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基督的同伴成為祂的新婦

 

在前面的第三篇資訊裏,我們曾說過,同蒙天召的同伴,乃是羔羊的新婦。這是項重要的一點。現在,我們要專一地來看這一點。主要給我們更透徹、更清楚的光,叫我們看見甚麼叫作“羔羊的新婦”。

神與聖民之間的關系有如夫妻

神與以色列之間的關系,猶如夫妻的關系。這點在舊約裏面,非常顯著。我們先讀幾處經文:

“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祂必稱為全地之神”(賽五十四5

“少年人怎樣娶處女,你的眾子也要照樣娶你;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神也照樣喜悅你”(賽六十二5)。這裏的“你”是指錫安,或指耶路撒冷,這兩個都是以色列的表號。

“耶和華說:“背道的兒女阿,回來罷!因為我作你的丈夫””(耶三14)。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三十一31-32)。

“猶大人行事詭詐,並且在以色列和耶路撒冷中,行了一件可憎的事,因為猶大人褻瀆耶和華所喜愛的聖潔,娶事奉外邦神的女子為妻”(瑪二11)。

瑪拉基書所說的,是舊以色列最後的光景。我們來看看新以色列的結局如何: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啟十九7)。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二十一2)。

神的屬天呼召已轉到教會身上

我們在前面的資訊中,已經看見一件事——在我們生活的世代中,神正在特別經營祂的旨意,神正在模成那一個新的、屬天的、屬靈的以色列。從前那一個老舊的以色列失敗了,神必須把他們擺在一邊;雖然如此,神卻在同一個時候,開始帶進屬祂的以色列民,也就是一班屬天的子民。他們所蒙的召,乃是“上面來的呼召”。我們這班人,乃是與主同蒙一個天召、而作主的同伴的。

我們也說過,新約中的思想,乃是從舊約裏移接過來的,並且轉入到它屬靈的意義裏。許多老舊以色列的稱呼,如今也轉到新以色列的身上。神可以放下祂曾救拔出來的器皿,但祂絕不會放棄祂的心意。如果祂在這一個器皿身上,不能了卻祂的心意;祂仍要在另一個器皿身上,達成這個目的。

在前面第六篇的資訊裏,我們看到老舊以色列的許多稱呼,如神的家、主的殿、神的後嗣、神的群羊。如今,這些稱呼,都從他們身上挪去,而靈然地用在新約的教會身上了。惟有這一班屬天的新以色列民,才是神的家、神的子民、神的殿。“我們便是祂的家了”(來三6)“便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羅八17)。感謝神,我們是祂的喜豐,因為我們的主曾說:“我是好牧人”(約十11

從以色列史來看“新婦”的意義

現在我們要更多地來看看,甚麼是“新婦”?以色列是神的新婦,神是以色列的丈夫,這種思想,早就淵源在舊約裏了。我們先要明白這點;雖然以色列這個名字,是個男人的名字,但是聖經稱呼以色列人的時候,卻是常說“她”如何如何。以色列人之所以失敗,也是失敗在“她”成為神的配偶的事上。神用祂自己的寶血,將以色列人買回來,歸作祂的新婦。我們也看到逾越節,乃是一個婚約的筵席。這件事情,在耶利米書王十一章說得頂清楚。耶利米書說,當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神用手將他們牽出來,並且作了他們的“丈夫”。因此,逾越羔羊的血,乃是主和以色列民之間的婚約之血。那一夜,神將以色列許配給祂自己,就這樣,以色列是神用羔羊的血買聘來的。

新婦成為神永遠之愛的對象

神何如愛以色列人,都—一記述在聖經上了,用不著我再多講。這是人類歷史上,最驚人的史實。你如果設想自己是以色列人,來思想以色列人原本的光景,和他們一路上怎麼蒙神的恩典,那麼你真會覺得神的話何等地奇妙:“我以永遠的愛愛你”(耶三十一3)。神到今天,對以色列人還沒有放棄這個愛,因為這是一個“永遠”的愛,然而神的心一直為愛而嗚咽,以色列人太叫祂失望了!

雖然如此,這段愛的故事,仍然呈現出一個奇妙的啟示——神對以色列人的愛,乃是丈夫對新婦那種全心的愛。這個愛,在許多地方流露出來!你們看神給以色列人的保護,是何等奇妙的保護!一路上,神一直保守他們,供給他們吃的、穿的,又平平安安地引導他們。這種無微不至、處處呵護的神的愛,在舊約裏是到處可見的。

新婦的歸聘是為神的喜悅

神把以色列許配歸祂自己,祂的用心何在呢?為的是叫祂自己得著喜悅。主何等喜悅以色列,主把以色列帶入討祂自己喜悅、叫祂心滿意足的光景中。為甚麼這位全足、全豐的神,居然需要個甚麼來滿足祂喜悅呢?這的確是個奧秘。祂已經擁有了一切,也一無所需;然而,為著祂自己的喜悅,仍舊創造了一班的子民。你們看見了嗎?祂是為著祂自己的喜悅,而創造了一切。祂創造世界,是為著祂的喜悅;祂創造世上一切美好的事物,是為著祂的喜悅;祂創造人類,也是為著祂的喜悅。然而這些為著祂的喜悅而受造的,統統都棄祂而去,我們的神何等失望啊。所以祂說:“我要再重新起一個頭!”祂興起了以色列。祂心中所想望的,就是要以色列在樣樣都離棄神的情況下,使祂心滿意足。這位“新婦提為著“新郎”的喜悅,而被聘定的。

新婦的豐滿乃是神的彰顯

其次,以色列之所以被王興起,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為彰顯主的自己。神盼望籍著以色列,把祂自己彰顯給全宇宙,好表明祂是一位何等的“丈夫”。當然啦,你不一定可以從每一個作妻子的身上看到這一點,但不少的時候,你的確可以從她的舉止間,得知她的丈夫是個甚麼樣的人。如果她養尊處優,那麼你大可斷定說:“她的丈夫一定很好。”這點,也是妻子之所以為妻子的目的。

神的思想也是如此,神要全宇宙知道祂是何等奇妙的神,祂就聘定以色列,來表明祂是一位何等的“丈夫”。如果用新約的話來說,那正是“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新婦成為神擴充祂國度的器皿

第三,以色列被聘作主的妻子,為的是成為主擴充祂國度的器皿。換句話說,許多外邦人,也要因著以色列而蒙福,神的家因而擴大帳幕。先知說:“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賽六十3)。外邦人來歸依了主,神國得以擴充,這就是以色列作主妻子的目的。

先知們有許多的曉諭,也是論及這點的。

新婦最重要的角色是作主的同伴

最後的一點,也是奧秘中的奧秘,以色列的被聘,乃是為作主同伴的緣故。我們沒有一個人能明白,為甚麼主要人作祂的同伴。一個女子可以為人妻,卻不一定成為他的伴侶。太多的為人妻者,就是如此。她的丈夫不能從她身上得著同行的慰藉,她可能在各方面都很不錯,但就是少了這一點——作丈夫的好伴侶。這點,大概正是今天造成許多婚姻破裂的原因。(當然,丈夫之於妻子,也是如此。總而言之,在婚姻中,彼此能成為同行的好伴侶,是頂寶貴的。)

教會蒙召作基督的新婦

既然以色列人在上述每一個點上,都失敗了,主就無法再傾心於她,她也再不能向這個世界彰顯出她的神是一位怎樣的神。很自然地,她也不會再去履行她在世上的使命(這使命原是她與神聯合的目的)。這些事都發生了,神得不著以色列作祂的同伴,整個舊約就像一首斷了弦的曲子,而且斷弦在這一個悲淒的音符上。以色列家中所發生的事,叫人心寒:她離開了主——她的丈夫,而另有許多所愛的!

因此,在主的心目中,以色列已經死了。整個民族向著主,死了;既使“正活著的時候,也是死的。”如果以色列還活著的話,主絕對不會“另有所娶”的,因為這與神的性情是相悖的。如今,以色列死了,所以祂可以“另娶”。你可記得保羅所說的話嗎?“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林後十一2)。當前妻死了,神就另聘定一位成為祂的新婦。

說到這位新婦,如你們所知道的,新約中有許多的話是說到她的。在福音書中,主耶穌稱祂自己是“新郎”。你記得十個童女的比喻罷,“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太二十五6),然後,到了啟示錄,我們讀到更多關於她——也是羔羊的妻——的經文。而你們中間不少人,可能對保羅在以弗所書中,講到新婦的那段話,更是朗朗上口:“基督愛教會,為教會舍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五25-27)。這段話,是因著“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而來的。

基督與教書的聯合乃是根據婚配的新約

好,這樁“婚事”是千真萬確的了。我們還得回頭來看看,他們彼此之間關系夠特點。為甚麼我們能夠和主聯結呢?為甚麼我們被人稱為“基督徒”呢?只有一個原因,我們與主之間的聯合,乃是根據於一項“婚約”,“神的教會,就是只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二十28)。

我想信主的弟兄姊妹,你們都參加擘餅聚會罷。這個聚會的名稱很多,有的人稱為“主的桌子”,有的人稱為“主的晚餐”,有的人稱為“聖餐”,還有的人有其他的稱呼。你怎樣稱呼它,並不緊要;緊要的,是這個稱呼裏,所包涵的意義。你知道嗎?每一次當你圍繞主桌的時候,在主那邊的感覺,是你再一次把新約卷在你的手裏,宣告說:“我是站在婚約的關系上,與主聯合,而這塊餅說明瞭我與基督原為—。”我們在基督裏是“一”個的。這一塊餅,表明了祂身體的“一”。在人類頭一樁的婚配上,神就說:“—人成為一體”(創二24)。耶穌“拿起餅來說這是我的身體”(太二十六26)。因此,當我們從餅中擘下一片的時候,就等於說:“我與基督是一體的。”這是一種婚姻的關系。

當我們握住杯的時候,杯中的葡萄汁象徵主的血,就等於說:“我與主同一個生命,祂的生命就是我的生命。這個福分,是主籍著祂的血,立了新約,而臨到我的。”這是主餐的意義。每一次,當你享受主餐的時候,你都進入它真實的責義中嗎?每次,我們作主新婦的,要說:“我是靠約站住,我與主原為一。”

我們時常這樣唱詩:“耶穌是我牧者、良人、至好朋友”是的,主是我們的良人,這是我們與主聯合的本質,這也是我們作為基督徒的真諦。但願我們的信仰,從所有低於這屬靈真實的光景中,被贖回來!

神以新約誓言將教會製作成新婦

我們既然在血下與主有了新約的關系,這個約就開始作工在我們身上。

教會因討主的喜悅而成為主的新婦

我們是為著主的喜悅而歸屬祂的,我們不再是自己的人了。祂製作我們,也是為著祂的喜悅——“神在你們心裏,行祂所喜悅的事”(來十三21)。“叫祂榮耀從我們可以得著稱贊”(弗一12)。“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討主喜悅”的思想,左右了基督徒的一生。這也是主為甚麼用慈繩愛索牽引我們、叫我們與祂聯合的原因。主巴不得我們討祂的喜悅,好叫祂可以喜悅我們。主見祂新婦面的日子近了,那時,祂要說:“好一位榮耀的新婦啊!”祂引領我們到自己面前來,就是為著這一個目的——透過我們影顯祂自己。

或許我們現在的光景很下沉,我們所能彰顯的主是那麼的貧乏——雖然主的彰顯在我們身上一籌莫展,祂仍極力忍耐我們。影顯主,平實說來,並不容易,而主也無意叫它容易。多少次,祂把我們放在困難的光景中,好叫我們顯出祂的榮耀。

保羅說:“有一根剌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林後十二7)。你嘗過一根刺加在肉體上——老是被撒但的差役攻擊的滋味沒有?保羅說,他曾三次求主,叫這剌離開他。我不知道保羅所說的三次,是否就是不折不扣的三次,我想他的意思是:“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到主面前來,我求主挪去這根刺,並且摧毀撒但的差役,但祂卻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

教會經歷艱難而彰顯主成為主的新婦

神的主權和旨意,是何等地奇特啊!似乎常常是祂把艱難放在我們的生活裏面,叫我們覺得為難;然後,在祂所顯出的思典中,我們尊主為大。沒有人會知道保羅的剌是甚麼,許多人左想右猜,有的人甚至說,他知道那根剌是甚麼,我則不以為誰會知道它究竟是甚麼。這根刺,既然是加在肉身上,很顯然地,它必定是看得見的。人看保羅身上的剌會怎麼說呢?“啊呀!保羅有了那根剌,他的日子可不好過啊!感謝主,祂可沒有叫我像他那個樣子。這個可憐的保羅,該嘗夠受苦的滋味了罷!好叫神的恩典在他身上是夠他用的,你瞧,他的靈何等的高昂呢!哦,神在他身上的恩典是何等地奇妙啊!”保羅說:“他們就為我的緣故,歸榮耀給神”(加一24)。不錯,成為彰顯主的教會,一定是個受苦的教會。成為主的妻子固然要為主受苦,但得以彰顯祂的恩典,卻是何等的奇妙啊!教會傳福音擴展神的國度成為主的新婦

那麼,主籍著教會將祂自己擴充的情形如何呢?其實關於這點,我們已經說了許多。主藉著祂的教會,要帶領許多、許多的人,進入祂的國度。保羅說:“這福音傳與普天下萬人聽的”(西一23);彼得說:“主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主願人人得救,祂從來沒有叫祂的教會,在這兒挑出一個,在那兒挑出一個,然後說:“你們是挑選過的,所以你們要出來,跟社會脫節。”不,主乃是說:“到萬國去傳揚福音,叫萬民作主的門徒。”

這是新以色列對全世界的使命,但不要只把這項使命看成大家的使命,它也是你個人的使命。你讀完這篇資訊,明天一大早就去傳福音罷,無論你怎麼傳,你總能帶領人進入主的國度的。

教會與主同行作主同伴成為主的新婦

上面我們已經看過新以色列的各種角色,現在我們要來看最崇高的一點——主叫我們與祂聯合,成為祂的同伴。這於我們是響徹不絕的音符——“我們就是基督的同伴了”(來三14)。“因此,聖潔的弟兄啊!屬天呼召的同伴”(來三1)。

我承認我並不明白這點,主居然要我們成為祂的同伴,並非占個名分而已,而是成為祂的知己,作主的朋友!對你們,我只能這麼說,讓我們先領受主的話,再反復思想罷:“作主的朋友,該如何扮演這個角色呢?朋友要如何幫人作決定呢?我是蒙召作主的朋友,我絕不能叫祂失望,我也絕不能叫祂受挫,因為祂稱我為祂的朋友。”作主的同伴,是我們與主之間的關系中,最崇高也是最神聖的一環。

羔羊新婦就是榮耀的聖城

很抱歉,我還沒有把我所看見的,更全備地交通給你們。這一連串的信息講到這裏,我還沒有講到新耶路撒冷呢!新耶路撒冷被稱為羔羊的“新婦”,是具有深刻意義的。天使對使徒約翰說:“你到這裏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啟二十一9)。約翰說不定會回答說:“好,讓我看看這一位奇妙的新婦罷。”但他看見甚麼呢?“天使將那由神那裏,從夭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啟二十一IO)。新婦就是那城,那城就是新婦。接著我們必須讀完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二章對該城整個的描述,我們才能領會這位新婦的殊容。整座城明亮如寶石,這叫主寶貴的豐滿表現。彼得說:“祂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彼前二7)。而在那城有“各樣寶石”(啟二十一19)。這正是耶穌的真實性情,在新婦——聖城中,影顯出來了。

你可千萬不要把這座城,想像成一座物質的城。這座城,不過是基督新婦的一個表號而已。城中所有的榮耀,都是基督透過祂的新婦照射出來的榮耀。“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啟二十一11)。這個聖城的榮光,乃是透過城中所有的寶石,而照射出來的。

這座榮耀的城,也是使徒保羅所說的:“基督把教會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弗五27)一個“榮耀的”教會!這座城把神諸般的榮耀彰顯出來了,而她就是新婦。

讓我們蒙召進入完全罷!

現在,我有些未了的話,來結束這篇資訊。這些啟示奇妙又瑰麗,真是神榮耀的思想。主呼召我們,就是為要進入這個屬靈的實際。這是一個屬天的呼召,祂所盼望於我們的,就是在這一個呼召裏,作祂的同伴。我們之所以成為屬天呼召的同伴,是因為我們成為基督的同伴。

整個神國的進展,就像一首雄壯的樂曲。而這個呼召,乃是其中最突出的音符。你如果遲遲不擊出這個音符,整首曲子會顯得有點納悶;雖然如此,我仍要題醒你,在這卷書信中,有許多的“若”字,這些話要激勵你擊出這個音符!“我們若將可許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來三6)。“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是基督的同伴了”(來三14)。這卷書裏,滿了這樣警告和勉勵的話,因此我不以為這封信是寫給非基督徒的。書信中的一字一句,都顯示它是寫給基督徒的。它的總意就是說:“切莫失去你的產業;不要跟不上你的屬天呼召;不要在成為基督真同伴的事上,失敗了;不要妥協於任何不是神上好和至高的事物。”你可以遠遠趕不上神在你身上的心意,而仍舊是個基督徒。當啟示錄把這座城描述完了以後,你注意到嗎?它怎樣說:“那些(人)有福了,能從門進城”(啟二十二14)到了那時,不能進城的列國,就只能在城的光中行走,而不能進入城中。今天,你要弄清楚,你是否是新婦的一分子?不要讓神在你身上失敗,如同在以色列的身上那樣。

“讓我們竭力進到完全的幾步罷!”(來六1)──  史百克屬天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