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亞伯拉罕的真後裔

 

讀經:約三l-14

從這段經文裏,在尼哥底母的身上,我們讀到了甚麼?他是舊以色列的一個典型代表,他是屬法利賽黨的,該黨一向以以色列的傳人自居;他又是猶太人的官,地道的以色列的代表。尼哥底母是亞伯拉罕的肉身子孫,也表現出這些子孫的具體行止。

主耶穌是怎麼對他說的呢?主所說的話實在的意思是:“尼哥底母啊!不錯,你是亞伯拉罕的子孫,而且也足以代表所有亞伯拉罕的肉身子孫,你是以色列民的一個具體典型。今晚在這裏,我就是這樣看你;然而我要說,作為整個以色列的代表,你必須重生!”亞伯拉罕的肉身子孫,在神的國中是沒有地位的。

這點也正是保羅在他給加拉太人和羅馬人的書信中,所極力爭辯的;保羅說,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他有肉身的子孫,也有屬靈的子孫。

耶穌對尼哥底母——這位代表性的人物——說:“亞伯拉罕肉身子孫的地位是站不住腳的,按著肉身生的以色列人不是真以色列人。你必須重生,必須有一個按著聖靈而生的子孫興起,這才是新的、屬靈的、屬天的以色列。”“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約三6)。“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羅八8)。“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約三6-7)。

這個世代的新以色列,是一個“從上頭生的”以色列,他們不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乃是神的眾子。

讓我們再回到第一章,那裏說:此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約一12)。由此可見,亞伯拉罕的肉身子孫和神的屬靈兒女之間的差異,何啻天壤!而且,神的兒女並不是一班“改良了”的人,他們完全是更高的族類,是一班屬天的子民!受咒認的銅蛇——被高舉的基督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人,在祂裏面得永生”(約三1415另譯)。

這裏所題到的舊約背景一一銅蛇,是出自民數記第二十一章。這次事件的起因是:“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燥,就怨讟神和摩西,厭惡這淡薄的食物。”他們不但怨讟神和摩西,還用非常惡毒的話來形容嗎哪。嗎哪是神從天降下,賜給他們的食物,他們卻說:“我們厭惡神供應給我們的食物!”

我們須切記,神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看著祂的兒子而作的,當祂從天上把嗎哪賜給以色列人時,也是如此(到約翰福音第六章,我們還要再來看這一點)。嗎哪乃是基督的一個豫表,祂曾說:“神的糧就是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我是生命的糧。(約六33-35)。以色列人曾經說:“我們厭惡這粗劣的食物。”同樣的,當耶穌在世時,猶太人也說:“我們恨惡這一個人!”這是猶太人的靈。

神看明瞭在曠野中百姓心裏的靈是那樣抵擋神和神賜給他們的食物,所以,“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民二十一6)。然而,“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約三14)。

哦!在這裏發生了一些極深刻而可怕的事!聖經從頭到尾,一直用蛇作為咒詛的記號,被神審判的記號。從聖經中第一次題到“蛇”,你們就看到它代表了咒詛和審判;同樣的,在曠野中被舉起來的蛇,也是神審判的記號。神的咒詛和審判,原本應該落在那一班悖逆的百姓身上,現在卻轉到那條“蛇”身上了。這條“銅蛇”被剌穿在十字架上,擔負了人類的咒說和審判,所有仰望銅蛇的,都必得救。

主耶穌用了舊約裏的這個表號,祂的意思是:“我要為你們成為咒詛,當我被舉起來的時候,我要承受你們當受的審判;在木頭上,我要親身擔負你們的罪惡。”因著咒詛與審判而被釘死的基督,在祂身上有拯救,叫所有仰望祂的人都能存活。接著,就是聖經中最偉大的一節經文了——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這節聖經的頭一個詞是“因為”(譯注:和合本漏譯),我頂喜歡這個連接詞,新約中所有的連接詞都是有意義的;甚麼時候你讀到了“因為”,“所以”之類的字眼,你總得把上下文看一看。因為“神愛世人””。

我們經常引用這段經文,可是卻很少引用它的上文。哦!在上文裏講到一件何等大的事,神把全人類的罪都歸在祂獨生子的身上,神竟容許祂的愛子為我們成了咒詛!為甚麼?“因為神愛世人,甚麼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你若要領略這段經文,就得把它和民數記第二十一章放在一起讀。

銅蛇事件是耶穌釘十架的背景和小影,說明從舊至新的轉換。現在,新的以色列是建造在這個根基上:“叫一切信的人,在祂裏面得永生。”關於這點,我們還有許多可說的,但我們必須繼續往前!──  史百克屬天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