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一篇  最大的需要—異象

 

「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二十六19

 

今天實在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因為主回來的日子是非常的近,我們可說是到了最夜深的時候,白晝快到了。這時最需要的是儆醒禱告,但這時最難的也是儆醒禱告。我們處在這樣的時候,如何纔能在神面前站立得住,並且行走在神的道路上呢?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使徒保羅在這裡說:「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他臨終前也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保羅實在是打了那美好的仗。自從在大馬色路上,主遇見了他之後,他一生都在打那美好的仗,為著主爭戰;不但與罪惡爭戰,也與罪惡的世界爭戰。不但與罪惡的能力爭戰,也與自己的肉體爭戰。還與空中的惡魔爭戰。正如他所講的:每日與野獸搏鬥。他是為主爭戰,穿上了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從不退後,他總是在爭戰最厲害的地方,直到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自從他被主遇見,他就開始奔跑這條路。這條路是不簡單的,路上有許多艱難,就好像一場滿了障礙的馬拉松競賽。正如哥林多後書第六章及第十一章,講到他所遇到的許多攔阻和艱難。這條路實在並不容易,但他從不改走另一條路,他一直走主的路。他不像許多人,開頭是在這條路上,不久就不見了,他一直奔跑到底。他在真道上,也一點沒有妥協與苟且。保羅何以能這樣,秘訣在哪裡呢?

S姊妹!我們今日的仗是否比較容易打?路比較短些,所信的道比較簡單?不!當主快要回來的時候,仗更兇猛,路將到盡頭是更加艱難,要守住所信的道也更不容易。我們處此境地,如何纔能像保羅一樣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我們要知道,保羅所以能夠這樣,不是由於他的自己。他見證說:「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他所以能打美好的仗,能跑盡他的路,能守住所信的道,都是因為他有天上的異象,這天上的異象就是他的秘訣。

何謂異象

「異象」這二個字,我們用得多了,也許聽到煩了。「異象」,或叫「啟示」,甚至稱它為觀念、目的、目標。我們知道,在天然裡面,沒有異象的人,是飄流的人,消極無目的,不肯把自己擺上,以至一無所成,隨流失去,是個失敗者。異象或者也可稱為雄心大志,世界上的雄心大志就是異象。甚麼事都是隨隨便便,不會努力,結果就是失敗。我們常常聽說某某人是有異象的,如果沒有異象,整個人就瓦解了!所以他有成就。世上的事尚且如此,屬靈的事更是如此。

異象的重要

在屬靈的事上,如果沒有異象,整個人就瓦解了!箴言第二十九章十八節:「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有的翻譯是:「沒有異象,民就滅亡。」沒有異象,就沒有約束、沒有目的,我們整個人就會瓦解。異像是何等重要!它給我們方針、方向、目的、力量,叫我們能忍耐,使我們能自律。沒有異象,這些東西完全沒有了。所以我們知道,異象實在是我們最重要的東西。

屬天的異象粉碎了屬地的異象

保羅未信主之前,名叫「掃羅」。掃羅這個人有屬地的異象,他的異像是要在猶太教中作主腦、作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作拉比中的拉比。因為他有了這樣的一個雄心大志,所以他就向著這個方向而去。他雖年輕,卻比許多同輩的人更加長進。他年輕時就受了使命,甚至到外邦城市去捉拿基督徒。就著世界的眼光來看,他已是個相當成功的人。

感謝讚美主!當他走在大馬色路上,天上的亮光照亮了他,主遇見了他,他看見了天上的異象,天上的異象就把掃羅打倒在地。可以說屬地的異象遇見了天上的異象,這二個異象衝突起來,於是掃羅完了,保羅就開始了。他屬地的異象粉碎了,屬天的異象便控制了保羅,在他身上起了極大的變化。

弟兄姊妹!我們今日有沒有看見天上的異象?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屬地的異象。如果你連屬地的異象都沒有,你這個人實在無大用處。稍有點志氣的人,都有他的夢想。也許你希望將來作總統,或是大科學家、大企業家等等。只要有這個在我們裡面,我們就會向著那方向而去。但當我們這樣走路時,有沒有遇見那天上的異象?這天上的異象有沒有把地上的異象粉碎掉,叫我們被屬天的異象所控制?

弟兄姊妹!實在說來,我們的重生得救是個革命性的改變!我本來是這樣的人,向著這個方向而去,但當我們遇見了主,重生得救了,成了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但事實又如何?我們在得救時或得救後,有沒有被主遇見?有沒有得著天上的異象?屬地的異象是否粉碎?我們是否由天上的異象來控制?我們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如果沒有,恐怕還沒有看見那天上的異象。我們若真有天上的異象,至少在我們裡面會起極大的變化。也許你仍然作你的大科學家,但裡頭的光景不同了,你不是為自己,而是受主的控制。

在聖經中,我們看見每位被神所使用的人,都是有異象的人。比方挪亞,他看見了異象,在神面前得了啟示,知道有洪水來到,神就指示他預備了一隻方舟。當他得了這啟示之後,一面著手製造,一面成了個傳義道的人。又如亞伯拉罕,他本住在迦勒底的吾珥,當榮耀的神向他顯現,他就撇下他的本鄉,往神所要他去的地方去。又如摩西,本來是住在皇宮中,但他看見了那不能看見的主,就輕看埃及的一切財富,寧願忍受基督的淩辱。異象在他們身上起了極大的能力。

使徒們也是這樣。主在世上時,看見主的人很多,但他們只看見祂的外面,沒有看見祂的裡面。但這班使徒,不只是看見外面,連裡面也看見了。像約翰所寫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所以,他們就撇下一切來跟隨主。他們每一個人都是有異象的,若是沒有異象,就沒有辦法起來跟從主。

異象只有一個

在聖經中,天上的異象只有一個,雖然人所看見的都不同。因著時代的關係,以及我們屬靈的光景和環境,我們各人所看見的異象,可能有不同。但異象只有一個,沒有許多個。天上的異像是與神永遠的旨意發生關係的,我們所看見的就是一個異象。

比如說:亞伯所看見的是那更美的祭物,他看見了那羔羊,他將牠獻給了神,因著這更美的祭物他蒙了悅納;挪亞所看見的是方舟;亞伯拉罕所看見的是那座有根基的城;摩西所看見的是帳棚;大衛所看見的是聖殿;撒迦利亞所看見的是金燈台;彼得所看見的是天上縋下來的大布,裡面有各種各樣的活物,有聲音說:彼得起來,宰了吃,意思是交通,因為吃喝是指著交通說的;保羅所看見的是天上的人,宇宙的人,頭在天上,身體充滿全地;約翰所看見的是一位好像人子的,行走在七個金燈台中間,他又看見新的耶路撒冷城。

所以如果你把整本聖經拿來,從舊約一直到新約,那些看見天上異象的人,雖然所看見的好像各有不同,但加起來只有一個異象,從美好的祭物,一直到聖城耶路撒冷,神的啟示是一步一步的。等到耶路撒冷被啟示出來,那天上的異象就完成了。

異象的內容—基督與教會

弟兄姊妹!當我們講天上的異象時,我們不單是指著保羅所看見那天上的異象,而是指全部聖經所給我們看見的。倪拆聲弟兄曾經這樣說過:「如果我們今日能看見基督與教會,全部的聖經就向我們打開了;因為天上的異象,神永遠的旨意,不是別的,乃是基督和祂的教會。」舊約時代,神好像在幔子裡說話。祂在古時藉眾先知多次多方向我們說話,但那時的說話,好像是在幔子後面說的。

你記得以色列人蓋了一個會幕,會幕裡面聖所與至聖所之間有幔子隔著,神就在幔子後面約櫃的施恩座上向百姓說話,可以說整個舊約時代都是如此。神在那裡講基督與教會,但都是在幔子後面說的。那些話都是隱藏的奧秘,都是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舊約中那許多人物、歷史、豫言,都不過是影兒,都在那裡告訴我們關於基督與教會。但是舊約時,人不知道,因為是隱藏的。所以保羅說:神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現在藉著使徒與先知顯明出來了。直到基督來了,本物的真像才顯明出來。所以新約乃是在裂開的幔子說話,我們所看見的就是基督與教會。

舊約預表基督與教會

比方說:舊約時,以色列百姓在摩西的率領下離開埃及,進入迦南。到了大衛作王時,以色列人就接受了神所有的應許,這是歷史。我們讀舊約,如果所看見的不過是歷史,那麼舊約對我們完全是關閉的。世上的歷史書很多,為何聖經要給我們這些歷史呢?如果我們看見基督和教會,就會看見這些歷史背後的故事:無論是摩西、約書亞、大衛,都是預表基督,他們在各方面預表基督;以色列人預表教會。我們這樣來看舊約,舊約就同我們打開了。

比如會幕。當我年輕還未得救時,那是一九三○年,我參加一個夏令會,參加的目的是想要得救。那次夏令會中有幾位講員,其中一位是專講「會幕」,他是山東人,我當時連國語也不大會聽,山東話更不懂了。他講「會幕」,我實在聽不進去,可以說是完全隔膜的。感謝讚美主!今日我們講會幕,我覺得真寶貝,不是我們懂得如何蓋會幕。我對建築毫無認識,但我在會幕中看見基督;因為祂是道成肉身,支搭帳棚在人間;會幕中每樣東西都是預表基督的工作,我又看見會幕也是預表教會。弟兄姊妹!如果你這樣來看舊約,整本舊約就打開了。

新約顯明基督與教會

新約更不用說了,四福音給我們看見基督,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教會,書信是講到基督與教會,啟示錄給我們看見基督與教會如何成為一個新耶路撒冷城。的確,如果你真的認識基督與教會,整本聖經就打開了。如果你用基督與教會來看聖經,你摸著的不是字句,而是靈意了。所以天上的異象,就是基督與教會。

我們需要天上的異象

或者你說:基督我知道,教會我也知道,但為甚麼我所知道的基督與教會,並沒有在我身上起著革命性的變化?以色列百姓經過逾越節,也經過紅海,在曠野中經歷了神各方面的供應,但聖經說這班人是不信的人,因為不信的緣故不能進入迦南。為甚麼呢?因為他們雖然經過了逾越節,認識了主的救恩,得著了寶血的保護;又經過紅海,受洗歸入摩西;在曠野也嘗到神的恩典,供給他們一切的需要;他們是認識神恩典的人,但是他們不能進入迦南。甚麼原因?因為他們雖然認識神的恩典,都不認識神的旨意。弟兄姊妹!你看見其中的分別多大。

今天在神的兒女中間,認識神恩典的人不少,我們能夠數算說:我們不但是被寶血所救贖,受浸歸入基督;主也多方供應我們的需要,祂聽了我們的禱告,醫治我們的疾病,保護我們,我們可以說是天天活在祂的恩典中。我們知道主的恩典,但我認識神永遠的旨意嗎?如果不知道,會有甚麼結果呢?就是主為我,主為我,總是以自己為中心。我們認識了神的旨意,才會脫離以自己為中心,進而以神為中心。故此我們需要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許多人說:我知道教會。一般人所以為的教會,就是聳立在路旁的那座高大建築物,上面有個尖頂,或者還有個鐘樓和十字架,到教會去就是到那個地方去。也許我們所知道的多一點,我們會說:教會就是神的兒女,神的兒女就是教會。你是認識教會的人,但為何在你身上沒有起著大變化呢?因為你對教會的認識仍不夠清楚,如果你真正看見甚麼是教會,在你身上必定有極大的變化!

屬地的異象—人的己

弟兄姊妹!天上的異像是基督與教會,那麼地上的異像是甚麼呢?我們各人都有不同的地上異象。我們都是作夢的人,各人的夢都是不同的。你把各人的夢歸納起來,就是屬地的異象。這一個異象就是己!要高抬自己、成全自己,把己作為中心。從亞當開始就是如此,神造亞當在伊甸園中是那麼美好。神把人造好之後,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亞當在那麼好的環境中,他不滿意,他有屬地的異象,他要像神一樣,因此受了試探。這試探就是說:你不必聽從神、不必凡事去求問神,你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便如神能分別善惡,你不再需要神,你自己就是神;因此罪就進入了世界。

我們讀創世記,看見當人多起來時,他們就造巴別塔。歷史告訴我們:當時有一個人名叫「寧錄」,寧錄是個獵戶。根據傳說:他是世界上第一個夢想要建立帝國的人;所以他率領一班人來建造巴別塔,要塔頂通天,為要傳揚他們的名。他們是以自己為中心、以自己代替神。因此神變亂了他們的口音,把他們分散在全地上。

到了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時代,尼布甲尼撒作了一個夢,夢見他自己是世上最大的帝國。夢中他看見一個很大的人,有金頭、銀胸、銀的膀臂、銅腹、鐵腿、半泥半鐵的腳,他所看見的是個很偉大的人。這就是人的異象,是每一個人的異象,這一個異象就是人的自己。有些人自己不能太大,有些人的自己能大一點,不管大小都是自己,都是屬地的異象。如果屬地的異象管制了我們,我們就是一個以己為中心的人。雖然我們得救了,也嘗到了天恩的滋味,但若沒有遇見屬天的異象來粉碎我們屬地的異象,我們就沒有極大的變化,仍舊是走在自己的路上。

屬天的異象拯救我們脫離己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就告訴我們說:我們需要屬天的異象,來粉碎屬地的異象,只有屬天的異象能救我們脫離我們的自己。除此之外,沒有能拯救我們脫離自己的。今天我們有無這個異象?我們需要好好在神面前求祂光照,使我們看見我們今天的光景,是受屬地的異象控制呢,還是已經看見了屬天的異象?如果我們說已經看見了天上的異象,那麼這天上的異象有沒有把我們屬地的異象粉碎?如果沒有,那麼你或者還沒有看見那屬天的異象。又或者你所看見的不夠,所以不能影響你屬地的異象。

很可惜今天好多基督徒,仍在屬地的異象控制之下,還沒有為天上的異象所破碎。我們需要禱告,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真正從裡面看見那天上的異象。不是在外面看見,乃是裡面蒙了光照,真正的看見這異象。

超越的基督

「天上的異象」是甚麼?我們說是基督和教會,是整本聖經所說的。現在我們從神的話中,很簡單的歸納起來說:甚麼是基督、甚麼是教會;盼望我們真正有所認識。

基督是誰?不錯,祂是救主,是我們的安慰者、保護者,但仍不夠。就著神永遠的旨意來說:基督遠超這些。感謝讚美主!祂是我們的救主,這是根基。就著我們來說:基督是救主,實在是太好了。如果沒有祂作我們的救主,我們現在在哪裡?就著我們來說:基督是我們的牧者,太好了。如果沒有祂作我們的牧者,我們就缺乏了。這些都是寶貴的;但就著神永遠的旨意來說:基督不只是救主,不只是牧者,祂是遠超過這些。全部聖經都是在講基督,但歸納起來,啟示錄第一章十七節至十八節,可以完全的把祂表明出來。

約翰在拔摩海島上看見天上的異象,他看見一位好像人子的,站在七個金燈台中間。他一看見就僕倒在地,像死了一樣;他所看見的那位對他說:不要懼怕,然後宣告祂自己是誰。弟兄姊妹!我們今天所認識的基督,我們要來聽祂宣告祂自己是誰,因為祂自己的宣告是最準確的。在天上的異象裡,祂宣告自己是首先的、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基督是首先的

主告訴我們說:祂是首先的。在神永遠的旨意裡面,祂是首先的。意思是祂是在萬事上居首位的:這就是歌羅西書所告訴我們的,甚麼是神永遠的旨意?神本性的一切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使祂作萬有之主,在萬有上居首位。就是第一,就是首先的意思。換句話說:神把萬有都交給祂,作為祂的產業,祂是萬有之主,萬有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上居首位。一切都是從祂出來,都是經過祂,也都是為著祂。祂是那首先的,這不是一句話,這是神永遠的旨意。

弟兄姊妹!今日主在我們身上是不是首先的?是不是一切都出於祂?我們人最大的難處就是我們的意見,因為意見是代表我們的己。意見能受對付,己就受了很大的對付。我們總是有意見、有主張,甚至在屬靈的事上,都喜歡代神出主張。聖經說:你要作神的策士嗎?神是否需要你作祂的策士呢?我們都喜歡作神的策士、都喜歡出頭,不讓主起頭。我們總是要靠自己,而不肯完全倚靠我們的主。總是要歸給自己,而不是把一切都歸給祂。我們有沒有讓主在凡事上居首位?但在神的旨意中祂是首先的。

基督是末後的

祂也是末後的,意即祂是一切的總結。以弗所書第一章告訴我們:日子滿足了,神要叫萬有在祂裡面合而為一,萬有都要結束在祂裡面。換句話說:那時萬有都要彰顯祂的自己,不再是彰顯我們,而是彰顯祂,祂是末後的。祂要說最後一句話,祂的話說了就不能再說。希伯來書第一章說:神多次多方藉著先知對我們的列祖說話,現在是在祂的兒子裡來說話。祂在祂兒子裡說了話之後,就不再有話了。但我們的話很多,我們說「是」,又說「但是」。我們有沒有看見祂是末後的?「末後」的意思就是說:一切都要歸給祂,一切的榮耀都是屬於祂的。祂是首先的,祂是末後的。

「首先」與「末後」的意思,不是說祂是第一及第一百,中間的九十八是屬於我們的。而是說:首先、末後及中間的一切都是祂的!這就是以弗所書所說的,祂是一切的一切。弟兄姊妹!這不是一句玄妙的話。有人說:基督是一切的一切,怎有可能,如果祂是一切的一切,我在那裡?感謝主!沒有你也沒有我,祂是一切的一切。一切在我裡面的都是祂。我們自從信主到今天,聖靈不斷的藉著環境,藉著裡面的引導作工,就是要叫基督在我們裡面成為一切。但許多時候我們把自己抓得牢,不肯放手,叫聖靈擔憂,攔阻聖靈的工作。親愛的弟兄姊妹!照著天上的異象,基督是元首、是頭。「頭」的意思,就是首先的和末後的。

基督是生命

「祂是那存活的」,原文的意思是:「又是那活著的。」祂是生命的源頭、祂就是生命,凡不是生命的都不是祂。今日神在我們身上所作的工,都是在生命裡頭。如果不是產生生命的,都不是在基督裡。我們可以給人許多知識、教訓、道理、方法、規條,這些如果不是出於生命,就不能帶進生命,都在基督外面,都在神旨意之外。弟兄姊妹!你看見這要求多大!今日我們認識生命太少,認識主太少。我們頭腦中滿了道理,但生命中卻不認識祂。

主說:我就是生命,是生命的源頭。在英文有「看哪」,中文沒有翻譯出來。「看哪!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為甚麼加上「看哪」二字?這叫我們儆醒,因為祂是生命,生命不會死亡。神是生命,神怎能死亡呢?所以祂說:「看哪!」提醒我們說:這裡有一奇妙的事發生,好像神死了,生命死了,祂說我曾死過。祂為甚麼死?祂為我們的罪而死,祂死是為著教會。祂愛我們,為我們捨己。祂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祂死是要把死亡廢去,要把死亡吞滅,是生命吞滅死亡,所以祂曾死過。這給我們看見,如果你要經歷祂的生命,也要先經過死亡。因為祂是復活、祂是生命,祂的生命是復活的生命。祂說:「我經過了死亡,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

基督是得勝

我們的主是那一位得勝的主,祂勝過死亡。最後的仇敵就是死亡。祂打敗了掌死權的魔鬼,把死亡吞滅了。今天祂是我們的復活,是我們的生命,所以沒有甚麼是不能勝過的了。因為祂已勝過死亡,所以祂手裡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死亡是今天的威脅,陰間是將來的結局。今日許多人因為怕死而落在撒但的控制之下,但感謝主!祂已經把那鑰匙拿過來了。祂開了沒有人能關,關了沒有人能開;所以祂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為甚麼那鑰匙在主手中,,我們的主為著成全教會,好像把陰府的門打開了,讓陰間的權勢出來攻擊祂的教會;但主仍拿著這條鑰匙,陰府的權勢不能勝過教會。到了時候,祂就把陰府的門關掉。

弟兄姊妹!這是我們的主基督,是在神永遠旨意裡的基督。如果我們看見祂是那樣的一位基督,我們的生命怎能不起變化。如果你看見了這樣的一位基督,你屬地的異象都會粉碎掉,你將被祂完全控制。因為祂是如此的一位主,你怎能再為自己而活?你活著是為祂而活,不但是為祂而活,祂更是在你裡面活著,使你經歷祂的自己,過著得勝超脫的生活。雖然我們還未進到榮耀裡,卻已經活在榮耀裡了。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這是天上的異象,這是基督,也是教會。現在用一句總括的話,以弗所書第一章二十二節至二十三節:「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不是比喻說教會好像基督的身體,而是一個屬靈的實際。基督是頭,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換句話說:教會是基督的豐滿,基督的一切豐富都藏在教會裡面。甚麼是「身體」?身體是彰顯頭的榮耀,這個是教會。

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看見教會?今天我們所謂的教會是甚麼光景?是看見基督的豐富,還是我們的貧窮、瞎眼、赤身露體、可憐和困苦?我們有沒有看見那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哦!今天我們在教會中所看見的都是人,這人那人。而且都是看見人的敗壞,沒有看見自己的敗壞。我們有看見基督嗎?有看見基督的豐滿在每位弟兄姊妹身上顯出來嗎?這是神旨意中的教會嗎?

基督為教會作萬有之首

基督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意思是叫萬有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就是照祂旨意被召的人得益處。萬有的元首是基督,無論何事臨到我們身上,都是祂在管理。我們不要以為萬事臨到我們是偶然的,是沒有辦法的。主是萬有之首,祂是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故此祂在掌管一切,祂叫天地都為教會效力,使我們得益處,叫我們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另一方面,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是要藉著教會叫萬有都歸到祂的腳下,這是教會在地上的使命。

弟兄姊妹!我們如果看見這異象,就看見基督與教會不是那麼簡單。難怪全部的聖經都是在啟示這一個真理。巴不得主恩待我們,叫我們裡頭真的有啟示,得著天上的異象。如果那異象真能給我們看見,祂一定能拯救我們脫離我們的自己,粉碎我們屬地的異象,把我們這個人提到三層天上去。叫我們雖然活在地上,卻如同在天上一樣。求主恩待我們。── 江守道《那從天上來的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