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一篇  神在祂自己裡所定的永遠旨意—基督

 

「都是照祂在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祂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祂旨意所預定的。」(弗一9-11

 

請特別注意第九節:「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這節聖經根據達秘的翻譯乃是這樣的 :「都是照祂在自己裡面所預定的美意 ,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

 

 

禱告:主阿!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讓我們能夠奉著你的名在這裡聚會。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我們已經讀了你的話。我們仰望你自己的聖靈打開你的話語,叫我們真能看見你話語的奧祕,叫我們能被吸引進入你自己的旨意,叫你自己的榮耀能得著稱讚。我們恭敬的把這段時間放在你的手中,仰望你自己的靈在這時候充滿我們,叫無論是講的、是翻譯的、是聽的,都被你的膏油所塗抹,使你的旨意得著通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感謝主給我們這樣的機會,大家能聚集在主的面前。我們以下所要交通的題目就是「神那永遠的旨意」。

 

神只有一個旨意—永遠的旨意

 

我們知道:在保羅所寫的書信裡面,有兩卷特別講到神那永遠的旨意。這兩卷書信,在真理的啟示上可以說已經達到了最高峰,那就是「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雖然這兩卷書在觀點上稍微有些不同,但題目卻都一樣,就是「神那永遠的旨意」。歌羅西書特別讓人看見:在神永遠的旨意裡面,基督怎樣作元首。以弗所書則特別啟示我們:在神永遠的旨意裡面,教會怎樣作基督的身體。這兩卷書都是摸著神那永遠的旨意。

 

我們如果把「以弗所書」和「羅馬書」來作個比較,就知道羅馬書是從人的光景來說到神的旨意;而以弗所書則從神的旨意來摸著人蒙恩的情形。一般說來:羅馬書比較容易明白,因為它是以人的立場來看的;以弗所書就比較困難一些,因為它是從神的立場出發的。人常常以自己為中心,所以讀羅馬書就比較容易領會。但是弟兄姊妹!我們要知道,人並不是中心,神纔是中心—神的旨意是一切的開始,是一切的經過,也是一切的歸宿。

 

但是人總認為自己是中心,甚至以為神一切的作為都該圍繞著我們。如果我們不明白神那永遠的旨意自然而然就以自己為中心,一切也都集中在自己的身上了。這樣,我們很可能就落在今天所謂的人道主義裡面。人道主義就是以人為中心,高舉人,甚至於否認神的地位。這完全是違背了神的旨意。再者,如果以自己為中心,我們不是高抬了自己,就是落到另外一種光景裡面:認為人只不過是廣大宇宙萬物中的一個,因此,對自己就失去了那個尊榮和價值感,就覺得人生沒有甚麼意義也沒有甚麼目的。因此,我們不但是虧欠了神的榮耀,並且也失去了神創造我們的目的。

 

所以,明白神的旨意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能明白神那永遠的旨意,就能救我們脫離自己。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上,最大的攔阻乃是我們的自己—不管是犯罪作惡的自己,或者是肉體裡面那個良善的自己。總而言之:我們的這個自己,是屬靈的長進方面最大的攔阻。但是,甚麼能拯救我們脫離以自己為中心的光景呢?就是明白神那永遠的旨意。如果我們看見了神那永遠的旨意,我們就能在那個旨意裡面找到我們該有的地位,知道人既不是一切,也不是無有。我們若能找到我們在神旨意裡面的那個地位,我們就真是能與主聯合了。所以,明白神那永遠的旨意實在是非常重要的事。也可以說那是我們屬靈長進的秘訣:我們怎樣從在基督裡面的嬰孩,能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的身量就看我們明不明白神那永遠的旨意。我們知道,神永遠的旨意控制了神一切的作為;一切神所作的事,都是根據祂那永遠的旨意。

 

我們在蒙恩得救以後,第一件該問的事情恐怕就是關於「神的旨意」。我們沒有信主以前,根本不管神的旨意;但是我們信了主以後,在我們裡面就開始關心了。比方說:我要作一件事,自然而然的我就問說:這一件事是不是神的旨意呢?或者我要到某一個地方去,我也要問說:究竟是不是神的旨意要我去呢?如果要決定一件事情,也要問說:是不是神的旨意呢?當然,一個基督徒問這些問題是最自然也是最合理的。如果我們不問這些問題,就真是有禍了。所以,我們是應當在作每一個決定之前問問是不是神的旨意。

 

但是,我們必須知道雖然在表面上神的旨意有許許多多,好像包羅萬有,可是實際說來,聖經告訴我們:神有一個「那永遠的旨意」;我們的神不是有許許多多的旨意,神在祂自己的裡面定了「一個」旨意,而那一個旨意就控制了許多零零碎碎的旨意。如果我們沒有摸著神那一個的旨意,我們對神許多零零碎碎的旨意就不大容易領會。我們無論到何處,都會碰到許多弟兄姊妹問這一個問題:「弟兄!你看這件事情是不是神的旨意呢?請你告訴我:我就可以照著作。」弟兄姊妹!如果我們能摸著神那永遠的旨意,這些零零碎碎的旨意就比較容易明白。

 

羅馬書第十二章二節告訴我們:「你要察驗何為神那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那裡的「旨意」,原文是單數的。如果我們把自己奉獻給主,把我們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我們這樣作也是理所當然的。當我們這樣把自己獻給主的時候,我們的心思就更新而變化,叫我們能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我再說:這個旨意是單數的,就是聖經所說神那永遠的旨意;這個旨意就是神在創世之前所預定的,也就是神在祂自己的裡面所預定的美意。因為我們的神是良善的,所以祂那個旨意也是良善的;因著我們的神是純全的,所以祂所定的旨意也是純全的;因為我們的神是可喜悅的(你覺不覺得我們的神是可喜悅的?恐怕有時候,我們感覺神好像有一點不大可喜悅。這是因為你不認識祂,如果你真認識祂,就知道我們的神是最可喜悅的),所以祂的旨意也是可喜悅的。沒有一個旨意比神那永遠的旨意更可喜悅,如果你真正知道那個旨意,你就實在覺得這個旨意是最可喜悅的。它會在你裡面引起敬拜的行為。

 

要逼切追求明白神的旨意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神永遠的旨意好像太玄妙了,因為它是個奧祕,(一說到奧祕,恐怕我們的感覺就是:玄妙而不可思議,最好不要去接觸,就算你接觸了,恐怕也不能明白多少;如果你摸得太深,恐怕會著迷了。)所以我們對神永遠的旨意往往是敬而遠之。

 

但是,我們要看見:神那永遠的旨意對我們有極深的關係。我們如果要認識神,必須要認識神那永遠的旨意;我們如果要認識自己,必須要認識神那永遠的旨意;我們如果盼望能被拯救脫離我們的自己,我們必須明白神那永遠的旨意;我們如果盼望在屬靈的身量上長大,我們必須明白神那永遠的旨意。這個神永遠的旨意,不但與神發生極大的關係,也與我們發生極密切的關係。所以盼望弟兄姊妹先要在態度、觀念上改正一下,不要存一個意念,以為神永遠的旨意乃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東西。我們要改變這一個態度,我們應當逼切的追求明白神那永遠的旨意。

 

這旨意乃是照神的喜悅而預定的

 

以弗所書第一章給我們看見,關乎神那永遠的旨意有四個步驟:第一當然是神的旨意;第二乃是祂的計劃;第三是祂的作為;第四就是祂的完成。我們的神是活的神;所以我們的神有祂的旨意。一個沒有生命的東西,它不是活的,它就沒有旨意,如果你是活的,你是有生命的,當然就有旨意。我們的神是永活的神,當然祂有祂的旨意,而且祂的旨意乃是在創世之前就已經預定的。神在還沒有創造天地萬物之前,已經在祂自己的裡面定了一個旨意,而這個旨意乃是照著祂所喜悅的來預定的。我們不知道為甚麼神定這一個旨意,但我們知道這個旨意乃是照著祂心中所喜悅的來定規的;不是根據我們所喜悅的,因為那時候還沒有我們。

 

要歡歡喜喜接受神那永遠的旨意

 

我們能認識神的喜悅,乃是一件最蒙福的事。我們常常會問:「神為甚麼這樣作呢?神為甚麼那樣定規呢?」我們不明白,所以有時我們不合作,有時我們發怨言,有時我們反抗。但是,如果我們真能看見:祂是神,祂有祂的喜悅,而祂的喜悅乃是超過一切的;如果祂喜歡這樣,願祂的旨意成就。若是我們能有這樣的態度,我們就能走前面的道路。

 

在馬太福音第十一章裡面,我們的主在格拉森、伯賽大、迦百農,祂在那些地方作了許多的事情說了許多的話。但是,這些城市的人卻拒絕了我們的主。他們不接受祂的話語,對於祂所行的神蹟奇事也無動於衷。如果我們遇到這樣的光景,立刻就要發怨言了:我這樣的辛苦,這樣的傾倒了我自己,而你們這一班人實在是無知,實在是剛硬。不但對人要發怨言,對神也要發怨言:神阿!你為甚麼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神阿!你為甚麼不賜福你自己的工作?你差我來就是來作工,卻為著甚麼緣故是這樣?

 

但是弟兄姊妹!當我們的主在這樣的環境裡時,祂沒有解說也沒有問號,只是抬起頭來說:「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只要這是你所喜歡的,我也喜歡;只要是你所喜悅的,不管這事如何,我甘心樂意的接受。」所以,主在那個時候仍然敬拜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今天我們能看見神的喜悅,祂是神,祂有祂的喜悅。如果祂喜悅,不管我怎樣的感覺,我也歡喜這樣,我就能敬拜祂。你知道,今天神在地上就是尋找敬拜的人。我們要怎樣纔能作一個敬拜的人呢?需要看見神的喜悅。祂根據祂的喜悅,就定規了那一個旨意;所以,我們今天要起來歡歡喜喜的接受神那永遠的旨意。

 

神作事是有計劃的

 

我們的神不但有旨意,祂也有計劃。這在中文聖經的翻譯裡,並不太清楚。以弗所書第一章十一節說:「我們也在祂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祂旨意所預定的。」這個「隨己意」是隨著祂自己的意思,也就是照著祂所計劃的。祂不但有一個旨意,祂根據這個旨意就定了一個計劃—我們的神作事是很有計劃的,而我們作事有的時候卻是碰巧的,我們沒有思想也沒有計劃,一碰上就這樣的作了。但是我們的神從來不是這樣,祂立了旨意之後,就設計、擬定一個計劃,也就是第十節裡所說的安排。「安排」這兩個字在英文裡有各種不同的譯法:有時譯作「行政」、有時譯作「時代」、有時譯作「經濟」。中文譯作「安排」,也很不錯。神對祂的旨意有一定的安排,而這個安排就有時代的不同了。

 

許多時候我們讀聖經,好像覺得神作事前後不大符合;在律法的時代祂是這樣作,但在應許的時代祂又是另一種作法,而在恩典的時代祂又換了一個方法。所以我們讀聖經的時候覺得很為難,好像我們的神作事不大有次序。這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祂的計劃。神既定了旨意,就一步一步照著祂所安排的來進行。祂在亞當的時代這樣作,在挪亞的時候那樣作,在亞伯拉罕的時候祂這麼作,在摩西的時候祂那麼作,到了大衛的時候又是那樣作,到了日期滿足基督來到的時候又那麼作,等到主第二次再來的時候,祂又那麼作。祂有一定的計劃,祂有一定的安排。所以,我們還得明白祂怎樣安排祂的計劃來成就祂的旨意。

 

神是有作為的,必要完成神永遠的旨意

 

祂不但有安排,並且祂有作為—把祂的旨意,根據祂的安排實行出來。有的時候,我們有一個旨意,但是我們沒有計劃,因此,所定的旨意不能成就。有的時候,我們有旨意也有安排,但是我們不去作,或者沒有力量去作,那麼這件事情也不會成功。然而我們的神不但有旨意、有計劃,祂也有動作。

 

你記得主耶穌曾說過一句話:「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我們的神是一位工作的神,你不要以為神在那裡睡覺。有的人認為,神創造了天地以後就甚麼都不管了,就讓它自然而然的去千變萬化。但不是的!我們的神乃是一位工作的神,祂一直在那裡工作,雖然祂創造的工作已經完畢了,但是祂還有工作要作,祂要完成祂永遠的旨意。祂那永遠的旨意在創造裡並沒有完成,創造天地不過是祂旨意的開始;祂還要繼續的作工,一直到祂那個旨意得以完成。

 

感謝讚美神!我們的神有大能大力,祂是無所不能的,所以我們相信,祂要把祂的旨意根據祂的計劃完全的作出來。實在說來:祂這個旨意的完成,不是靠著我們,但是祂要用我們。如果靠我們,祂那旨意就不會成功,但是如果倚靠祂的大能大力,必定是要成就的。這就是我們裡面那個堅定的信心。

 

最後,就是完成。等到祂那永遠的旨意完成的時候,就叫祂的榮耀得著稱讚。

 

神那永遠的旨意,乃是要使所有的一切都在基督裡同歸於一

 

「神那永遠的旨意」究竟是甚麼?以弗所書第一章九至十節說:「都是照祂在祂自己裡面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同歸於一的意義

 

在這裡中文譯為「同歸於一」,但在英文裡卻有幾種不同的譯法,因在原文裡,這幾種意思都包含在內:

 

一、叫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提綱摯領在基督裡面(head up all things in Christ),就是所有的東西都歸於元首基督。

 

二、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聚集(gather together)在基督裡面。

 

三、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總結(sum up)在基督裡頭。

 

 神那永遠的旨意是甚麼呢?就是要使所有的一切,都在基督裡同歸於一,讓基督作萬有的元首,也讓基督作一切的一切。

 

我們的神愛祂的兒子,因此,祂要把萬有都賜給祂的兒子。祂要萬有都來彰顯祂兒子的榮耀,祂要祂的兒子作萬有的元首,要祂的兒子充滿在萬有之內,要祂的兒子在凡事上居首位,也要祂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居首位。這就是神永遠的旨意,也是神心中所喜悅的事。

 

然而我們這班人就是蒙神選召來賜給祂的愛子,以作祂的配偶和幫手。

 

解經家葛戴特(F. Govet)說:「叫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在基督裡同歸於一」這句話有三個意義:

 

1. 更新—萬有復歸與神和好

 

第一是「更新」的意思。「更新」就表示曾經發生過事情。本來,天地萬物都是神為著祂兒子創造的。聖經中的約伯記告訴我們:當神創造萬物之時,眾星都在那裡歌唱,天使也在那裡讚美(參伯三十八7)。因為一切都是為著神的兒子;祂是一切的元首,全宇宙都在祂裡面合而為一。

 

但是,在人類以前的歷史中,我們看見了背叛的事。在人類的歷史之前,神曾創造了一個世界,其中最高的乃是天使。眾多天使之中有一個天使長,就是路西弗(Lucifer),是明亮早晨之星。但他心裡驕傲,因為神給他許多恩賜,裝備他許多美麗,賜給他許多治理的權柄。很可能他也是天使長中最高的一個,僅僅在神之下。可是他心中驕傲,要搶奪神兒子的地位;他不甘於作個被造的天使,想要與神同等。然而在宇宙中,只有神的愛子是與神同等的,所以他就想要搶奪神兒子的地位,他要作中心而不要神的兒子作中心。

 

我們的神是忌邪的神,所以祂責罰這個天使長,他就成了今天的魔鬼—撒但(敵對的意思)。神並沒有創造撒但,祂造了非常美麗、滿有恩賜、大有地位及權柄的天使長,但是,這個天使長把他自己變成了撒但。由此,我們記得宇宙中起了一個極大的變化,宇宙分化了,不再在基督裡歸於一了,反而變成無意義、無目的了。

 

我們實在感謝神!在這種情形之下,祂並沒有放棄。創世記第一章告訴我們: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來作恢復的工作;到了第六天,神就創造了人。你知道人是神創造中的傑作,因為神造人乃是有祂的旨意在內,祂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祂造天使時沒有這樣作。為甚麼神要照著自己的形像來創造我們呢?為的就是要我們能與祂聯合。天使可以敬拜神、事奉祂,卻不能與祂聯合。如今祂創造了人,這人能在生命上與祂聯合。不但如此,祂給人權柄,叫人管理天上、地上、地底下一切所有的。

 

 神創造了亞當之後,對亞當說:你要征服一切,將萬有征服過來,帶到基督腳前。神不但要人作基督的配偶—生命的聯合,神也要人作基督的幫手—將萬有帶到基督腳前。所以我們看見,撒但的背叛不但沒有攔阻神永遠的旨意,反而讓神能進一步來完成祂的旨意。可惜的是人也犯了罪—聽了撒但的話,打岔了神永遠的旨意。人犯罪之後,不能吃生命樹的果子來與神聯合;不配也不能作基督的配偶;並且不但不能征服萬有帶到基督腳前,反而被征服而遠離了神。

 

感謝神!祂並沒有放棄我們。雖然亞當以及所有在他裡面的人都失敗了,但是,等到日期滿足的時候,神就興起第二個人—耶穌基督來。祂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在亞當裡,我們眾人都死了,但在基督裡,我們都復活了;在亞當裡,神的計劃受了挫折,但在基督裡,這計劃完全成就了。

 

因此,同歸於一的第一個意思就是更新的意思。好像萬有都陳舊、分化了,服在敗壞、虛空之下,變得無意義、無目的且無連繫了。然而,歌羅西書第一章告訴我們:現今在基督裡,藉著主在十字架上流出祂的寶血,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與神和好了;也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裂開了的身體,把我們這班人帶到神的面前,叫我們也與神和好。而根據原文的意思,這個「和好」的程度乃是一直到神那個豐滿裡面,也就是恢復到神永遠的旨意之中。

 

這就是更新的意思,也是同歸於一的第一個意義。

 

2. 收拾—歸一於基督

 

第二個意思也是相彷的。葛戴特(F. Govet)說:就是把所有的東西都「收拾」起來。你知道所有的東西都分化、各走各的路了,就像我們,個個都是偏行己路的人。現在神在基督裡把我們這些人都收拾起來,歸在基督之下。這是第二個意思。

 

3. 包括—總結於基督

 

第三個意思,就是把天上地下一切所有的,都「包括」在基督裡面。這一個字的意思是總結、包涵。

 

保羅在羅馬書第十三章也用過一次:「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括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十三8-10)我們知道,舊約的律法除了十條誡命以外,還有許多律例、典章,但是無論有多少的誡命、律例、典章,這些都包括、總結在一句話裡頭,那就是愛。因為如果有了愛,這些自然而然就完成了。愛是這一切誡命的根據,愛也是這一切誡命的成全。

 

 換句話說:不必在那裡掛慮殺人或沒有殺人,你只要有愛就行了。你有愛就不會加害於人,因為一切誡命都包括在「愛」裡頭了。我們的主也是這樣說的。你記得當律法師試探主的時候,祂說:「律法中最大的,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愛人如己,因為這是律法和先知的總綱。」「總綱」這一個字,就等於以弗所書第一章裡「同歸於一」那個字。所以我們看見,所有的一切都在基督裡面,基督是一切事物的根據,基督是一切的解說;基督也是一切的總結,換言之,基督是一切的一切。如果你能夠看見基督,其他的都不成問題了。神那永遠的旨意,就包括這三方面的意思。

 

神那永遠的旨意就是祂的愛子—祂是一切

 

但簡單說來,神那永遠的旨意就是祂的愛子。讓我們來看歌羅西書第一章十五至十九節。這裡說:神的旨意是要祂兒子在凡事上居首位,就是在每一件事情上作頭、居首位。(我們要知道,「首位」的意思並不是說:祂第一,我第二。首位的意思是說:祂是第一、是第二、第三,……也是最末後。)首位的意思乃是:祂就是一切。這是神為祂兒子所定規的旨意。因此,神就讓祂本性所有的豐富,都居住在基督的裡面;神把祂自己一切的豐滿都放在祂兒子的裡面。我們也可以這樣說:因為把祂自己所有的豐滿都藏在祂兒子的裡面,所以在祂兒子之外,就再也沒有任何東西了;一切都在祂兒子的裡面。

 

1.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

 

那麼,祂兒子是怎樣的一位呢?在這裡給我們看見幾方面:第一、祂與父神的關係。這裡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我們的神是不能看見的,因為祂是靈,所以是看不見的。我記得:早年俄國的太空人從外太空回來時說沒有神;因為他們在太空裡沒有看見神。(不要說在太空中沒有看見神,就是在地上也看不見神呀!)神是無所不在的,祂也是不能看見的。神在這裡,但是我們看不見祂;因為我們看不見祂,所以就不認識祂;因為不知道祂是怎樣的一位神,所以人就根據人的幻想去想像神是怎樣的神。像瞎子摸象那樣,摸腳的說像是圓柱形,摸鼻子的說像是粗條狀……,所說的都不是真正的大象;簡直是四不像。人對神也有種種的猜測。

 

但是感謝神!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像」這個字在原文裡頭不是指外面的形狀,乃是指裡面的性格。當我們的主來到地上的時候,祂穿了人的樣式,但是祂把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形像—性格彰顯了出來。祂說:人看見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因為我們從祂身上,看見我們的神是那一位愛的神;又看見我們的神是那一位聖潔的神;是那一位公義的神;也是那一位良善的神。今天我們所以能認識神,都是因為我們認識了祂的兒子;因為神的兒子把神顯揚了出來。這是祂與神的關係。除了祂之外,沒有第二個人能有這樣的情形。

 

祂是神的獨生愛子。如果今天我們要認識神,就一定要認識這一位愛子;在愛子的身上我們看見了神。所以,當腓利對主說:「主阿!請你把神給我們看一看,我們就滿足了。」主對腓利說:「我與你同在這麼久,你還沒有看見父嗎?你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8-9)這是主與父的關係。

 

2. 祂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第二、我們來看主與創造的關係。歌羅西書第一章十五節說:「祂是首生的,在一切的被造以先。」在此盼望弟兄姊妹注意:這裡的首生,並不是指祂是第一個被造的。今天有這樣的異端,說:我們的主是第一個被造的,即根據這一句話。但這一個解說是不通的,因為下麵立刻說:「在這一切被造的以先。」由這句話就知道祂不是被造的,這是很清楚的事,我們的主是自有永有的。那麼為甚麼說祂是首生的呢?就著祂與創造的關係來說:祂是首生的。

 

「首生」在原文裡面有兩個不同的意義:一個是時間的先後,還有一個是地位的先後。比方說:以撒生了兩個兒子,按著出生時間的先後,以掃是長子,雅各是次子;但是我們看見,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在地位上就改變了。雅各得著了長子的名分,也得著了長子的祝福;以掃失去了長子的名分,也失去了長子的福分。前面是指著時間的先後,後面是指地位的順序。

 

又如出埃及記第四章二十二節,神差遣摩西去對法老說:「以色列是我的長子。」但是我們知道就著國家來講,以色列那時還沒有成為國度,而埃及卻是一個古國,所以就著立國的先後來說:當然埃及是長子。(如果有中國人在那裡,一定要說:不!惟有我們中國纔是長子,因為我們的國度已經有五千多年的歷史了。)但是神怎麼說呢?祂說:「以色列是我的長子。」這一個是地位的次序。

 

而「首生」這一個詞在原文裡,又有普通的和專門的兩種用法。專門的用法有兩個意思:一個是優先的意思,另一個是主權的意思。所以,「首生」乃是說:在性質上祂是優先的,同時祂也是有主權的。這就是首生的意思。在詩篇八十九篇二十七節,神說:「大衛是我的長子,他是在諸王之上。」就著作王的順序來講,在以色列,掃羅作王也在大衛之前,何況在以色列立王以先,列國已經有王了。但是神說:「大衛是我的長子,他在諸王之上。」這裡給我們看見的,就是優先和主權的問題。

 

所以,就著我們的主與創造的關係來講,祂是優先的,祂也是有主權的。為甚麼呢?因為萬有都是在祂裡面造的;萬有都是祂造的,也是為著祂造的。這裡中文聖經就無法翻譯了,所以第十六節中文說:「萬有都是靠祂造的。」但原文不是說「靠祂」,乃是說「在祂裡面」。第十六節末句:「一切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所以我們看見:「萬有—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都是在祂裡面造的。」

 

就像一個人為自己蓋房子,整棟房子是他在心裡設計的,且因為他很有美感又懂建築技術,所以凡是他所設計、建造的部分,都是美觀堅固的。他挑選上好的材料,親自監督建造,房屋完成之後,也由他來居住、使用。而神在創造萬有的時候,就是神的愛子作工程師在那裡設計、建造。祂根據自己的性格來設計,使萬有都彰顯出祂的榮耀。祂不但是那設計者,祂也是實際的建造者。祂不但建造一切,並且這一切都是歸給祂的—祂也是承受萬有的。弟兄姊妹!你在這裡看見我們的主是何等的榮耀!祂實在是在萬有之上居首位。

 

3. 祂是教會全體之首,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

 

第三、祂與新造的關係。新造就是指著我們這班人來說的,歌羅西書第一章十八節:「祂是教會全體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祂是原始」—這是指新造的原始,因為是祂把新造帶進來的;祂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有人說:在舊約裡就有人復活,在新約裡也一樣有人復活。可是我們知道,無論在舊約時代或新約時代,雖然有人復活,但並不完全(他們活過來以後,還是要死的 ),因為他們復活的仍是肉身。惟有我們主的復活纔是真的復活;那一個朽壞的變成了不朽壞的,那一個肉體的變成了屬靈的。這纔是真正的復活。弟兄姊妹!今天教會就是站在復活的地位上。今天我們在祂恩典裡面已經成為一個新的創造,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一切都在復活的裡面,一切都是彰顯基督。

 

讓神永遠的旨意控制我們的一生

 

弟兄姊妹!這是神那永遠的旨意。這個神永遠的旨意不但要應驗在萬有的上面,也要先應驗在我們這聽了福音相信主耶穌的人身上。祂先把祂自己的生命賜給了我們,然後祂要藉著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把一切舊造的東西從我們裡面除去,把基督在我們裡面組織起來。一直等到基督成為我們一切的一切,然後祂要使用我們;因為祂是為教會作萬有之首,祂要我們征服萬有並將萬有帶到基督的腳前。這一個乃是神那永遠的旨意。

 

所以,我們要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叫我們心靈的深處能看見這一件事,讓這個旨意控制我們的一生;不但在我們個人的生活中讓主居首位,也在教會的生活中讓祂作元首。

 

 

禱告:我們的神、我們的父,我們感謝讚美你!雖然你那永遠的旨意是一個奧祕,但是你已經藉著使徒和先知啟示了出來,叫我們知道你的奧祕就是基督;叫我們看見你的旨意是要你的愛子作萬有之首。我們感謝讚美你!你拯救了我們。主阿!我們願你那永遠的旨意在我們身上能成為事實。我們把我們自己獻上,願意接受你聖善的靈在我們身上作工,直等到你的兒子在我們身上居首位;在教會裡作元首。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江守道《神永遠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