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三篇  神怎樣成全祂永遠的旨意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連絡。……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弗四1-16

 

禱告: 主阿!當我們來到你話語面前的時候,我們實在感覺如果不是你聖靈的光照,我們只能摸著你話語的字句,不能進入你話語的實際。所以我們真是仰望你,求你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叫你的話語在我們裡面實在是變成靈和生命。我們的主!我們只有這樣無倚無靠來到你的面前,我們仰望你自已在這裡說話和作工,叫你的兒子被高舉得著榮耀。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我們這一次一同在主面前所交通的,乃是神永遠的旨意。我們知道,我們的神在祂自己的裡面定了一個旨意。在創世之前,祂就在自己的裡面有了預定的美意,而祂那個美意就控制了祂以後一切的作為。這個永遠的旨意就是祂自己的愛子。祂願意祂的愛子,在凡事上都居首位。祂要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祂兒子的裡面同歸於一。祂要祂的兒子承受萬有,叫萬有都在那裡彰顯祂兒子的榮耀,叫天上、地上、地底下的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是主。我們的主耶穌,祂實在是萬有的主,這是神在創世之前,在自己裡面所定的旨意。神不但在祂自己裡面定了這麼一個美意,並且這一個美意也是藉著祂的兒子完成的,所以我們知道,在神的心意裡面,基督不但是中心也是普及。這就是神在祂裡面所定規的旨意。為著這一個緣故,我們也以基督為一切的中心,我們必須來追求認識祂。

同時我們也看見神在基督的裡面有一個永遠的旨意。祂不但在自己裡面定了美意,祂也在基督的裡面定了一個美意。祂為著愛祂兒子的緣故,不但把萬有都賜給了祂的兒子,而且覺得這還不夠,祂要為祂的兒子預備一個配偶,作祂的幫手。因此,我們看見祂在基督的裡面揀選了我們。

神的揀選和預定,乃是根據祂的榮耀

弟兄姊妹!神的揀選實在是一個奧祕。我們不知道神為甚麼揀選我們,但神的揀選不是根據我們的情形,而是根據祂自己的榮耀。祂在創世之前就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祂揀選我們,不是僅僅叫我們得救而已。今天有人以為神的揀選和神的預定,就只是我們得救或不得救。如果是這樣,那就是以人為中心了。但我們看見,神的揀選和祂的預定,乃是根據祂的榮耀。祂不但拯救了我們,實在說來:神的揀選是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羅馬書第八章告訴我們:神所預先知道的,祂就預定他們,叫他們能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祂預先所知道的人,祂就召他們來;祂所召來的人,祂就稱他們為義;祂所稱為義的人,祂叫他們得著榮耀。所以我們知道神的揀選,乃是叫我們能得著榮耀;不是僅僅的得救,乃是進到榮耀的裡面;乃是模成祂兒子的形像;叫我們能與祂兒子相配,能一同享受榮耀;並且能一同在那裡面掌權。這是神預定的揀選。

所以我們感謝讚美神!神是為著祂自己的緣故、為著祂兒子的緣故,就根據祂的榮耀預定、揀選了我們,祂既然揀選了我們,祂就永遠不會放手,祂就要一直在我們身上工作,直等到我們能得著榮耀。這一個就是我們在神面前的信心。祂使許多的恩典臨到我們身上,叫我們能在祂面前聖潔,沒有瑕疵;成為一個榮耀的教會獻給祂的兒子作新婦。弟兄姊妹!這就是在神永遠旨意裡面的那個東西。

神怎樣來成全祂永遠的旨意

那麼,神怎樣在我們裡面作出祂那永遠的旨意呢?我們前面所說的,是神在祂自己的裡面;神在基督的裡面定規了這樣的旨意;祂既然定規了這樣的美意,祂就藉著祂的兒子來成全了一切。但今天,神怎樣在我們的裡面把祂那永遠的旨意作出來呢?

我們知道,以弗所書可以分成兩個大段,這兩個大段是用兩個禱告來代表的。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一章有一個禱告,在以弗所書第三章下半,他又有一個禱告;這兩個禱告,就把以弗所書這兩大部分啟示出來了。

1. 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

以弗所書第一章第一節至第三章十三節是第一大段。在這一大段裡頭,給我們看見神怎樣在祂自己以及基督裡面定規了那永遠的旨意;並且祂怎樣藉著基督來成全這一個永遠的旨意。這乃是客觀的真理。

甚麼叫作「客觀的真理」呢?客觀的真理就是神在基督裡面所作的一切;並且是已經作成了的。客觀的真理,乃是已經成功的事實。關於這一個,我們所需要的是看見、是相信。所以保羅講到這些客觀真理的時候,他就有這樣的禱告:願榮耀的神,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叫你們真知道神。現在神在基督裡面已經作了事,這不是你與我所作的,乃是神在祂兒子裡面為我們作成了一切,叫祂永遠的旨意能得以完成。

對這一切的事實,我們需要得著智慧和啟示的靈,我們需要看見。那不是外面的看見,也不只是頭腦裡面的領會,乃是在我們靈的深處真正能看見,叫我們真正能知道神在祂裡面所定的旨意是何等的榮耀;真正能看見神的愛子乃是神的中心;真正能看見神在基督裡面怎樣選召了我們;主在十字架上怎樣成功了一切,叫神那永遠的旨意能完成在我們身上。

這個需要在我們靈裡看見。聖靈要把神的奧祕啟示在我們的靈裡面,叫我們能真正看見基督,也真正能看見教會,叫我們真正知道基督也知道教會。這是需要聖靈在我們靈裡面給我們光照和啟示的。祂還要叫我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叫我們知道祂在聖徒中所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也叫我們能知道神在我們這些信的人身上所行的能力,是何等浩大。這些是需要神啟示的。因為對於客觀的真理,我們所需要的是看見。這些客觀的真理,都是永遠的事實;這些永遠的事實,我們所需要的是靈裡能看見。因為看見的緣故,我們就能相信並接受。這是以弗所書的第一大段。

2. 叫我們裡面的人剛強起來

第二段是從第三章十四至第六章二十四裡,給我們看見的是主觀的經歷。這裡告訴我們:因著神已經為我們在基督裡成就了這些事實,現在神藉著祂的靈要在我們裡面把這些事實作成我們的經歷。但這需要我們裡面的人剛強起來,因為聖靈的工作需要我們的響應。所以保羅有了第二個禱告:求祂的父根據祂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我們裡面的人能剛強起來,叫基督因為我們的信能住在我們的心裡頭。

我們都知道:基督是住在我們裡面的。當我們信主的時候,基督就進到我們的裡面來。但基督是住在那裡呢?聖經給我們看見,祂是藉著我們的信,住在我們的靈裡頭。但是弟兄姊妹!祂不但住在我們靈裡面,並且祂也住在我們的心裡頭。祂不光是在我們靈裡面,祂也要從我們靈裡面擴大出來充滿我們的心;祂要用祂的愛來充滿我們,叫我們被神的愛完全充滿了。這一個是主觀的經歷。這就是神把祂那永遠的旨意,作在我們的裡面。

弟兄姊妹!神的真理雖然是客觀的,但是神的真理在我們的身上卻應當有主觀的經歷。神的真理不是渺茫遙遠的,神的真理必須在我們裡面變成我們的生命、變成我們的靈。這樣,我們纔是真正進入了神那永遠的旨意。

我知道,當我們交通神那永遠的旨意的時候,很可能我們裡面有一種感覺,好像我們在摸一個很高很高的東西;因為神是那麼的高,好像是可望而不可及似的。就如同我們看見一個籃子,裡面裝了許多好吃的水果,有桃子、有蘋果、有葡萄,還有梨和西瓜,但是這隻籃子是掛在高空之上,我們看是看見了,卻摸不著。這樣如同望梅止渴,是無濟於事的。

因為我們真正看見的緣故,裡面實在生發了一個渴慕的心;我們要知道基督、我們要知道教會,我們真是覺得這些太寶貝了,所以在我們裡面引起了一個渴慕的心。但我們不是只能望而不能及。弟兄姊妹!神的真理是那麼高、是那麼完全,但是神卻把這一籃的水果放在地上,而且祂說:這一籃的水果你們可以儘量的享用。所以我們不要以為神那永遠的旨意與我們沒有切身關係,只不過是想像中的東西。我們要知道:神那永遠的旨意是要作在我們裡面的;神要藉著祂的靈,把我們帶到祂那永遠的旨意裡面去。這是以弗所書的第二大段。

成全的過程

1. 行事為人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現在,我們要來交通神那永遠的旨意,怎樣藉著祂的靈作到我們的裡面。我願意與弟兄姊妹交通四件事。以弗所書第四章第一說:「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第一件事就是行事為人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感謝讚美主!我們這一班人都是蒙召的人。我再說我們這些人的蒙召,是根據神的揀選;而祂的揀選是根據祂的喜悅。我們不知道為甚麼緣故神呼召了我們,我們只知道因為神愛祂兒子的緣故,所以呼召了我們。

甚麼是我們的「呼召」呢?祂呼召我們來作基督的身體;祂呼召我們來作一個新人;祂呼召我們來作祂的家—不但祂的住家,也是祂的家庭;祂呼召我們作基督的新婦;祂呼召我們來作神的戰士。總而言之:祂呼召我們來作基督的配偶、作基督的幫手。

但是我們被召乃是團體的。雖然我們是一個人、一個人的蒙召,但是神所召的乃是團體的。神雖然是一個一個的召我們,但是祂不是召我們來作單個的屬靈偉人;祂一個一個的召來,乃是叫我們成為一個身體,而我們是彼此互相作肢體的。基督是我們的頭,我們乃是祂的身體。

所以,根據以弗所書第一章十八節:「求神光照開啟我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這一個「恩召」是甚麼呢?那一個盼望又是甚麼呢?我們知道:這一個呼召是呼召我們來作基督的身體。那個盼望是等身體長大成人的時候,就有盼望作基督的新婦。今天我們是基督的身體,將來我們是基督的新婦。今天我們是身體,但是這個身體需要長大,等身體成熟的時候,那麼主要來接我們到祂那裡作祂永遠的新婦。這個乃是恩召的盼望。

既然我們的呼召是這樣,那麼保羅告訴我們:「你們行事為人要與蒙召的恩相稱。」我們既然看見了我們的呼召,那麼現在我們在地上應當怎樣行呢?應當能與那個恩召相稱。怎樣纔能與那個恩召相稱呢?在以弗所書四章一節至十六節裡面,給我們看見兩件事:第一件事:「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這樣纔能與我們蒙召的恩相稱。第二件事:「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這一個身體)。」

1)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被呼召來作基督的身體。基督有幾個身體?我們都知道基督是頭,我們是祂的身體。我們所有信主的人,從第一個信主的一直到最後一個信主的,在這二十個世紀中所有信主的人,每一個都是一個肢體,而我們合起來就成為一個身體。只有一個頭,也只有一個身體。我們不能有兩個頭或者許多的頭,我們也不能有兩個身體或許多的身體。如果一個頭一個身體,這是正常的,也是美麗的;如果是幾個頭一個身體,或一個頭幾個身體,那就是怪物了。

所以,我們在這裡必須要看清楚,今天我們只有一個頭,就是基督;不允許在祂之外有別的頭。而在頭的底下,只有一個身體。我們人雖然多,仍舊是一個身體,但雖然是一個身子,卻有許多的肢體;那基督也是這樣。既然只有一個身體,那麼有一件事非常重要,就是要竭力保守這個身體的一。這是很清楚的事情。如果你不竭力保守這個「一」的話,那麼自然而然的,這一個身體就四分五裂了,這就虧欠了神極大的榮耀。

但是我們怎樣保守這個合一呢?感謝讚美主!聖經告訴我們:「要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在我們中文聖經的翻譯裡,語意好像差了一點。從中文看,這個合一好像是聖靈賜給我們的,這是對的;但原文的意思還要比這更深一些,乃是「聖靈的合一,已經賜給我們了」。每一個信主的人、每一個肢體都得著了這聖靈的合一,因為這聖靈的合一已經賜給我們了;所以,我們的需要是保守它。

弟兄姊妹!你能不能保守一個不是你的東西?你只能保守屬於你的東西。如果那東西很寶貴,就要竭力的保守了。如果我在馬路上走,我口袋裡有幾個銅板,我就很自然的走,不必東張西望,因為若被人偷去也無所謂,但是如果我口袋裡有金條,恐怕我的手就要一直放在口袋裡了,而且要東張西望,怕有人要來搶它,我就要竭力的去保守它。

 神今天給祂的教會極大的恩賜,那就是聖靈的合一。這聖靈的合一是多麼的寶貴,藉著這個聖靈的合一,叫身體能聯合起來,不至於被分化。所以聖經告訴我們:你要竭力的保守它,你不能讓仇敵把這個東西偷去。我們要站牢在這個立場上面。甚麼是「教會的立場」呢?教會的立場,就是聖靈的合一。我們要站在聖靈合一的上面,我們不能允許任何東西把我們從這一個立場上挪去。

今天有人在那裡講教會的立場是地方,說:我們要站住地方立場,於是到地方政府去登記一下,便認為是站到地方了,正確了。弟兄姊妹們!不是這樣,雖然教會有地方的出現,但是教會的立場是身體的合一。如果我們要講地方教會,請記住:地方教會在聖經裡頭沒有教訓;在聖經裡頭,地方教會是一個榜樣;乃是一個實行,而不是一個教訓。甚麼是地方教會的教訓呢?地方教會的教訓,就是聖靈的合一。如果你守住聖靈的合一,那麼教會在那一個地方就顯出來了。

 

a. 謙虛、溫柔、忍耐、愛心、和平

「所以,我們行事為人要與蒙召的恩相稱,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一的心。」但是我們怎樣能竭力的保守這聖靈的合一呢?我們需要有一種的態度,就是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的:「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連絡。」我們要保守這一個合一,需要有這種的態度。

甚麼叫作「謙虛」呢?謙虛不是少一點自己,謙虛乃是沒有自己。甚麼叫作「溫柔」呢?溫柔就是不為自己爭甚麼權利。忍耐就是長久的忍受,怎樣能寬容呢?有愛就能寬容了。怎樣能連絡呢?有和平就能連絡了。我們知道這些都是聖靈的果子。我們需要有這一種的態度,這樣我們纔能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如果我們沒有謙虛,我們很驕傲,怎麼能保守聖靈的合一呢?如果我們一直爭自己的權利,我們怎麼能保守這一個合一呢?如果我們不能忍耐,怎麼保守這個合一呢?

在身體裡的肢體,都是彼此在一起的。如果今天我們搬得遠遠的,平常都不來往,那就沒有事情。比方說:我們一個禮拜聚集一次,只有一個鐘點,大家穿著禮拜天的衣服,然後一同來作禮拜。我們聽一聽唱詩、聽一聽講道,如果滿意,就點一點頭;若不滿意就搖一搖頭。聚會完時捐獻一點錢,大家說再會再會,這樣就相安無事。

弟兄姊妹!如果這樣,好像很不錯,但是這個不是身體。一個身體的各肢體是彼此相連的,它們密切得很。比方我吃飯是比較快一點的,因為太快了,牙齒常常咬著舌頭,如果舌頭說我罷工了,我不合作了,有沒有這樣的事情呢?我自己不知道咬了舌頭多少次,但是我的舌頭還是忍耐,它還是照樣的合作。我常常心裡想:吃東西是用牙齒吃的,但是你知道吃東西也是用舌頭吃的;如果沒有舌頭把吃的東西拌勻,你怎麼吃法呢?有的東西你要把它拌到後面去用臼齒來壓碎;有的時候要弄到當中來讓尖的齒來把它切一切。你知道是誰來作這樣的工作呢?是你的舌頭來作這個工作,如果沒有舌頭,你難道要用手指頭在口裡將食物撥來撥去嗎?

所以弟兄姊妹!你必需要有忍耐,一定要恆久的忍耐。雖然你受了一次苦,你還是願意再受苦,這樣你纔能保守聖靈的合一。當然你需要用愛來寬容,彼得說:一個弟兄得罪我七次。他是一個數學家,一直在那裡計算:一、二…七次。像彼得這樣的人要容忍七次,真不容易。我們知道彼得是一個性情急躁的人,他以為說容忍了弟兄七次那已經了不起了,他到主那裡來表功說:「我的弟兄得罪我七次,七次我都赦免他了,你認為怎樣?」想不到主說:「我不是說七次,我是說七十個七次。」彼得這個數學就完了,他數不清了,就垂頭喪氣的走了。他說:「我沒有辦法了,因為他是弟兄,我只好赦免他;他怎麼得罪我,我總要赦免他。」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沒有愛,你怎麼能赦免他呢?

 

b. 為主被囚

但是,你怎麼會有謙虛、溫柔、忍耐、愛心、和平這樣的態度呢?那個秘訣在那裡?這個秘訣就是保羅的第一句話「我為主被囚的」—我是基督的囚犯。雖然表面上他是羅馬的囚犯,但是他說我是基督的囚犯,我是被基督所拘禁的人。親愛的弟兄姊妹!保羅以這個為他的榮耀。他不但是基督的僕人,他不但是基督的奴僕,他也是基督的囚犯。一個囚犯是沒有自由的,他不能照著自己的意思作事,他完全是在主的管理之下。所以,我們要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樣我們就也作基督的囚犯了;是基督在那裡管理我們,不是我們自己作主的。因著這一個緣故,我們纔能有基督的性格表現出來。在基督的性格裡面,你能保守聖靈的合一;在基督以外,我們沒有辦法保守這個聖靈的合一。在肉體的裡面,我們不可能保守聖靈的合一,只有在基督的裡面,必須作基督的囚奴,這樣我們就能保守聖靈的合一了。

 

c. 七個一—在三而一的神裡面

這個「聖靈的合一」是甚麼呢?就是下面所說的那七個一,這裡告訴我們:「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位,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這一個身體、一位聖靈、一個指望,都與聖靈發生關係。因為今天不拘是猶太人、是外邦人,我們都在一個聖靈裡面受浸成為一個身體,而這位聖靈也住在我們裡面,要把我們帶到那一個指望裡面去。

弟兄姊妹!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有這三個一:我們有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我們已經被浸成一個身體了;我們同有一個指望,就是將來能作基督的新婦。這是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有的,而接下來所說的一主、一信、一洗,就與主—神的兒子發生關係了。祂是我們的主,我們只有一位主,沒有許許多多的主。只有一個信,這個信是指著我們基本的信心說的,就是我們相信我們的主,祂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一洗,就是我們奉主的名受洗。我們受洗是歸到主的名下,我們從今以後是屬於祂的,不再屬於我們自己,也不再屬於這個世界,我們是屬於我們主的。

所以,一主、一信、一洗,這是凡信主的人都有的。還有一個一,就是我們只有一位神。這位神是我們眾人的父親;祂是你的爸爸,也是我的爸爸。祂是在我們眾人之上,祂貫通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這一個我們都有了。

所以在這裡看見,「聖靈的合一」是甚麼呢?就是「在三而一的神裡面」。我們所有的那個一,就是在三而一的神裡面。這是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有的。現在,你要竭力保守它。如果我們竭力保守它的話,到了第十三節就說:「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

2)在真道上和認識神兒子上的合一

這句話在中文聖經的翻譯上,需要有一點更正。這裡是告訴我們:「直等到我們眾人達到在真道和認識神兒子的合一。」這裡給我們看見又是一個合一。這裡的合一是甚麼合一呢?是在真道上合一。前面所說的「一信」和這裡的「真道」,是有一點分別的。「一信」是指著我們基本的信仰說的,如果你不信耶穌是基督,你根本就沒有得救。這是我們大家必須有的,這是我們的根基。但是第十三節所說的真道,乃是指我們整個信仰說的,就是猶大書所說:「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中的真道。我們的整個信仰,或者說這個真道,就是神話語的啟示,乃是一次交給眾聖徒的。裡面包括了許許多多的真理,這些真理都是需要我們來相信、來接受的。這一個就是這裡所說的「真道」。

有一天,我們要達到一個地步:在整個神的真理裡面,我們都合一了。今天我們知道這件事情還沒有成功。雖然在基本的信仰上我們是相同的,但是在許許多多聖經的真理上,各有各的解說。比方說:被提的事,有的人相信在大災難前就被提,有人相信在大災難之後才被提,也有人相信在大災難中間被提,有人相信有的人在災前被提,有的人在災後被提。你看我們在真道上並沒有同歸於一,但是我們有一天在真道上要同歸於一。

底下又說:在認識神的兒子上合而為一。這裡的認識是那真的知識,就是經歷過的知識。所以在這裡給我們看見,到了有一天,我們經歷神的兒子都要相同。今天我們經歷神的兒子各不相同;有人經歷神兒子是愛,有人經歷神兒子是嚴厲。

記得一次,有兩位弟兄在那裡談話,我剛好坐在他們的旁邊。一個弟兄的背景是天主教(在天主教裡,神是高高在上的,你一進入天主教堂,黑漆漆的叫你生出畏懼之心)。但是感謝神!他蒙恩得救了;得救以後,他覺得我們的神是可親可愛的。(你知道有許多近代的人,他們提到主時,總是「耶穌、耶穌」的,從來不說「主耶穌」,好像主與他很親近,甚至可以拍拍祂的肩頭。)這位弟兄就覺得神就是那樣的一位神,祂是可親可愛的。但是另外一位弟兄的背景剛好相反,他原來認為主是可親可愛的,所以聚會時,腳可以蹺在桌子上,好像都沒有甚麼關係。但是後來在讀聖經的時候,他發現主是可畏的,我們要有一顆敬畏祂的心。所以兩個弟兄就在那裡爭論,一個說:神是可愛的,一個說:神是可畏的;他們都引經據典,證明自己的說法。

我在旁邊聽了一會,就告訴他們說:弟兄呀!你們兩人的爭論,正好像古時的一則寓言,說到兩個戰士從兩個相對的方向而來,兩人中間隔著一面盾牌,這邊來的戰士說盾牌是金的,那邊來的戰士說盾牌是銀的,結果他們兩人爭得打起架來;原來這個盾牌一面是金的,一面是銀的。所以,我也來引經據典的告訴那二位弟兄說:在哥林多後書第五章裡頭,一面主是可愛的,一面主是可畏的。

3)不是兩個合一,乃是一個合一的兩面

今天我們在認識神的兒子上有差別,但是感謝讚美神!有一天我們在認識神的兒子上要合一,是不是聖經裡有兩個合一呢?不是!聖經裡只有一個合一,但這個合一是有兩面的:開頭是聖靈的合一,已經賜給了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有,你也有、我也有、他也有。還有一面,到了最後,在真道上,在認識神的兒子上我們要合一。今天我們有沒有呢?今天我們還沒有,所以聖經說:你要到那裡去!這一個是需要達到的。

如果今天我們從開頭來開始,我們就會達到最終;如果我們換了一頭,從最終開始,那麼你的開頭就沒有了。你信了主之後,碰到一個弟兄,一交談,你就發現他是信主的。可能你第一個問題就問他說:你是不是基督徒?他說:感謝主!我是。(你知道有人說:我是,但是沒有感謝主!我們知道這個基督徒有問題。)如果他說:感謝主!我是一個基督徒。哎呀!你裡面就跳了,你碰到一個弟兄了,是不是呢?這就是聖靈合一。

但是接下來我們怎樣呢?立刻第二個問題就出來了:你是那一個會的呢?比方說:我是美以美會的,而我碰到的那個弟兄是浸信會的,這就不對了,好像如果你不是美以美會的,我們就不能來往,那就更糟了。再問第三個問題,你說過方言沒有呢?我是說過方言的,你如果沒有說過方言,你沒有生命,我們不能交通。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看見,這一個開頭,是用終點來作開頭的,根本連起頭都沒有,怎麼能交通呢?如果不能交通,怎麼能達到真道和認識神的兒子上的合一呢?但是可憐,今天的情形就是這樣,我們都這樣作,故此這個身體就四分五裂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的合一。雖然我們在解經方面有許多的不同,但我們要在基督裡、在生命裡有交通。交通的根基不是亮光,交通的根基乃是生命;而交通的程度是亮光。因為我們同有一個生命,我們就應當交通,交通的結果,叫我們的亮光彼此交換,叫我們的交通往上升,使我們的行事為人能與所蒙的恩召相稱,並且達到在真道和認識神的兒子上面能夠合一。這是第一點。

2. 把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賜給教會作恩賜

第二點,這裡告訴我們:主為著愛教會的緣故,就把一些人賜給教會作教會的恩賜。這些人是神賜給教會作恩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這些人是神興起來,用神的話來供應神兒女的。他們的功用是甚麼呢?這裡告訴我們:他們的功用是成全聖徒。

1)為要成全聖徒

「成全聖徒」有兩個解說。我相信在原文裡有這兩面的意思:一個是指著「成熟」聖徒,叫我們在生命上成熟,叫我們在生命上長大;還有一個意思是裝備聖徒,叫聖徒能被裝備起來。這是這些人的工作。神用這些人來培養神的兒女,叫神的兒女在生命上有長進,叫他們在神面前也有了裝備,然後就「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怎樣能建立起來呢?基督身體的建立不是靠這四種人來建立的,這四種人是間接的在那裡建立教會,那直接建立教會的是誰呢?乃是眾聖徒。我們每一個肢體各盡其職,就是今天所謂的身體的功用,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應當盡每一個人的功用。我們各個肢體不同,所受的恩典和恩賜也不同,但是我們都接受了恩典和恩賜,現在我們要起來各盡其職,發生我們的功用,這樣在愛中把這個身體建立起來。

今天神的教會不能被建立,乃是因為人人都想倚靠那少數的幾個人。我們以為建立教會是牧師的事情(這裡是聖經裡唯一譯作「牧師」的地方,在原文裡頭是「牧羊的人」,在聖經其他的地方都翻譯成「牧人」,我不知道為甚麼到這裡翻作「牧師」了,可能他自己是牧師),或者是使徒以及先知的事情,是教師的事情。但是,真實的建立教會,乃是眾弟兄姊妹的事情,因為我們在基督裡的每一個人,都是君尊的祭司,我們都要起來服事主,我們要各盡其職來建立基督的身體。

2)每一肢體各盡其職

在我們身體上面有各種各樣的肢體,每一個肢體都有它的功用:眼睛要看、耳朵要聽、手要拿東西、腳要走路、心要跳、肺要張和縮,全身的肢體都要發生功用,沒有一個肢體能作全部身體的工作;每一個肢體都有功用,它們是合作的,它們都在元首的支配之下,所以百節各按各職,這樣的話在愛中就把身體建立起來了。

前面所講的,是神把那永遠的旨意怎樣作成在教會的裡面。當教會合一的時候,當教會被建立的時候,神為著基督所定規的那永遠的旨意就完成了。

3)學了基督

但是從第四章十七至三十七節我們看見:「你們學了基督」,這與我們日常的生活發生關係。神那永遠的旨意,要作成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上。我們不要以為說:神那永遠的旨意在天上,我們日常的生活在地上,我們日常的生活與神那永遠的旨意是沒有關係的。聖經給我們看見:神那永遠的旨意要實行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十一章告訴我們:「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要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就能進入安息。」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是主的門徒。實在說來:信徒和門徒應當是一件事,但是今天我們把信徒和門徒分開了,我們可以信祂,但是我們可以不跟隨祂;我們可以信祂,但是我們可以不學祂。聖經可沒有這一個道理,聖經說:每一個信祂的人,都是祂的門徒;我要把它翻得土一點:都是祂的學徒。那麼,我們都該來學祂。

 

a. 不是外面學樣,乃是基督的生命活出來

但這個「學」,不是猴子學人走路的學;如果你在那裡看著牠,也許牠是用兩隻腳走;若你沒有看著牠,牠又四隻腳的爬起來了。不是這個意思,因為猴子沒有我們人的生命,那只是依樣畫葫蘆。

我們今天能學祂,乃是因為我們裡面有祂,正如弟兄所說:因為你「是」門徒,所以你要「作」門徒。你裡面有主的生命,所以你要學主的生活,讓主的生命在你裡面活出來,這個纔是學基督。不是在外面假裝的,好像我們初信主的時候,覺得說信主的人要謙卑,所以我們就駝背了;我們以為駝著背就是謙卑。這個不是,乃是要從生命裡活出來的才算數。

 

b. 與主同負一軛

我們信主的人,主叫我們與祂一同來負軛;祂在軛的這一邊,而我們在軛的那一邊。祂是柔和謙卑,祂向著神是絕對的順服,絕對沒有反抗。但是我們呢?我們雖然信了主,但是我們的野心未改,我們還像野牛一樣,所以神把我們與主同放在一個軛的底下;這個軛就是神的旨意。神把我們與主放在一起,在這裡,我們要作神的工作,遵行神的旨意;但我們是野牛,我們不聽主人的支配,我們要走自己的路;但在軛的那一邊有主在那裡,雖然祂柔和謙卑,卻有大能大力;所以當我們要往左走的時候,祂把我們拉了回來。祂一直在那裡教導我們,直等到我們也服下來,我們的野心被破碎了,我們的野性被征服了,這樣我們在神面前纔能馴良;這個就是學了基督。

 

c. 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已經脫去了那個舊人。從前我們活在舊人裡面,我們行事為人像外邦人一樣,這個我們已經在基督裡面脫掉了,現在穿上一個新的人,所以心志改換一新,一舉一動要有新生的樣式,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主在我裡面活出來。無論在我的態度上、無論在我的言語上、無論在我與人的接觸上面,因為與神接觸的關係,我都要學我的主。所以這裡說:你不要叫聖靈擔憂,你是受聖靈印記的人,聖靈在你裡面要引導你,要把基督啟示給你,祂要使你慢慢的變化,模成祂兒子的形像,這就叫神永遠的旨意能作成在我們的身上。不要以為我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與神永遠的旨意是沒有關係的;讓我們看見,這些都是與神永遠旨意連在一起的。神永遠的旨意能成全或者被打岔,就看我們在日常生活上有沒有學基督。不要以為說這只是個人的問題,這與神永遠的旨意有著極密切的關係。

3. 要顯明是神的兒女—與世界的關係

第三點,第五章第一節:「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這一段是從第五章一至十節,講到我們與世界的關係。我們這一班人是神的兒女,所以我們在與世界的關係上應當有見證。我們應當真正讓世界看見:我們的神是一位愛的神、我們的神是一位光明的神、我們的神是位智慧的神;所以,我們行事為人要與世界有分別,我們應當要行在愛中,我們應當行在光明的裡面;我們不應當作糊塗的人,要作聰明的人;我們不應當醉酒,我們要被聖靈充滿;我們應當心裡面常常有一個感謝讚美神的心。這樣就表明我們是神的兒女,這是我們與世界的關係。

4. 存敬畏的心,彼此順服—家庭關係

第四點,第五章二十一節:「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這一段是從第五章二十節至第六章九節,這是說到神永遠的旨意怎樣行使在我們家庭裡。不要以為我們家庭的關係是屬於我們的,與神那永遠的旨意是無關的。弟兄姊妹!神那永遠的旨意與我們的家庭發生密切的關係。我們若要家庭關係正常,我們就要常存敬畏基督的心。每一個弟兄姊妹,不論是丈夫也好、妻子也好、父母也好、兒女也好、主人也好、僕人也好,我們都要常存敬畏基督的心。今天有人說:神愛我們,在愛的裡面沒有懼怕;愛既完全,懼怕就沒有了。這個是對的,但是在這裡的「敬畏」,不是「懼怕」的意思。那個懼怕是怕受刑罰,而這裡的敬畏乃是怕傷了主的心;因為我們愛祂的緣故,我們願祂心滿意足,我們怕祂的心受到傷害。這一個敬畏我們必須要有,如果沒有這一個敬畏的話,這個家就破產了。

所以你在這裡看見:「作丈夫的要愛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一樣;妻子要順從丈夫,像教會順服基督一樣。」盼望我們作丈夫的人,不要專門讀主給姊妹的話;盼望作姊妹的人,也不要專門讀主給丈夫的話。如果作丈夫的人都能把主的話放在心裡,用敬畏的心把主的話放在心裡頭,來愛我們的妻子,像基督愛教會一樣,你放心,妻子會順服的。那作妻子的人,如果用敬畏的心真正的順服,像順服主一樣(這個順服不是奴隸般的順服,在原文裡頭這個字的意思是:「你要調整你自己來幫助你的丈夫。」),如果你能這樣作的話,你的丈夫自然會愛你的,你不必怕。

那麼,作兒女的人要在主裡聽從父母。兒女聽從父母,與妻子順服丈夫是不同的,因為妻子順服丈夫,是同輩的順服、是合作;但是兒女在主裡頭聽從父母,不是平輩的,是有輩分的,所以他要凡事在主裡面聽從父母。如果你長大了,你也成家了,你對父母是甚麼態度呢?是不是每一件事都要聽從父母呢?聖經說:「要孝敬父母。」在這個時候你有你自己的家庭了,但是你還得孝敬你的父母。這是主所祝福的。

那麼作父母的人,要用主的道理和警戒來養育你的兒女,叫他們能被培養起來,不但作一個人,也作一個基督徒。這是每一個父母的責任。

那麼主人和僕人也是一樣,僕人要用敬畏主的心來服事他的主人,像服事主一樣。那麼主人呢?也要存敬畏主的心,不要威嚇他的僕人。

所以你在這裡看見,神永遠的旨意通行在家庭裡面。這是聖靈的工作。聖靈把神在基督裡所作成的一切,現在一樣一樣的作成在我們裡面,把我們帶到神那永遠的旨意裡面去。

巴不得我們在主的面前,不是光接受一點客觀的真理。感謝讚美主!神在基督裡所為我們成功的那旨意,是何等的榮耀!但是,我們需要讓聖靈今天在我們每一個人和團體的中間,把神這永遠的旨意作出來。

 

禱告:主阿!我們求你不但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求你也藉著你的靈加強我們裡面的人,叫我們不但能知道,並且能進入。主阿!我們真是求你把你那永遠的旨意作在我們身上。無論在教會裡、無論在個人的生活上、無論在社會裡、無論在家庭裡,我們願意你永遠的旨意能通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但願你在教會中,在主基督裡,得著一切的稱讚,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江守道《神永遠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