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永遠的計劃

 

      我們要認識的頭一件事,就是神是一位有計劃的神。主在馬太福音十章二十九節說,「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麻雀)也不能掉在地上。」甚至一隻麻雀的死,那對我們好像是太微不足道的事,神也顧到。全宇宙的創造者甚至對一隻麻雀,也有祂的旨意。

      神是有計劃的神,祂對於創造有一個計劃。創造不是偶然的事,乃是在神那一面一個確定計劃的彰顯。神有一個計劃,創造乃是有用意的,為要作出那個計劃。現代的神學,把救贖說得比創造更為重要。但創造乃是以神的計劃為目標,而救贖乃是為了恢復神那被打岔的計劃,神想要藉創造達成一個計劃,但有些事進來打岔,救贖就來把事情帶回到神原初的心意裏。

      以弗所書一章五節說到祂「意旨所喜悅的」,九節說到「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祂旨意的奧祕」。十一節又說,「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祂旨意所預定的。」我們在三章十一節讀到:「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請注意以弗所書一章說到永遠的計劃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而三章說到這同一個計劃是「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的。

      我們必須回到永世來看那計劃到底是甚麼。神起初在自己裏面預定了一些非常確定的事(弗一);然後那確定的計劃總結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弗三)。神在已過的永遠裏與祂的兒子作了一個商議。祂的計劃就是要祂的兒子作「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1另譯)。創造就是為這個目神永遠的計劃的而有的;就是為使兒子作宇宙的總和(弗一10)

 

{\Section:TopicID=102}神創造的目的】神是永遠的創造者,所以在祂性情中有一個本質,要使祂自己在受造之物中得彰顯。不然,祂就得不滿足。美術家若沒有在作品中表現自己的藝術,就得不滿足。音樂家必須將自己魂中的音樂發表出來,工程師渴望作適合自己資質和天分的工程。同樣的,創造主必須在一個創造裏彰顯祂自己。然而,祂既是這樣一位神,僅僅創造無生命之物是不可能滿足祂的。祂必須創造能對祂有反應的活物,因此這些活物必須有自由的意志。神創造了兩個等次的活物──天使和人類,二者都有自由意志;祂創造有自由意志的活物,必定冒了很大的險,因為這些造物可能用他們的意志來為神,也可能用來反對神。

      神首先造了天使,要他們成為服役的靈。神在祂的先見裏,察覺到有些天使會背叛,天使長要成為祂頭號的仇敵。牠們的背叛乃在於將受造的意志提升,來反對非受造的意志。請注意以賽亞書十四章裏撒但所說那許多的「我要」。神能用祂口裏的一句話,輕易的就把祂所有的仇敵毀滅,但全能的神若是那樣毀滅次等的能力,就不能叫祂的名得榮耀。祂的美意,乃是要帶進另一種有自由意志的受造之物──人,使他們將自己的意志與祂的旨意聯結,並與祂合作來對付那背叛的意志。神將人帶進來,好除滅撒但所作的。人受造之後,被擺在伊甸園裏,好「看守」那園子。「看守」原文含示「防」,這指明有一個仇敵企圖要侵擾,而神要得人的合作以對付牠。人被擺在權柄的地位,以對付這個局面。〔撒但的背叛摸了整個宇宙,所以需要基督的救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神永遠的計劃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20)。希伯來書二章九節告訴我們:「祂因神的恩,為樣樣嘗了死味。」(另譯)這裏按原文不是說「人」,乃是「樣樣」。聖經告訴我們,天也需要藉基督的血得潔淨(來九23)。〕

      撒但背叛以後,神沒有廢掉牠的能力,卻用一種合乎道德並屬靈的方法,藉人來對付牠。所以撒但在整個宇宙中仍有勢力。神造人以後,撒但立刻設法使人與牠站在同一陣線來反對神。然而,因牠欺騙人,牠損失了很多;因為牠活動的範圍從前是不受限制的,如今卻只局限在地上。當撒但試誘人,並得到人的順從時,神就能公義的宣告在牠身上的審判,將牠的範圍局限在地上。牠設法使人涉入牠的背叛裏;然而在過程中,牠與人牽涉在一起,這問題就與地發生關係了。「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創三14)。這就是神在蛇身上的判決。牠行動的範圍乃是地,牠的食物乃是「土」,就是神將「生命的氣」吹入人裏面以前來造人的材料。因人降服於魔鬼,所以神這對頭就被命定以人「塵土」的成分來維生。牠在世個範圍裏有合法的權利。人給牠立場並降服於牠,撒但就合法的對人有要求。「肉體」(人肉體的天性)就是撒但的立場。基督沒有否認撒但所聲言的權利,祂乃是藉十字架,將撒但的立場除去,因而除去牠對人的合法權利。我們要征服仇敵,就必須讓十字架對付我們裏面全部「肉體」的成分。

 

{\Section:TopicID=103}人是神永遠計劃中的工具與器皿】在神的心意裏,人不只要成為神永遠計劃的工具,也要成為神永遠計劃的器皿。永遠的計劃要藉人才能成就,也要為人來成就。人要除滅仇敵的工作,也要得這除滅的益處。這就像差遣人去神永遠的計劃拿某樣東西,然後告訴他要拿的東西乃是給他的。神永遠的計劃與基督耶穌有關,也與人有關。為此,我們在創世以前就被神揀選了。大多數神學家看不見這點。他們想要把預定與救贖聯在一起。實際上,預定是與神的計劃發生關係的。在神原初的計劃裏,祂沒有揀選所有人類作基督的身體。祂揀選一些人僅僅有祂兒子的特徵,而預定了另一些在祂兒子裏作祂的眾子。

      神在已過的永遠裏,預定祂的兒子作一切天使的頭(弗一20~21),也作教會的頭,就是作人的頭。子知道自己該穿上人的形狀,成為一個有肉身的真人。這個別的人──基督耶穌,要成為團體人的頭。祂在自己裏面是個人的基督;祂加上教會乃是團體的基督。

      人受造時是無知的。他是完全的,卻尚未得成全。神是要他與祂的兒子聯合,有祂兒子的生命。人被擺在伊甸園裏,其中有兩棵樹:生命樹和善惡知識樹。人既有自由意志,就能揀選他所願意的。生命樹就是神自己,祂是一切生命的源頭。生命樹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成了可吃的形狀,那就是我們的主。主在約翰福音說,「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約人54)。吃生命樹的果子,結果就是在永遠的生命裏與基督聯合;吃另一棵樹的果子,結果就得獨立的判斷。亞當知道宇宙中只有一位能分辨善惡。他知道除非吃了神禁止人吃之樹上的果子,否則他遇到每一個問題都必須尋求神的判斷;他就要凡事倚靠神。如果你看見一個沒有善惡知識的人,你會說他是未開化的人,亞當就是這樣。他是完全的,但尚未開化;藉接受了善惡知識樹,他作人的一面開化了,他發展自己向神獨立,就成了一個完全發展的人。人傳福音的時候常常說,「你犯了錯,所以你需要神的生命才能得救。」事實上,我們需要神的生命,是與罪無關的。甚至在墮落以前,亞當就需要生命樹的果子。即使人沒有犯任何特別的罪,只要人憑自己天然的機智發展自己這個人,他就需要救恩。如果人只成神永遠的計劃全自己作人的一面,他就無法與神同住,因為他沒有神的生命。僅僅作人,就神來說乃是失喪的。不必犯罪才需要神的生命。你若沒有吃生命樹,就不能與神有裏面的聯結。「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2)

 

{\Section:TopicID=104}人子達成神永遠的計劃】神的計劃乃是要藉人的意志與神聖的意志聯合來毀壞那背叛的意志,為此人需要神的生命來達成這計劃。可惜,人沒有把自己的意志與神的意志聯合,反而與撒但聯合,以致兩個受造的意志聯合起來,與非受造的意志對抗。神如何來對付這樣的局面?人在神面前失敗了,但神的計劃不能受阻撓。於是差祂兒子來作人,就是基督耶穌:()祂是完全的人。祂在每一方面都是真人,卻有神的生命作其源頭。祂不是以神子的身分來,乃是以人子的身分來,作神所要模範的人。()祂完全符合神對人的旨意。神的計劃是要人作祂永遠計劃的工具和器皿,基督就是第二者。在地上只有這一個意志,是完全與天上的旨意聯結的。

      我們越珍貴神藉基督所要面對的局面,就越珍貴祂所作成的:()拆毀背叛的意志;()對付罪的問題;()分賜生命。在基督的死裏,一舉成就了這三件事。

      基督的死不僅僅是贖罪。除了救贖,神原初的計劃必須得成就。祂必須死,好使祂能成為生命樹的果子。祂必須藉死,將祂的生命釋放出來(約十二24)。路加福音十二章五十節說祂何等的迫切,祂的生命渴望藉浸,就是死與復活,而釋放出來。以弗所書五章二十五節說,「基督受教會,為教會捨己。」這裏說到基督捨己,不是為「罪人」,乃是為教會。請注意這裏不是流血的問神永遠的計劃題。這完全是骨與肉的問題(30),不是血的問題;在三十一節,我們看見這幅圖畫是出自伊甸園,在此用於基督與教會身上(32)

      「這裏提到兩個東西。頭一個是「骨」;亞當的骨是夏娃生命的根據。夏娃是由他的骨建造而成的;聖經沒有提到亞當的血,因為那不是為贖罪,那時還沒有罪要受對付,所以不需要贖罪。

      「這裏的第二個東西是「肉」。「肉」是指我們所有分於的基督,為維持那已經賜給我們的神聖生命。從神聖的觀點看,我們有「骨」來為基督身體的建造;從屬人的觀點看,我們有「肉」來為屬基督身體的建造。以弗所書五章二十六節說,「要用水藉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水是指甚麼?我們該回到保羅所用的圖畫。夏娃是從亞當的肋旁取出的,這肋旁預表主被扎的肋旁,從這裏流出了血和水。血說到基督之死贖罪的一面;水說到基督之死非贖罪的一面。血是為神,目的為解決罪。但即使在神面前罪的問題解決了,我們仍然需要話中的水,不斷的潔淨我們。血並沒有潔淨我們的心。「我」是無法潔淨的,「要除去。神作這事,乃是藉給我一個新的心。血潔淨我的良心,因血在神面前將事情弄對了,所以我的良心就平安了。「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出十二3)。血是在外面,給我看見;血不是給信徒看的,信徒是在裏面。水代表基督非贖罪的死,那個死將生命釋放出來。這死與罪的問題無關。

      自從人墮落後,撒但就藉罪和己,在人身上有了雙重的束縛。我們的罪是牠控告我們的立場;我們的肉體是牠在我們裏面活動的立場。因血解決了在神面前全部罪的問題,所以血乃是對仇敵所有控告的回答。血勝過撒但,因血使神能公正的站在我們這一邊。在客觀一面,是血除去了撒但一切控告的立場,藉此拯救我們脫離撒但的能力;在主觀一面,是十字架對付了肉體,藉此拯救我們脫神永遠的計劃離撒但的能力。肉體是撒但在我們身上作工的立場,正如我們的罪是牠控告我們的立場。血是贖罪的,十字架是非贖罪的;血對付罪,十字架對付我。血沒有潔淨肉體,肉體是無法潔淨的,必須對付掉。血說到代替,說到祂為我們死。十字架說到聯合,說到我們與祂同死。

      但我們不僅在死上與祂聯合,也在復活上與祂聯合。我們必須領悟復活的重要。當基督進入陰間,陰府所有的權勢都在那裏阻撓祂的復活。撒但最大的能力是死,越過了死牠就沒有能力。在復活裏,基督越過了撒但的力量所能摸之處;我們惟有在復活裏與祂聯合,才不讓撒但在我們身上有權勢。我們裏面天然的生命可以常常被摸,但復活的生命絕不被摸。一個人天性無論怎樣忍耐,也常常經不起仇敵的試誘而無法忍耐;但一個天性最不忍耐的人,若倚靠基督所分賜的忍耐,就能忍耐的經過任何試驗。一個健康的人,在平常的情況中能勝過任何疾病,若受到撒但的攻擊,身體也會支撐不住。但最軟弱的人,若倚靠基督復活的生命,身體卻能受得住而不被打垮,因為撒但無法摸他裏面復活的生命。

      基督藉死勝過了那掌死權的。但那勝過仇敵的得勝,就是在基督的復活和高舉裏建立在基督個人身上,並且在法理一面已經為教會成就的得勝,必須在祂復活生命的能力裏,組成在教會裏面。基督已經在法理一面對付了撒但,但祂在等候祂所有的仇敵作祂的腳凳(來十13),這必須藉教會來完成,主已經傷了撒但的頭,牠已經註定要被毀滅。但牠是被打敗的仇敵這個事實,必須在教會裏並藉教會,才完全表明出來。基督已經贏得了勝利,但祂勝利的事實必須在教會中顯明。

      教會在神面前有確定的責任。第一且首要的,乃是拯救靈魂。然而這主要還不是拯救人脫離地獄,乃是為神的榮耀。君王必須為祂的國得國民,國民的擴增就是祂榮耀的增多。第二,教會神永遠的計劃有責任在仇敵的領土上表明基督的得勝。

      為甚麼我們尋求得勝?為甚麼我們尋求屬靈的恩賜?乃是為使我們能充分裝備好,在完成神永遠計劃的事上與祂配合。得勝與恩賜是寶貝的,但我們必須看見我們的大目標。神喜悅使自己受制於人的配合,來完成祂的目的,基督在地位上已經作成了一切事,但祂所完成的工作,祂已經交付教會將其實化出來。我們已經受了託付,要將神的仇敵從天上摔下來!―― 倪柝聲《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