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三、異象的功用

 

經文:箴廿九18

  (1)要顯出人的光景

  人有時自以為義,有時將壞的行為當作標準。但有了異象,就完全不同。因為異象第一個功用是顯出人的光景。人明白自己的光景,就將自己放在異象的天秤上。若不認識自己的光景,根本就沒有異象。沒有異象,就容易放鬆,可以隨意而行了。

  摩西有本事,打死了人暗暗把他埋了,第二天又來,理直氣壯的去干涉以色列人,那知事敗,不得不逃亡到米甸曠野。當摩西看見了異象後,他就認識了自己說:我是甚麼人,怎能去見法老?我是拙口笨舌的,怎能去說服法老?

  許多人喜歡引用摩西的話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其實他卻是口若懸河的人,不過藉口推辭工作而已。許多人講屬靈的見證,但一句造就人的話也沒有。只會批評,論斷。弟兄姊妹,讓我們在神面前悔改過來吧!

  以賽亞書,寫得洋洋大觀,究竟力量從何而來呢?乃是從異象而來的。因為以賽亞看見了,聽見了,也領受了,遵行了。他說:「禍哉!我滅亡了,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可見異象一來,光景就立刻顯明。你是活在神的光景中,抑或活在人的光景中呢?異象會叫你完全顯出來的。

  沒有異象,神就無法用你,教會也無法進步,所以異象是顯出人的光景,你先要看見自己快將滅亡光景,然後神才能用你!

  保羅起初以逼迫教會,逼迫信徒為能事,以為是事奉上帝。他在人面前,在神面前都可以得意洋洋大搖大擺,手拿文書,口吐恐嚇的話,門徒看見他,魂也會被嚇走離開了軀。但他見了異象就悔改,為主所用作外邦人的光。後來他也見證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恤!」可見,有了異象,人就大大的改變。誰去改變他,乃是異象使他改變。

  保羅回到耶路撒冷,沒有人敢接待他,因為他曾逼害信主的人。可歎一個人失敗,眾人就定罪;但一個人悔改了,眾人仍不接納。我們不能在主的旨意之外去使用權柄的。

  在耶路撒冷,只有一個人,就是巴拿巴,肯接待保羅,彼此得造就。於是他們在安提阿傳福音,建立教會。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的;是因巴拿巴,保羅而來的。如果沒有巴拿巴的愛心,信任心,不但保羅失去前途,主也失去了一個合用的器皿,豈不可惜嗎?

  所以異象是要顯出人的光景,各位弟兄姊妹!你看見教會冷淡,失去起初愛心,基督徒去走世界的道路;你暗中流淚仍是不夠,要在明處有行動的配合,才可以挽回頹廢的局面。

  (2)謹守神的引導與託付

  「神說,一次兩次,世人卻不理會。人躺在上沉睡的時候,上帝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開通他們的耳朵;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好叫人不從自己的謀算,不行驕傲的事,攔阻人不陷於坑裏,不死在刀下。」經文:(伯三三14-18

  現在與各位思想異象的功用的第二方面。聖經告訴我們,有異象的人與無異象的人,完全不同。有異象的人,是用神的方法去解決人的事;沒有異象的人,是用人的方法去解決人的事。有了異象,一定清楚神的託付,在屬靈的路上,事奉在工作上,不會忙無頭緒,無所適從,而且有條不紊,因為有異象印證了功用。

  沒有異象,就會盲目奔走;有異象後,就謹守神的引導與託付。以賽亞看見異象後便說:「主啊!我在這裏,請差遣我。」沒有異象的時候,可以照自己的旨意隨便作工,有異象之後,便說:「主阿!我在這裏,請差遣我。」因為已清楚了神的託付。

  有異象的人可以為主作工,沒有異象的人也可以為主作工;但工作的結果,工作的賞賜,大大不同。沒有異象的人,工作的果效不被神喜悅,也不被神嘉許。比方,我喜歡種花,我到花店去買花的種子,我看準了店主背我的時候,偷了一包花種子。回家以後,照種的方法,把買的一包種子撒下土裏,也把偷來的那一包撒下土裏,生長起來是沒有分別的。花種沒有問題,但我這個人便有了問題。按屬靈的定律,道種沒有問題,但人有了問題,是人的關係。有了異象後,清楚知道如何工作,明白為誰作工,也知道如何作工,清楚神的託付。在神的家中,對付得好,調整得好,聖靈在裏面活得好,工作便認真。所以主耶穌教導門徒說,你們要進窄門,走小路。門窄路小,找的人也少。但大路是通到滅亡去的,闊門也是把人引進滅亡的。

  窄門小路,多一點小一點都不引。而且是先入門,後走路。若先走路後進門,是異途同歸,先入門後走路,是永生之路。入闊門走大路,可任意而為;但入小門走窄路,就必須要方方正正的,受神拘束。

  羅得和他的妻子從所多瑪出來後,妻子因貪愛世界,回頭一望便成了一根鹽柱。羅得後來生了二子,一是摩押人的始祖,一是亞捫人的始祖,他們與以色列人世世代代為仇。因為他違背了神的異象,沒有清楚神的託付。

  保羅站在亞基帕王面前的時候,他說:「我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他清楚神的託付,也守住神的託付。

  感謝神!有異象的人,沒有一個不清楚神的託付的。彼得從來不到外邦人的家,不與外邦人交往,遵守猶太人的規條。但有了異象之後,他第一個走進外邦人中,且知道神是不偏待人的;因為他已清楚了神的託付,甚至至死忠心,永不改變。就算上十字架,也在所不辭。異象的功用,在彼得身上,在保羅身上是如此;在你我身上也是如此,都有同樣的功用。求主幫助我們也照樣清楚神的託付。

  (3)打破人的傳統

  人的傳統對人的捆綁很利害,特別是以色列人,他們有民族性的傳統,文化的傳統,道德的傳統,與及宗教的傳統。信主耶穌,仍無法衝破這些傳統。誰領保羅出這些傳統。他殺害信徒,逼迫教會,還以為為上帝發熱心;這是傳統,是牢不可破的傳統。誰能打破這些傳統,沒有人能,但異象到來時,就脫離傳統,也脫離捆綁。

  彼得,保羅何等愛惜傳統,保守傳統。但異象一來,保羅就說,人得救不是靠傳統,也不是靠割禮;不是靠外表的規定,禮儀,因為律法是叫人死。

  甚麼事令保羅衝破這些傳統,是異象令他衝破此傳統,主耶穌怎樣用異象引導他,保羅就照遵行。

  古時先賢,接受神的託付,與我們今人接受神的託付是一樣的,但果效不同;他們跟得上神的呼召,我們卻感覺困難。神給我們引導,但我們要思想,要考慮,要看看與傳統有無抵觸。如有,就寧願犧牲神的託付,仍要保存傳統;因此就失去為神工作的機會,失去為神工作的能力,這實在是很大的損失。

  異象臨到保羅後,他和路加當夜就起行。在神家中的人,每人好像樂隊,有大小的樂器;有高低的樂器,有長短的樂器;發出不同的聲音,獨奏是不行的,合奏才好聽。但要隨指揮的手,若不跟指揮,奏出來的聲音就不和諧。

  異象一來,傳統的觀念就沒有了。如果給傳統捆綁,讀經就有了問題,比如說,聖經說要謙卑,他們就把聖經裏所有的不要;只要謙卑,因為只戴了謙卑的眼鏡。如果用傳統的觀念來衡量聖經,非常危險。在台灣,有一次家庭禮拜,本來是我講道的,我後來轉請一位西國同工講道。這裏的家庭聚會有些不良的習慣,主人家常為來聚會的人預備一些水果,餅食等。那天,講道完畢,我進到廚房裏要看看這家的主婦,正在忙搬茶點出來給客人吃。這主婦看見我,立刻說:「今天我丈夫在家,你不講道,你不講聖經說,丈夫要愛妻子。」我說:「聖經也說,妻子要順服丈夫。」我感謝神,我沒有照傳統觀念去行。

  彼得也好,保羅也好,有異象,傳統就沒有了,這是異象有功用。

  (4)管教神的兒女

  在神的面前,神的兒女有異象的約束,所以聖經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沒有異象,人就放縱;有了異象,就要受異象的約束,帶領,我們對異象忠心。

  保羅來到哥林多,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他一直講,講到筋疲力竭,他想要離開,但神不讓他離開。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裏,我有許多百姓。」可惜我們沒有受異象的管治。

  (a)管治人的腳

  沒有異象的人走闊路,有異象的人走窄路;生活,動作,存留都要受神的管治。愈愛神,愈親近神,愈發覺神管教的重要;如果沒有神引導,就不能作甚麼。

  保羅要去特羅亞去,聖靈禁止。保羅似乎真難以忍受,他可以說,神啊!你召我作外邦人的光,如今我不是向外邦人作見證嗎?但往那裏,到何處,你都不許。神卻要保羅到馬其頓去。馬其頓的異象,是監獄的異象,真是不易受。但保羅順從神的異象,他真不錯,他永不懷疑。神在異象中的感動,是不會有偏差的。

  我們的主耶穌,在世上時,是順命接受管制的。主耶穌曾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因有管治,主就面對耶路撒冷,面對痛苦,死亡,苦杯,也在所不辭;但他仍說,父所賜的杯,我怎能不喝?可見異象在神的兒女身上,是有管制的功用。

  (b)管治人的說話

  神的兒女講甚麼?對誰講?都有管治,沒有管治,就發生危險。如火,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

  聖經說,你要講有建設性,造就人的話。在話語上,要受管治。巴不得神幫助我們,使我的話語受約束。

  有異象的管治,也一定有目的,這目的,一定能對人有好處。

  (c)聖靈的管治

  是管治我們所去的地方,有異象的人,神在他前面有帶領。

  戴永明──戴德生的孫子。在抗戰時,他在西北設有一間神學院。學生畢業時,他將中國地圖放在地上,讓學生們禱告;然後求神引導他站在地圖那一位置,他就到那地方傳福音。其中有一女學生不站,她說:「這地圖上沒有我應去傳道的地方。」戴院長也不勉強她,她一畢業便結婚,別人就誤會他貪愛世界。

  後來她的丈夫死了,遺下一個女兒。女兒長大後嫁一空軍丈夫,事後被派往台灣,姊妹也隨女兒一家到了台灣,在台灣做了傳道。戴院長在台灣遇見了她,戴院長對她說:「現在我才明白,你以前不是因為貪愛世界;因為那時,中國地圖上是沒有台灣的。」她在神學院所得的異象,是我們看不見的;在若干年後,才顯明。祂在高雄市一間循理會的教會作了女牧師。

  神引導祂的兒女們,是很奇妙的。請問,神在你的身上的引導是甚麼?

  我們對主的工作,漠不關心嗎?今日教會的荒涼,世人不信,我們能無動於中麼?

  西國有一教會,徵求會友奉獻,若奉獻五十元,即可認養一孤兒。有一位年老半身不遂的姊妹,因為窮,拿不出五十元來。她就縫了一張被義賣,但沒有人要,令她很傷心。後來有一位教會領袖聽到了,就把她的義賣心事,向教會宣佈,結果捐款就源源而來。可見只要我們在神面前有異象,終必蒙福的。

  今天神的工作,到處都需要有異象的人去幹;我們不要自欺,也不要退後,好好地遵守神給你的異象去做吧!── 吉兆頎《信徒的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