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三、山上的異象

 

經文:(太十七1-8

  主耶穌在黑門山上向彼得,雅各,約翰三個最愛的門徒顯現;他們三人蒙了很大的恩典,這經驗非常寶貴。或有人想,如果我也能看見這異象,享受這特權就好了。但聖經啟示我們,每一個特權都要付出代價的。主給人特權,人要負起責任。正如他們三人都付出了代價一樣,雅各是教會史上第二個為主殉道的人。主對彼對說,你年老的時候,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彼得曾多次為主被囚,並且為主殉道。約翰年老時,亦被充軍到拔摩島,受了很多苦。他們得了特權,也付上了代價;他們享受了特權,就要甘心去背負重任。

  亞伯拉罕所享受的特權,是最大的特權,就是神用他來預表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所指「神愛世人」的特權,他獻上以撒,為要叫人了解神的愛;當他將以撒放在祭壇上,拿起刀來,已表明他付上了最高的代價。

  摩西也享受了神的特權,作以色列人的領袖。神又藉他頒佈律法,神高舉他;但他須將埃及皇宮一切享受拋棄,寧願與神的百姓同受苦害。

  我們今天也是蒙了大恩特權的人,所以不可記責任和應付的代價。神已將真理賜給我們,故我們要將特權與責任繫在我們的思想中。

  主耶穌「暗暗」帶領這三個門徒到山上,看見人所不能看見之異象。「暗暗」兩字值得思想。如果其他的門徒也常與耶穌在一起,主耶穌就不能暗暗去了。祂能暗暗與這三門徒去,可見其他九個門徒沒有與主耶穌一起,只有這三個門徒,常與耶穌在一起;別人離開主,他們還是緊緊跟隨主,主就將這特權給他們。主耶穌說:「有了我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可見主是向愛他的人顯現的。這三個門徒時刻跟隨主,主就向他們顯現。當主耶穌對他們說:「我們上高山去禱告吧!」若果他們愛主的心不足,他們一定不願去,雖然他們上到高山上,身體疲乏就睡了;但他們有一個跟隨主的心,無論走平地,或是登高山,都必緊緊的跟隨。

  他們在山上的特別經歷有三方面:

  (一)「見」──在山上所看見的有三:

  (1)「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二節)主耶穌把原來的榮耀向他們顯現,過去只看見主耶穌的肉體,世人最不喜歡要的四個字,卑、輕、貧、難,都顯在主的身上,而且每個字在主身上都到了極點。

  「卑」字,世上沒有一個母親在馬棚生孩子,但主耶穌卻生在最卑微的馬棚裏。假使天使來問你,主耶穌該生在什麼最卑微的地方,你能提出比馬棚更卑微的地方嗎?而且主耶穌是生在滅亡的國家,可說生下來就是亡國奴。

  至於「輕」字,主耶穌一生都被人輕看,一生都蒙不白之冤。他生在伯利恆,長在拿撒勒,正如拿但業所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呢?」

  說到主耶穌的「貧」,耶穌是窮木匠之子,一生無枕首之所,連人口稅也交不出;主最豐富時,是兵丁們的紫色袍披在他身上的時候,主要值錢時,是猶大把他賣了三十銀子。

  難──主耶穌一生下來就逃難,既然貧窮,還加上逃難,我真不知他們一家怎樣渡過!

  但現在這三個門徒看見主本體的榮耀,故此三人就俯伏在地。馬利亞看見主的榮耀,就坐在主的腳前;另外一個馬利亞看見主的榮耀,就打破玉瓶,倒出香膏,抹耶穌的腳;彼得看見主的榮耀,就撇下一切跟從主;長麻瘋的西門,看見主的榮耀,就大擺筵席請客,東方博士們因看見主的榮耀,不遠千里而來,獻送禮物;該撒看見主的榮耀,就從桑樹下來,接主耶穌到家中,利未看見主的榮耀,就擺設筵宴,請親友來慶祝他的悔改跟從主。許多人看見主的榮耀、態度都改變了,有人撇下一切而為主而活,高舉主,讚美主。

  主本來的榮耀,都為我們成為卑微,我們怎能不愛主?怎能不受感動?怎能拒絕他?我們雖然跟隨這微卑的主,但到底主本是榮耀的,我們所得的是榮耀的歸宿。

  (2)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三節)。在路加福音九章記載,這二人顯現是與耶穌談論耶穌去世的事。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亞代表先知;律法,先知都是為耶穌作見證。摩西所作許多件事都是預表主耶穌,他將樹放在水中,表明主使苦水變甜;他擊打磐石出水,表主是活水江河;他舉銅蛇,表主為我們被舉起。所舉的蛇,表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為罪。

  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那天晚上,每家所殺的羔羊,是預表主為我們贖罪的羔羊。這些預表何等清楚,好像雲彩圍繞我們。諸先知書滿了主的預言。

  我們看見主耶穌真是舊約所預言的救主,是受膏者,是祭司,是先知,是君王,這異象是何等寶貝,叫我們多麼快樂,興奮!我們不能後退,冷淡,灰心,不能不為主而活。

  當我第一次有機會到倫敦西敏寺禮拜堂的時候,這禮拜堂有英國歷史上名人的墳墓;裏面不是真正埋葬屍骨的,不過有石碑記念他們而已。墓園有許多教會歷史上有名的先賢半身像,我參觀的時候,心裏多麼興奮,但那些嚮導介紹這些大人物時,卻懶洋洋的,何等不相稱!

  我們有這位應驗律法和先知的主,我們應怎樣高舉祂,讚美祂,興奮與快樂!豈可消沉退縮!

  (3)「他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八節)。彼得不見別人,只見耶穌,眼睛被主充滿。

  「惟獨耶穌」這話用在保羅身上非常貼切,他說,我只知主和祂的十字架,丟棄萬事,為要得基督,惟有基督是保羅的榮耀,或生,或死,總要叫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

  「惟獨基督」用在彼得身上也是合適的。主問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所以惟有基督是彼得最愛的對象。

  「惟獨基督」是我們所高舉的,是我們所愛的,是我們所傳的,是我們所跟隨的。

  (二)「聽」──彼得所聽見的聲音是從天上來的,父為主耶穌作見證:「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彼得不能忘記的有三件事:

  (1)當日主曾對彼得說:「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這是彼得永不能忘記的。他跌倒過,起來以後,知道主要用他堅固別人。因此他說:「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彼前一10

  (2)彼得又說:「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主耶穌曾經指示過他:「我實實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廿一18)彼得永不會忘記這話。

  (3)彼得又說,「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祂從父上帝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祂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同祂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這是彼得永不會忘記的。

  (三)「起來」──(七節)他們見了異象之後,就起來。我們見了異象之後,也要起來跟從主,愛主,為主作見證,榮耀主。──  滕近輝聖經中的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