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認識主禱文

 

各位弟兄姊妹,記得上次談到與神交通──禱告,我講了第一部分:必須用心靈誠實來禱告這位神。不在乎你的言語多少,不在乎你懂不懂得禱告,而在乎你的內心實在愛神、信靠神。神曉得你的禱告,神知道你的內心,所以你盡可以靠著耶穌的血,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寶座前,靠著耶穌的名來禱告祂。在此我要提一點,基督徒禱告的生活,最好是清早起來花二十分鐘(最少也有十至十五分鐘)來到神面前禱告,晚上睡覺前在神面前也有固定時間的禱告,如果你每天都有固定時間的禱告,你基督徒的生活就正常。還有,你可以在平常生活中,無論大小事情都想到神,好像早上一起床你想到神,上班的時候想到神,在上班途中──無論乘船、乘車、走路都可以想到神、禱告神,在公司、工廠你可以禱告神。遇到任何事情,不論大事小事你都可以禱告神,心靈喜樂的時候可以讚美神,心靈憂傷的時候可以祈求神,任何時候你都可以退到心靈的深處,無聲地禱告神。

 

基督徒怎樣禱告?

現在我想和大家分享今天的主要負擔──禱告的內容,讓我們一起讀一段經文,馬太福音六章九至十五節: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主耶穌教我們怎樣禱告呢?讓我們一起思想主耶穌教我們如何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

在馬太福音六章九節說: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這是第一句話:我們在天上的父,這表明什麼呢?這裏說出了幾方面:

1.      在神面前怎樣稱呼呢?我們稱呼:我們在天上的父或親愛的天父。我們與神的關係是父親與兒女的關係,所以你是站在兒子的地位上來禱告神,來享受這位神。要知道這稱呼對我們是何等的祝福,比如說今天你走在路上遇到一個乞丐,他向你討東西,你給他是由於憐惜他,而那個乞丐並不相信你一定給他,因他和你沒有什麼關係。但如果是你家中的兒子向你討錢,身為父親的你就不能不給了,因為他是兒子,身分不同。親愛的弟兄姊妹,從前我們都死在罪中,是外邦人,是遠離神的人,現在我們因信耶穌基督成了神的兒子,如經上說: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6)從此,我們來到神面前不是像乞丐那樣祈求,乃像兒子祈求,因此我們禱告時需要有信心,每次我們禱告是靠主寶血來親近祂,以兒子的身分來享受父愛。所以主耶穌教我們禱告說:我們在天上的

,一想到這句話你就必須曉得你有一位父在天上;你是神的兒子,就自然有信心祈求。你不是乞丐,乃是兒子,你有權禱告神,這是何等的祝福!我們所擁有慈愛的天父,多多享受祂的愛,過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的生活。

2.      我們在天上的父說出了我們禱告的物件,乃是一位元宇宙萬物的創造者;這位豐富、全能的神成了我們的父,這是何等的祝福!好比說,如果國家的總統成了你的父親,你一定有信心向他求。弟兄姊妹們,我們的神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每次我們來到祂面前,必須要有信心。宇宙萬物的創造者是我的神、是我的父,我還怕什麼呢?為此,這句話說出我們的禱告需要有信心。我們在天上的父,每次你禱告這句話的時候,裏面應滿了信心,因為這位天上的父充滿了愛,祂愛你和我。祂不單是全能的神,也是一位充滿愛的父,祂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拯救了我們。祂是充滿愛的父,所以我們能憑著信心在基督的名裏來享受祂,也能安息在祂的恩典和愛裏。每次禱告的時候,你必須看見你有兒子的地位,能夠享受父親,也需要看見父是何等的愛你,可以坦然無懼地在主的名裏來親近祂。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現在請看第九節下半節: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耶穌教我們禱告,第二方面就是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在此,第一句禱告就是看見你是神的兒子,你有一位父愛你,自然就有信心親近祂;第二句禱告是教你依神的需要來禱告,意思是說:父啊,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所有人都尊你的名為聖。什麼是呢?就是最榮耀、最有權力、最聖潔、最尊貴,經上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這是每一個基督徒該有的心願。每逢禱告到這裏,我常想怎能叫人尊父的名為聖呢?如果我本身不愛主,不尊重我的主,我怎能叫人尊父的名為聖呢?所以禱告到這裏我自然會禱告說:主啊,叫我更愛你,叫我更認識你,叫我的心更尊你為大,在凡事上讓你居首位,叫我的生活行動都聽從你的帶領,都順服聖靈的引導。好比說,有人到你家中,看見你對自己的父親不尊重,那人自然也會對你的父親隨便,因你對自己的父親不尊重,怎能叫別人尊重你父親呢?同樣,一個神的兒女如果對自己的天父不尊重,他怎能叫別人尊重神呢?相反,如果一個基督徒信主後十分熱心,並且很愛主,見人就傳福音,自然他的福音就有能力,就能征服人叫人相信耶穌,因為他很愛主。如果他本身無所謂,怎能叫人尊神的名為聖呢?所以在這裏我們看見: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說出了基督徒對神的愛。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的第二方面,說出你必須有好的行為,纔能叫人尊父的名為聖,好比說,如果你的行為不好,怎能叫人尊父的名為聖呢?好像一個賊,他父親的名一定沒有光彩的,因為他的兒子是賊,父親就蒙羞了。同樣,如果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的行為叫人跌倒,什至比外邦人還差,又怎能叫人信主呢?怎能讓人因父的名來信靠祂呢?親愛的弟兄姊妹,願人都尊父的名為聖,這需要我們有好的行為。當你在家庭、公司、工廠或任何地方都要有良好的行為,有新生命的行為,自然人就會尊父的名為聖,為此你需要有一個禱告:主啊,求你改變我的行為,除去我的壞習慣,賜給我力量叫我脫離罪的引誘,戰勝我的壞脾氣。當你有這樣的禱告就等於願人都尊你的名為

。第三,若有人還沒有信主,他們就不會尊父的名為聖,若他們也信了主,自然就會尊父的名為聖,所以我們必須為萬人靈魂得救來禱告,祈求父說:父啊,求你拯救萬人的靈魂,叫他們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你的國降臨

請看第十節:願你的國降臨,主耶穌接著教導我們禱告的第三方面:願你的國降臨。這是基督徒的盼望,這國是指天國,也就是當主第二次來時祂要在地上建立的千年國度,叫所有得勝的基督徒,都與祂同享這一千年榮耀的國度。因此,每一次基督徒禱告的時候,都應有一個盼望:主啊,願你的國早日降臨。神的國在那裏,神的權柄、管治、得勝也在那裏,我們今天是過著無形天國的生活,也就是說我們的生活是在天國權力之下,就應常對主說:主啊,願你的國降臨。每次我們禱告都應思念到主的再來,為此我們可以禱告說:主耶穌啊,你來的日子近了,雖然今天地上有苦難、難處,但主你來的日子近了。求主教我儆醒在你面前,預備迎見你的再來。

這裏,我們看見願你的國降臨等於在主面前有一個禱告:主啊,我要預備迎見你的再來!主啊,我要成為得勝者,有分進入的國度!因此,就著這句話,你可以有許多內容可以禱告,如:主啊,保守我,賜給我力量過得勝的生活,讓我有盼望,可以進入你的國!主啊,雖然我有許多難處,但在難處中我看見你快要再來,不久之後要見你的面。今天,我樂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你。或說:主啊,求你紀念千萬失喪的靈魂,給我恩典傳福音給他們,填滿得救的數目,等候你回來。這是基督徒榮耀的盼望,當你禱告說:願你的國降

,就等於作這幾方面的禱告,你需要禱告,預備迎見你的神,你需要禱告,在主面前儆醒,你需要禱告,求主快回來,這是我們該有的禱告。

 

願父的旨意行在地上

現在我們來讀第十節下半節: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當你不知道如何禱告時,主繼續教導你,你不但要禱告說:主啊,求你快來保守我的心,叫我更加愛你,預備見你的面,成為得勝者,進入你的國度。同時,你需要禱告說: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的旨意行在天上是沒有問題的,神說一句話,天上的使者立刻遵行,這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今天神的旨意要通行在地上就面對許多阻擋,因為地上有魔鬼的工作和人的不順服、悖逆,因此神的工作受到攔阻,什至基督徒許多時候也攔阻了神的旨意。神永不剝奪我們的自由意志,祂讓我們有自由意志,自由地去選擇祂;祂不強迫我們來順服祂,只借著聖靈來感動我們順服。許多時候因我們的不順服,神的旨意在地上就受到攔阻,所以當你禱告這句話的時候,必須知道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也就是說讓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像行在天上那樣通行無阻。

我剛才說了三個願望──願人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第一個願望──願每一個人都愛父,都尊父的名為聖,第二個願望──願主早日快來,第三個願望──願神的旨意行在我身上。基督徒的生命、生活,實在需要充滿這樣的心願、饑渴:主啊,願你快來!願我們在主面前都有這樣的心,這是前半部分的禱告,主在這裏告訴我們,要依神的需要禱告,為父的名、父的榮耀、主國度的降臨、神的旨意禱告。你也許會說:那我自己呢?現在我有許多難處啊!還有工作、生活、家庭、疾病許許多多的問題,怎麼辦呢?放心吧!主繼續教導你第二部分的禱告。

 

天天信靠神

請讀第十一節: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這句話就是教你禱告你日用的飲食、天天的需要,其中包括很多方面:你生活的需要,你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需要。聖經說:今日賜給我們。真奇妙,它不是說昨天賜給我們,或將來賜給我們,乃是說今日,在此神要我們憑信心生活,一天的難處一天擔當就夠了,正如主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4)可能你今天有幾樣難處,你就把這幾件難處完全卸給神。你先為神的國度、神的旨意來禱告,然後為自己的需要來禱告,只是你每次的禱告要像卸重擔般,把你的憂慮或任何難處卸給神,且必須有信心抓住神的話──“今日賜給我們,也就是說你必須相信,這位神不僅是昨天能夠拯救你,祂今日仍能夠拯救你。這位神是天天能拯救你的父神,你日用所需要的飲食,你在今天經歷祂,祂要在今天賜給你。不要錯過許多尋求神的機會,要憑信心把握每一件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來經歷祂,天天信賴祂,以祂為滿足,從祂得安慰。

 

饒恕與被饒恕

請讀第十二節: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也是我們禱告必須知道的:你要赦免他人的罪,如同神赦免你的罪債一樣;如果你不肯赦免他人的罪,你的禱告就受到攔阻,因為父神也不赦免你的罪。在此請留意兩方面:第一,免我們的債。常在父面前蒙聖靈光照認罪,吸取主的寶血纔能更親近父神,沒有任何阻隔,所以認罪的禱告是我們祈禱中不可缺少的。第二,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也就是求主賜給我們恩典力量,叫我們能免去親友、同事、同學或在主裏的肢體對我們的虧欠,不但不恨他們,且在愛中為他們禱告。

 

主的保守與拯救

我們再來看第十三節: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這樣的禱告很重要,我們不但為日常生活禱告,更需要為我們屬靈生命得到保護來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什麼是試探呢?好比說,我已不再醉酒了,但剛剛遇到幾個從前的酒肉朋友請我一起去喝酒,這就是試探。又好比說,我已不再賭錢了,但偶然遇到兩個同事一起叫我去賭錢,這就是試探,你勝不過就跌倒了。所以我們天天需要向神禱告說:主啊,不叫我遇見試探,救我脫離魔鬼的試探!你這樣禱告,就能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什麼是兇惡呢?我們知道在地上經常發生不平安的事情,發生許多意外,有時今天出外會遇見什麼事情發生,沒有人能預料得到,但聖經告訴我們,事情還沒有發生以前我們就需要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危難。基督徒天天都需要求主保守他,整天都能生活在主耶穌的平安裏。所以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不但要禱告主救你脫離危難,也禱告說:主啊,求你保守我整天都能在你的平安裏,在你的看顧中,救我脫離撒但任何的攻擊,救我脫離一切的危險、一切的不平安。我們天天儆醒禱告,撒但就沒有機會來試探、攻擊了。

 

完全的讚美

接下去,請我們讀十三節下半節: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這裏讓我們看見禱告到末了是一個讚美,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次來到神面前,不是只有祈求:父啊,給我這個,給我那個。卻不讚美神,這是何等的虧欠!神需要我們讚美,創造萬物的神需要我們讚美。可能你為某件事情禱告一個月,當你得到了就對神說再見:我不需要你了。這樣的光景不能討神的喜悅,最聰明的作法,乃是在你禱告還未得到答應的時候就已讚美神:父啊,我感謝你,國度、權柄、榮耀、一切全歸於你,因為你配得。你一讚美神,神就聽你的禱告:你這樣讚美神,就摸到神的心意。聖經說:神是把以色列的讚美做為寶座。也就是說,神的寶座晝夜都有千百萬天使讚美的聲音,今天神要從基督徒的口中得到讚美。第二,這也說出了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也就是你對神有絕對的信心,你相信國度、權柄、榮耀是屬祂的,在信心中你知道所有的禱告神都能垂聽,祂能拯救你、幫助你,因你看見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祂的,你能說一切全是祂的,所以你能夠發出讚美。讓我們天天在禱告中多多讚美神,凡事謝恩,叫父得到榮耀,到末了你便能說阿們。阿們的意思就是實實在在,意思是你的禱告但願如此一定如此。在原文裏阿們就是這個意思,這好比說你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就有這樣的把握。

 

總結

主耶穌在這裏教導我們禱告的內容,現在我們回頭來看有那幾方面:第一方面,先為神的事情禱告。我的意思並不是你僅僅照背這些禱告文,把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九至十三節背下來,每次禱告你就念出來,這樣固然,卻有所缺,可能你無心念了一遍,也不明白,這就失去了益處。在這裏我想提醒大家,主耶穌的意思是說,你禱告必須看見三方面的需要,第一方面先為神的事情禱告,你可以說:我們在天上的父,你禱告這句話裏面就有把握、信心,裏面也感到很親切──每次來到神的面前充滿親切,因神是你天上的父。你不但想到你有兒子的地位,不但想到這位父是全能的父,是充滿愛的父,你同時也能在愛中享受這位父。這種關係是很親切的,就好像一個新生的孩子在父母身邊,雖然不懂得說話,但在父母身邊就很享受。可能他向父母發出一些表達不清楚的聲音,他父母卻已知道他需要些什麼,因為這是在愛裏面的關係。所以認真來說,禱告就是在愛中來享受主。

我剛才說,第一部分是先為神的事禱告,我們要先為神的事情、神的名、神的國度、神的旨意來禱告。先求神國的事情──當你為此禱告時,就摸到了神的心,也許你會問:怎樣纔能為神的事情禱告更多呢?通常我只禱告幾句話就完了,好像沒有什麼話發表。我告訴你,你越多禱告,話就越多;你越多操練,禱告就越有進步,另一方面你需要多讀經,這方面我們以後會再談。你要多讀聖經,以神的話來禱告神,那就更摸到神的心意。第二,在禱告文的第二部分,就是我們必須為日常的生活來禱告。為我們日常的生活禱告,主耶穌只用了一句話: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你是否感到主耶穌對我們的生活不大關心呢?不是的,在此主耶穌要我們有信心的倚靠。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活在地上實在有許許多多的憂慮,可能我們一開口就是說:主啊,給我這個,給我那個。我們一禱告就是討東西,整天都在那裏討;這樣的禱告,主說是外邦人的禱告。聖經告訴我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祂就把我們所沒有求的賜給我們,所以你每次禱告時先要為神的國和義來求,為神的旨意能行在你身上來禱告,以後才為自己的需要禱告,這樣你就實在是一個摸著神旨意的人,是一個懂得禱告的人。也許你會問怎樣為自己的事情禱告呢?剛才我說過,你需要把你日用的飲食、需用、重擔、憂慮和所有的難處都卸在神面前,特別要留意兩個字:今日。你相信神今天就賜給你,相信神是今天的神,相信神在今天能拯救你。祂不但是昨天的神,更是今天的神,神的救恩永遠是今天,永遠是現在;祂昨天能救你,今天也能救你,所以信心永遠是連於今天的。接下去,你需要求主赦免你的過犯,所以你需要饒恕人的過犯,神纔能饒恕你的過犯,自然你靈裏就要求神保守,對主說:主啊,求你救我脫離撒但的試探,並從牠來的攻擊,求主保守。你就天天生活在主的平安裏。

到末了你的禱告就摸著高峰,這個高峰就是讚美。前面是求神保守:主啊,今天我不是靠自己──也不能靠自己得勝,更不能靠自己免去兇惡試探,我完全倚靠你,求主保守我,救我脫離試探兇惡,求主賜給我力量,求主今天與我同在。最後就是讚美。可能你禱告的事情還未得到答應,可能你今天還在難處裏,但你一樣需要讚美,因為魔鬼所要給你看見的是失敗、軟弱、灰心、難處、困境,但是神要你看見的是國度、權柄、榮耀,是父的得勝。到底你心靈的眼睛往什麼地方看呢?任何時候,你來到父面前禱告,應當仰望父;你的眼睛不是看著環境,看著自己的光景,也不是看著周圍的事情。你的眼目當仰望恩主──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你信心的眼睛應當仰望這位擁有國度、權柄、榮耀的父。當你仰望祂時,你禱告到末了就達至一個高峰,能夠把國度、權柄、榮耀都歸給父,也就摸著寶座,摸著神的心意,這個禱告連魔鬼都懼怕。這樣禱告到最後就滿了讚美、滿了信心,你整個人就完全被釋放,這就是我們需要曉得和操練有關禱告的幾方面內容。

還有,上一次談過禱告在乎心靈和誠實,不在乎話語,但當你得救了五年、十年以後,你的禱告仍然只有兩三句話,這就不正常。好比一個嬰孩剛生下來不久,他說一句話父母已經很歡喜,但到了二十歲還只會說那句話,父母就會很傷心,以為他是弱智,是頭腦有問題的人。所以我們屬靈的生命需要成長,在你初信時可以只有幾句話禱告,但當你得救多年後,需要慢慢學習,摸著父的心。每次來到父面前,要先求祂的國和義,然後才為自己的事情禱告,最後有一個讚美,這就表明我們相信神聽了我們的禱告,也表明我們對神滿了讚美,歌頌更是我們應盡的本分。親愛的弟兄姊妹,但願這些話語能夠幫助你,當你禱告的時候,請記得主要你有三方面的禱告:第一,為神的國度禱告,為神的事情禱告;第二,為自己的生活禱告,為自己的屬靈生命求主保守;第三,為著讚美而有的禱告,獻上你的讚美,將一切榮耀歸給神,如此的禱告就摸著神的心意。正如主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這樣說,願你每一次的禱告不是僅僅在背禱告文,而是照主的心意有三方面的祈禱──照著主心意的禱告。──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