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廿一章   靈裏的禱告

 

【禱告要靠聖靈】聖經說:「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弗六18);又說:「在聖靈裏禱告」(20)。真的,整個的禱告秘訣就是這四個字:「在聖靈裏」。這種禱告乃是由神的靈所感動的,也是父神來答應的。真實的禱告是在聖靈裏的禱告;就是說,禱告是由聖靈的感動並引導的。當我們進入神的同在時,就該認清「我們的軟弱」,認清我們本不知道當為甚麼目的禱告,或是當如何禱告,認清我們根本沒有能力禱告得真切中肯,我們就應該仰望聖靈,把自己完全投向祂,讓祂來引導我們禱告,傾吐我們的心願,並且教導我們把心中所願的向祂陳明。

 

【甚麼是在靈裏的禱告?】()是照神的旨意禱告:「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我們求」(羅八27)。當我們在靈裏禱告時,就不以自己的心意去祈求,而照著神的旨意祈求。

    ()為眾聖徒禱告:「聖靈...()聖徒禱告」(羅八27)。在靈裏的禱告,不以自己為中心,乃顧念到神其他的兒女。

    ()用神的話禱告:「我(基督)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聖徒用神的話和神談話、交通,就是在靈的禱告。讓我們常常默想神的話,「把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西三16)

    ()專一向著神的禱告:「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林前十四15)。靈的禱告不同於悟性的禱告,前者只單單對神說,後者包括對人和對自己說(參林前十四214~17)

    ()傾心吐意的禱告:聖靈在人心中,有時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人禱告,為著神的國,為著靈魂,為著教會復興,我們流淚,吐露心意向神禱告,這是靈裏的禱告。

    ()在靈裏面的呼吸:神造人的時候,把一口氣吹在人的裏面,人就活了。聖經用氣來代表聖靈。人在神面前一呼一吸,向神呼出自己的罪惡、憂愁、壓力、煩悶、煩躁、污穢...種種問題,然後再吸取神的生命:平安、喜樂、豐盛、眷顧、憐憫,這叫做靈裏的禱告。

    ()默想神的禱告:聖徒在心中以神為中心,思想神的自己、神的話語和神的事,神就以此為甘甜,故這樣的默想,也是在靈裏的禱告。

 

【聖靈幫助我們禱告】「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我們禱告最大的難處,就是不曉得怎樣禱告,因為我們都很軟弱。然而卻有聖靈的幫助,替我們代求。聖靈之為「保惠師」,在希臘文有特別強有力的字眼,意即「召來為助」。當我們軟弱時,聖靈用強有力的手幫助我們,猶如慈母用慈手扶持小孩一樣。

    「幫助」這個字的希臘文,意指「合在一起,抓住另一端」。這個字是直陳法,代表一個事實;它是中間態,表示聖靈正在執行中;它也是現在式,代表一個持續不斷的行動。換言之,聖靈永遠在我們身邊,為我們持守著禱告的另一端,而且是比較重的一端。所以你愈讓聖靈在你的生命中運行,你的禱告就愈有能力、愈勇敢。

 

【合神心意的禱告源於聖靈】首先,聖靈在你裏面禱告;這個代禱是為著你的,並且是按著神的旨意而求。結果,你的心會被激動,也會開始為聖靈所禱告的而祈求。這時候,這個心意不僅僅是神的意思;而是已經成為你的禱告。這種禱告事實上源出於聖靈,也出自父神。信徒的意思,在此與祂的意思成為一了。

 

【靈乃是人禱告的機關】人無論作一件甚麼事,都需要合式的機關。看東西需要眼睛,聽聲音需要耳朵。禱告也需要一個機關,而禱告的機關就是靈。

 

【在我們的靈有禱告的律】禱告的靈就是一個禱告的律。正如我們胃裏面的消化能力是一個律一樣。我在這裏講道的時候,它在消化;我去睡覺時,它也在消化;我走路時,它還在消化。如果我的胃沒有毛病,那個消化的力量就必隨著胃裏的律在那裏進行。同樣原則,在我們的靈裏也有禱告的律,甚麼時候我們活在靈裏,讓靈在裏頭有地位,在我們的靈裏就有禱告的律,這個時候我們的禱告一定是很自然的。

 

  每一個禱告都有三位一體的真神參與其中。聖父垂聽,我們靠聖子的名禱告,聖靈在我們裏面為我們禱告。與聖靈維持良好而正確的關係,瞭解祂的話,是何等重要。─ 慕安得烈

 

  屬靈的禱告之真正意義就是:務必讓聖靈在禱告中幫助我們,並且謹慎地使禱告不致流於形式。─ 萊爾

 

  無論何種工作,使之流於形式是再容易不過了;然而,要維持其創造力與朝氣卻是極為困難的事。禱告更是如此:若不藉著聖靈的幫助,人幾乎無法獻上一個可以達到神耳中的禱告。─ 本仁約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