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五、經訓的默想

 

〔1〕“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雅42)。

禱告不夠、不透,是很多信徒常會發生的情況。有的信徒甚至不禱告,或者不會禱告。也有人過去發過一時熱心,現在放棄禱告。這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還有人,同朋友交談可以談到深夜十時、十一時、十二時而無倦意倦容,但是,如果要他禱告的話,那就會在不到九點鐘時而“呵欠連連”了。這究竟是為什麼?不應當深深地反思嗎?這裏沒有撒但的阻力嗎?

〔2〕“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雅43)。

妄求有一個特點,只考慮自己的欲望,不顧念神的吩咐和旨意;只關心自己的需要,不關心神的榮耀。當他的禱告得不到應允時,他不是謙卑自省,而是抱怨神、懷疑神、妄論神。他把妄想、妄欲、妄求、妄怨集於一身,卻不以為自己有什麼不是。

〔3〕“萬軍之耶和華說:我曾呼喚他們,他們不聽;將來他們呼求我,我也不聽”(亞713)。

這裏的話說出了神的心,正義的神不聽不義者的禱告。因為“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箴289)。所以認罪、離罪是唯一的出路。

〔4〕“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太2641)。張開心靈的眼睛,警惕罪惡的入侵;獻上細心的禱告,免去靈程上跌跤。

〔5〕“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這裏所指的義人是誰?就是那些肯讓神的話語在他身上有力量、有權威的人。神的話在他身上受到尊重和尊行;神也就讓那個人的禱告受到天上的重視和悅納。義人就是服從真理權力的人。──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