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一、定時與隨時

 

每個基督徒應當知道,禱告有兩種不同的方式方法;那就是,“定時禱告”和“隨時禱告”。

什麼叫定時的禱告?就是各人自己每天按所定的時間去朝見神,向他禱告,與他靈交。

我們各人的實際處境、具體情況,各不相同。因此,關於定時禱告在鐘點的安排上,不免也有分別。各人可以根據自己看為妥善的時間把它確定下來;然後,天天按時去禱告。日子久了,就會變成習慣,變為自然,就不覺得困難了。

我們從“定時禱告”按時靈修所得的恩典,不是幾句話所能說透的。略舉幾個實例就可以知道其中的效益了。

舊約時代的大衛就是一個實例,他勤於禱告,樂於禱告,又善於把禱告寫成文字。他把禱告的內容記錄下來,作為靈性生活的文獻,使我們後世的人享用不盡。在《詩篇》一書中,計有73篇出於大衛的手筆,幾乎占《詩篇》全卷的一半。他的禱告內容多種多樣,或歡或悲,或憂或懼,或疑或問,或求或說,或悔改認罪,或申訴苦衷,或熱情地奔放心靈的湧泉,化作讚美和感謝;其內容豐富多彩,動人心肺。大衛的詩篇成了歷代聖徒靈命的寶庫,引起多少心靈的共鳴和回應。大衛的童年與少年,曾是牧人,後來成了軍事家,政治家,又是音樂家兼詩人。就是這樣一個人物把自己“定時禱告”的經驗告訴我們。他是怎麼說的呢?他說:“至於我,我要求告神;……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在祈禱中)哀聲悲歎。他也必聽我的聲音”(詩5516—17)。

他是一天三次定時禱告的,連“哀聲”和“悲歎”也放在禱告中,向他所信賴的神傾瀉他內心世界的一切感受,一切感慨。一天三次“定時禱告”,這是《聖經》向我們介紹的實例之一。

另外,先知但以理也是一個定時禱告的人。他因特別的引導,不僅身為先知,又成了政界的重要人物。由於他的地位和聲望,受到奸人的嫉妒和暗算。當他面臨生命危險的時刻,《聖經》為他記下了令人肅然起敬的屬靈操守和風格。經上記著說:“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裏,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610)。但以理的歷史是值得我們反復誦讀,深深默想的。他的高風亮節與他每天定時禱告是分不開的。他的一生真稱得上是光輝的一生,禱告的一生。這又是明明擺在我們眼前的一個實例。

到了新約時代,我們又看見主所愛的門徒彼得和義大利營百夫長哥尼流,他們二人也是每天“定時禱告”的人。讀使徒行傳10章3、9、30節便可以知道。他們身上蒙了多少恩典,在此就不一一細說了。

以上說到的幾個例子、幾個人物,都是在禱告上特別用功夫的人,因此又是靈性造就特別多的人。我們看到,定時禱告,就是他們身上的特色。這個特色含有何等的意義,產生何等的力量,歷代讀經的人都看到了,並被吸引而在不同程度上跟著他們的腳步行。

但是,又應當看到,定時禱告,天天堅守,久而不衰,並非一件容易的事。這需要對至聖至尊的神有不移的敬虔,有堅定的心志,有持久的忠誠。面對這些要求,對照古聖先賢,我們實在感到自己的幼稚、不忠、貧乏、軟弱……。

但,我們又要把話說回來,如果我們看祈禱為大事,為要事,為得能力的必經之路,從而付之於行動;鑒察人心和萬事的主豈不看見嗎?他能不垂聽我們發自內心的禱聲嗎?他能不賜恩典和力量嗎?當然如此!必然這樣!

主耶和華明確應許說:“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2912—13)。

在約翰福音14章21節裏,主耶穌也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顯現恩典、能力、旨意、引導……)。

至於“隨時禱告”,意義容易明白。不論何時何地,心有所感,就可以毫無拘束地默默獻上禱告。或在家,或出門,或工作,或休息,隨時隨地都是禱告的機會和場所,都是同神交通的“至聖所”。即或處於急忙之中,也可像拍發一份“加急電報”一般,把心靈的要求在一刹那間送到天上。

如果環境方便,最好找個地方,恭敬跪下,為所關心的事專誠地禱告。如果碰到的事情重大,心靈受壓沉重,那就應當進行專題禱告,或者增添禱告的次數,成為“加班加點”式的禱告。有經驗的人都願意說:“隨時禱告,恩莫大矣!” ── 盛足風《祈禱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