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怎樣讀聖經

 

讀經:『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章15節)

            『這地方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查考聖經。』(徒十七章11節)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啟示的靈,賞給你們,叫你們真知道祂。』(弗一章17節)

  每一個願意讀聖經的人,一開頭定規會碰到同樣的難處:那麼厚的聖經,不知道從那裏讀起?再碰到一些不容易明白的地方,對於讀聖經就灰心起來;這也是魔鬼的詭計,叫人不再愛慕神的話。筆者謹就個人在讀經上的一點實際體會,把讀經的方法具體的寫出來,給初讀聖經的人作一個參考。

  在沒有開始讀經以前,有一件事要注意的,就是要把聖經每一卷的次序,和每一卷的簡稱記熟。這樣一面幫助我們讀經的時候方便些,另一面又使我們在聚會中找聖經節容易些。現在請讀者把你的聖經翻到開始的第一頁,就是目錄的那頁,你會發現參經每卷的次序和簡稱。對於簡稱,每一位都要記熟「創」就是「創世記」,「出」就是「出埃及記」,「太」就是「馬太福音」,「羅」就是「羅馬書」,我們必須熟習這些簡稱所代表的某一卷聖經。其次,就是關於聖經的次序,在這裏寫出一個口訣,幫助大家去記憶聖經的次序。凡是有上下卷的,我們把它併為一。讀者可唸誦這口訣來記憶各卷次序。

  舊約部份:創出利民申,書士得撒王代拉,尼斯伯詩箴傳歌,賽耶哀結但,何珥摩俄,拿彌鴻哈,番該亞瑪。

  新約部份:太可路約徒羅林,加弗腓西帖提多,門來雅彼約猶啟。

  談到讀經的方法,大體上有兩種:一是略讀,一是精讀。但不管是略讀或精讀,都得要有系統的讀下去;不要隨便翻到那裏就讀到那裏,應當是一次緊跟上一次的次序來讀,一直讀下去,直到把那一卷讀完。每一個讀經的人,都要採用這兩種方法:若是單採用一種,讀經一定讀不好。略讀可以使我們很快的把聖經讀完一遍,了解聖經的大概內容。精讀可以使我們深入的領會神的心意,能以好好的討神喜悅。無論是略讀或是精讀,我們都該有很認真和嚴肅的態度,等候神藉聖經對我們說話。

略讀

  略讀既是使我們能大體上領會聖經的內容,我們就不能因為讀的速度較快,就可以馬虎一點。讀經的人總不可存馬虎的態度。我們很願意每一位信主的人,能夠在一年內把聖經從頭到尾讀一遍,讀完了又開始讀第二遍,第三遍,一直這樣的一遍又一遍的讀下去。許多在神面前大蒙恩典的人就是這樣的吸收神的話。初信的人別以為這是一件很難作的事,如果心裏有作難,這實在是出於魔鬼的打岔,攔阻你不能在神的話上得恩典。我們算一算每天花在讀報紙或其他書籍的時間,再來比對一下我們讀經的光景,我們就會發現自己是何等的愚昧。雖然整本的聖經是那麼厚,若是我們在一天內能讀兩章舊約,一篇詩篇和一章新約,那麼一年內,我們不只能把聖經讀一遍,並且也能開始第二遍。一天讀四章聖經,對一個渴慕神的話的人來說,一點也不是難處,因為只不過用二十分鐘的時候就讀完了。不過我們不願意讀經的人硬性的為自己定規每天要讀多少,這樣很容易給魔鬼留下控告人的地步。一年一遍,每天四章,只是給讀經的人作一個參考的根據。時間多,我們多讀一點,時間少就少讀一點。

精讀

  至於精讀,我們要多用一點話來看一看,因為精讀不像略讀那樣簡單,只把事實大體讀過就行。精讀是要細心的讀,讀的量不要太多,一小段或是一個意思就夠了。但卻是要翻覆的思想聖經的意思,要從其中領會神的心意。下面列出一些要注意的事情,可以幫助我們好好的去吸收神的話。

1. 要準確的注意事實

  許多人讀神的話,很不注意這一點,結果造成一些不是聖經的東西,硬要說成是聖經的東西。比方說馬太十三章的芥菜種的比喻,芥菜變成樹,明明是講到變了質的問題,但是卻有人硬要說是基督教發展很快的現象,這不是聖經的事實。又比方說,聖經根本連提也沒有提到主耶穌是在十二月二十五日降生,但是許多人卻硬說這一天是主降生的日子。又比方說,聖經明明的說,人得救不是靠行為,而是因神的恩典並人的相信,但是也有人不顧聖經的事實,單憑個人的的幻想,結果一直在得救的問題上苦惱了自己,也影響了他人。因此在深入讀神的話的時候,一開始就得建立好這一個觀念,聖經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說,不增加也不減少。

  沒有這個讀經要準確的觀念,很容易便走入斷章取義的危險裏。歷史上許多異端發生的原因,其中有一樣就是從聖經中斷章取義,把聖經的完整割裂了。比方說,有一些稱為基督徒的人,他們說,主耶穌來世的目的就是給人一個博愛,犧牲自我和服務大眾的榜樣。他們根據馬可十章四十五節:『因為人子來,並不是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但是這節聖經沒有完,主的意思也不是停在這裏,底下還有『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這裏按聖經的事實,主自己說祂作人的態度是為人服務,但他降世的目的卻是捨命作為人在神面前的贖價,使人得救,與那些人所標榜的完全不一樣。不顧聖經事實的準確,斷章取義的領會聖經,常是私自改變神的話,敗壞了人的信心。因此,要避免斷章取義,一定要注意上下文的話,把聖經的完整事實,完整的意思讀出來。不注意上下文,除了會發生斷章取義以外,還常使讀經的人不容易明白聖經的話。

2. 要讀出聖經的原則

  聖經裏面充滿了神的各種屬靈的原則,讀經的人要留心把聖經的原則讀出來,憑所讀的原則去追求及領受神的恩典。有些原則的問題,很淺白的就在字句上表達出來。比方我們讀加拉太書,很明顯給我們看見,我們現今與神發生關係,不是根據律法(人自己作好)的原則,而是根據恩典的原則,一切都是神的憐憫。又舉一個例子說,『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信心,不是憑眼見。』(林後五章7節)這裏又很明顯的給我們指出「信心」的原則來。在新約的時候,神很注意到人的信心,人是憑信與神發生關係,人又是憑信而接受一切屬靈的並生活上的恩典。「信心」是聖經上一個很大的原則。除此以外,還有『信與不信原不相配,不可同負一軛』,『肢體應當彼此相顧,不可分門別類。』『凡事討主喜悅。』……讀聖經的人要透過聖經的字句,認識聖經的原則,就根據這些原則來生活。

  在聖經的一些史實的記載裏,雖然有些沒有明顯的用文字寫出原則的字句來,但是仔細的思考那事實的內容,屬靈的原則就給發現出來。舉一個例子說,在利未記獻祭的事上,我們會讀出,人在神面前蒙悅納,與獻祭的人本身的光景完全無關,他過去是「好」是「壞」一點也不起作用,只要那人真誠的尋求悅納,他得蒙悅納完全是在於他所獻的祭物。祭物對,獻祭的人就對;祭物好,獻祭的人就好。這祭物自然是指神的兒子,神的兒子在神看來不只對,而且好。我們憑我們的祭物主耶穌,神就完全的悅納了我們。這樣,基督就是我們的一切,所有在基督以外的,與神完全無份無關。

  又再舉一個例子說:在舊約,神藉會幕裏的約櫃住在以色列人當中,給以色列人祝福。撒母耳記上第四章記載,以色列人當時犯罪遠離了神,那時他們和非利士人打仗,屢打屢敗,他們以為把神的約櫃抬出來一同上陣,一定能打勝仗。但是那結果與他們所想的相反,不但沒有打勝,並且連約櫃也被敵人擄去。我們若細心去讀這一段歷史,我們一定能發現,神不是注意外表現象的,而是注意裏面的實際。雖然約櫃是神同在並賜福的表號,但人的罪已經使神遠離了。雖有約櫃的外表,但卻沒有神同在的實際。這就是羅馬書二章二十九節的『在乎靈(裏面的實際),不在乎儀文(外面的表現)。』

3. 明白神的心

  聖經是神的計劃和祂作工的記錄,因此除了神本身以外,還包括了人的光景和魔鬼的作為。雖然有這三方面,但我們在讀經的時候,卻要特別注意到神的心。我們稍微留心一下,就會發覺聖經充滿了神的感情。我們能領會神的感情,接受神的感情,就叫我們屬靈的生命大大的蒙福。

  舉一個例子來說,創世記六章五至六節:『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心中憂傷。』我們從其中就看出了,人的背叛是怎樣傷了神的心;我們若是蒙恩認識了神的人,豈可再活在罪中來傷神的心哩!又說,以賽亞書一章二至三節,『天啊,要聽,地啊,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背逆我。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人卻不認識我,我的民卻不留意。』神對人的憐惜,人卻背逆而傷透神的心,我們看見神的感情在人的身上是何等的重,我們豈能繼續向神頑梗悖逆下去呢!

  我們再看一個例子。比方說,我們很熟悉的約翰三章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我們可以這樣思想:神愛世人,我是世人中的一個,因此神也愛我。為甚麼神要愛我呢?我就會想到,因為我是一個罪人,神若是不愛我,我一定在祂的審判中永遠滅亡。神愛我,不願意我滅亡,祂就把祂的兒子給了我,替我在十字架上死。神有多少個兒子呢?只有一個。哎唷,怎麼祂只有一個獨生子,也肯為我捨去呢?啊!神實在愛我到了極點,如果神有幾個兒子,為我捨去一個,已經是不得了的事。現今祂只有一個兒子,但為我不致滅亡,祂寧願祂的獨生子死,也要我能活。神的愛舉世無匹,沒有為祂自己留下甚麼;祂看我能脫離死亡比甚麼都重要,神是這樣的愛我,我也甘願完全的愛神,因祂,我也不為自己保留甚麼。

  的確,我們在神的話裏明白了神的心,實在是一個頂大的福氣,不單是領會神的愛,也領會神的公義,神的聖潔,神的智慧,神的大能與神的所有和所是。

  在我們讀經的時候,可能的話,最好能預備一個筆記本,把讀經的心得和亮光,或者是神藉聖經對自己講的話,簡單扼要的作一點筆記,或者直接寫上在聖經上空白的地方。這樣作,會叫我們更牢固的得神的話。

  除了略讀和精讀以外,還有一個讀經的方法,就是按真理的專題來讀。初讀經的人當然說不上用這個方法,因為需要有對聖經知識相當熟悉的基礎。但是為了自己更深的受造就和幫助別人認識神,經過了一個時期,我們也得要有關於基本要道的讀經,對聖經內各個真理,如恩典與律法,得救,主再來,教會,與主同死同活,……都有一個清楚的認識,叫我們實際的扎根在主耶穌和神的話上面。

一點提醒

  聖經是由聖靈啟示來的,因此讀經的人也需要聖靈的幫助來明白神的話。因此我們每次開始讀經以前,都要先禱告,求主藉聖靈開通我們的心,為我們解開神的話,叫我們得見亮光,又把屬靈的悟性賞賜給我們,叫我們能領會神的話。讀經完了,又把讀經所得的亮光,作禱告的內容,再向神禱告,也感謝神用聖經來供應了我。

  因我們屬靈的經歷所限,在讀經的時候,常會碰到一些難明白或者感到枯燥的地方,這是一定有的事情。因此,讀經的人不必作難,就暫時越過這些地方讀下去好了。等到以後再讀到這個地方,也許我們就會明白過來了,或者我們可以去問問別人,也可以從他們那裏得明白。總而言之,不要受不明白的經文來擾亂我們讀神的話的心。

讀經的時間

  究竟要多久才讀一次聖經呢?聖經既是我們生命的糧,我們可以另外問個問題,我們究竟要多久才吃一頓飯呢?這個答案一定是「每天都要吃,一天吃兩頓或三頓。」同樣的。我們讀經也應該是每天都要讀。

  讀經最好的時間,是在清晨,不光是環境安靜,人的心靈也很甦醒,在這樣的情形下讀神的話是最好的。並且在每日的生活一開始就和神有接觸,有交通,這是十分蒙恩的事。清晨的時間用來精讀神的話是最合宜的。為能清早起來,就不能不注意晚上休息的時間,非不得已,不要太遲睡,不然清早就起不來。除了在清早精讀的話,再在其他的時間或是晚上略讀神的話。

  一般來說,我們在讀經上的一個難處,好像就是很不容易找到時間。這問題好像是很現實,但實際上是很不現實的。我們稍為計算一下每天生活的時間,我們一定會發覺在一天當中,我們浪費了許多的時間去作一些可有可無的事,甚至是無所事事的白白讓時間溜過去。因此,我們若抓緊時間,好好的安排一下,時間決不是一個難處。有一位弟兄,每天從早上六時半開始上班,除了中午短短的休息,一直到晚上九時過才下班回家。雖然時間這麼緊,因裏面有饑渴,這弟兄很好的安排他的時間,每天還能用一個多鐘頭與神交通。再說,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自己用了絕大部分,但要找一個時間與神親近也找不到,這是講不過去的。

讀經的人

  末了,還要談談讀經的人。上面說了許多方法的問題。但是屬靈的事情,最要緊的不是方法,而是人的自己,如果人不對,方法對了也沒有用處。所以一個讀經的人,必須深深感到自己在神面前是饑渴的。讀經不是基督徒的責任與本份,而是基督徒的需要,如同吃飯不是人的責任,而是人的需要一樣。『祂叫饑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一章53節)求主使我們對祂的話夠餓。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羅十五章4節)讀經的人不單對主的話要夠餓,並且讀過主的話就立志去遵行,根據主的話去生活。聖經上神的命令,我們毫不遲疑的去遵行;聖經上的歷史,我們從其中取得提醒與鑑戒;聖經上的原則,我們作為生活的依據。我們抱這樣的存心和態度來讀神的話,神必使我們常在祂豐富的恩典中。

  附註:讀者要更詳盡的知道讀經方法,可參閱福音書房出版的「怎樣讀聖經」一書。── 王國顯《在基督裏長進──第一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