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聖經是神所默示的

 

讓我們一起來讀一段經文,提摩太后書三章十六、十七節: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我們曉得提摩太后書是保羅在晚年的時候寫的,他把領受那兩方面重要的負擔寫出來。第一是關於神的話,第二是關於傳神的話,也就是提摩太后書四章所說的:務要傳道(原文是務要傳神的話)。第三章末了,就寫關於聖經獨特的地位和權威。保羅在他將要殉道之前,仍忠心為真理打美好的仗,啟示神的心意。他為何要恢復神話語的權威?因為當時神的子民面對很大的危機,就是許多人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又有許許多多似是而非的學術、各種說法、各種理論,叫神的子民受了迷惑,什至偏向邪惡。故此,保羅要照著神的心意,把所有神的子民帶回神話語裏面。

照著聖經所表明的,提摩太后書那個時候的背景,是教會已經落在大逼迫中,異端邪教越來越多,各種從世界來的迷惑越來越多,各種困難在教會中層出不窮,又有許多人對神的話失去信心。究竟問題出在哪里?答案在哪里?保羅指出惟一的路──聽神的話。他對提摩太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換句話說,教會所有的難題以及所有的挑戰,惟一拯救的路就是神的話,只有當神的子民回到神的話語中,只有當神的子民回到神純正話語的啟示裏,纔能看見神的旨意,纔能看見神的祝福,纔能看見神的同在。什麼時候神的話語被貶低,聖靈的工作就受到攔阻,所以保羅在此重新強調神的話語權威、地位,他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我相信當時使徒時代結束了,已經有許許多多屬靈的書,但它們都不能代替神的話語絕對權威的地位,因惟有這本聖經是神的話。除了這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再沒有一本書是神的話;其他解釋聖經的書,都不能代替神純正的話。只有這本書是神的話,除此以外再沒有第二本書可以被稱為神的話。

聖經是一本神啟示祂自己的書,我曾經說過要認識神必須借著神的話,好比說我要認識某一個人,如果他不說話我就永遠不能認識他。同樣,我們要認識神,必須借著神的話;我們越親近神,就越認識祂。

弟兄姊妹們,我們的神是一位說話的神:祂借著說話創造了宇宙萬有,祂借著說話創造了地上的萬物;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同樣,今天在基督耶穌裏,神也是借著說話在聖徒裏面工作,神也借著說話讓聖靈在我們裏面動工。所以神的話在哪里,神的工作、建造就在那裏,神的榮耀也在那裏。為此,我們必須看重神的話語,讓聖靈在我們身上做更深的工作。

 

聖經的奇妙

現在我想花一點時間談一談這本聖經的奇妙,我們知道聖經共有六十六卷:舊約三十九卷,新約二十七卷。從摩西寫創世記開始,到使徒約翰寫完啟示錄,前後將近一千六百年,按理來說這是不可能成為一本書的,因為經過一千六百年的時間,又由四十多位作者來寫,其中有君王、先知、牧人、祭司、稅吏、漁夫等,他們的背景、時代都不同。就如從亞當的樂園時代,接著有洪水前時代、列祖時代、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代、士師時代、列王時代、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的時代、主耶穌降生的時代、使徒時代,以及使徒時代的末了,各時代都不同。聖經作者的背景不同,寫經的地點也不同,什至他們的風俗、感受、習慣都不同,當然連他們的身分、所受的教育各方面都不同,但非常奇妙,因為聖靈作總編輯,所以能夠寫成這本從頭到尾都有連貫中心思想的聖經。

聖靈在每一個時代感動不同的人說出神的話,正如我上一次所說的,聖經所說的話有一個中心點,就是展示神自己,啟示神的奧秘就是基督,一切的創造為了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整個歷史就是為了把神的救恩帶出來。當然聖經也啟示了許許多多的真理,啟示了獨一的真神、神的愛子耶穌基督、神的創造、基督的身體──教會,它也啟示了神在地上有一班選民(就是以色列人),神在基督裏揀選了外邦人,以及主再來的預言……所有人生難題的答案都在聖經裏面。神的話實在太奇妙、太豐富了,所以保羅在使徒時代的末了──當時教會正面對許多挑戰、混亂,他又重新肯定聖經的權威。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看見聖經不是人的話,乃是神的話,是神所默示的。所以聖經不受時間的限制,也不受文化、種族的限制,無論在任何地方,神的話就是神的話,有完全的功效可以提供神的子民的需要。經上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什麼叫都是呢?也就是每一章、每一句、每一字,無論你覺得有味道還是沒有味道,全本聖經都是來自於神的,你必須有這樣的信心來領受。你知道撒但最厲害的工作,就是叫神的兒女懷疑神的話,懷疑聖經的準確性,懷疑聖經的權威,這是撒但所作的工作。我記得在創世記二章十六、十七節,神曾經對亞當和夏娃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但後來魔鬼把那句話改變了,牠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創三1)牠為那句話打了一個問號,叫夏娃開始懷疑神的話,當她開始懷疑神話語的準確性和絕對性時,就犯罪墮落了。

今天,那古蛇──撒但也在神的子民身上做相同的工作,常令我們懷疑神的話,牠叫你讀聖經讀到這裏有疑問,讀到那裏又有疑問,慢慢就失去敬畏神的心而犯罪遠離祂。弟兄姊妹們,你知道什麼是撒但說話的時候嗎?就是當你接觸到、聽到神的話語時,也就是當神說話時,撒但也說話。神的話是堅固你、是安慰你、是啟示祂自己,而撒但的話是叫你懷疑神的話,對許許多多神的話打問號,這就是撒但在這個時代常常做的工作,叫神的子民對祂的話失去了信心,使神的工作受到阻礙。所以我們必須認定、確信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無論時代的光景如何,許多人、事、物都在不停地改變,什至令人跌倒的事越來越多,我們仍然深信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天地可以廢去,主的話永不改變。一切失敗都在人的身上,神的話絕對沒有錯,神的話是完全的,是可靠的。當你有這樣信心,聖靈就能在你身上工作,你就具有經歷神的話語的大能。

 

神話語的功用

神話語的功效是什麼呢?經上說:教訓、督責、使人歸

,聖經裏面還有許多教訓,有許多啟示表明神的心意。一個神的兒女如何在地上生活呢?不能只是說我曾經在某事上經歷過主就夠了,我們需要為神的話而活。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換言之,基督徒憑什麼而活呢?是憑著自己活嗎?還是憑著世上的潮流活?今天我們生活的準則是什麼呢?聖經告訴我們:憑神的話活著。雖然耶穌基督沒有給我們一套律法,把生活每一樣的細節要求都寫出來,但聖經最少啟示出神的性格和心意:祂是怎樣的一位神,祂喜歡什麼、恨惡什麼。聖經裏的教訓能成為我們的力量,叫我們能戰勝罪,所以神的話是我們生活的準則。你對聖經認識程度決定了靈修的程度。好比一個初信的,當他對聖經的認識僅僅是在初級階段,他的生活、經歷自然就停在那一個階段,但他信主十年以後,對聖經有更全面的認識,神對他的要求也就不同,因為認識多了,他的經驗相對也多了,所以他的生活準則也提高了。

我們今天是憑神的話活還是隨從潮流而活?若我們真憑神的話而活,就必須天天領受神的話語,教訓就是教導。今天我們裏面有聖靈,外面有聖經,聖靈的工作永遠是根據神的話。當你今天在一篇聖經裏,讀到: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你看見這個教導之後,就認識自己,且對主說:主啊,我是一個軟弱的人,每逄遇見試探我都會軟弱失敗,求你不要叫我遇見試探。你沒有看見這節聖經以前,還以為自己是剛強的人,你以為可以靠自己來戰勝試探,但當你看見耶穌在禱告文中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你就開始抓住這句話來禱告,按神的心意來禱告,求神救你脫離試探。噢!這句話就成為你的教導,叫你歸正。因為按著教訓而言,當你不認識真理時,你應該依著神,使你歸正,認識自己的軟弱,從而學習凡事儆醒依靠神.這就是神的話有教導的作用。聖靈的工作一面是借著環境,另一面是借著神的話,如果你從來不讀神的話,你就不懂得神的責備,因為你不曉得對錯。所以,我們需要從神的話語中更多瞭解祂的心意,讓聖靈在我們身上作教導的工作,使我們歸正,叫我們一直走在神旨意的裏面,不偏左右,走在正路上。

神的話不但是教訓、督責,且還叫我們歸正。當我們狂熱時,很容易偏向左右,很容易走差,很容易走向極端,人實在太容易偏差,只有當你回到神的話語裏面,完全信靠神的純正話語的時候,你才能夠平衡,才能夠走在正路上。所以神的話有督責、使人歸正的功用。還有教人學義,實際上就是效法基督──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義,讓基督各方面的美德都從我們生活各方面彰顯出來。

 

裝備神的話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本節原文是:叫屬神的人得到完全的裝備。親愛的弟兄姊妹,也許我們各人所蒙的恩不同,有些人得救了幾十年,有些人剛剛得救了幾年,但是無論得救的年月有多久,你都有一個需要,就是把神的話豐豐富富地存在裏面,更多地裝備主的話。如果在你裏面不是裝備許多主的話,那麼你對主的追求就會很膚淺,僅僅停留在昨天的經歷裏,或僅僅停留在某些神跡奇事、傳福音的經驗裏,卻不能有更高的建造,不能有更深的體會,因為缺少真理的根基和裝備。有一天當風波、患難、難處來臨的時候,就立刻跌倒了。今天許多基督徒是常常憑著感覺去生活,豈知感覺是十分靠不住的。就如你最初得救時,常常感到喜樂,到有一天喜樂的感覺似乎沒有了,並不是神遠離你,而是神要帶領你學習,靠祂常常喜樂,叫你的喜樂不是來自感覺,而是來自神的話。

在跟從主的路上,並非一帆風順,花香常漫。今天在我們所走的道路裏,常常是充滿了荊棘,佈滿了十字架,滿了各種的艱難。如果你僅僅憑感覺跟隨神,許多時喜樂的感覺是不多的,釋放的感覺也是不多的,相反地,孤單的感覺、被逼迫的感覺、軟弱的感覺,常常包圍著你。然而,如果你豐豐富富地將神的話存在心裏,就能更好地與聖靈配合,戰勝各種艱難,所以要多讀神的話。你每天最少讀一章,最好是舊約讀三章,新約讀一章,一年之後就讀完了一遍。你天天花時間讀神的話,幾年之後就見工夫了。神的話再不是僅僅讓你明白,而是銘刻在心裏。將來外面的環境有什麼變化、困難,你就容易想起主的話。我記得在彼得跟從主耶穌時,耶穌有時講完一篇道,就說:凡有耳的,都應當聽,當日的彼得和門徒就是真正用心去聽,可能他們聽了耶穌的話以後,隨著時間的流逝,後來他們也都忘記了。但我最記得當彼得三次不認主、跌倒失敗時,聖經說: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他就出去痛哭。(路二十二61

許多時候我們的失敗和軟弱,常使我們沒信心走屬天的路,常常手下垂、腳發酸,無力往前,然而我告訴你:彼得一樣有失敗,但他如何戰勝自己呢?惟一的路是想起主的話,想起耶穌對他說的話就立刻悔改了。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失敗、遠離主時,你是否曾經想起主的話來?如果你平時留心讀主的話,常把主的話記在心裏,你就自然會想起主的話,因聖靈會借著主的話隨時幫助我們。另外,也許聖靈叫你想起了主的話,但因你不看重神的話,所以雖然想起了,但你的心卻仍然剛硬,但彼得不同,他存敬畏之心,看重主的每一句話,所以在他極軟弱、失敗、沒有指望之時,一想起耶穌所說的話,就立刻悔改痛哭了。弟兄姊妹,在你生活裏面,我相信不至於想不起神所說的話,可能主天天借著某一句話來光照你,來責備你,來帶領你,你是否像彼得那樣存心敬畏,回轉歸向主呢?經上說: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賽六十六2)常存柔軟的心領受主的話語光照,這就是我們該有的態度。弟兄姊妺們,我們必須看到:在平常的生活中,讓更多神的話存在我們裏面,等到時候到了,我們就可以借著神的話打那美好的仗,也能經得起各種的風波挑戰,不怕前面的環境有任何的變化。只要把神的話永不改變地存在你裏面,它將給予你及時的幫助,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有能力的。

 

神的話是我們的靈糧

耶利米書十五章十六節: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利米是一個受苦的先知,他在那一個時代整天呼籲以色列人悔改,卻沒有人聽從,到底是什麼能力推動他熱心服事主呢?什至在沒有任何效果的情況下仍然服事主呢?你想一下,他一直傳福音卻沒有效果,一個人也沒有得救,他還能繼續忠心地傳下去,為何呢?他完全是憑主的話而活。從另一面來說,當他落在患難逼迫裏面,沒有任何人扶持他,所遇到的人都嘲笑他,他仍然能在這種情形下靠神活著,仍能體現屬天的喜樂,這是為什麼呢?聖經讓我們看見,他得力的秘訣就是: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這也是我們今天讀經該有的態度。

我相信每次你專心讀聖經都可以得到神的話,一章聖經裏有一節是你所得到的,或有一句話摸著你的心,你便得救了,但你的態度如何呢?聖經說:就當食物吃了。要當屬靈的食物吃了,你每次吃的時候要嚼碎它,要慢慢地嚼碎才有味道,纔能消化──吃了還須慢慢消化主的話,這樣纔能讓神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也就是說,每次你得到神的話時,你要反復思想,瞭解主對你說什麼,牢牢記住,然後讓神的話在你裏面消化,成為你的食糧,叫你有屬靈的生命。所以我們不怕環境有什麼變化,明天又有什麼誘惑來,我們只怕對神話語缺乏理解,我們只怕在每一天缺少了神的話語,我們需要效法先知耶利米說: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我們肉體的生命一天需要三餐,屬靈的生命亦需要天天不離開神的話,當然有許多人經常說今天生活非常忙,無時間讀經。我曉得這個時代的人都十分忙碌,每一個人都很忙,難道你忙到沒有時間讀經的地步、沒有時間親近神嗎?說不過吧!事實上你花在電視前面的時間有多少呢?難道你有時間讀一份報章卻沒有時間讀經嗎?你的心到底在哪里呢?你以什麼為你的食物呢?今天我們的食物是神的話,任何時候你都需要神的話,沒有神的話你就不能生存,沒有神的話你就要餓死了。你要在主面前有一顆渴望的心,常對主說:主啊,我需要你的話,我天天需要你的話成為我的供

應。你要知道按著肉身而言,身體若強壯,百病就都跑掉;身體一虛弱,百病就都出來。屬靈的生命也是這樣,我們需要神的話來加強我們屬靈健康的生命,叫我們能抵擋一切從撒但來的試探和世界所有的迷惑。只要你天天讀神的話,愛慕神的話,神的話纔能在你身上顯出功用,它的功效叫你能夠戰勝罪、世界和撒但。

 

神的話使我們喜樂

經上說: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弟兄姊妹們,為何你的生活經常充滿了憂慮?為何你的生活一點喜樂也沒有呢?每次我在教會中看見弟兄姊妹憂愁,便會問他:你最近的光景如何?是否與神的關係疏遠了?因我覺得基督徒的生活應當是喜樂的,在你得救的那一天,祂把平安喜樂給了你,為何沒有喜樂了呢?或許是太久沒有傳福音了,或許是因為你憂愁、掛慮太多,或許是你落在難處裏面,但無論如何都需要解決,解決的路在哪里呢?感謝神,聖經說: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是的,惟有神的話能夠帶給我們喜樂,叫我們借著神的話常遇見主。在主耶穌復活的那天,聖經說: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在復活的早晨,當門徒一看見主耶穌,他們就快樂了。為什麼你沒有快樂?可能太久沒有在靈裏看見主,在你生活裏太久看不見主了。那麼,人如何能看見主呢?惟一的路就是再回到神話語裏面,當你認識真理的時候,你就喜樂了。

前幾天我在醫院遇到一個病人,他是一個患胃癌的病人,非常年輕,只有二十來歲,有人傳福音給他時,他信了主,但仍很憂愁,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是否得救。那天正好我到那醫院探望另一位弟兄,有人帶我去探訪他,我看見他就立刻幫助他解決得救的問題。我翻到羅馬書十章九節,叫他用自己的名套進去讀:某某人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他把自己的名讀進去,讀了幾遍之後,我問他現在得救了沒有,他非常喜樂地說:我得救了!他指給我看就必二字,然後說:我有保險了!如果主有一天接我回去,我有把握

了!他整個人充滿了喜樂。所以,不管什麼時候你看見神的話語,你認識了真理,就有了喜樂,就有了自由。從另一面來說,當你在憂愁裏面,當你身上患了疾病,許多人的做法是盼望從親戚朋友那裏得到安慰,可能別人安慰了你一百句,但你心中仍然是虛空、孤單、痛苦,因為人的話是沒有能力幫助你的,還不如神向你說一句話。所以你若回到神的話語裏,打開聖經,只要有一句是從神來的話,就能叫你從困難裏被拯救出來,從痛苦裏釋放出來。

只有神的話纔能把你從一切罪惡、捆綁中拯救出來,神的話是我們心中的喜樂,我希望神的兒女能建立一種讀經的習慣:每逢讀到主的話,內心就有喜樂,只要你從開始得救時一直堅持這種習慣,你就有正常的生活。

 

主的話永不改變

耶穌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路二十一33)是的,神的話定在天直到永遠,從來沒有改變過。隨著時代、人、環境的改變,今天的世界所謂的真理也隨之而改變,叫人失望,因那是人的話,是人的學說。但神的話不同,神的話不受時代、種族的限制,神的話是惟一的真理,曆世歷代不知有多少聖徒,有多少忠心的神的兒女們,他們在不同的種族、環境、艱難中,借著神的話經歷了一位相同的神,不受任何的限制。這本聖經經歷了幾千年的考驗,它裏面所說的預言應驗了,它裏面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叫各民各族各方各國的人體驗了。有學問的博士能相信它,不識字的老人家也可以明白它,老年人和少年人都可以認識它;不管富有還是貧窮的人都可以體驗它。任何時代聖經都不受種族的限制,不受男女老少貧富的限制,什至不受有文化沒有文化的限制,只要你有心讀神的話,都可以從其中得到供應、造就、益處。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必須看見:雖然時代急劇變化,但神的話從來沒有改變,神在祂話中所啟示關於神的愛,沒有改變,神的救恩沒有改變,神永遠的計畫更沒有改變。神的心意一點也沒有改變,變的可能是我們的心,變的可能是我們對主的愛、饑渴和追求的心,所以我們需要悔改,我們需要從外面的迷惑裏,回到神純正的話語中,更多花工夫讀神的話,更多花工夫浸透在神話語裏面。有一天你要成為蒙福的人,什至要成為別人的祝福。

弟兄姊妹們,惟有神的話永不改變,且叫你走在純正的道路上,讓我再說一遍,耶穌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是的,世上的情欲都要過去,任何事物(包括人所追求的東西)都是至暫的,轉眼都要過去,惟有遵行神旨意的永遠常存,惟有神的話永遠常存。我們把什麼收在心裏呢?我們是收那些至暫至輕的東西嗎?還是把神豐豐富富的話存在裏面呢?神的話有永恆的價值,有永遠的益處,有一天它要帶給你永遠的祝福。所以,你能借著神的話享受這位存到永遠的主,也能進入神永遠的計畫裏,服事祂直到永遠。噢!讓我們借著神的話來愛主、服事主,直到見祂的面。──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