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讀經之路

  

約翰福音五章三十九至四十節說:你們查考聖經,因為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在主耶穌降生的那個時代,法利賽人對聖經十分熟悉,他們稱為迦瑪列門下,擁有相當多的屬靈知識,亦是聖經教師。他們雖然查考聖經,並且十分熟悉,也相信其中有永生,但卻不知道聖經乃是給主作見證,正如耶穌說: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也就是說,我們每次讀主的話時,若不能借著主的話增加對祂的信心,我們的讀經就有問題,因為聖經的中心是為了給耶穌作見證。所以我們讀主的話時,愛祂的心應當增加。每次親近主、接受主的話,就更愛慕祂,這是聖經的目的。當時法利賽人的失敗就在這裏,他們查考聖經,卻不肯到主這裏來得生命,主曾經說: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

 

藉讀經到主面前得生命

我們得救以後,主給了我們兩樣寶貴的東西,第一是外面的聖經,叫我們借著它可以認識神;第二是裏面的聖靈。我們今天不是僅僅在外面讀神的話,更有聖靈將神永恆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重生,叫我們每次接觸神的話,裏面就有聖靈的光照,使我們讀起神的話來,會被它摸著。我們看見當時的法利賽人外表很熱心,每次查考聖經,都花時間殷勤去讀,什至對聖經非常熟悉,但他們每次面對耶穌時,都離棄祂而跌倒,因為他們沒有看見聖經是為耶穌作證的。今天有不少人讀經,也是同樣犯上這個錯誤,他們打開聖經總是去找其中的疑難,卻沒有找到任何一段是為主作見證的,以致反而在主的話語上跌倒。弟兄姊妹們,我們今天不但要花時間讀主的話,並且每次讀主的話都當到主面前得生命。與此同時,心先要來到主面前,若心不在主那裏,讀聖經就沒有作用。所以讀經之前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要先到主的面前得生命,用心接觸這位主,如果心不與主相逢,就很難明白主的話。

 

認識生命之道

當主揀選了那班門徒,他們從外表上而言,沒有什麼屬靈背景,沒有進過迦瑪列門下受教育,也沒有接受過什麼深造訓練,他們 背景平凡,大多是漁夫,自從主呼召他們,他們就一直跟從祂。但他們的獨特之處,卻是經常到主面前得生命,每次他們坐在主旁邊聽祂講道後,心裏都是充滿了渴望。在約翰福音六章,主對那些跟隨祂的人說:我的肉是可吃的,我的血是可喝的。許多人聽了這句話就跌倒了,當時門徒也同樣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大家說: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他們就退去了,連彼得也說:這話誰能領受呢?此時耶穌對門徒說:大家都退去,你們也要去嗎?雖然大家都因得不著餅,又不明白而離去,但門徒並沒有退去,反而對主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六68)親愛的弟兄姊妹,在跟隨主的道路上,並不是所有聖經你都會明白,什至有時對所經歷的事也不明白,但最要緊的是,你不要因不明白而離開主、厭棄主。今天有不少人只想在主身上得到點什麼,或許是平安福氣,或許是其他物質,但卻不要主。約翰福音六章正說出這個事實。有許多人清早起來尋找耶穌,因為他們親眼看見主用五餅二魚叫五千人吃飽,以為有了耶穌就可以飲食無憂,所以第二天清早他們就去海邊尋找主,指望看見主再次行神跡,但主今次並沒有行神跡,卻講了一篇眾人都不明白的道,叫他們大失所望。主針對他們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

當時有這樣的一班人在努力追求,他們清早起來尋找主,從加利利海的這邊走到那邊,這實在是我們今天所應追求的。有時我們來到主面前尋求、讀主的話,所以常對主說:主啊,給我一句話,叫我前途光明,在經歷上享受平安!我們的神確是顧念我們,祂絕不撇下我們為孤兒,但另一面,祂願意借著許多經驗使我們得到祂和祂的神跡、奇事,當你得到主以後,祂有一個要求:你需要完全得到祂。所以主才接著說:我的肉是可吃的,我的血是可喝的。主的意思不是要門徒在外面吃主的肉、渴主的血,而是要門徒在信心和生命上接受主,但當時很多人因不明白便退去了。門徒們雖不明白,卻憑著生命認識跟隨祂,可見他們不是憑著自己的得失來跟隨主,故此不會因不懂耶穌的話就跌倒,正如彼得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再說,當時群眾跟從主是渴望得到外面的東西,因此他們遇到不明白的時候就會跌倒遠離主,但西門彼得對主的認識卻不是這樣。他雖然一樣不明白,卻沒有離開,因為他知道主的話是永生之道,也是生命之道,以至他來到主面前帶著信心領受。

每次我們來到神面前,也同樣需要有這樣的態度。我們要先到主面前得生命:當你讀主的話,要帶著信心明白這是生命之道,就如主對門徒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記載在聖經中的每一句話,你必須看見是靈、是生命,如果你只在字句上去理解,有時就會感到難以明白,什至會因某一處的話而跌倒,但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吃和喝都是享受,換句話說,我們在信心裏讀主的話時,都是在享受主。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為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就是主的話)勞力。今天我們需要在主的話上花工夫,要到主面前得生命。彼得能一生跟隨主,因為他知道這是生命之道。如果你今天仍把聖經視為一本宗教書,僅在字句上接觸主,那就實在太可惜了。今天你需要主的光照,在生命裏與主接觸。每次打開聖經,你一方面到主那裏得生命,另一方面在生命的光中讀主的話,讓主的話將祂自己在你裏面展示出來。

 

在生命光中認識神

哥林多後書三章六節說: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按原文直譯,可翻作:字句是叫人死,靈是賜人生命。所以每次我們讀主的話時,不是憑著自己──若僅僅憑著自己,很多地方都會不明白,特別是舊約部分,你會感到有許多不公平的地方,因為你只停留在字句裏。但你若透過主的每一句話,就會看見字句背後的意義、啟示和屬靈的含意,所以聖經說:靈是賜人生命的

 

除去心中的帕子

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四至十八節說: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裏已經廢去了。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里,那裏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每逢以色列人誦讀摩西書,都不明白,因為有帕子在他們心裏蒙閉著,那帕子就是袓宗的遺傳,而他們蒙拯救的路乃是: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親愛的弟兄姊妹,對以色列人來說,他們不能認識主、跟從主,就是因為他們心中有帕子。對律法錯誤的理解,促成他們的結局,因為律法乃是基督。但他們並沒有讀出律法的中心——為基督作見證,唯讀出律法外許許多多的規條,以致他們不能接受耶穌,也因祂跌倒了。他們不能明白舊約聖經,因為他們讀的時候裏面有帕子。

同樣地,今天對我們而言也有帕子的問題。許多人讀聖經沒有亮光,因為他們都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就如安息日會的人打開聖經,總是覺得處處都提及安息日,這全因心中有帕子所使然,以致難以借著神的話來認識主。有些人不相信一次得救、永遠得救,所以他打開聖經就只看見支持他論點的話;在他而言,全本聖經都是講這些的。親愛的弟兄姊妹,就算你所看見的或許是真理,但不能落到一個地步,讓它成為你的帕子。在舊約時代,摩西宣講律法,律法是屬靈的,但人是屬肉體的;律法是至完美的,但人卻是敗壞的。律法一點錯都沒有,但人若不是借著律法來認識基督,而在外面死守律法、棄絕基督,就必落在黑暗之中。今天我們讀經時,常會戴上有色眼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帕子,只要曾經接受過某些思想、教導,心裏就會出現某些帕子。然而,我們讀經的時候,就要把一切帕子除去,放下一切先入為主的觀念,完全倒空自己。主的話很豐富,不僅只有一面,若你想借著主的話來認識自己、認識基督,就要如哥林多後書所說的: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主的話叫我們得以自由

每次讀主的話時,你要敞開你的心、釋放你的靈,心仰望主。沒有任何帕子攔阻他的光照,讓主的光臨到你,你就能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為此,請我們緊記:第一,你的心要先歸向主;第二,要把你心中的帕子完全除去,任何有色眼鏡都要放下,任何先入為主的觀念都要倒空,帶著純淨的心來到主面前,讓主的靈自由地在你裏面工作。你每逢來到神面前讀主的話語時,必須先到主面前得生命,因為字句是叫人死的,靈是賜人生命的,你若僅僅在字句上認識主,很容易會因為不明白而跌倒。你必須像彼得一生忠心的跟從主,因為他所得的是永生之道,是生命之道。你的心需要歸向主,讓主的靈在你裏面叫你得自由,主的話就要在你裏面改變你的心思、情感、意志,叫你有神的思想和意念。有一天,主的形象就要在你身上模成,叫你能在凡事上讓基督居首位,在你身上彰顯出來,如同主的靈變成的,這是何等的榮耀!

 

把主的道豐富的存在心裏

歌羅西書三章十六節: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就是神的心意,舊約申命記六章四至九節說: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系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當時以色列人還未進迦南地,他們在約但河東岸,神借著摩西吩咐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以後,有幾件重要的事要謹守:第一,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神是獨一的真神,以色列人當愛祂,但如何保證他們愛祂呢?就是要愛慕祂的話。所以第六節說: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有一個心意,就是要我們把祂所有的話豐豐富富地記在心上、存在裏面,並且要殷勤教導兒女。這樣讓神的所有子民出入都能看見主的話,並存在心裏,遵行神的話,行在祂心意中,不偏左右。

 

認識神與我們所立之約

當然在新約時代裏,神並沒有要求我們把主的話到處寫上,但卻要求我們寫在心裏,正如希伯來書八章十至十二節說: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紀念他們的罪愆。’”神對以色列人的要求是將律法寫在外面,有許許多多的條例要他們遵行,但今天神將生命的律寫在我們裏面。每次我們讀祂的話時,祂都能體會到祂的話在我的生命裏面。這生命叫我們認識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新約時代有一個要求:神的話不是僅僅寫在外面,乃是寫在心靈裏。你裏面有屬靈的生命叫你能認識神,但另一方面,你要把主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因為我們的神有一個心願,祂願意萬人得救,並且明白真道,祂盼望我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認識祂。親愛的弟兄姊妹,無論你得救的年日有多少,縱然只是幾個月或是幾十年了,無論是最小的或是至大的,主都願意我們認識祂;若你今天還在外面認識祂,那實在太可憐了。我們需要對主有更深、更完全的認識,因為這是主與我們所立的新約;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絕不會忘記與我們所立的約。所以每逢你讀主話語的時候,都需要憑著生命的感覺和光照,心完全歸向主,讓祂向你啟示。你需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把主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而不是僅寫在外面。你需要背誦存記,讓主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你心裏,這樣你便能將主的話活出來,並且藉主的話來認識祂。

這是主的心意:祂盼望我們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認識祂,我們要借著主的話來滿足神的心意,我們要認識神,就必需借著主的話。主的話使你戰勝世界、撒但的試探和罪的引誘,並讓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越來越長進,充滿希望。還有,請記住:這是神與我們所立的約,祂要把祂的律法寫在我們裏面,因此你裏面的生命要求你愛慕主的話,並賜給你悟性,使你能明白主的話。你一面要隨著生命的感覺愛慕主的話,另一面你需要在主的話上花工夫。你可以每天背一節聖經,一年就有三百六十五節聖經存在你心裏,聖靈就能隨時在你身上工作,以至你可借著主的話更深認識主。

 

小結

第一,你需要在生命中讀主的話;你的心要時時歸向主,除去所有的帕子,這樣纔能從主的話認識主。第二,你需要花工夫、時間,把主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此外還有一點,就是我們要認識神的心意,祂在新約時代與我們所立的約,乃是要我們從至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祂。噢!無論你得救多久,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須認識主,這是神的心意,我們必須滿足祂,所以在祂的話語上花工夫。願神祝福你。──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