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有效的讀經方法

 

目錄

引言

為什麼要讀經

聖經帶有能力

聖經教人行善

神的話是信實的

聖經能使我們抵擋魔鬼

讀經的原則

必須相信聖經的全部

必須靠聖靈啟示

遵照聖經的教訓去力行

依照聖經採取積極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存謙卑之心讀經

以經解經

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為題旨

對所讀經文要直接尋思與你個人的關係

讀經方法

以禱告的心讀經

默想神的話

要用安靜的心靈和清晰的頭腦去讀經

要明確讀經的目的

讀經的時間

讀經的地點

背誦經文

借著神的話來明白神的旨意

分題讀經

分析經文

話的記載

事的記載

 

 

 

 

 

 

 

 

 

 

 

 

 

引言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一位盟國的高級軍官杜蘭烈因飛機發生故障,跳傘降落。碰到樹枝跌傷,只好坐在地上,在黃昏的微光裡,拿出袖珍聖經來閱讀。

“喂,舉起手來!”他聽到一個粗暴的咆哮聲,那是他聽得懂的德語,在他後面呼喝。雪亮的刺刀裝在槍頭,在蒼茫的暮色裡,從他的頸後露出寒光,使他心裡生出一股寒栗。他無可奈何,只好讓德軍奪去他的手槍,作他們的俘虜,因為他不知道降落在敵人的陣地。

德軍得意洋洋地把他押送到別處,那裡沒有車,大家徒步走路,他由於腳部受傷,跟不上德軍,令他們不耐煩,更令他們討厭的事,是他一面走,一面拿聖經在手裡閱讀,似乎一理會押解之人,也不把被俘虜當作一回事。

“我在這時還讀聖經嗎――你信耶穌,為什麼做我俘虜?”押解他的德軍之中,有一名這樣譏諷他,從他手裡搶過聖經,把它一頁一頁地撕開,點起火來焚燒,火焰後面露出猙獰的面目。他失去聖經比失去武器還要痛心。

“卜卜卜”,樹林裡突然傳來一陣槍聲,由疏而密,由遠而近,那槍聲雜著腳步聲,原來是盟軍看見熊熊火光,估計樹林裡有敵軍,所以沖上來攻擊,德軍不能抵敵,只好撇下俘虜逃走,杜蘭烈竟因此被救回。這時,他想起聖經所說:“耶和華(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這些話清楚應驗在他身上,那本聖經雖然被燒毀,神的話一點也不受損害。

聖經並不像迷信之人所用的符咒,想借此逢凶化吉;但聖經能使人認識真神,和神的兒子耶穌,使人相信他,罪既得以赦免,又得到永遠的生命,成為神的兒女,雖然在世上有苦難,卻有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因為聖經是神所默示的,人惟有閱讀它,纔能明白神的旨意。信耶穌之人有了屬靈的生命,還要靠它餵養纔能健壯。知道自己與神的關係密切,就能對一切遭遇處之泰然,因為神會照他在聖經裡所說的話,保守信靠他的人。

可惜有許多人不知道聖經的寶貴而不讀;有些信了耶穌的人,對著全部聖經,不知道怎樣讀;或者因為別人譏笑而不好意思去讀;或工作繁忙而懶得讀;也有人不得其法,雖然閱讀而不理解;更有人抱定不信的成見,當然得不到它的精義。好象歷史記載,戰國時楚王把卞和所獻之寶,當作一塊石頭而拒絕,這種“有眼不認荊山玉”的人,受損失的還是他自己。愛我們的真神把這無價之寶――聖經賜給我們,就是要我們好好地閱讀,我們在下面提供一些讀經的方法,盼望能幫助你,使你得到隨時的幫助。

為什麼要讀經

聖經帶有能力

聖經是神的話,“出於神的話,沒一句不帶能力的。”神的話也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許多人彷徨歧途,因為聖經的一句話刺入內心,恍然大悟。有位姊妹在信主的家庭長大,又在教會學校讀書,聽過不少道理,但是靈命幼弱,由於自己的名利地位俱全,更是傲氣十足,早把神拋到九宵雲外。文革中,她在別人受鬥爭時只是一位旁觀者,但竟然全身戰慄,令人遂以為她是做賊心虛,矛頭竟轉到她的身上。當時她的一條腿受傷骨折,只能靠另一腿站立,她在臺上金雞獨立的被訊問良久,又酸又麻木的一條腿因無法支持全身的重量,痛苦得想死。突然間腦海裡浮現出聖經的一句話:“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來1212)這句話深刻地刺透她的心,她回去靜想,發現自己不僅是一位肉身瘸腿的人,更是屬靈的瘸子,所以應當趕快靠主剛強起來,也要修直人生的道路,在正道上使之不至歪腳,反得痊癒。聖經借這句經文提醒了她,使她在主的十字架下痛悔認罪,從基督得到平安喜樂。在第二次受審時,她以安祥的面孔代替上次的愁容,她雖仍單腳站在臺上,卻用心靈不斷與神交談,以致奇妙地連腿也不覺酸痛,長時間的站立好象一瞬,連在座的人都奇怪她前後兩次被鬥,態度完全不同。後來案件也水落石出,從此,再沒有人找她的麻煩,她可以安心回家養病。感謝主,借著聖經的一句話,使這位肉體和心靈都是瘸子的姊妹獲得能力。

 聖經教人行善

“叫屬靈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7)有些宗教雖也強調“修行”,“積德”,有些哲學思想也提倡“博愛”、“平等”,都主張要對人類社會有貢獻,其實只能作表面化的事。自從始祖亞當犯罪之後,人承受了他的罪性,便有雖想為善,卻不能行善的痛苦,即使作些慈善事業或功德,也多是為名利而已。有些宗教叫人行善目的是得善報,而行惡者必受惡報,所以他們刻苦已身去“修行”,出發點仍是自己,可惜在我們肉體之中,根本就沒有良善。但聖經不僅使我們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指望,並且讓神在我們身上工作,叫我們行善。這是從根本改變,使好樹結好果子,極其自然的產生善行。

神的話是信實的

經上說:“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借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林後120)許多信徒都有這同樣的經歷――在人看為毫無希望的情況之下,憑著神的話用信心等候,使無變為有的神,會伸出他大能的手。也有人因身體的疾病或心靈的軟弱,憑著神的話用信心接受主的醫治和安慰。聖經證明神是信實的,永不失信。

(四)聖經能使我們抵擋魔鬼

“因為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天空屬靈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612-13)全副軍裝裡包括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聖經。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在曠野四十天受魔鬼三次的試探,他與父神合一,滿有聖靈的能力,每次都用聖經的話,直刺魔鬼,使它技倆無法可施。今天有許多異端出現,曲解聖經,斷章取義,蠱惑成千上萬的人,引人走入地獄之門,我們應當以此為戒,多花工夫研讀聖經,牢記神的話,纔能慎思明辨,區分真假,才不至落入魔鬼所設的陷阱。

總之,基督徒要想靈命茁壯成長,使生命更豐盛,好為基督而活,非有靈修不可,包括屬靈的呼吸――禱告,和屬靈的飲食――讀經,這是屬靈生活中最基本的兩件事,缺一不可,我們在這裡專談讀經。

二、讀經的原則

(一)必須相信聖經的全部

首先要信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是不變的真理。不僅虛心去發掘蘊藏之真理,並且要遵照聖經的話去行。原則上是我們聽聖經的話,絕對不可斷章取義式的利用聖經來支持自己的見解,才不至偏離正道。歷代有許多旁門左道,異端邪說,都是違背了這一點,出現“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等都是引用某節經文,加以曲解,拿聖經來支持自己的看法,建立異端的教義。有人對聖經某些真理不明白,這是很自然的事,可以暫時保留,謙卑求教於人,或或直接求聖靈保惠師啟示,不應當抱著驕傲的態度去懷疑。

(二)必須靠聖靈啟示

有些學者只把聖經當作一本文學作品去欣賞,或一卷史書去研讀,他可能獲得一些知識,卻得不到讀經的最大益處。因為聖經和其它書籍的最大區別,前者是聖靈的工作,後者是出於人的思想。我們讀經也要倚靠聖靈的啟發,纔能明白它的奧秘。神的作為很奇妙,聖經裡有些簡而明,一目了然;有些卻深奧難解。有人可能為它付出懇切禱告的代價,直到聖靈保惠師的啟發才清楚明白。聖經說:“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象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210-11

(三)遵照聖經的教訓去力行

我們常發現許多徒有知識、沒有行為的基督徒,特別是有些讀過神學,或參閱無數屬靈書籍的人,他們具有豐富的聖經知識,在有關知識的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未,但對神吩咐人當作之事上,卻不見輿薪之柴。有些人講出的真理,只是些死板的教條與理論,或是抄襲別人的文章,並沒有親身的屬靈經歷,也缺少愛心與行為。保羅說:“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81)這當然並非意味知識毫無益處,相反地,保羅說:“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19-10)可見知識和各樣見識需要多而又多,纔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但它的在前提乃是要有愛心,惟有愛心能造就人。

(四)依照聖經採取積極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聖經是真神所默示的,是人生道途的指南,靈程之鑰匙,我們讀經有如發掘寶藏,不僅要明白神的奧秘,更重要的是要清楚神的心意,“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510)主所喜悅的事就是既愛神又愛人,愛神的人之人生觀必是積極的、向上的、樂觀的、在人生的道路是有神時刻帶領現同在,儘管在世難免遭遇到一些痛苦傷心之事,但靠主都能得勝。除此之外,更有來世的盼望,那是令人興奮的,充滿光明的希望,所以我們讀經,當用堅定不移的信心等候那日子的實現。聖經既然叫人愛人如已,基督徒就應當在為基督而活的同時,有愛世人之心,有為人類謀幸福的世界觀,愛人類不僅是關心他們的精神和物質的改善,更重要的是關心他們的靈魂。所以我們應當從聖經帶來積極而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相反地,有許多異端的經書或哲學思想,只給人帶來自私的、悲觀消極的人生觀,甚至認為“人不為已,天誅地滅”,徹底發揮楊朱的“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的思想。主耶穌說:“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太716-17)基督徒自然結出好果――聖靈的果子,壞樹本身只結壞果,不能結好果。基督徒因為有基督的生命,就會自然地流露基督的香氣,是自發去行善,為要討神的喜悅,而不是只在眼前討人歡喜,這是兩種完全的不同的人生觀與世界觀。

(五)存謙卑之心讀經

學無止境,惟有學然後知不足。我們讀經前要先有謙卑之心,承認自己無知,求主開我們的心竅,能明白聖經的真理。耶穌說:“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56)我們千萬不要自以為學識高深,白紙上的黑字一看就懂,乃要不厭其煩的多讀。許多弟兄姊妹見證說:“每當再讀一遍聖經,神都給新的亮光,他們讀了一輩子的聖經,每次都感新鮮”,這就是“謙卑的人必吃得飽足”(詩2226)。另方面,我們也不能為了滿足求知欲,當碰到經上的一些難題,而勉強找答案,用來炫耀自己,乃應抱著不知為不知的態度。聖經記載有些自以為了不起的律法師,找難題問耶穌,不僅被耶穌駁倒,也反問他們:“這經你們沒有念過麼?”結果顯示他們的無知,我們應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

(六)以經解經

神賜給我們這部聖經,共有六十六卷,我們應儘量運用全部聖經,不要對某些部分有所偏愛。不少異端的起因,就是將一部分聖經的教義當成全部的真理而加以強調。只酷愛某些金句或篇章,有時會造成我們懶於循序地讀全部聖經,阻礙靈命長進。聖經每句都是真理,這是對的,但一句聖經,只是真理的一面,絕不應以偏概全。尤其初讀聖經者,更須順序連貫去閱讀,因為新舊約一脈相承,前後有連貫的意思,舊約是新約的影子,必須前後對比才易明白,瞭解其中的深奧意義。以經解經叫我們發現聖經各段相輔相成,可以幫助我們對真理有全面的認識。新約有引用舊約,也有對它的解釋。約531“我若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就不真。”與約814“耶穌說:‘我雖然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還是真的。’”這兩句,前者指出律法不容許人自賣自唱(約817),後面一句是有父神為聖子作見證(約81618532)。聖經各卷有的文體不同,例如十災在出埃及記是以敘述文的形式,在詩篇七十八是以詩體寫出,在此無須詳列,其他事例也多。

(七)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為題旨。

全部聖經都是他的見證,舊約預言基督,新約表顯基督。(四福音記載他的生平,使徒行傳記載他復活以後,借聖靈使用使徒工作,書信解釋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啟示錄講未來的基督。)奥古斯丁說:“舊約包藏新約,新約解明舊約。”我們可以說,聖經的每一卷都有基督,雖不一定明顯,仍可以從意義與背景中,以及其他各卷的引述中看出。例如,創世記有女人的後裔(童貞女馬利亞所生的兒子耶穌)打傷蛇(魔鬼)的頭(創315),出埃及記有逾越節被殺的羔羊,民數記有掛在杆頭的銅蛇等。這好象一棵樹先找到主幹,其他枝葉與它有什麼關係,居什麼地位,都不至於千頭萬緒,找不到一個系統。舊約有不少篇幅記載以色列人的歷史,也有先知書,那和一般的歷史與言論集最大的區別,是聖經之中完全以神的眼光,看他所揀選的以色列民族,也以神的立場發言,歷史的演變,看出人的每況愈下,卻絲毫沒有改變神的信實。以色列人的興亡不在於他們本身的力量(那只是次要因素),主要的還在於他們對神的態度,在他們國破家亡,受羅馬帝國統治的時候,神賜給他們一位救主。就是耶穌,到新約時代降生。他是創造、救贖、也是審判之主。他對舊約的解釋,他的話,都有最高的權威。

(八)對所讀經文要直接尋思與你個人的關係

例如創世紀一、二章,神創造天地與人類,你既是被造者,就應當認識造物主,第三章始祖犯罪也證明我們本身有罪性。就連一些似乎屬於外族人的歷史,也不會毫無價值,象波斯王高舉哈曼,縱容他想害猶太人,他智者千慮的一失,提醒我們要倚靠記不誤事的真神是。

一段經文裡可能有對你的警戒、勉勵、命令、或應許的話語,不要把它當作只是對當時的人而發出的。許多基督徒甘願離鄉背井,前往蠻荒之地傳福音,受人辱駡,甚至犧牲性命都不辭的原因,就是由於他們遵奉耶穌的吩咐:“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這不單單是給當時的門徒,也是給以後所有的門徒。在這命令之中,也有耶穌所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的應許。“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不單單給古時的以色列人,也給所有的人。信心就是相信聖經之中神的應許;有人得不到的原因,就是人沒有履行神的條件。不少人讀經忽略了本身當作的反應,這是最大的損失。

三、讀經方法

讀經的原則,應當是一致的,但讀經方法可能各自有別,現在提出幾點以供參考。

(一)以禱告的的心讀經

讀經前不但很需要禱告,求主潔淨我們的心靈,求聖靈啟示教導,在讀經時也要禱告,求聖靈開啟我們的心竅,能明白聖經的奧秘。在讀經之後一樣需要禱告,求主使我活出聖經吩咐的方式。千萬不要在心理上感到,我現在可以開始自行其是了。不!我們的生活不為自己,乃是為主而活。靈修的判斷準繩不是靈修“之時”,乃是在靈修“之後”的生活表現。如果你的靈修會使你得力去活出基督的樣式。這樣,我們就能與神同行,很自然地在生活上發出基督的馨香。

(二)默想神的話

讀經之前應先安靜禱告,預備我們的心,因為聖經是神的話,並不象讀其它的書。世上有許多學識淵博的人,並不懂得讀聖經,相反地,有些在學識上遠不及他們的人卻有寶貴的讀經心得,這全在於有沒有屬靈的眼睛。我們首先要想到聖經既是神的話語,讀經就如神直接向你說話,所以讀經不能敷衍了事,或匆匆過目,或視而不見,到第二天再讀同一章經文,連一點印象都沒有,好象昨天根本沒有讀過一樣,毫無用處。所以,我們讀經時要求聖靈光照教導,借著聖靈與父神合一,邊讀邊想,有人說:“讀聖經象要讀情書一般,一面讀,一面想到心裡所愛的人”,讀的時候就被愛吸引,感到甜蜜,就不會嫌時間太長而有不耐煩的感覺,自然會恒心地讀,不但會滿足自己,也會滿足神。我們看到一些果子的硬殼有一小洞,便知道已經有小蟲鑽過它裡面,甚至把果肉吃盡了。在讀經事上我們要學這小蟲,鑽過文字的外殼,直達福音奧秘的深處,嘗這果肉的甜美與滋養。許多在聖經下工夫的弟兄姊妹,都有這個感受,就是當他們把深奧難解的經節,用禱告之心默想沉思之後,聖靈開他們心竅,明白其中的真理時,就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喜樂充滿心靈,真是享受屬天的甘甜。難怪詩人流露這種心情:“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你的言語在我的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詩119130103)有人喜歡用詩歌的形式,邊唱邊想,尤其配合悠揚的曲調,更是動人心弦,這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默想聖經應當先決定默想的範圍,大小都可,你可以用一個月的時間來默想一些重要的經節,或揀選一篇詩篇,如第二十三篇、十九篇之類,不限定時間,來虔誠地揣測其中的教訓。或者揀選一些偉大的篇章,如:約十七章、林前十三章、來十一章,仔細研究其中的精微奧義。也許你願意挑一卷書,來反復研讀,直到其中的寶貴教訓,象雨露一樣浸透你饑渴的心靈。讀經當以實用為宗旨,不單單在獲得科研部,更在獲得靈感,所以應當注重所研讀的聖經對於你目前的環境與需要怎樣應用,把真理變為實際的生活,用神的話語,把你內心虔誠的火焰燃燒起來。

讀經時的默想,可以鍛煉有獨立的判斷性,不是人云亦云,乃是直接從神支取亮光,用屬靈的眼光加以分析,與聽到的許多道理或看過的屬靈書籍相對照,他們雖然也引用聖經的話,但有否斷章取義,歪曲真理呢?尤其有否抽去聖經的精華――純正的信仰,而塞進糟粕――異端的信仰?這往往借著我們的安靜默想,對照聖經的真理,就會辨別真偽,不致受蒙蔽。我們知道源遠流長的江河,每每被泥沙混濁,失去在源頭時的純淨,只有當我們讀神的話,直接嘗到這源泉之清純甘美,多靜默地思想神的話語,方能在他的恩典中真正成長,才有辨別真理和邪說的能力,默想把我們的略讀變為精讀,可以力求甚解。

(三)要用安靜的心靈和清晰的頭腦去讀經

假若我們的心靈象洶湧的海浪不能平靜,或心亂如麻,不知如何是好,讀經的效果肯定不會好,這時所需要的就是禱告而非讀經,必須等到你的心靈安靜下來,纔能收到讀經的最大效果。有些基督徒有每日讀經的習慣,但有些人在臨睡前或世事忙完了才想起讀經,這時已是精疲力竭,只好走馬看花,對其內容並無收穫,其實是浪費時間,所以,讀經應當選擇精神飽滿,頭腦清晰的時候,大多數信徒都主張清晨工作前的讀經效果最為理想,這時尚未有世事纏身,容易集中注意力,心靈也較安靜,比較不會分心。聚精會神地讀經十五分鐘,比匆匆忙忙地讀一個鐘頭,效率要高得多。許多基督徒都有共同的體會,就是一天中先有好的靈修,常常會帶來這一天的生活能力,使工作滿有力量彰顯基督和香氣,因為已先從神這能力的泉源支取所需的生活力量。也有人認為在夜間是腦力最強的時間,尤其萬穗俱寂的深夜,他們的頭腦最清晰,最能發揮讀經的效率,這因人而異,不能一概而論,只要不在疲乏不堪、或半入睡的狀態下讀經禱告即可。

(四)要明確讀經的目的

任何的活動都應該有其意義和目的。讀經的目的不應當只是預備查經或主日學講課,或其它類似的工作。它主要的應當是滋養並造就自己的靈性。在我們預備講道的時候,常會忽略自己的需要,但把自己的心靈預備好,乃是先決條件。在你靈修之時,心靈中應有饑渴之心:“主阿!我需要你。”自己應首先清楚明白這一點。如果你忽略了自己的靈性景況,你絕不能把神的恩典傳給別人。應以自省自新為目的,反省自己過去的失敗是否系由於沒有確定的目的,或曾有錯誤的動機所造成。

(五)讀經的時間

在基督徒的心靈深處感到饑渴之時,必然會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讀經。各人的環境不同,所以沒有人能替別人在二十四小時以內定出最合適的時間。但無論如何,我們總應有一個固定時間。許多人對一切事情都有規律,讀書、吃飯、休息、睡覺都有一定時候,惟獨對於屬靈生活漫無秩序,對靈性上的需要聽其自然。一個每日三餐有定時的人,絕不能說他不能為讀經寫出時間,如果這樣,只不過證明他對自己屬靈的幸福漠不關心而已。一個人對某事如果感覺絕對需要,他自己就會想辦法安排時間。為了維持自己的靈命,基督徒的讀經,應當在每日行事日程占固定地位,如同早晨洗臉或三餐一樣。在有些反對宗教的地方,許多基督徒暗地攻讀聖經,甚至有些為主名被下到監裡的基督徒,還想出巧妙的方法繼續攻讀神的話,所以,他們從神的話得到力量,使之在最艱苦的環境中能得勝有餘。

早起:這是絕大多數的基督徒的選擇。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清晨的靈修效果是最好的,如同昔日以色列民在曠野利用日出之前拾嗎哪一樣。要早起必須按時早睡,睡覺太晚是維持早起靈修的勁敵。晚上閒談或作事到深夜,想很早起來靈修,身體也受不了。魔鬼對我們的攻擊常是從此下手。晚上睡覺時要先求主叫我們能夠早起。關於早起這件事,荷爾頓博士曾說過這完全在乎“意志力的作用”,被褥一揭開,床上就沒有什麼值得留戀的了。戰爭之勝利或失敗完全在乎醒後和拿定主意運用手足的一刹那工夫。在沒有開始讀經或祈禱之前,應先完全清醒,大概在輿洗穿著完畢之後,開始靈修為最好。也有人感覺在作過短跑或健身運動之後,才開始靈修更妙。讀經最好在每早晨固定時間,這樣的習慣會使你有規律的與神相會。有人要問:“我應該用多少工夫來讀經禱告呢?最低限度應該用多少時間呢?”這類的事是不能規定的,因為各人的工作和家庭環境不同,所以只好提供一點作為參考,那些為主結果子最多的人,他們與神相會的時間也是較多的,靈性成熟的人,沒有不花許多時間去讀經禱告的。如果你會見你所愛的那位,豈不願意和他多談一會兒嗎?所以如果你愛神,也應當把會見他的時間安排得寬裕一點,不可太短而急促。

(六)讀經的地點

也是個難題,在家裡有家人,在學校有許多同學,在集體宿舍有同事,使你很難專一得到安靜讀經的地點,但你應當努力想辦法,解決這種困難。有人早起到附近公園、小山或僻靜的地方去讀神的話,有些寄宿的大學生,為了追求神的話,每天趁同學尚未起床之時,不約而同地到校園的路燈下讀聖經,所以當他們遇到試煉的時候有力量為神作見證,剛強站立,作基督的精兵。還有被派到農村去巡迴醫療的人員,他們不能自由地讀經,但他們能利用業餘時間,獨自跑到田野去讀經禱告,享受與神面對面的相交,所以只要你對神的話有饑渴之心,即使沒有讀經地點,都會創造讀經的條件,只要以愛主的心為原動力,就沒有難以克服的困難。相反地,有人住舒適的房間,沒有外人打擾,由於內心不平靜,連一點聲音也會使之分心。所以應當求主為我們關閉蕪雜的心門,使我們聚精會神,專一向神赤露敞開,讓神的靈自由運行,這是極為重要的。

(七)背誦經文

聖經既是神的話語,就應當把它存記在心裡。經上說:“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系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又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並城門上。”(申1118-20)因為人的本性善忘,容易離開真神,所以神叫人用各種方法牢記他的話,不但把經文穿戴在自己身上,還要彼此談論並寫在門框上,為了提醒別人,更重要的是要我們將神的話存記在心裡,留在意中,這就是深刻在心版上。有些人喜歡戴刻有十誡的手鐲,胸前系著十字架,牆上掛著顯眼的經文牌匾,桌上擺著帶有金句的美麗的工藝品,固然有人是為了用來提醒自己和別人,免得忘記主的話語,卻也有許多人流於形式,只當作裝飾品,根本談不上去背誦主的話並遵奉而行,結果毫無用處。相反地,有些人把經文背得爛熟,也可以滔滔不絕地說上一大套的道理,但是他們的言行不一致,生活上沒有見證,不能結出好果子。經上說:“人若說我認識她,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約壹24)有許多不信主的人,從前在教會學校讀過書,他們會背不少經節,但因他們不信聖經的話,這就不算得著神的話。神的話不是單用頭腦來記憶,乃是用信心互相協調,若不信聖經又不遵行,就於我們毫無益處。

許多基督徒沒有聖經,他們渴慕神的話,如同鹿切慕溪水,不惜任何代價,奉獻出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去抄寫聖經,經常廢寢忘食,一筆一劃地抄到深夜,為了滿足自己和眾肢體心靈上的饑渴,他們所付的代價是大的。有人聯手抄聖經來閱讀的機會都沒有,只借一本聖經,把重要的經文抄在小本上,時常放在口袋裡,利用坐車的進修,或課餘業餘時間,背誦一兩句,積少成多,將主的話牢記在心中。他們也不忘記對下一輩的培養,教導孩子們從小背誦聖經,叫他們彼此應和,激發他們向上的心,在成人的督促之下,有的孩子由被動轉為主動,由幾節增加到整章地背誦。為了防止強記會很快地遺忘,最好是選擇或編一些經文短歌,使人在唱頌之際,自然而然地牢記經文,多年後都忘不掉。基督徒之間讀經心得交流會,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只要有兩個人以上就可以隨時隨地地舉行。有些地方雖然沒有良好的聚會環境和條件,但是由於有愛慕主話的心,三三兩兩聚集一起的談論聖經的話語,不論是在窄小的房間裡,或同行在熱鬧的大街上,彼此分享心靈的體驗,這可能比在一個正式而舒適環境的交通聚會效果還要大。這不但可以造就靈性,互相勉勵,而且可以加強記憶聖經的話,作為生活指南和良藥。許多人常見證說:“當遇到痛苦困難之時,聖靈往往借著神的話來提醒勸告,不敢妄行。”“當感到孤單軟弱時,常借著一些詩歌和聖經的話,領會有主同在的甘甜。”我們在行車的長途需要加油,否則就走不動;同樣,基督徒在人生的旅程,也需要不斷地到神的面前,借著禱告讀經,好得到屬天的力量,纔能奔走天路。神吩咐我們:“你心要存記我的言語,遵守我的命令,便得存活。”(箴44

(八)借著神的話來明白神的旨意

聖經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7)讀經不是占卜或問卦。有位出身於佛教家庭的基督徒,受到佛教的影響,有一次他急於向神求問一件事,沒有安靜地好好禱告,而是用問卦的方法,先閉上眼睛把聖經打開,把手指隨意放在打開的經文上,認為指到的經文就是神對他所說的話,結果不但沒有靈驗,反而產生了錯覺,就給魔鬼留地步,這種迷信的作法,對自己和別人都有不好的影響。

究竟怎樣從聖經的話明白神的旨意呢?

1.完全停止自己的活動

也就是先要有真正順服的心,不能口裡說順從神的旨意,內心卻強調自己的主見和要求,這就很容易錯解聖經的話,把自己的看法當作神的旨意。有位弟兄在遠方孤單工作,因不能適應氣候,經常患病,又遠離家人,無人照顧,他向神禱告,求主帶領他和家人團聚,神借著聖經的話應許他的呼求,他以為神會馬上為他開路,就把自己的衣物都送給別人。他為了想調回南方工作,到處奔走求助,卻是到處碰壁。過了幾年,調動工作之事仍無音訊,他就懷疑神的應許,有些肢體勸他要安靜等候,因為神的時間和我們的要求不一定符合,神的應許必不會落空,但並不意味著按人的意思立即實現,乃是要學習等候神自己的時間,去實現他的應許。這位弟兄就開始安靜順服下來,願意在“時間”方面學習忍耐,他禱告說:“主阿!願你的旨意行上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即使你要我長期等候,我也要順服,因為你必不誤事。”想不到神因此借著聖經的話告訴他:“我耶和華說話,我說的必定成就,不再耽延。”(結1225)神看他已經學好該學的功課了,也就是神看最合適的時間,才成就他的應許,這位弟兄得到這句話以後,心裡充滿平安和喜樂,他告訴關心他的肢體們說:“當我放下‘自我’的活動之後,神才明確他所說的不再耽延了,我深信不久將會實現他的應許。”果然沒有多少時候他就和家人團聚了。可見神喜歡人完全停止自己的活動,他才肯開始動工。因為“他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耶和華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詩14710

2.讓聖靈參與

要明白神的旨意最重要的條件是必須有聖靈與我們同工,當我們放下自己的意志、思想、辦法和強求之後,以安靜的心靈等候神的旨意,聖靈就會馬上動工。聖靈的工作常常有三步:

A.聖靈先感動人有一顆尋求神旨意的心:也就是先使人在心靈裡有個“負擔”,迫切需要為某事禱告,好明白神的旨意。有時候可以發現我們的“意思”很急著要決定該不該做某事,內心猶疑不定,心亂如麻,雖然禱告,但靈裡不安寧,在這種情況之下要明白神的話是困難的,往往會誤解神的話,歪曲神的意思,我們必須十分小心。聖靈的感動只能在人平靜的心靈裡,以利亞逃避耶洗別時,奔走了四十晝夜,直到他進入山洞安靜之後,才聽見神微小的聲音。因為他是溫柔而清楚地把尋求他旨意的“負擔”放在你的心靈深處,這時聖經所給的話語,就是神給你的。可見聖靈的第一步工作就是先預備你的心。

B.借聖經的話語向你彰顯:心靈有接受神旨意的預備之後,聖靈就借著聖經的話語,把神的旨意向你表明出來。但是必須注意所讀的經文與聖靈感動的契合,不是勉強牽就。

C.聖靈使你的心靈與神相通:就是聖靈運行在你心靈的印證。當神的話向你顯明之時,會有一種喜樂平安之感覺,我們的心好象被照亮開啟,頓生穎悟,心靈的感覺和聖經的話互相融合,就證明確實是聖靈的工作。

3.以信心接受

既要明白神的旨意,就應當在自己身上成全神的旨意。如果有順服主的心,停止自己的活動,而且借著聖靈的工作明白了神的旨意,就應當用信心大膽去接受。神的心意可能是要我們脫離苦難,也可能是要我們面臨山倒海嘯,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應當領受不辭。尤其是神命定我們接受苦杯之時,首先要學習主耶穌的禱告:“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在我們力不能勝的時候,神必會加添我們的力量。惟用這種信心來接受神自己的旨意,纔能使主名得榮耀。

有位受苦的基督徒流淚地見證:“神的話是真實可靠的,離了他,我簡直不能活下去。”他在一場政治大風暴中,冒著危險保留了聖經,因此使他有力量勝過驚濤駭浪。一九六八年中國大陸文革期間,“清理階級隊伍”的運動是文革中的一個高峰,也是對廣大知識份子迫害的一個毒招。當這位基督徒聽完“清隊”的動員報告之後,他天真地心想這次運動大概不會涉及基督徒的信仰吧!因為報告的內容沒有提到清理宗教之事,而基督徒一向是循規蹈矩,安分守己,鬥爭的矛頭沒有理由指向他們,所以他非常放心。兩天后,聖靈就感動他去為這次運動尋求明白神的旨意,他感到心中有種莫名的負擔,需要為自己和主內其他肢體禱告,尋求明白大家的道路是究竟要遇到的是什麼?他就先放下自己的一切想法,用安靜的心靈去接受神的話語,神在當天給他的話語是:“親愛的弟兄阿!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了。”(彼前412-13)還有“你們要紀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來133)聖靈借著這兩段聖經,立刻開他的心眼,看到自己原來的想法何等幼稚可笑,恰恰在他自己以為平安無事之時,神借著聖靈的感動和神的話語使他明白神的旨意。他知道有大禍要臨到主內的肢體,雖然自己蒙特別保守,神仍要他紀念被捆綁和遭苦害的人,好象與他們同受捆綁,表示要他和那些遭害的肢體同心同列,不但為他們代禱,還應當顧念他們的精神和生活之需要。這時他帶著順服和恐懼戰兢之心,但有把握去和一些肢體交通,勸肢體們要禱告預備自己的心,以免大禍臨頭之時擔當不起。但這位基督徒也不清楚究竟是那些肢體將為主受苦?辦是和部分信徒面談和通信,彼此交通,想不到這聖靈的工作,這些被勸的信徒竟然都為主受到極大的患難,他本身在人看來也難免要受苦,但神屢次伸出他全能的手遮蓋保護,使他有自由去顧念那些為主受苦的人,也使他們有力量同作基督的精兵,神巧妙地先給那尋求他旨意的人知道前線和後方的任務,好批美好的勝仗,果然這一場屬靈的殊死戰,勝利全屬於神,神的兒女受到造就,三位一體的真神得到榮耀。

(九)使用聖經工具書

我們讀經固然要發揮獨立思考,自己用心運送研讀,前後對比,反復聯繫,但往往發現找某節經文時,要花費相當時間,甚至一時找不到,如果能使用一些聖經工具書,就方便得多。例如:串珠聖經、經文彙編、聖經字典、聖經手冊,都是神重用的個人經過多年辛勤的鑽研編寫而成,把有關的部分串聯起來,或加以闡釋,大大方便我們查經之需要,是良好的研經工具書。

(十)分題研讀

例如查考聖經之中各項教義,論到神、人、罪、救恩、教會、成聖、基督、未世等。也有專門查考某些人物生平,象亞伯拉罕、雅各、約瑟、大衛、彼得、保羅等。在四卷福音之中,耶穌的言行有異同的記載,把各卷互相對照研讀,就對它所描繪的耶穌,有更清楚的認識。還有各卷查考,找出它的中心,列出綱要,以及逐章逐節的意義,如使用筆記簿,寫下讀經必得等項,幫助更大。

四、分析經文

讀經可以發現所有記載大概分為“話的記載”和“事的記載”兩種。不過,在一件事中,既包括許多的談話,在話語裡面,也會談及一些事實。

話的記載:譬如馬太福音五至七章是耶穌的登山寶訓,詩篇第一篇論善人和惡人的分別,箴言全卷都屬於話的記載。話的記載可長可短。譬如創世記2457“利百加說‘我去’”,只是兩個字,羅馬書全卷超過兩萬字,也是話的記載,不過是用書信形式來表達。

事的記載:舊約裡充滿事的記載,譬如洪水淹沒全地,挪亞造方舟,以色列人出埃及。新約也有不少事的記載,例如耶穌降世、受死復活,五旬節聖靈降臨等等。

(一)話的記載

1.誰說?

既是一番話,當然有講者,明白誰說的話,對瞭解經文非常重要。例如神和先知所說的話,與假先知所說的話,就有天壤之別,我們要聽從神和先知的話,而拒斥假先知誘人離經叛道的甜言蜜語,或無中生有的談論。知道發言者也會使我們明白他為什麼說這番話。

2.誰聽?

既有發言者,則有聽者。究竟是對誰來說?是對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是順從之從抑或剛愎之輩呢?知道聽者能避免誤解聖經或讀經不得要領。例如:約翰寫約翰福音和約翰一書,二者的物件就截然不同,其內容要點也不同,約翰福音的物件是未信基督的人(約2030-31),所以著重介紹福音和耶穌的言行,叫他們與異端抗衡,且要言行一致。

3.時間

這些話是在什麼時候說的?答案可能是確定在某年某日,也可能只是一個大概的時候。提摩太后書是保羅在晚年殉道前寫的,將一生經歷及領受的精華傳授給他屬靈之子提摩太,所說的盡是肺腑之言;以利亞先知預言有旱災(王上171)是在災前說的。我們要查看說話的時代,是國泰民安或國破家亡?是人心惶恐或是安居樂業?知道說話的時代,對瞭解那時代的情形很有幫助。例如以賽亞書714說:“主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如果我們知道這項偉大的應許,是在主前735年,當耶路撒冷正受亞蘭王利訊和以色列比加攻擊,兵臨城下之時,先知以賽亞向猶大王亞哈斯所說的預言,這話就象黑暗中的光明,給人帶來希望。但我們如果把它當作出自平衡的時代,其意義就大打折扣了。

4.地點

我們要問那些話是在什麼地方說的。腓立比書有十六次提到喜樂,原來是保羅在獄中寫的。以西結書大部分是以西結在巴比倫被擄的同胞中所寫的。啟示錄是約翰在被放逐到拔摩島上寫的。知道它的背景,會幫助我們瞭解經文。

5.上下文

例如讀羅十二“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單讀這話,如不理上下文意,就不知其故。在這話之前,保羅在羅馬書第一至十一章已說了許多關於神的救恩道理,神的兒子為罪人捨命,白白稱罪人為義,所以在這節開始就用“所以”,要知道為什麼要將身體獻上,就要曉得羅一至十一章所討論的是什麼。同時這些話的含意也要連著看下文,才知道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指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乃要明白神的旨意,和善用神所賜的恩賜,盡力去事奉神,服務眾人。第九節所說的愛神愛人,就是將身體獻上的具體解釋。所以,我們對談話的記載,切勿忘記看看上下文,以免斷章取義,穿鑿附會,歪曲文意,甚至與作者背道而馳,還自以為忠於聖經。

6.大意

這可以從大處著手,先去領略話的中心,找出其大綱,再反復思想誦讀,設身處地去體會當時聽眾的感受與反應,留心弦外之意,這樣就可以瞭解話的真正內容。內容的分析,也相當重要,尤其是有些詩篇、箴言,沒有列出它們的講者聽眾、時代、前因後果,只有就比方本身推敲揣摩。

7.前因

說這些話的起因為何?例如,提摩太書是保羅在羅馬監獄中,知道自己在地上的日子不多,年青的提摩太膽子小,閱歷不深,需要鼓勵,所以保羅在離世前寫信鼓勵他努力為福音打美好的勝仗。以西結書十八章,說這番話的原由是因那群流落異邦的以色列人埋怨神,說他不公平,竟因祖先的過失懲罰他們,以西結所說的一番話是回答他們的怨言。

前因有遠因和近因,有易見之因,與難見之因,例如使徒行傳二14,記彼得和十一門徒站起來高聲說話。我們讀到這些話,會問前因是什麼?在第二章說及前因是五旬節聖靈降臨,不過這是近因。遠因則須再往前看,福音書中耶穌受死和復活的記載。再往前推究,可看到神萬世之前預定了他的愛子到世上捨身,拯救世人。而彼得站起來說的話,就是神創世前的計畫之一部分。

8.後果

我們問這段話引致什麼後果?包括當時的和長遠的後果。例如:使徒行傳二章,彼得宣講後易見的反應是在37節:“眾人聽了這話,覺得紮心,就問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來過節的同胞,聽了道深受感動而歸信耶穌。並且在43節說他們和使徒住在一起,彼此相愛,凡物公用,又時常讚美神,這都是彼得說話的易見後果。長遠的後果,則記在整卷使徒行傳,在五旬節使徒宣道後,雖然在大逼迫之中,歸信耶穌的人仍然繼續增多,並將福音傳揚出去,就連我們今日能讀經信主也是那次宣道的長遠後果之一。

以上八個提示看起來簡單,卻能培養你仔細閱讀聖經,引導你走上正確讀經之路,幫助你發掘經文的含義。當然你也會發現一些較難的問題,但運用這些原則,去尋求答案,總會得到幫助。

(二)事的記載

1.事件中的人物

這事情有什麼角色?是什麼造型?誰是主角?誰是配角?他們的個性怎樣?教育程度如何?出身和國籍怎樣?例如約翰福音十八1522是記彼得三次不認主,在這事上,彼得是主角,而配角是另一位門徒、使女和其他的差役。

2.時間

舊約所記的事發生在數千年前,讀時要知道是在洪水時代?在亞伯拉罕或是王國時代,或是王國分裂時?是被擄之時,抑是被擄歸回之時?正如讀我國歷史必須弄清楚是哪個朝代,才知道那時的習俗和背景。

3.地點

事件發生在何處?是巴勒斯坦?是埃及?在大馬色?在山上或在平原?在海邊或曠野?因為各地的生活情形不盡相同。

4.事的性質

讀事之記載要知道這事是戰爭?是家庭糾紛?是私人佚事?還是教會流血吏?是宮廷的事?還是民間的事?一共發生了幾件事?次序如何?神對這事有什麼看法?例如大衛殺烏利亞,奪他的妻子這件事,神很不喜悅。

5.前因

事情因何發生,這與話的記載的前因相仿。例如民數記二十章記載在尋的曠野,摩西因百姓的埋怨,而舉杖擊磐石出水,這事的前因是百姓的埋怨和吵鬧。當然我們還可以追溯到以色列人一向橫蠻的性格,以及摩西的性情有時候仍難免被激動。譬如他少年時在埃及因逞血氣,曾打死一個埃及人(出212)。新約記保羅蒙召熟悉記載,一旦聽到神的呼召,就立即醒悟,悔改而歸向主,將他的宗教狂熱轉移方向。

6.後果

我們繼續用上面的例子,民數記二十章一事的後果,引致摩西本人不能進入迦南地。民數記271214也有這事的進一步後果,再看下去,在18節記載摩西將死,神就另立一個領袖――約書亞。摩 西既然不能進入迦南,神就讓他在摩押曠野的尼波山上遠眺迦南美地(申3248-52)。而更遠的後果,是我們可將這事引為鑒戒,以免蹈他覆轍,知道神是不可輕慢的,即使象摩西那樣蒙他喜悅的個人,一旦得罪了神,也要受罰。

講到保羅的蒙召,近果就是立刻相信主,遠果就是他成了忠心的使徒,腳蹤踏歐亞兩洲,成了最偉大的一位宣教士。他的神學思想,影響極大,新約有二分之一為其著作,這就是保羅蒙召的遠果,其影響直達現今的世代。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如果常常查考聖經,你會得到無窮的幫助,你越是明白其中的含義,你便會越珍惜它,當你靈命長大成人之時,這本書也會助你成長,無論在你年幼或年老的時候,它都是你適當的良伴。我們讀經,不單要讀,要懂,還要用,一定要竭力躬行,學以致用,不是空談理論,而是飽嘗主恩的甘甜。古今中外有許多人因讀經而改變人生,創造轟轟烈烈的事業,雖然時代不同,世界改變,神在聖經裡所說的話,永遠在呼喚人信徒他,和他發生個人關係,他切切地盼望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