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從主耶穌學忍耐,從彼得學自卑

 

重  點

 

1. 上篇說過5278忍耐原文是一直留在下面。主耶穌在地卅三年半,祂一直是留在下面順服 神的安排,從不抱怨,雖處貧賤,卻以 神為樂,生長在耶和華面前如嫩芽,祂是那麼的完全,得父神的喜悅,登山變相時祂已可出去,歸回到父身邊。但祂既愛我們,就愛我們到底,一直到完成十架救贖之工。

2.   主不僅服在 神所安排的環境之下,祂更存心順服。聖靈將祂放在魔鬼之下試探,祂亦順服!祂的己總不出來,祂不按自己能力,亦不根據祂個人的需要而行事,祂的生命就是一個完全倚靠,完全順服的生命,與我們這些按需要,靠自己能力辦事的人相比,差異是何等的大。

3.   彼得年輕時要為大,但最終他不是學會了謙卑,而是被 神作到自卑的境界。只看見自己的人不會自卑,真看見 神的人纔會自卑。約伯的己被 神折服後纔知道約伯記廿九章的自許,是何等的愚昧。

 

查 經 方 法

 

 1. 路加931節“出去的事”,原文1841 OUT-WAY“出世的路”,發音是Exodos,正好是英文的“出埃及記”。

 2. 注意馬太41節有兩個5259 UNDER“在底下”,和合版分別譯為“被”和“受”,在聖靈底下不奇怪,在魔鬼底下就不簡單,也不容易。

 3. 馬太43節的1487“若”,沒有譯錯,但根據事實,魔鬼和牠手下的污鬼邪靈都知道耶穌是 神的兒子,此處繙成“既”會更好。

 

出去的路

 

  主登山變像時,摩西和以利亞來看祂,彼得覺得真好,你知道他們三個人在談甚麼事情?找找看在那裏?中文譯成談論耶穌“去世的事”是麼?請查路加福音931節編號1841,這個字只用過3次,是1537“出”加上3598“路”:是談論“耶穌的出路”。先看1841的彙編,第一次就用在路加福音931節談論耶穌“去世的事”;第二、第三次是「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來1122),「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彼後115)。回到字典1841,這個字原文字的發音是Ex'odos,就是舊約的出埃及記,英文是Exodus。原來他們在這裏跟耶穌談論“出去”的事情;如果主耶穌登山變像時,祂不要十字架,祂要出去,祂可不可以出去?祂那時候就可升天去了。祂和摩西、以利亞談論“出去的路”。祂沒有做一件事,是父親不喜悅的。祂是那麼存心順服,忍耐到十字架上,其實祂隨時都可以回到天上去;但是祂一直留在這個下面UNDER-REMAIN 真的:惟有忍耐到底的,纔能得救。主耶穌纔真是那忍耐到底的!

 

被聖靈引導受魔鬼的試探

 

  馬太福音:「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太41)。那個“被”字和“受”都是5259,就是UNDER;在底下。一節聖經同時用兩個UNDER。三一神有父、子、靈;都是同等的,但都很謙虛。子願意伏在父底下,聖靈又願意伏在子底下,因為主說:我去,我就差聖靈來。子被父差來了,你看到子現在在聖靈“底下”,聖靈帶領祂到曠野,讓祂在魔鬼的試探“底下”。耶穌應該在魔鬼的底下嗎?不需要!但因為是聖靈帶領,所以祂就受魔鬼的試探,這個“受”,沒有譯錯,但語氣不夠重。剛纔“忍耐”這字裏面就有5259,就是在下面,是介係詞,用了230次,而且這字常和別的字合在一起,UNDER甚麼,UNDER 甚麼…,這個字像是個部首,是很重要的字。

 

不是按能力、不是按需要

 

  馬太41節主耶穌不只是UNDER聖靈,聖靈帶領祂到魔鬼底下,祂也順服。而且祂四十天不吃,受魔鬼試探。牠甚麼時候來試探主耶穌呢?肚子還飽的時候,需要石頭變餅嗎?牠會針對人的弱點。耶穌為甚麼願意在撒但底下?因為聖靈把祂放在底下;現在撒但叫祂做事情,祂做不做?我們看43:「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請問撒但知不知道祂是 神的兒子?牠承不承認祂是 神的兒子?連牠手下污鬼都承認,牠怎會不知道,怎能不承認?這裏“若”字1487,就是IFIF就是“若”,用過310次,可譯成“若”、“若是”、“倘若”和“既”。“既”跟“若”不太一樣。“若”就是“如果是”,你“如果是” 神的兒子,那個感覺就像“你不一定是”的意思。

 

  這裏語氣應該是“你既然是” 神的兒子。撒但承認祂:你“既然”是 神的兒子,那你就叫石頭變餅,沒有問題,你不需要我來幫你忙,你自己解決問題好了。祂吩咐石頭變餅有甚麼難的?肚子餓了,吩咐石頭變餅,再自然不過了,又不是受命於撒但!撒但為甚麼這樣試探?這個試探大得不得了哦!如果是我們的話,大概就過不了這第一關。為甚麼?因我們總是按著需要來做。而且能靠自己就靠自己!總之這是 神賜我的恩典和能力嘛!我若靠撒但的能力,那太丟臉了,我情願餓。但我不靠牠的能力,我靠自己就好了。主耶穌有沒有這樣做?主耶穌說:人活著不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這話是甚麼意思?上次提到這裏的“話”是RHEMA。平常我們把這句話用在我們的身上,現在看上下文,主耶穌是甚麼意思?我現在餓了,需要吃,但是我父沒有叫我變餅,我就不變;我變不變餅,不是我有沒有需要,有沒有能力,乃是父講了沒有、說了沒有。我們今天做很多事情是看有沒有需要,不是父說了沒有;這有很大很大的分別。整個基督教裏,有多少人是這樣去註解這一節聖經?整個基督教今天走在那一條路上呢?看需要!這裏需要大,我就去;這已經算是很好的傳道人了。

 

  美國西海岸的加州,大城市有洛杉磯、舊金山等;東海岸的紐約州、有紐約市;這些地方中國人很多。中國的情形也類似。上海、浙江,經濟比其他地方好。河南、甘肅、寧夏,跟江浙比,就差很多。人往高處跑,大家都往收入高的地方去。

 

  美國有很多華人傳道。九七以前,從香港就來了不少。香港基督教的雜誌就在討論:九七到了,我們到底是“留”還是“溜”?很多傳道人說:不管怎麼樣,我要跟我的弟兄姊妹在一起,我留。但是雜誌上說很多有辦法的,都已經溜了。自己一定不講溜,他說:主耶穌帶領我到外國去。今天我們不敢說他不是主帶;我們不審判。但是香港現在成了缺傳道人的地方;很大的教會,帶領的人不夠,生命不夠,份量不夠;沒本事那沒辦法,留下來有些是真有本事有生命的,但據說是少數。

 

  這些傳道人到美國來,他們到那裏去?是到美國的甘肅、寧夏?還是到美國的上海、北京、廣州?美國中部有許多中國學生,最需要,但是他們請不起也找不到傳道人;富的地方傳道人爭飯碗。有位牧師表示沒有神學博士很難被主重用。請問是在誰的引導底下走這條路?在聖靈引導下嗎?還是我自己走這條路,然後說“主帶領我”?經過很多禱告,說:主啊!我要不要去舊金山、去紐約你越禱告,就越決定要去。你看我們的主,祂的忍耐,祂怎麼在撒但之下?祂有需要,但父 神沒有吩咐祂變餅。撒但第四十天來試探,祂第三十八、九天有沒有餓?祂可否為自己變餅?在舊約,不是有嗎哪、鵪鶉嗎?我們在曠野大概是沒辦法;祂還怕麼?要水有水;祂有沒有變水呢?祂絕對不為自己的需要,解決自己的事情。

 

是生命不是需要

 

  主耶穌沒有父的吩咐,祂不敢做任何事,因為「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約51930)。又因為「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約828)。在此不是能力或需要的問題,乃是生命的問題。

  這種生命,就是完全倚靠的生命。大衛說: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甚麼叫作任意妄為?父沒有吩咐,你就去做,這個叫作任意妄為。我們不是說: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 神,直到祂憐憫我們?主耶穌到這個世界上來,祂活出一個生活的榜樣:不是按需要,乃是按 神的吩咐。今天整個基督教,百分之九十幾,都是按需要;如果主憐憫我們看到這一些,我們得在主面前多禱告。求主赦免我們不知之罪;我們沒有啟示、沒有看見。比如說有弟兄、姊妹在醫院裏面,你去不去看?立刻就去了,這是好的僕人;我們很少問:主啊!你要我現在去嗎?我們沒問就去了,因為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我們往往對主的感覺不夠深,我們做外面的,不是在裏面做。我們不夠進入我們的 神,我們也不夠讓祂進入(啟320,主在教會門外叩門)。

 

  有些前面的弟兄一得救就有學習;上學有兩條路走,一條近,另一條遠:主啊,你今天要我走那條路?七月天:主啊!你今天要我穿那件衣服?學習根據裏面的感覺,大概是直覺(直覺是靈的一部份)吧!看起來很笨,願意學習被聖靈帶領的這個心,卻非常寶貝;就是因為這樣子學習,以後就會聽那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被耶洗別追,逃到羅藤樹下求死,後來他到何烈山洞裏面, 神不在烈風、地震、火中,他在微小的聲音裏遇見 神。今天主跟我們講話,不是作夢,我們裏面要摸祂的靈,你有沒有摸到祂的靈?祂的靈常常藉聖經的話來摸你。我生病了,有保險就看醫生;但你還得回到主前認罪:主啊!我該學甚麼?求你光照我!

 

  我們要學馬利亞,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每天都藉著主的話到主腳前,每天都要從祂話中得食物,得雷瑪的話。馬利亞後來有行動,她打破玉瓶用香膏膏主,這就是親近主得著雷瑪(活的話,啟示的話)所帶來的工作!是從生命裏出來的。

 

所以你們要自卑

 

  有弟兄介紹我去探望過一位屬靈的老弟兄,回來後,有人問我對老弟兄的感覺。我說:老弟兄講的話有深度,很像許多人所推崇的前面弟兄一樣。許多人也都認為他幾乎到達了那屬靈的高峰,談話之間,連他自己恐怕也認為是到達了!德高望重,又受推崇,非常有自信。聽他交通,使我想起了史百克弟兄關於“聖靈受禁錮”的一段話:「許多時候,聖靈帶教會走一條自由的新路,不久領頭的人就伸出手來,把聖靈新的運動,予以結晶化、系統化、固定化、中央化,變成另一種形式…,今天許多傳道人(包括你和我)由屬靈的主僕所遺留下的信息講章──如 神的旨意,基督的豐滿,教會的見證,聖靈的引導和塗膏…,也傳講得天花亂墜;但實際上,以實各谷的新鮮葡萄,在他們手中變成了陳舊的葡萄乾(見民3223)」。史百克又說:「當初某些屬靈人的心裏有聖靈的火焚燒,因而產生一種屬靈運動;但繼承者、擔保者、依附者,把屬靈運動漸漸地變成了屬地組織,把屬天異象禁錮在做法裏!結果,屬靈信息變成一種“信條”;屬天異象變成一種“屬地社團”;屬靈運動變成一種工作!…今日大體的基督教就是這樣」。

 

  主讓彼得三次否認主學習自卑,當他寫到:「你們要自卑,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彼前56)時,你知道他學會了。登山寶訓第一句話說: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我總覺得越屬靈的人,越對自己沒有自信,有那麼多在主光中的經歷,還能不自卑麼?越進到基督的豐富裏,就越顯出我們已經知道的,是多麼的無有?主耶穌說:「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個家主,從他庫裏拿出新舊的東西來」。為著前面弟兄們給我們的寶藏感謝主,我們得儘量地吸收。至於有新的東西呢?只要我們肯被主作到自卑,肯花代價,像摩根弟兄讀經讀到“汗、汗、汗”的地步,藉著編號聖經,到了時候,聖靈會讓我們跳出譯本和許多信條、道理的框框,只要我們靈裏貧窮,主就一定會給我們新糧。── 李廣《查考聖經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