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屬天與屬地

 

重  點

 

 1. 信徒不需要等到將來,現在就應該並可以來到錫安山,永生 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千萬不要喪失這寶貴的權利,我們乃是 神支搭的帳幕,是那些住在天上的。

 2. 啟示錄有一條線,十二次用過“住在地上的人”這一句話,這是一條消極的線,與另外一條“住在天上的”積極線相比較。讀聖經要學習體會出聖靈自己所埋下的伏筆,這是聖靈所注重的重點。

 

查 經 方 法

 

 1. 注意希伯來書1222節的“來到”是現在式非將來。

 2. 藉著查住字,看彙編的時候,發現“住在地上的人”這一句話出現達十二次之多。注意和合版有兩次有意無意的漏掉或刪掉、漏掉啟示錄310節首次的出現,普天下“住在地上的”人尤其不應該。

 3. 聖靈用字很有講究,被和合版翻成“住”的共有十三個不同的原文字,翻成“住處”的有五個不同的原文字,還有其他翻譯成“住在”、“住在中間”、“住宿”等不同的字(見1989年封志理原文編號新約經文彙編的索引)。本篇著重的看2730 4637原文的區別。可見聖靈是何等的細緻,而人卻是粗心大意,差不多就好了。4637支搭帳幕的“住” 很重要。

 

我們乃是來到錫安山

 

  剛纔唱那首詩歌,第一句就說:蒙愛的人被吸引,相聚在錫安山。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此山有火焰、密雲、黑暗、暴風、角聲與說話的聲音,那些聽見這聲音的,都求不要再向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當不起所命他們的話」(來121820)。這個能摸的山,就是西乃山。這些希伯來的聖徒,現在不能再回到西乃山去。「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所以這首詩歌說:蒙愛的人被吸引,相聚在錫安山。這個錫安山,是地上耶路撒冷的錫安山?不是!這是天上的錫安山。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

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來1222)。今天我們觀念裏,甚麼時候到天上的耶路撒冷去?許多信徒認為有一天,我們要到天上去見主;那是有一天的事情,不是現在;但是二十二節是:But ye are come是現在式。我們現在就來到錫安山「永生 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天上的耶路撒冷是形容這個永生 神的城邑。「那裏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來1223),那個之會的“會”,就是教會的這個字,是被呼召出來的。在那裏有“天上諸長子之教會(原文)共聚的總會”,“諸長子”是4416,路加福音27節“生了頭胎的兒子”,“頭胎”就是這個字。這字在新約用過八次,六次都用在主身上“諸長子之教會”代表有長子名份,屬靈成熟,屬靈豐滿之教會。

 

  創世記493節: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後來流便因上了父親的床,失去了長子的名分。詩篇8927、出埃及記422又說到以色列是祂的長子。所以你就知道在舊約主稱呼這些舊約的選民為“長子”。 神的心願是要整個以色列族成為長子,都有長子的名分。「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 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原文是靈,無魂);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將祂的靈交在父手裏,司提反死時,也求主耶穌接收他的靈。所以信主的人靈歸賜靈的 神;你如果說我們上天堂,是指著靈而說的,應該沒有錯:在天上有「被成全之義人的靈」。但人的魂還在樂園裏等待,那是臨時的招待所,在那裏好得無比;沒有信主的人,他們的魂在陰間另一部份受苦,與樂園之間不能越過。亞伯拉罕說他沒法幫助財主。大多數聖徒要等到號筒末次吹響時纔復活,穿上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有靈性的身體,見主的形像。

 

  有一天我想到主耶穌說:「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父的面」(太1810)。就覺得:主啊!我的使者,常在天上見父的面?我說:主!我在天上看到甚麼?還有一節聖經「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他是我們的母」(加426)。好像許多基督徒都不注意這節聖經,我們知道天父,但母親在那裏?你把加拉太書跟希伯來書這兩節放在一起,你看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主耶穌說:真理必叫我們得自由。我們現在是自主婦人的兒女,還是婢女的兒女?我們是自主的!這自主的耶路撒冷,是我們的母。我們作基督徒,應該常常去看父母,不只是來到天父面前,有沒有常見母親的面?我們今天有沒有活在天上?那裏有審判眾人的 神,祂當然在那裏;有聖城,有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這些長子就是舊約的前輩們,包括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撒母耳、大衛這些人。然後還有被成全的義人的靈:司提反被成全了,他的靈就在那裏,彼得、保羅、約翰等的靈當然也在那裏。所以我們來到錫安山,天上的耶路撒冷,現在就能跟司提反、跟大衛、跟他們在靈裏有交通。根據此處經文,這是現在,不需要等到將來千年國度以後,永世裏的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裏;主耶穌對拿但業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 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求主賜我們

更多天開及到天上的經歷。

 

  去年,我看到一位年長的弟兄,我問他這節聖經,我說:我查倪柝聲全集,他講過希伯來書1222,但是沒有講得很細,也沒有把這一節,跟加拉太書426連在一起;我翻了一些書,史百克弟兄 (A.  SPARKS) 是最重視屬天生活,對希伯來122224也講得最多。保羅說: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26)。今天我們基督徒是屬天的,我們的使者應該在天上常見我父的面;除非你太大,因為主說:你要回轉像小孩子,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父面。希伯來書122224這一段,應不應該是我們今天的經歷?老弟兄說:這纔是真的東西。你想想看,我們作基督徒那麼久,有多少希伯來書1222以後的這一些經歷?大衛說:「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呢?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 神使他成義。這是尋求耶和華的族類,尋求你面的雅各」(詩2436)。 神今天不是尋找幾個屬靈的人登祂的山。祂要的是一個尋求祂的族類,今天在基督教裏,真能彀找到這個登耶和華聖山的族類麼?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五章帶門徒登山,在祂的八福裏,豈非啟示了我們登山的秘訣,登聖山者的性格麼?求主憐憫我們,塑造我們,讓我們有登山的盼望、性格、經歷,讓我們額上有祂的名和祂父的名,求主作工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成為初熟的果子,有一天和羔羊同站在錫安山,在寶座前唱新歌。

 

住在地上的人

 

  復活主對非拉鐵非的使者說:「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310)。這裏,“普天下人”底下,有許多編號,密密麻麻的,現在請弟兄姊妹花一點時間,看看能不能找出這些編號,是甚麼字。然後看看你能不能夠指出這幾個字,在啟示錄裏,有甚麼重要性?

 

  前面說到天上的事情,現在是看看地上的事情。“普天下人”,那幾個字正確的翻譯是甚麼?原文這裏有六個字,一個是T,一個是E,其他的號碼還有四個,這六個字應該怎麼翻?看出甚麼東西來?如果你照先前所學的去查字典、查彙編,有沒有甚麼新的發現?把這幾個字查了字典,彙編,這些原文編號與和合版有甚麼不一樣?特別是下面四個號碼,T 2730 E 1093。我們發現重點不在“普天”,這個“普”就是“全”,“天”就是整個世界或天下的意思。大家要注意的重點,是其他那幾個字。學習從T字開頭,T是這 (THE)E是在 (ON)2730對等字是DOWN-HOME,看字義部份是下+住或安家,這字是動詞,用過44次,和合版譯成住在(34次),居住(7次),另一次是居在。從2730編號往下看,273127322733是三個名詞,均與2730有關,所以2730的主要意思是住在(有下面的意思)。1093對等字是地 (LAND),或土地,是名詞,用過250次,和合版譯成地(186次),世上(12次),岸(11次),地方(9次),天下(4次),土(9次),世界(4次),其他的翻譯沒有列出來。

 

  先查彙編1093看看,第一次用在馬太26節: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會發現在250次裏,四本福音書中用得不少,馬太較多,共用47次。然後你發現啟示錄這字用得最多,共用80次。這只是簡單的注意一下。再來查彙編2730,只用過44次,比較容易看,第一次用在馬太223節: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裏。這是說到約瑟把小孩耶穌和馬利亞從埃及帶回到加利利的拿撒勒住下。你發現這個字在使徒行傳與啟示錄用得最多。

 

  當你稍花時間看啟示錄的時候,你會發現“住在地上的人”或“住在地上的民”編號都是2730 E 1093 T出現很多次,第一次在610節,和合版有十次重複這句話,但你更仔細的去注意2730 E 1093 T時,你發現310節亦有,但和合版只譯成“下人”,不像其他九處,這一節連前面兩個字,應譯為“普天下住在地上的人”,前兩個原文字是普天下,我們現在要看的四個字只譯了一個“人”字,“住在地上的”都省略了。你又會發現“住在地上的人”在1314原文一共用過兩次,但譯者卻刪去一次。我們所發現連上這兩次被刪掉的原文,“住在地上的人”共用過11次之多。這非常特別,聖靈一再的重複提醒表示這非常重要!

 

  我們先來看第一處:「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啟310),是對非拉鐵非教會說的。這裏形容主的話是“忍耐的話”,你越得著主的話,你就越能忍耐;你有沒有發現我們主的話,還被稱為忍耐的話?如果你忍耐不夠,你讀到這裏,就跟主說:主啊!我忍耐不夠,求你把忍耐給我。林前134是忍耐的話?愛是恆久忍耐,那一節是不是忍耐的話?當然是。所有聖經的話,都是忍耐的話,你要有這個看見。我如果多進到主話裏,今天沒有讀到有關“忍耐”的經文只讀到天上的事,一個“忍耐”的字都沒有查到,但是因為我們多讀主話,我們就會生出“忍耐”。你多親近主,主今天根本沒有跟你談到“忍耐”這題目,你越親近主,你越能“忍耐”,因為主的話進到你裏面,你這個人被改變;你本來是個性急的人,現在你要叫作“忍耐”。對非拉鐵非教會來講,你既然遵守我忍耐的話,並不是查彙編看“忍耐”那些字,而是他們多讀主的話語後,裏面長出一個忍耐的個性來。人常說,如果能夠多忍耐三分鐘,那天就不會打架、吵架;就是少忍耐了三分鐘,結果就惹出好大的麻煩來。這是從人看,但從屬靈上看,那是缺少基督。一個人越進到主裏,因著主的生命在裏面約束,就越能忍耐。

 

  非拉鐵非的教會,是遵守了忍耐的話。當全地那些住在地上的人受審判的時候,我要保守你免去這些試煉;這是對得勝者的一個應許。所以你就知道,那些住在地上的人所要受的試煉,是很不容易受的。這是啟示錄第一次用“住在地上的人”。在聖靈的眼中, 神是喜歡,還是討厭這批住在地上的人?他們是 神不喜歡的人。我們應該住在天上,在上的耶路撒冷是我們的母,我們應該常常回去探望母親。

 

  第二處說到:「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 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魂(原文無靈),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阿,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啟6910)被殺之魂怎麼喊叫?你記得第一個在地底下喊叫的就是亞伯,他被該隱殺了。現在這些在祭壇底下,被殺之魂喊說:我們等了好久了,你不給我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為我們伸流血之冤,要等到幾時呢?誰在這裏等得最久?亞伯等得最久,從亞當時代一直等到現在,「於是有白衣賜給他們各人,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僕人的,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滿足了數目」(啟611)。

 

  這些在祭壇底下的魂喊冤,他們都是被誰殺的呢?我們只知道亞伯是被該隱殺的,其他的殉道者被不同時代、不同的人殺的,聖靈在此用了一個通用的名詞,他們都是被“住在地上的人”殺的。 甚麼時候要替他們伸冤?要等到一同作僕人的,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也就是說殉道者的數目要滿,他們纔得伸冤。他們現在還在祭壇底下。如果他們現在已經在天堂裏快樂了,還要喊伸冤麼?他們還在底下,雖然是安息沒有受苦,但是他們說:冤還沒有伸。主耶穌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他們說:主啊!你要報應哦!這個住在地上的該隱殺了我們好幾千年了,你還沒有給我們伸冤呢!這些喊冤者包括舊約的許多先知;新約的司提反、彼得和雅各,十二個使徒差不多都是殉道的,還有保羅等等,都在那裏等啊!所以這裏第二處說到:住在地上的人要被審判。

 

  第三處是:「…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啟813)。所以住在地上,好不好啊?你要不要禍哉、禍哉、禍哉?第四、五處在十一章,講兩個見證人被殺了,又不許把屍首放在墳墓裏,:「從各民各族各方各國中,有人觀看他們的屍首三天半」(啟119),他們的屍首放在那裏?「他們的屍首就倒在大城裏的街上,這城按著靈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之處」(啟118)。這兩個人被殺了,他們被殺在那裏呢?按著靈意,這個城叫作所多瑪跟埃及;所多瑪代表罪惡的世界,埃及代表繁華的世界;埃及有條尼羅河,豐富的不得了,不太下雨,但是非常豐收的。這兩個人的屍首就倒在那裏,這個城按111節,有 神的殿和祭壇,就是耶路撒冷,就是主釘十字架之處。

 

  第八節的話表示,這兩個見證人雖然是在耶路撒冷被殺;但是它說按照靈意是在所多瑪、埃及,就是主被釘十字架的地方。現在全世界都看他們的屍首,又不許把他們的屍首放在墳墓裏。「住在地上的人,就為他們歡喜快樂,互相餽送禮物」(啟1110),你願不願意住在地上?你願不願意這時候歡喜快樂?為甚麼他們歡喜快樂?是因為這兩位先知曾叫住在地上的人受痛苦。我們的主是第三天復活了,這兩個人呢?要過了三天半。「過了這三天半,有生氣從 神那裏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站起來,看見他們的人甚是害怕…」。又說「正在那時候,地大震動,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有七千人,其餘的都恐懼,歸榮耀給天上的 神」(啟1113)。所以“住在地上的人”,啟示錄告訴我們是主的對頭。這是第四、五兩處。“住在地上的人”在第十節裏面用過兩次。

 

  啟示錄十三章說到敵基督出來了:「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他」(啟138)。拜敵基督。請注意,這裏有一個對比,讀啟示錄讀到十三章的時候,有沒有發現這裏有個對比?這個對比在第六節的末了:「獸就開口向 神說褻瀆的話,褻瀆 神的名,並他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現在這裏有個詞句叫作“住在天上的”。住在天上的跟住在地上的是個很明顯的對比,這些住在天上的,是獸的仇敵:獸開口向 神說褻瀆的話,褻瀆 神的名,並祂的帳幕,以及(注意原文沒有“以及”這個字)「那些住在天上的」;原來那些

住在天上的,就是 神的帳幕。和合版加上“以及”,就像是說 神的帳幕和住在天上的是兩批人,原文沒有“以及”;這個住在天上的乃是在形容 神的帳幕。凡住在地上的,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被列在生命冊上的,都要拜牠。

 

  再下一處是:「他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並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啟1312)。所以住在地上的人將來會拜獸。接著又說:「他因賜給他權柄在獸面前能行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說:要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啟1314)。我們得把它翻譯得正確一點: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向“住在地上的人”說:要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這一節裏面,兩次題到“住在地上的人”,譯者諸君卻把另外一次刪掉了!這一節裏的L就是“說”的代號。

 

  再看下一處「地上的君王與他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他淫亂的酒」(啟172)。這個“他”是誰?就是那個大淫婦,代表巴比倫,指的是羅馬天主教。:「你所看見的獸,先前有,如今沒有;將要從無底坑裏上來,又要歸於沉淪。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見先前有,如今沒有,以後再有的獸,就必希奇。智慧的心在此可以思想,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啟1789)。所以智慧的心在此可以思想。

 

兩個不同的住

 

  我們都讀完了彙編裏所有原文“住在地上的人”的經節,底下有一個 *,那裏又有兩節聖經,這又是個對比:「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罷!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下到你們那裏去了」(啟12:12)。這裏又有一個“住”,但是這個“住”是另一個字,這“住”跟第136節那個“住”4637一樣,我們看看4637跟我們剛纔所查的這個“住”2730不一樣,這兩節用4637,都講到“住在天上的”:祂的帳幕是那些住在天上的;所以4637的“住”是怎樣的住?4637,是“帳幕”,支搭帳幕;你如果好好看4633是帳幕;4634是住棚;46354636 46374638這一組字,這一組的住,原文都是BOOTH,名詞就是帳棚或帳幕,動詞就是支搭帳幕或用帳幕覆庇。特別是你注意到約翰福音「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114)那個4637的“住”就是“支搭帳幕”,啟示錄說:「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啟715)覆庇就是4637。還有另外一節說:「看哪! 神的帳幕在人間。」(啟213),也是用BOOTH。所以你就知道在啟示錄原文有兩、三個不同的住,新約編號從46334638這一組六個字共用過32次,31次是用在主與聖殿,聖徒有關的經節上,只有一次用在使徒行傳743,司提反提到:你們抬著摩洛的帳幕,真是有真必有假。2730是居住,在啟示錄13次都是消極的,11次用在地上的人身上,2次用在撒但身上。譯者沒有清楚的體會出聖靈用字的精細,4637新約第一次用在約翰114,另四次用在啟示錄,只在啟示錄715節譯者正確譯出此字“用帳幕”覆庇。其他都譯成住。4637,就是主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的“住”。啟示錄第121213 6213的“住”,就是約翰福音第一章那個“住”:就是支搭帳幕。祂來到這個地上要支搭帳幕,請問祂是怎樣支搭帳幕?你知道舊約就開始講這個帳幕。

 

  一九六四年我聽一位弟兄講道,講 神的家,講了兩個禮拜,他就說: 神召亞伯拉罕出來的時候,他就支搭帳幕築壇,過寄居敬拜神的生活;他那個帳幕和壇剛開始的時候很小,然後帳幕就演變成會幕,就是出埃及後的會幕,後來這個會幕就演變成所羅門所造的殿。所以這個帳幕是一步一步往前發展的,一次比一次更大、更榮耀。亞伯拉罕的特點是築了四座壇;他每築一座壇,就在那裏支搭帳幕:這是 神道成肉身,要支搭帳幕的雛型,像嬰孩在肚子裏剛剛成型的樣子;然後等到出埃及以後,你看到以色列十二支派,特別在民數記裏提到。他們怎麼安營,那時會幕的情形比亞伯拉罕時有規模了。等到所羅門建了聖殿之後, 神的榮耀充滿聖殿,這時又比會幕更具規模了。 神今天就是要得著這一個帳幕;等到主耶穌來了,祂支搭帳幕,那個“住”字,就是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你到啟示錄裏面就看到,這個獸,牠褻瀆 神,和 神的名,和祂的帳幕;這一個 神的帳幕是誰呢?就是那些住在天上的。

 

  剛纔我們讀到:「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吧!」(啟1212)整本馬太福音就講到“諸天之國”;我們提過天國在原文是諸天之國,是“諸天述說 神的榮耀”那個“諸天”。現在你發現有一批人在“諸天”裏,你們都快樂吧!為甚麼快樂?因為男孩子所代表的弟兄,已經勝過那晝夜在 神前控告我們的撒但。只是地和海有禍了;所以第813說:住在地上的人,不只是一個“禍”,還「禍哉!禍哉!禍哉!」連續不斷的禍都來了。

 

  我們剛纔看彙編2730底下的還有一節引我們到啟示錄另一處:「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啟146),這是啟示錄裏面十二次談到“住在地上的人”中,惟一積極的一次: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他們。這裏的“住”是第三個不同的住;我們查查2521,“住”是DOWNSETTLE,安頓、安頓下來的意思。新約用過91次,和合版譯成坐60次,坐著14次,騎11次,坐下3次,住1次。

 

  我們得學習從編號裏去體會原文的意思,又如安頓與“坐”有時候有不同的味道,許多地方譯成“坐”是對的,有些地方譯成“安頓”或“住”就會比坐好。所以要細細品嘗主話的滋味。來查編號聖經,你會碰到很多人會批評你們在搞字句,千萬不要被他們說中,批評者通常自己沒有嘗過原汁原味,又不肯花工夫來查讀。也可能他們也試嘗過,但不懂得靈裏貧窮,不得其法,又沒有恆心,就在不自覺中,很自然的讀不出甚麼味道。就說都是差不多,不要浪費時間搞字句了。聖靈啟示聖經沒有廢話,每一句都有重要的東西。所以我們一定要下功夫,讀得好,替主話語的滋味作見證,這是最純、沒有人意攙雜的話、是一手的話。為主、為他們,也為自己禱告,求 神憐憫、施恩。

 

兩條對比的線

 

  在整個啟示錄,12次講到“住在地上的人”,11處都是要受審判的,另有兩處題到“住在天上的”。所以你就看到,整個啟示錄,有兩條對立的線,這兩條線可以說是貫穿啟示錄。積極正面的那一條線就是住在天上的,從第一章在主手中的星,第二、三章的得勝者,第四章以後天上的眾異象,包括主自己以及所有一批一批被提到 神寶座前的得勝者 (79125143146152)還有 (197) (212)豫備好的新婦,二十一章以後的新天新地和聖城,這些都是只有住在天上的人纔能領略的。多少人怕讀啟示錄,因為不在乎屬天的事,認為不切實際,就沒有好好的看到這一條屬天的線,只注重人眼所見的現實的生活(保羅說: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沒有足夠屬靈的啟示,就很難讀出積極的那一面來。消極負面的一條線就是撒但和它所影響及所帶來一切消極的印、號、碗,以及我們今天所查總共11處有關住在地上的人,最後還有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及火湖。

 

  前面講了希伯來書第十二章,加拉太書第四章,也看到那個屬天屬地的對比;我們該儆醒:主啊!我們今天住在那裏?所以你看從彙編上的一個“住”字 (2730),可以帶進一條線,開啟了整本啟示錄的啟示,這就是我們從編號聖經得益的地方。你說:我很多事情還不懂,又是白馬,又是黑馬,又是灰馬,那些不懂就暫放一邊,沒有太大關係;等你的生命更成熟,你就會懂得更多了!再看不同的神學家們,他們有他們的看法,看法不一樣,是很自然的。讀經當然也有講究,但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得著從上面來的啟示。我們多花了一些時間作練習,把聖經的事實陳列出來,點出來;如果因著這一點點時間,激勵我們、教訓我們做一個住在天上的人,顧念所不見的,豈不已經很感謝主了麼?── 李廣《查考聖經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