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葡萄園的故事

 

重  點

 

 1. 體會聖經裏面許多有關葡萄樹的經節,葡萄樹與生命樹是有關的,他是要釀出使 神和人喜樂的新酒。他只知傾酒,不知飲酒,倒出生命來使人得幸福,捨棄安寧來使人得舒服。

 2. 舊約裏的葡萄園是以色列家,葡萄樹是猶大國。舊約裏的園戶是祭司長,法利賽人。新約裏的葡萄樹是主自己,我們是連在葡萄樹上的枝子。新約的園戶是天父。舊約的葡萄樹結出了野葡萄,新約主自己作葡萄樹,天父自己作園戶,栽培上好的葡萄樹,就是教會。

 3. 我們今天要像猶大那樣,作小驢,作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在葡萄樹中洗衣服,洗褂袍,眼睛要因酒紅潤,牙齒要因奶白亮。

 

查 經 方 法

 

 1. 注意聖經中有關葡萄樹的經節,學習藉禱告和默想,體會其中靈意,將各點聯接成線,讀出故事的發展,知道它的起承轉合。

 2. 注意和合版約翰151節“栽培的人”,這字原文就是馬太、馬可、路加的“園戶”。注意舊約的葡萄樹是猶大國,新約則是主自己和教會。

 

讀經:士師記9815;以賽亞書517

   馬太213345;馬可121;路加209;約翰15112

 

葡萄樹與生命樹

 

  我們知道,聖經大概有四十多個作者;從摩西五經一直到使徒約翰寫啟示錄,這中間有一千五百年左右的時間,在這許多作者中很多彼此沒見過面,他們是不同時代、不同地方的人;但是 神的默示,把整本聖經放在一起,讓我們看到,這本聖經從頭到尾都是連貫的,絲絲相扣。你越讀聖經,你越覺得聖經的寶貴,我們剛纔讀了好多的經節,今天我願意給大家講一個葡萄園的故事。聖經一開始,我們就看到創世記講到伊甸園; 神造了亞當、夏娃,把他們放在伊甸園內。伊甸園是個快樂的園子,有許多果樹,但是有兩棵樹是很特別的。 神告訴亞當、夏娃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大家都知道園子當中還有一棵生命樹;所以聖經一開始,就有生命樹。

 

  啟示錄最後一章:「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 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2212)。所以你看到聖經的開始就有生命樹,聖經的末了,也有生命樹。你讀創世記,你不太知道生命樹是怎樣的一棵樹,到底這棵樹多高?多大?你讀不出來;但是你讀到聖經的結尾,剛剛你讀的這兩節,你看到生命樹是怎樣的一棵樹?這裏講到聖城耶路撒冷街道當中有一道生命水的河,這條河從那裏流出來?「從 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這聖城耶路撒冷是立方形的,它最高的地方就是 神的寶座;從 神的寶座,流出一條生命的河來。我們知道這城每一邊有三個門,代表十二個支派,城牆有十二個根基,代表十二使徒。現在從寶座流出一條河來,這條河是螺旋下降的;你吃過田螺嗎?你看過牽牛花嗎?今天一個立方體有十二個門,現在有一道河要經過這十二個門,怎麼經過法?就是從 神的寶座螺旋而下,並且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從這裏你就多少看到,這棵生命樹是怎樣的一棵樹?它可以在河的這邊,又可以在河的那邊,這棵樹,彷彿就是葡萄樹!今天你可以想到 神所造的很多很多樹;但只有一棵樹,它可以在河的這邊,又可以在河的那邊,順河而環繞,從寶座下來經過十二個門;雖然這裏沒有提到這樹是甚麼樹,但是用我們今天的體會,大概像一棵葡萄樹一樣。

 

使 神和人喜樂的新酒

 

  剛纔我們把聖經裏面主要關於葡萄樹的經節大概唸了一下,就藉著這些經文跟大家分享。聖經裏面第一次提到葡萄樹,是在創世記的40911節。我們知道雅各的兒子約瑟,他被關在監牢裏面,與他同關的有兩個人,一個是作過酒政的,一個是作過膳長的;這酒政作了一個夢,在這夢裏,聖經第一次提到葡萄樹。酒政說,他夢到一棵葡萄樹,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然後他說:法老的杯在我手中(因為他是伺候法老喝酒的),我就拿著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裏。這個夢到底甚麼意思,他不懂,後來約瑟給他解釋:這葡萄樹三根枝子,就是三天,三天之內,他要被放出來,官復原職,還可以伺候王喝酒。這裏所提的葡萄樹,跟酒政有關係,葡萄成熟了以後,就可以把葡萄擠到杯子裏,將杯遞到法老手中。所以在這個小故事裏,我們知道葡萄需要成熟;葡萄的目的是成為酒,是需要榨纔能成為酒給人享受。

 

  我們剛纔又讀到士師記第九章,講到有一次樹木要膏一樹為王,管理他們。就去對橄欖樹說,請你作我們的王,橄欖樹回答說:「我豈肯止住供奉 神和尊重人的油,飄颻在眾樹之上呢?」今天你要是作王的話,大家都服事你,你的地位高不高?你坐寶座飄颻在眾樹之上,那是很過癮的;很多人都要權。有人告訴我說:北京人比較喜歡當官;上海人比較喜歡有錢。有了權,不怕沒錢。有權而且有錢就會飄颻在眾樹之上,那是會上癮的。在美國差不多都是有錢的人纔去當官;因為競選要花很多錢宣傳自己,讓人知道你,對你有認識、有好感,纔會投你的票。所以你看到一些很有錢的人,其實他在政治上的經歷不太多,但是能夠拿出幾億來,就去競選總統、競選參議員。為甚麼大家都想當權?為甚麼想作官?競選總統累死了,作總統以後,還是很累啊!但是許多人喜歡那飄颻在眾樹之上的感覺。

 

  現在樹木要膏一樹為王,其實這是要道出人的光景。橄欖樹說:我怎麼可以止住供奉 神和尊重人的油,飄颻在眾樹之上呢?橄欖樹的目的,就是要榨出橄欖油來。現在大家都知道橄欖油對健康好。在聖經裏,橄欖油是代表聖靈,是供奉 神和尊重人的油。有一首詩歌說“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在成為油之前,它需要被壓榨;我們剛纔講到葡萄,那個葡萄需要擠纔能成酒。橄欖寧願被壓榨而不要作王。它說:我的責任,就是供奉橄欖油,讓 神和人都得著滿足。這是何等的生命!一個無我奉獻的生命!(在舊約,君王被立要受膏,這膏是用橄欖油作的;在新約為人禱告治病要抹油,這油通常是用橄欖油)。

 

  樹木又去問無花果樹,請它來作王,無花果樹回答說:「我豈肯止住所結甜美的果子,飄颻在眾樹之上呢?」無花果樹說:我的責任,就是結出甜美的果子來,你現在要我去作王,那我就沒有機會結甜美的果子給人享受了!我情願不作王。這是無花果。後來:「樹木對葡萄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葡萄樹回答說:我豈肯止住使 神和人喜樂的新酒,飄颻在眾樹之上呢?」(士91213)葡萄樹的目的是成為酒;這酒使 神滿足,使人喜樂;這酒是新酒。甚麼叫新酒?既然是新酒,就告訴我們另有一種酒是陳酒。你知道我們都有自己的陳酒;有些人喜歡吃,有些人喜歡玩;這些都是讓我們能夠享受的;約翰福音第二章迦拿的婚筵告訴我們,人最好的酒也會用盡,但當你邀請耶穌到你生命裏來,祂會成為你生命中上好的美酒。現在我們得把陳酒拿掉,讓 神成為我們的新酒;葡萄樹就是要釀出這個酒來。

 

舊約的葡萄園與葡萄樹

 

  以賽亞第五章:「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賽51);這個“我”是誰?這個“我”乃是指我們的主。以賽亞是被聖靈感動寫以賽亞書;這裏他講到我們的主,要為祂所親愛的(就是祂的父)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這個葡萄園是父 神的。這裏告訴我們,為著要培養上等的葡萄樹,祂要在肥美的山岡上,刨挖園子,撿去石頭,在園中蓋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後來又說到這葡萄園是有籬笆的;“樓”是為著守望,“籬笆”是為著保護和分別,讓這個葡萄園跟其他的地方不一樣,野獸不能跑進來損壞葡萄;但是這個葡萄園裏面最主要的是壓酒池;葡萄成熟後,要經過這壓酒池。這一段聖經說到,他指望結好葡萄,最後卻結了野葡萄。「我為我葡萄園所作之外,還有甚麼可以作的呢?」(賽54)我還能怎樣幫助我的葡萄園呢?他說:「我必撤去籬笆,使他被吞滅」(賽55),我現在對這個葡萄園太失望了,我不要它,使它被吞滅被踐踏;請問,葡萄園是甚麼呢?

 

  又說:「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葡萄樹),就是猶大人」(賽57);為甚麼這裏提到以色列家,提到猶大人?所羅門以後,以色列國分成北國跟南國;北國由十個支派組成,叫作以色列國,他們的京城是撒瑪利亞;南國,是猶大跟便雅憫兩個支派所組成的,叫作猶大國,他們的京城是耶路撒冷。等到以賽亞寫以賽亞書的時候,猶大國的光景,非常糟糕。 神在萬族之中選了猶太人;有時候我們覺得,為甚麼 神沒有選中國人呢?祂有祂的主權;祂選了猶太人之後栽培他們,就像栽培葡萄園一樣,祂盼望從他們身上,能夠結出美好的葡萄,結果這個葡萄樹卻結出野葡萄,所以這個時候, 神就丟棄他們:「我必撤去籬笆,使他被吞滅」。

 

  我們在歷史上看到,在紀元前722年,以色列國就被亞述帝國滅亡了,亞述帝國把以色列的老百姓,從他們的京城撒瑪利亞,擄到亞述的京城尼尼微,然後把亞述地方的人遷到以色列,經過一段時間以後,以色列人跟所謂的外邦人(亞述人)通婚,他們的種族就不純了;猶太人很注重種族的優秀,種族要純不能雜種;所以後來就有了撒瑪利亞人;你看到約翰福音第四章,耶穌經過撒瑪利亞,跟撒瑪利亞婦人講話。虔誠的猶太人他們不去,也不經過撒瑪利亞,因為不願意見到撒瑪利亞人,看不起他們;現在主耶穌卻去找那個撒瑪利亞婦人。北國以色列被亞述滅亡,後來亞述被巴比倫滅亡,然後巴比倫136年後,又把猶大國滅了。那以後整個以色列就亡國了;從紀元前第七、八個世紀,以色列、猶大亡國後,一直到一九四八年,以色列纔復國;主耶穌在世的時候,猶太人沒有國,是在羅馬帝國底下。

 

   神在舊約裏面,栽培這個葡萄樹,最後它被毀滅,因為這個葡萄樹沒有達到 神的目的;我們簡單的這樣講,給大家有個概念,以後再來讀舊約的時候就容易了解了。我們剛纔讀馬太福音第二十一章,主耶穌講了一個比喻:「有一個家主,栽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裏面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租給園戶,他就往外國去了」(太2133)。你看這裏所講的,跟剛纔以賽亞書第五章所講的是不是一樣?那裏有一個葡萄園,蓋了一座樓,鑿出一個壓酒池,有籬笆,這裏也是這個樣子。主耶穌用這比喻將舊約以賽亞書的比喻,重新講一遍給他們聽。請問這栽葡萄園的“家主”是誰?是父!把這個葡萄園租給園戶,就到外國去了。現在你知道了,這個家主,是Owner;葡萄園是祂的,祂希望園戶做甚麼?把葡萄種得好、將來把酒釀得好,對不對?這是祂的生意。

 

  “園戶”是誰?很明顯:「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聽見他的比喻,就看出他是指著他們說的」(太2145);所以這個“園戶”就是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他們並不笨,他們聽出來了:原來是講我們!園戶做了甚麼事情?剛纔在舊約裏面講這個葡萄園是交給園戶的;後來家主Owner打發僕人們去收租,園戶把僕人打了一個,殺了一個,用石頭打死一個;家主又差遣第二批僕人去收租,這次還是被打了殺了;一次、兩次、三次,都是這個樣子,這就是舊約的故事。 神的先知,被派到以色列家來,結果這些飄颻在眾樹之上作領袖的人,沒有好好帶領百姓,像一棵好葡萄樹,結出好葡萄、釀出酒來,讓 神和人都得著享受,他們反而結出野葡萄來;等收租的人來了,拿不出東西,只好把收租的殺掉,就是這批園戶。

 

  猶太人雖然沒有政府,但他們有一個公會,由七十個人來斷定關於猶太人的事情,主耶穌就是被這個公會審判、定罪的。他們的領袖,祭司長、律法師、法利賽人,很多都是很虔誠的人,他們以為他們懂得律法,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我的 神;又要愛鄰舍。主耶穌說:你沒有看到,你就是那個被強盜(律法)打得半死的人;需要耶穌(就是那被他們看不起的撒瑪利亞人)用油與酒,來裹他們的傷。主耶穌出來第一年,他們對祂還很尊敬,但後來他們認為耶穌冒犯了安息日,破壞了他們的規矩,又說自己是 神子,他們就不能夠容忍,要把主耶穌殺了。

 

  所以耶穌用這園戶的比喻來說出他們的光景;現在家主把兒子差來,這些人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罷!我們殺他,佔他產業」(太2138)。這個兒子是誰?就是耶穌。馬太福音記載了這個葡萄園的故事;剛纔我們讀馬可和路加福音的時候,我們只讀了一節,基本上點出,馬太、馬可、路加福音,都提到這葡萄園的故事;可見得這個故事的重要性。約翰福音沒有說這葡萄園的比喻;馬太福音二十章還有一個葡萄園的故事!葡萄園的主人,出去找人來做工。早上六點鐘出去找人,九點鐘又出去找人,中午十二點鐘出去找人,甚至下午三點鐘、五點鐘都去找人進來做工。等到六點鐘發工資的時候,先發那個五點鐘來的,各得一錢銀子,早上六點、九點進來的就想:他們必會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他們就埋怨家主。葡萄園主人有沒有多給他們?他回答其中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麼嗎?所以你看到聖經裏很多地方都講到葡萄園的故事,這主人就是耶穌。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現在再看約翰福音主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151)。這段聖經我們都讀過好多次了;最近我讀到這裏,突然好像裏面亮了一下,從來沒有如此發現。馬太、馬可、路加三處,“父”是“家主”,租給那負責栽培的“園戶”是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你現在看馬太、馬可、路加的“園戶”,在原文,就是約翰福音151節“栽培的人”,編號都是1092,是同一個字,但約翰用的是深一點的黑體編號1092,表示該字附有定冠詞這the: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這園戶”。本來這葡萄園是交給園戶去管的,園戶沒有管好;現在約翰福音說:家主要自己作園戶,要自己管了。你如果出租一棟房子,請經紀人幫你管,替你把房子租出去,他一年應該租十二個月的,結果他只替你租了一個月。我曾經在避暑滑雪勝地買過房子,交給經紀人,他說一年最少可以租出去兩個半月,最後一年只租出去不到一個月,我就把他開除了,我自己作經紀人。這就是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的故事。舊約的時候, 神選了天下萬族之中的一族,以色列人,培養他作葡萄樹,結果他沒有結出好葡萄,反結出野葡萄來。現在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祂現在不要猶太人,或中國人、英國人作葡萄樹了。祂說:我自己來作葡萄樹;祂也不要找園戶了。祂說:我父自己來作園戶。

 

  祂說:我是真葡萄樹。這並不表示說我們今天所吃的葡萄是假的,從屬靈上來講,葡萄只是個影子;今天你看到萬物:諸天述說 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當你去看 神所造的宇宙時,羅馬書說:「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1920)。所以 神所造的東西,應該把 神彰顯出來;今天你看到葡萄樹,就應該知道,主纔是那個真的葡萄樹。我們每天吃飯,你有沒有一個領會:主啊!你纔是那真的糧,你是那真正從天上降下來的糧!主耶穌在受試探的時候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那個話是RHEMA,是活的話,今天 神的活話在我們身上成為活的供應,不是死的字句或思想,是能夠滋潤我們枯乾的裏面。所以你就知道,葡萄樹其實只是影子;那本物的真像乃是耶穌。

 

  在舊約撒母耳記,我們知道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是很糟糕的。撒母耳的兩個兒子也不好,以色列人就到撒母耳面前去,跟他說: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外邦列國有王,現在我們以色列國也要立一個王。撒母耳到 神面前去, 神怎麼對撒母耳說?撒母耳記上第八章, 神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上87)。最後 神雖然答應,但 神很傷心。

 

  今天作父母的,孩子如果很聽話、很孝順、很上進,那當然是沒問題;如果孩子說:我不要這個家了,我要走,請你把我這份分給我!就像路加福音那個浪子一樣,他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我承認我是小的兒子,長子是雙份的,我是一份,所以他拿三分之二,我拿三分之一,你把三分之一給我,我就走。這個作父親的能夠怎樣呢?強迫也沒辦法,因為你心早不在家了。作父親的愛不愛他?非常愛他;讓不讓他走?讓他走;但是他的離家,是不是父親的心意?不是!那大兒子在家亦沒有享受父親。後來浪子回來時,他說:我服事你這麼多年…你沒有給我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我們的光景,不是浪子,就是大兒子;我們很少人像講這比喻的人,很少像祂。你有沒有看到這個故事裏面,還有第三個兒子?第三個兒子,就是說這比喻的耶穌,祂不是那大兒子,也不是那浪子,祂是真正認識父 神心意的兒子。今天那大兒子在家裏,如果他知道父親的心意,看見父親天天就在門口望弟弟回來,他早就該自告奮勇去找弟弟了。終於有一天,父親遠遠看到浪子回來,就跑過去抱住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這父親是誰?是天父;聖經裏面有沒有看到 神是跑的?這父親竟然跑過去,抱住這個兒子,連連親嘴,這就是我們的天父!

 

  在舊約,以色列人不要 神作王!要 神給他們立一個王!就像這個浪子一樣:我要出去了,我不要在家裏面。父親會讓他出去嗎?父親希望作每一個以色列人的王;但是這些以色列人要不要祂作王?不要!你給我立一個像世界上的王就好了!所以 神就要撒母耳警告他們:你現在要立王嗎?好!我給你立一個王,將來你的兒子要為他趕車跟馬,你的女兒要為他製膏作飯烤餅;我作你的王你不要,你反而要一個人來作你的王,這是舊約的故事。舊約 神有心意要作每一個人的王;請問 神達到這心意沒有? 神舊約沒有達到的,今天在新約裏面, 神要不要達到呢?今天還需要請主給我們立一個王,教皇?他們不需要直接親近 神,只要立一個教皇就可以了!今天 神要自己來治理!舊約的辦法不是辦法,用在猶太人身上沒有成功;請問如果 神選的是中華民族,是中國人,你想會不會有用?我常常跟人家講,在美國那麼多年,上了那麼多年班,碰到很多猶太人。我發現,全世界最聰明的人就是猶太人;但是我說:不要小看我們中國人哦!中國人大概是全世界第二聰明的;越聰明越詭詐! 神選的以色列人失敗了; 神現在是不是另選中國人?不選! 神曾把這個葡萄園交給歷世歷代,不同世代的園戶,結果他們種出甚麼東西來?他們有沒有讓祂收到好的成果?沒有!約翰福音十五章,主耶穌說:現在父親作園戶,再也不交給別人作園戶了,祂自己親自來作;我也不找任何一個種族作葡萄樹了!我自己來作葡萄樹,看看我是結出好葡萄還是野葡萄。所以主耶穌就跟門徒說:我是真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我就剪去;凡結果子的,我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1987年從中國回美,一位猶太籍的老弟兄找我,要我到他那裏去聚會。他說:我這裏有一批年輕人,美國弟兄姊妹,他們都聽我的帶領。你很多觀點跟我不一樣,性格亦和我不同,我們就是需要你,因為一個地方的弟兄姊妹只聽一個人或一種教訓,這是最不好的。他說:我們需要有不同的看見。聖經形容我們的主耶穌,是不是只有馬太說的那個主耶穌最好?很好!需不需要馬可?需不需要路加?需不需要約翰?今天,我們的主太豐富了,王弟兄經歷主,周弟兄經歷主,我們都經歷主;但是我們能不能把我們的主經歷得完全?主太豐富、太豐富了,我們需要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我們的主;沒有衝突,反而是相輔相成的。這個老弟兄到我家,他看到我家的玫瑰花,這玫瑰花是從奧利岡州我的美國家庭帶回來的,花開得很好,他說:你這個玫瑰花開得還不夠好。他就拿了剪刀,替我剪,本來那麼高的玫瑰花,被他剪得好小一棵,我說:有沒有搞錯啊?他說:玫瑰花就是要剪,越剪長得越好。我家的玫瑰花經過他修剪以後,事實證明了,長得更好,的的確確是這個樣子。

 

  我們要接受主的修剪;在生活裏,剛纔我們唱一首詩歌,不是每一天都天色常藍…;今天 神在我們的生活裏,給我們許多的遭遇,為甚麼家庭裏面有問題?為甚麼人家不信主的不吵架,信主的反而吵架?你如果連在葡萄樹上,主就藉著與你最近的人來暴露你。有一次我跟我姊妹說:如果我不娶妳的話,我不知道我會發脾氣的。 神藉著配偶,把我這個人暴露出來,原來我是有脾氣的;我從來沒有跟別人發過脾氣,但是我會跟她發脾氣; 神現在要修理我們,你接不接受主的修理?你接受主的修理,就可以結果子更多。所以這裏說:你們要住在我裏面(原文“常”就是“住”),我也就住在你裏面。「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住)在我裏面的,我也常(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我們有沒有這個經歷?今天我們離開主,我們是甚麼也不能做。如果有人認為:我是個博士,或我要讀個神學博士,我就可以作大事情!主已經不需要這種園戶了。現在誰作園戶?父作園戶!希伯來書36節說:「但基督為兒子,治理 神的家」。今天是長老治會呢?還是基督治會?今天不是牧師治會,也不是長老治會,今天是基督治會:基督為兒子,治理 神的家。祂已經接手親自治理作主了,凡不是基督治理的,遲早結出來的都是野葡萄。父 神在栽培這棵葡萄樹,你如果不讓父 神做的話,一定做不好。

 

  主耶穌是把我們帶到祂的家裏來,祂就是那棵葡萄樹,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葡萄樹的枝子。保羅在歌羅西書裏講到基督是教會的頭,在以弗所書裏講到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今天這個身體聽誰?聽頭!保羅用人來形容今天我們跟基督的關係,教會如果是基督的身體,教會就是基督豐滿的彰顯。用葡萄樹來說,枝子一直住在葡萄樹上,主是要修理我們的,目的是為著更多結果子,父就因此得榮耀。祂是個栽培的人,祂現在是那個園戶,祂得不得榮耀要看你連不連在葡萄樹上。只有一棵好葡萄樹,就是主耶穌,一定要連在這葡萄樹上,「我父就得榮耀」;「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住)在我的愛裏」。你今天跟主耶穌連在一起,成為祂的枝子,你就是住在這棵樹上,也就是住在愛裏面。住在主愛裏,就遵守父的命令;住在主愛裏,是叫主的喜樂存在我們裏面。一個常常與主連在一起的人, 神的喜樂,就住在他裏面。外面環境上可能還不好,可能生病了,可能失業了;但是因為你住在主裏面,你裏面的喜樂就滿足。

 

猶大阿!你的弟兄們必讚美你!

 

  又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1512)。一個住在基督裏面的人,自然的就從主那邊,得著真葡萄樹的供應,他自然就能愛;所以彼此相愛不是做出來的,彼此相愛是跟這棵葡萄樹連在一起的。這一段聖經,讓我想起另一處聖經,創世記四十九章,講到雅各作歌,豫言他十二個兒子將來的事,其中講到猶大的時候,說:「猶大阿!你弟兄們必讚美你」(創498)。「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創491112)。新約

聖經甚麼時候提到小驢和驢駒?主耶穌進耶路撒冷的時候,有沒有像拿破崙打勝仗回來,騎著俊美的白馬進凱旋門?主耶穌是溫溫和和騎在小驢駒上面,祂是騎著驢駒子進來的。這個驢駒子代表被主得著的人,要自卑、靈裏面貧窮,我們需要像驢駒子一樣,不要作一個飄颻在眾樹之上的;那個撒瑪利亞人去救那被打得半死的,他在路上騎的是驢,不是馬;聖經裏面埃及的馬最好。但是我們不是靠馬的力大, 神不將我們作成馬,世界要我們作馬;但 神要我們作驢,小驢;你在教會學習服事,最好不要學作馬,你最好學那老驢跟小驢。

 

  你看到「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創4911);那棵樹是美好的葡萄樹?就是這約翰十五章的真葡萄樹;他說:「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你有沒有想到,你現在的衣服要在那裏洗?葡萄酒裏面洗。又:「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創4911);聖經裏面,衣服、袍褂,都是代表我們的義;以賽亞說:你們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但現在我們的衣服都是在葡萄酒裏面洗的。葡萄汁代表耶穌的血,你記得主擘餅的時候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擘開的,這是我立約的血,為你們流出的。將來那個猶大族的獅子,代表基督,是要作王的。「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4910)。這是個王杖。他現在的特點是衣服、袍褂,都是在葡萄酒中洗淨的;「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創4912),主耶穌就是那上好的酒;約翰福音第二章,迦南婚宴;我們主的酒是喝不盡的。我們因為拴在這個葡萄樹上,我們的衣服是最乾淨的;我們的眼睛是最明亮的,我們對屬靈的事情,看看就懂。我們眼睛因酒而紅潤、漂亮,不需要開雙眼皮;「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創4912),牙齒表示我們消化的能力;牙齒不好你能夠吃甚麼?只能夠吃嬰孩食物;牙齒好就能吃乾糧。我們今天要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你今天讀聖經,要讀出東西來,要能吃乾糧,不能單靠屬靈的書。屬靈的書都是別人消化過的,非常需要。可以擴大我們的視野,可以幫助我們進深。在成長的過程中,更是不可或缺的。所有好的屬靈書籍,都是生命的經歷,都是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話,我們也要學他們的榜樣,在生命中更有經歷,對聖經本身更有體會。你今天打開聖經,能不能夠吃乾糧,你的牙齒健不健康?猶大為甚麼這麼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是那個小驢,拴在這個葡萄樹上。和我們剛剛講的約翰福音十五章,枝子需要連在葡萄樹上,是完全一致的。我以前沒有這樣子連過,你看整本聖經都是連在一起的。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讀聖經的時候,多注意一下聖經裏面的線,可以把許多的點連成一線。── 李廣《查考聖經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