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葦子

 

重  點

 

 1. 葦子是卑賤之物,主上十架前,人將一根葦子放在祂右手裏,又拿“這葦子”打祂的頭。我們的主對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但祂卻因我們的過犯受害,被我們的罪孽壓傷。

 2. 施洗約翰在曠野是那被風吹動的蘆葦,我們今天在這世界的曠野裏,是穿細軟衣服的人呢?還是那壓傷的蘆葦?

 3. 以賽亞形容我們的主說:“看哪!我的僕人…,祂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這與今天用各樣智慧推銷自己的傳道人相去的是何等遠。

 4.  神今天要用葦子作量度的杖量祂的殿(教會)和殿中禮拜的人。保羅是一位能被葦子量而有長度的人,我們的主當然更是。祂的長、闊、高、深是過於人所能度的。

 5. 被主作得越卑微的人,越有金子在他裏面,今天我們被葦子所量的長闊高深,就是將來金葦子所量的度量。求 神讓我們學到彼得的自卑。

 

查 經 方 法

 

 1. 注意巴拉巴的意思就是“父的兒子”,人情願要囚犯巴拉巴,而不要天父的兒子耶穌。

 2. 用彙編將所有關於葦子的經節禱告、默想、體會其中深意,用這裏面的靈意來量度,施洗約翰、保羅、彼得等人,再比較今天的傳道人,纔能真實的看出將來在 神面前我們的度量。

 3. 和合版將4712這原文字換算成里,但五次的換算非常不一致,也沒有體會到特別在啟示錄聖靈用字(12的倍數)的深意。

 

  我們讀一段聖經,馬可福音十五章:「一到早晨,祭司長和長老文士全公會的人大家商議,就把耶穌捆綁解去,交給彼拉多。彼拉多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祭司長告他許多的事。彼拉多又問他說:你看,他們告你這麼多的事,你甚麼都不回答麼?耶穌仍不回答,以致彼拉多覺得希奇。每逢這節期,巡撫照眾人所求的,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有一個人名叫巴拉巴,和作亂的人一同捆綁。他們作亂的時候,曾殺過人。眾人上去求巡撫,照常例給他們辦。彼拉多說:你們要我釋放猶太人的王給你們麼?他原曉得祭司長是因為嫉妒纔把耶穌解了來。只是祭司長挑唆眾人,寧可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彼拉多又說:那麼樣你們所稱為猶太人的王,我怎麼辦他呢?他們又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說:為甚麼呢?他作了甚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的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要叫眾人喜悅,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兵丁把耶穌帶進衙門院裏,叫齊了全營的兵。他們給他穿上紫袍,又用荊棘編作冠冕給他戴上,就慶賀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阿。又拿一根葦子,打他的頭,吐唾沫在他臉上屈膝拜他。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紫袍,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可15120)。

 

兩個父的兒子

 

  這段聖經,說到我們主耶穌十架捨身前早晨所發生的事情。祭司長、長老、文士、公會大家商議,把耶穌交給羅馬巡撫彼拉多。彼拉多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這句話,前三本福音書都記載了。耶穌簡單的承認,祂是猶太人的王。這以後,耶穌就幾乎沒說過話,只有約翰福音記載了一點主與彼拉多的對話。一直到上十字架前,祭司長告他許多事,彼拉多又問他說:你看,他們告你這麼多的事,你為甚麼不回答呢?耶穌仍不回答,以致彼拉多覺得希奇。他們有個慣例,每逢這節日,要釋放一個囚犯。有一個出名的囚犯叫巴拉巴,曾經作亂殺過人。眾人上去求巡撫,請他釋放巴拉巴。彼拉多說:你們要我釋放猶太人的王,就是耶穌,給你們麼?第十節說:「他原曉得祭司長是因為嫉妒纔把耶穌解了來」。羅馬到今天,留給世界一個遺產,就是羅馬的法律。我是學法律的,羅馬法是世界有名的。這個巡撫彼拉多,從羅馬法的觀點來看耶穌,他立刻就知道,我們的主一點都沒有犯罪。這些猶太人把耶穌送過來,很簡單的一個原因就是:嫉妒。同時馬太福音2719節記載:當彼拉多「正坐堂的時候,他的夫人打發人來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他受了許多的苦」。他的妻子到底受了甚麼苦?沒有明說。但很清楚的,彼拉多夫人知道耶穌是個義人,她不是學法律的,她不懂這些,但她在夢中受苦的時候得著啟示;所以她差人告訴她丈夫: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也不可以管。所以彼拉多一直在為主耶穌辯護,只是祭司長挑唆眾人,寧可釋放巴拉巴給他們。你知道巴拉巴是甚麼意思?巴拉巴這字直譯就是“父的兒子”。我們的主是父 神的獨生子。現在猶太人要求釋放這出名的囚犯巴拉巴:“父的兒子”;這是巧合麼?不是!聖靈點出猶太人寧要假的“父的兒子”,卻棄絕了真正父 神的兒子彌賽亞基督。

 

荊棘和葦子

 

  「彼拉多說,這樣,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麼辦他呢?他們都說:把他釘十字架!巡撫說:為甚麼呢?他作了甚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的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太272224)。彼拉多一再的希望為耶穌開脫,但是猶太人不願意。彼拉多有一個考慮,他是羅馬分封的巡撫,在他管轄的地方,如果出了亂子怎麼辦?所以明明知道耶穌按羅馬法一點罪也沒有,也知道祂是義人,妻子告訴他的話一點也沒有錯。但他是政客,為著作官就犧牲無辜之人,自己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罷!眾人都回答說: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於是彼拉多釋放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太272426)。

 

  「巡撫的兵就把耶穌帶進衙門,叫全營的兵都聚在他那裏。他們給他脫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他頭上」(太272729)。我們都知道荊棘有刺,現在作成冠冕,戴在耶穌的頭上。從聖經看,亞當、夏娃犯罪以後,就帶進咒詛。蛇被咒詛: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女人被咒詛:女人要受生產之苦;男人被咒詛:男人要汗流滿面,纔能糊口;地受咒詛:地就長出荊棘和蒺藜來。士師記第九章,荊棘代表墮落愛掌權的人;耶穌在馬太十三章撒種的比喻,講到人子就是那撒種的,種子是祂的話,種子撒出來後,落在不同的土裏面,有土淺的石頭,有荊棘;荊棘可以把主的話擠住了,土淺的石頭,發芽很快,但是根不深;還有好土。這比喻裏荊棘也代表人世上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

 

  你記得摩西四十歲,想出來作拯救以色列人的工作。他雖然學盡了埃及的學問,就世界來講,他是將軍、是有學問、有能力的人,又年輕氣壯;但這時 神不能用他,因他認為他能。後來把他放在曠野,一放就是四十年;等到四十年的末了,摩西八十歲了, 神在曠野荊棘中向摩西顯現。在曠野,荊棘起火焚燒不奇怪,但那一次他看到,荊棘裏有火,卻沒有燒燬;他覺得非常奇怪,走近的時候,耶和華從荊棘裏呼叫說:摩西!摩西!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在舊約,僕人是不穿鞋的。 神現在要用一位自認不能的作祂的僕人。約翰福音告訴我們:「太初有話,話與 神同在,話就是 神」。然後說「話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所以今天 神到地上來取了人的樣子,住到我們中間,今天我們是一燒就燬的荊棘,祂卻是那個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的荊棘。現在耶穌被兵丁戲弄,讓祂穿上紫袍(可1517)。在中國,皇帝要穿黃袍;宋朝的趙匡胤是黃袍加身。但在羅馬,紫色是王者之色。皇帝當然要戴冠冕,但主的冠冕,卻是荊棘的冠冕;這代表甚麼?這代表主耶穌今天,祂自願被我們刺傷而作我們的王;我們乃是這個荊棘,在那裏刺祂。

 

  繼續看馬太272930節:「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他頭上,拿一根葦子放他在右手裏。跪在他面前,戲弄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阿。又吐唾沫在他臉上,拿葦子打他的頭」,原文兩節都用2563葦子,但三十節的2563是黑體的編號字,是附有定冠詞the的。所以原文是說拿一根葦子,放在耶穌的右手,又拿“這葦子”打祂的頭。「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袍子,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葦子是不值錢的卑賤之物,主耶穌是右手之子,我們這些卑賤的人,主居然把我們拿在手中。主耶穌就是被我們這個葦子打在祂頭上。「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

 

  甚麼是葦子?葦子就是蘆葦,這個字2563,一共用過12次,我們稍微看一看,馬太福音十一章,施洗約翰在監牢裏,打發門徒去見耶穌問說:「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他們(就是施洗約翰的這兩個門徒)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麼?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麼?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麼?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豫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我實在告訴你,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太11211)。施洗約翰就是在曠野吹動的蘆葦,我們今天在這世界的曠野裏,是穿細軟衣服的人呢?還是不過是壓傷的蘆葦?

  約翰派兩個門徒問主耶穌:那將要來的是你麼?好多年前,我以為約翰是故意提醒耶穌別忘記他在坐牢;約翰知不知道主耶穌是那個將要來的?約翰還在腹中的時候,馬利亞來看以利沙伯,他就向主耶穌跪拜。約翰可能比主耶穌大六個月,他們是表兄弟;你想等以利沙伯生了約翰,馬利亞會不會去看她?等馬利亞生下耶穌,以利沙伯會不會來看她?雖然耶穌降生後前兩年避難到埃及,但我相信一直到約翰長大在曠野裏面生活以前,有一段時間他們很可能是有來往的。舊約的祭司,三十歲正式事奉,但實際上,二十五歲就在殿裏實習。主耶穌亦是三十歲纔出來。我相信施洗約翰二十五歲就到曠野去了,這只是我個人的體會。他在那裏像個怪人,穿駱駝毛的衣服,吃蝗蟲野蜜,天天在那裏喊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漸漸就吸引了許多人來聽他傳悔改之道。直到主耶穌出來了,他還在那裏喊。

 

  約翰福音首次提到耶穌的出現在129節;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一節的“次日”指那一日的次日呢?在原文次日前有一定冠詞The這,所以是“這次日”,仔細體味廿九節的前文,與廿九節耶穌來到約翰那裏沒有甚麼時間上的關係,個人的體會是這個次日,會不會是主耶穌從試探山下來的次日呢?如果是約翰這時看見耶穌來,他又想起四十二天以前,曾為耶穌施浸(本來他不敢、不願,是主告訴他:為的是盡諸般的義),所以他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身上…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 神的兒子。“再次日”,他又看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 神的羔羊。然後,他的兩個門徒,安得烈和約翰,就跟從了耶穌。

 

  施洗約翰很奇怪,他自己沒有來跟耶穌,以致後來耶穌和門徒在猶太地居住施浸,約翰在靠撒冷的哀嫩也施浸,變成有兩個施浸的地方。馬可福音在施洗約翰死後,追述他怎麼死的?是因為希律王娶了兄弟腓力的妻希羅底,「約翰曾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並且樂意聽他」(可61820)。所以希律也像彼拉多一樣,彼拉多知道耶穌是沒有罪的、是義人;希律也知道約翰是怎麼樣的人。雖然約翰責備他,但他還願意「多照著行,並且樂意聽他」,只是希羅底受不了。後來希律生日的時候,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希律一高興,說:你隨意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都可以給妳。女兒去告訴她母親,她母親要約翰的頭,約翰就被砍了。剛纔馬太十一章,是約翰未死以前,差遣門徒去問主。希羅底的懷恨,是人裏面的東西。 神在十字上拯救我們,赦免我們,祂一赦免,祂裏面就忘記了;但人不一樣。所以大衛也曾經說過: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上。因為祂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意落在人的手裏,你落在人的手上,人家一輩子都會記得;希羅底就是這樣。你今天看人,主耶穌被交給彼拉多,是因為祭司長、文士這批人嫉妒;施洗約翰受害,是因為希羅底懷恨;這些都是主要在我們身上除掉的。耶穌與約翰兩個人就是死在人邪惡的心裏。

 

  回到剛纔說,約翰還沒有殉道以前,在監牢裏面;我以前以為他是坐得太久了,想耶穌救他,故意差遣兩個人,去提醒一下主耶穌:將要來的是你麼?他當然知道就是耶穌。但後來我就覺得,施洗約翰根本不是貪生怕死之輩。他差人去問,是巴不得在他死以前,能夠看到彌賽亞的彰顯:到現在,你為甚麼還沒有把你彌賽亞的身份彰顯出來?我們的主一定要先經過十字架纔充分彰顯出他彌賽亞的身份。施洗約翰在這點上,認識得恐怕不夠;就像所有的猶太人盼望彌賽亞一樣。

 

  他們所盼望的彌賽亞、拯救主,是要把他們從羅馬鐵蹄下拯救出來,復興以色列國的。以色列自所羅門後分成兩個國家。北國以色列,紀元前722年被亞述擄去;南國猶大,過了136年,紀元前586年,被巴比倫滅亡。從此以後, 神的選民成了亡國奴,沒有自己的國家,沒有自己的地土;這些猶太人在地上最盼望的,就是彌賽亞來為他們復國,使他們成為列國之首。施洗約翰恐怕也不例外。他們作夢也沒有想到,彌賽亞要來兩次。主耶穌第一次來要得的國,不是在這世上的國,不像猶太人所盼望的。主耶穌第一次要得的國,乃是屬天的國度,所以主耶穌回答彼拉多論猶太人的王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1836)。主耶穌出來,也傳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祂教門徒主禱文:願你的國降臨!祂對門徒說:你們要先求祂(天父)的國和祂的義。祂又說天國是奧秘的。有一次法利賽人來問, 神的國幾時來到?祂回答說: 神的國來到,不是眼睛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 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路172021)。天國近了,我們需要活在天國裏面,這需要有屬靈的啟示,纔能活在天國的實際裏。所以施洗約翰是在這一點上沒有看清楚,他實在不是怕死。

 

  「他們(約翰的門徒)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麼?」(太117)。在曠野裏,甚麼東西最普通?就是蘆葦。蘆葦有甚麼價值?約翰三書把這個字翻成“筆”。因為蘆葦中空,可以裝墨水,可以拿來當筆寫。但是你還不能用壓傷的蘆葦當筆,你得找那個非常好的蘆葦,經過處理,纔可以拿來作筆。蘆葦是很賤的,曠野裏到處都是。施洗約翰為甚麼到曠野去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猶太人追求屬地的東西,要在地上復國。如果你有屬靈的眼光如基督徒,你就會看到世界只不過是曠野。施洗約翰就是那曠野的蘆葦。你們到曠野,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如果你們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要到王宮裏面去看,曠野是沒有這種人的;這是馬太十一章。

看哪!我的僕人,祂不爭競,不喧嚷

 

  馬太引以賽亞的話說:「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這是指我們主耶穌)、心裏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太121819);耶穌到世上來,祂就是不爭競,不喧嚷,祂不跟人家去爭的,祂行了很多神蹟,但祂行完以後,告訴人說:你回家罷!或者把人帶到一邊,不在人前行神蹟,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子。有一次主耶穌行了一個大神蹟,給五千人吃飽,這個神蹟,讓門徒把耶穌所分的餅,親手遞給別人;門徒在分餅的時候,從主手上接過餅,分給一排排的民眾,你能夠想像,門徒心目中那個興奮?這五千人只是男人,還不算婦女孩子,嚴格算起來,可能有上萬人。一排排的坐下,一個個的分。我相信猶大這時也非常興奮啊!這個猶大他也希望彌賽亞來呀!但是最後猶大出賣耶穌,因為對祂失望了,祂現在不要作王了。這些門徒替耶穌分餅,主耶穌能夠解決那麼多人的問題,復興以色列國還有問題麼?十二個門徒都興奮的不得了,以為耶穌真的要作王了。但是耶穌卻把門徒催上船,把這些人分散,主耶穌放棄了作王的機會。

 

  主耶穌祂不爭競,祂不喧嚷;今天我們很多人,要爭競,要喧嚷,要包裝自己,巴不得全世界都知道,你是個名傳道,巴不得全世界都知道,你多有能力,你如果拿到神學博士,不好意思登報紙、登廣告,但只要有機會,你何等樂意把你的博士頭銜拿出來,就怕別人不知道。主耶穌正好相反,祂不爭名;街上也沒有人聽到祂的聲音。主耶穌出來後,不久就行過很多神蹟,成了名人,連法利賽人都知道祂是從 神那裏來的,因為祂所行的神蹟,若沒有 神同在,無人能行。有一次,住棚節近了,耶穌還在加利利遊行,祂的弟弟對祂怎麼講呢?人要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約74),你離開這裏上猶大去吧!主耶穌不像祂弟弟所想的。「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太121921)。富人要進天國,比駱駝穿過鍼眼還難。但是我們的 神是孤兒寡婦的 神,貧窮的人卻有福音傳給他們。你今天若是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你若是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

 

  剛纔提到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兵丁把葦子放在祂的手上,然後就拿“這葦子”打祂的頭,葦子代表我們這些軟弱的、無助的人。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這是何等恩典! 神的軟弱,總比人堅強。我們六位弟兄姊妹蒙恩,今天受浸,你們今天只不過承認你是罪人而已。有一首詩歌叫“奇異恩典”:奇異恩典,何等甘甜,來救無賴如我。有些翻譯把它翻成:來救罪人如我。翻的人沒有原來作者的經歷。有一天主要你經歷,你不只是罪人,你還是個無賴。有更深經歷的人,纔唱得出來。剛纔我們裏面在受浸的時候唱:完全了了。所以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現在得救,到有一天,被主接去。有些人纔二十左右,如果你活到一百歲,你還有八十年的時間去經歷,甚麼叫作完全了了。你怎麼經歷你完全了了?就是你會發現,你了不了;你怎麼經歷你已經被埋葬?剛纔方弟兄說:你發現你總是死不了,死不透。但是當你走這條路的時候,主慢慢的讓你看到黃弟兄所講的那三個詞:主啊!我需要“死”,我需要“被埋葬”,我需要“復活”。你慢慢會發現:主啊!求你憐憫我!為甚麼我好像死不了啊?為甚麼我還總是活過來呢?主啊!為甚麼明明黃弟兄,在我受浸那天就跟我說,我已經葬了,結果怎麼搞的,我又活過來了?今天我們這些基督徒,想想看,我們已經死得盡淨了嗎?我們有沒有又從水裏面爬出來?那個爬出來的不是基督,而是我們自己啊!這就是我們這一輩子要學的。我們的確需要死;如果我們這顆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那能結出許多子粒來呢。

 

  今天 神要做的工,就是把我們壓傷,像蘆葦;但是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 神要把我們做到一個地步,你到底像甚麼?今天陳弟兄,神學院剛剛畢業,他要到一個教會去服事,在基督教裏面,只能算是個小牧師,有一天,在基督教裏面,他是不是想作一個大牧師?在台北,有很大的教會。有一本基督教的雜誌“今日華人教會”,幾年前曾經在封面介紹過台北靈糧堂;最近又介紹台北懷恩堂(我以前在台北懷恩堂),聚會的人數,同工的人數,有幾個分堂…,台北懷恩堂比靈糧堂小多了,他們沒有列出奉獻的多少。其實這也是他們所注重的,只不過不方便列出。在三年以前介紹那些大的堂,介紹完了台北靈糧堂,再介紹新加坡的慕恩堂,多倫多的甚麼堂,都是好多人的。我記得那一期介紹台北靈糧堂的時候,封面上就把靈糧堂照出來,然後說,主任牧師某某某,教牧同工四十多人,行政同工五十多人,主日學有上千人。幾年下來,每一期介紹一個大教會,現在只能介紹那個比較小的了。你現在是不是希望,有一天能夠達到主任牧師的地位?等你拿到主任牧師的時候,你是不是更希望世界知名?馬太、馬可都說到主耶穌的頭被荊棘所刺;被蘆葦所打;我們乃是那荊棘,那蘆葦。「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人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所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35)。學生不能大過先生,如果我們真有死:完全了了的經歷,我們愈過愈像蘆葦呢?還是愈過愈高,升到世界知名呢?

 

一根葦子量度的杖

 

  我們現在讀啟示錄1112節:「有一根葦子賜給我,當作量度的杖;且有話說:起來,將 神的殿,和祭壇,並在殿中禮拜的人,都量一量」。請看,現在使徒約翰,有一個葦子給他,要叫他量這個殿,又叫他把殿中禮拜的人,去量一量。「只是殿外的院子,要留下不用量,因為這是給了外邦人的,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這是講到三年半的大災難要來了;三年半大災難以前,使徒約翰現在手上有根葦子,要來量這個殿: 神的教會,要來量教會裏面作禮拜的人。用甚麼標準?用葦子作標準。你到底像不像葦子?你越服事 神,你越了不起呢?還是你越服事 神,你越像壓傷的蘆葦?你去看保羅,他越服事 神,他越像壓傷的蘆葦。他在寫哥林多的時候怎麼說?在使徒中我是最小的。而且他說: 神明明把我們使徒列在末後,我們好像一台戲,被人觀看。林前41013:「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裏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饑、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這個就是蘆葦。你有沒有注意到這裏兩次說到:直到如今。多少傳道人在基督教裏、像在世界裏爭權柄,要高位,要尊敬。有幾個願意為主被藐視、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呢?有多少願意“直到如今”仍被看作世上的污穢、萬物的渣滓呢?

 

  保羅沒有因為服事 神,越坐越高,他說:我們是軟弱的,我們是被藐視的。他說:直到如今,我是又飢又渴。今天你如果在基督教裏面作個傳道人,如果你作了幾十年,你還又飢又渴,那證明你做得不成功。你那個教堂那麼小,沒有五千人,你那有資格作主任牧師?怎麼會有教牧同工四、五十個人?今天,我們是不是走上一條路?這條路讓世界來看,哇!他是個很成功的傳道人。請問保羅是不是一個很成功的傳道人?這只是在哥林多前書;寫哥林多後書時,他說:「他們是基督的僕人麼(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饑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 神,知道我不說謊。在大馬色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色城要捉拿我;我就從窗戶中,在筐子裏從城牆上被人縋下去,脫離了他的手」(林後112333)。等過了六、七年,他寫以弗所書的時候,他說:我本來(原文無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弗38)。等到他快殉道以前,寫提摩太前書的時候,他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115)。 神在保羅身上做了一個工作,他寫提摩太後書的時候說: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 (115)。從基督教的觀點來講,他是個失敗的傳道人;但是從 神的觀點來講,了不起!如果你用葦子去量保羅的話,那他可是彀標準的。如果今天很多傳道人,世界知名的,如果用這個葦子去量量,是不是合乎這個標準,就很難講了。所以你今天,越作基督徒,就像施洗約翰說:他必增多,我必減少。我現在發現,你拿了神學博士,而不把你的博士拿出來的,幾乎沒有人。我孤陋寡聞,真正知名的,只有宋尚節,他把他的化學博士文憑丟到海裏面去了;他也不自稱博士,他情願自居卑微。我們有主耶穌夠不夠啊?有主耶穌就夠了!將來 神怎麼樣來量我們?就是用一根葦子來量的。

 

  我們再看啟示錄211416:「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對我說話的拿著金葦子當尺,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四千里(原文一萬二千潯,中文把它翻成四千里,這裏聖靈用十二的倍數,有十二位天使,十二個支派,十二使徒,全是用十二,和合版把它翻成四千里,翻得太不對。而且將一萬二千潯換算成華里,也換算錯了,仔細查一下4712這字,STANDardfurlong,查它六次的用法,換算一下,你就知道譯者算錯了),長寬高都是一樣」。啟示錄一開始,都是七;啟示錄到了後面,都是十二或十二的倍數。剛纔十一章是用葦子量,葦子不值錢;但是請問,金葦子值不值錢?金葦子就有價值了。到了最後,新耶路撒冷,這個新婦,已經被主作成了,現在她可以作新婦,獻給基督。這就是榮耀的教會:是她被主作到一個地步,完全了了,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她裏面活著,她有了葦子的性格。所以現在, 神要把你作到像葦子一樣,等你減少到甚麼都沒有的時候,等你到基督台前的時候,等你到有一天作新婦的時候,你裏面,因為你自己的東西,完全沒有了,你是滿了基督,完全是金的,好像透明的玻璃;現在這個當尺的葦子就是金葦子。所以弟兄姊妹,這就是 神在我們裏面的旨意。我們這個人,乃是 神所耕種的田地,是 神手中的工作,祂怎樣將摩西從埃及王子作成八十歲以後最謙和的神人(詩90前小字),祂怎樣讓彼得自卑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彼前56),祂也照樣要作在你我身上。

 

  今天你們六位弟兄姊妹得救了。你知道從今天起,主就要在你身上開始作工。祂要改變你,改變你的性格,改變你的情感,改變你的心思;你以前是這樣想的,你以後的想法,因著 神的話,因著聖靈在你裏面工作,你就以基督的心思為心思。祂的想法,就成了你的想法了。這個你要去追求,所以求主憐憫我們,讓我們知道,主要怎樣在我們裏面做工。馬太53節:「靈裏貧窮的人(原文)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這是基督人屬天性格的根基,也正是用葦子量度 神的殿,和祭壇,並殿中禮拜的人之原則。── 李廣《查考聖經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