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忍耐到底的信心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他伸冤罷;免得他常來纏磨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後,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路十八1~8)

 

【問】    上述比喻中的寡婦是誰?

          誰是寡婦的對頭?

          既說,「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為何還要說,「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兩者的關聯是甚麼?

 

【答】

 

  寡婦(神的選民)

 

  從經文中可以看出,後文所說的神的選民就是指著前文的寡婦。就著神的選召來說,基督徒的身分是貞潔的童女,已經許配給基督(林後十一2)。就著將來的地位來說,是羔羊的新婦(啟十九7~8;二十一2;二十二17)。但是路加福音第十八章所注重的乃是寡婦的一面。因為今天新郎已經不在地上了(參照路五35;徒一9~11;路二十四51),祂已往父那裏去,我們不再見祂了(約十六10)。在主第二次再來之前,正常基督徒的心情,應該就是寡婦的心情。

 

 

    ()  正常的寡婦(正常的基督徒)

           

  我們若真愛主,渴慕主早日回來,那麼我們今日在世,就會抱著一個寡婦的心。雖然這個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不是不可愛,但是我們所愛的主在這世界,被人釘死了,所以我們的心就變成了一個寡婦的心。我們是「那獨居無靠真為寡婦的,是仰賴神,晝夜不住的祈求禱告」(提前五5)。經上告訴我們,有一個女先知名叫亞拿,寡居了八十四年,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路二36~37)的事。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不離開教會生活,隨從靈生活行動,不住的禱告,儆醒謹守,等候主的再來。這樣的基督徒纔是真正的寡婦,也是正常的寡婦。

 

   ()  不正常的寡婦(變節失敗的基督徒)

 

  經上也警告我們說,「但那好宴樂的寡婦,正活著的時候,也是死的」(提前五6),又說,有些寡婦,「因為他們的情慾發動,違背基督的時候,就想要嫁人(用屬靈的含義說,就是無法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與世界同流合污)他們被定罪,是因廢棄了當初所許的願;並且他們又習慣懶惰,挨家閒遊;不但是懶惰,又說長道短,好管閒事,說些不當說的話」(提前五11~13)

 

  對頭(撒但)

 

  我們的神有一個對頭,就是撒但(字義就是對頭)。他暫時非法轄制這個世界,稱謂這世界的王(約十四30,十六11)。因為神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3),所以他就恨我們,成為我們的對頭。主曾說,「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十五19)。主又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魔鬼成了聖徒們的對頭,所以一面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啟十二10),另一面盡他所能的逼迫教會(啟十二13~17;二10),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所以我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彼前五8~9)

 

  逼迫苦難伸冤

 

  ()  逼迫

 

  人活在這世上難免有逼迫人,或是被人逼迫的事發生。但是寡婦所受的逼迫,不是由於一般的人際關係,社會關係,或是政治觀念的不同而來的。寡婦所受的逼迫是來自專一的對頭,就是魔鬼。表面上看來,好像是有人無理的逼迫基督徒,事實上就是這個世界的王──魔鬼──他動員了世界系統的人、事、物,來逼迫不屬於世界的聖徒們。主明明的告訴我們說,「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約十五20)。世界所以恨我們,是因為我們不屬世界(約十七14;十五19),所以除非我們和世界妥協,失去了寡婦應有的立場和態度,不然受逼迫是必然的現像。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三12﹞。並且逼迫不但來自世界,一不小心,信徒也很可能被仇敵用來逼迫其他的信徒。主說,「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神」(約十六2)。歷史告訴我們,因對真道上的認識差距作祟,而被所謂的教會(大淫婦──請參照啟十七章)殺害殉道的信徒,比因政治迫害殉道的還要多。按理,不只神自己是我們的避難所,安慰者,在正常的教會生活中,一起過教會生活的信徒們,也該彼此安慰,相助,勉勵纔對。但很可悲,有些明明是愛主,忠心,敬虔的信徒們,他們只因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在某些有疑問無法茍同的事上,不肯盲目跟從領導人的帶領,結果就被套上,背叛,消極,大痲瘋等莫須有的罪名,被教會隔離,冷落,逼迫,或是趕走。甚至有些信徒當他們遭遇了生病,意外,不幸事情時,那些素來高唱「弟兄相愛」,「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的生活」,「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等等的人,竟然把所唱的高調忘得一乾二淨,反而擺出一副幸災樂禍的姿態,不但沒有絲毫安慰,卻冷言冷語的說,「他們是受了神的懲罰,是可拉黨人該得的下場」。這樣的舉動,完全是對信徒們的精神逼迫,他們的表現豪無人性,遠不如外邦人(好撒瑪利亞人)

 

    ()  苦難

 

  這裏所說的苦難,不是指著由於人類的墮落,受咒詛而有的苦難(創三17~19;羅八20~23),也不是「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彼前四15),而是「與基督一同受苦...為基督的名受辱罵...為作基督徒受苦...照神旨意受苦」(彼前四13141619)「為義受苦...因行善受苦」(彼前三1417)。換一句話說,是從我們的對頭撒但的逼迫而來的苦難。撒但想要藉著苦難消耗信徒的信心,敗壞信徒。但是我們的神是藉著苦難叫我們得益處(來十二5~11;羅八28)。撒但是試探人的(太四3);但神是信實的,必不叫我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神是為我們施行諸般救恩的神(詩六十八19~20)。並且我們知道主耶穌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來四15);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二18)

 

    ()  伸冤(報仇,報應)

 

  我們的父是慈愛的神,也是信實公義的神,誰也不能從我們父手裏把我們奪去。祂會保守我們,拯救到底(約十28~29;來七25)。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一10)。可是對於那些逼迫我們的人,神雖然會為我們伸冤、報仇、報應,或者說審判,卻有等祂預定的日期滿足的時候之講究。有的,祂會快快的伸冤,有的,祂要我們恒心等候,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忍耐到底。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二十四13;可十三13)。尤其是新約恩典的時代,神因為寬容人(彼後三9),願意萬人得救(提前二4),給人悔改相信的機會。何況有些人逼迫神的選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提前一13),像使徒保羅未曾遇見主之前,他殺害聖徒,卻以為是事奉神(約十六2)一樣。所以神願意等待,不立刻伸冤,審判。根據經上所記,神把大部分的伸冤,審判,留在世界末期,祂第二次再來的時候。

 

        1.  對宗教大巴比倫的審判

 

  第五號筒吹響之後,主藉著敵基督手下的十王除滅她(參照啟九1,十三1,十七章)

 

        2.  對逼迫神選民仇敵的審判

 

       (1)  在末期三年半的大災難期間,藉著兩個見證人殺一部分的仇敵(啟十一3~6),及藉著五,六,七號的災處罰他們(啟九,十六)

       (2)  主再來的時候,在哈米吉多頓,踹死他們(啟十四17~20;十六16;十九11~18;珥三13;賽六十三1~6)

       (3)  主降臨的時候,在基督榮耀的寶座前聚集萬民施行審判,那些惡待主選民的人(山羊),被判往永刑裏去,就是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太二十五31~46)

 

        3.  對政治(物質)大巴比倫的審判

 

  當神在哈米吉多頓審判敵軍之後,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他(啟十六19),神很可能是用大地震及大火毀滅他(啟十八821)

 

        4.  對敵基督及假先知的審判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迷惑受獸印記,和拜獸像之人的假先知,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啟十九20)。這事將會發生在主再來之時。

 

        5.  對撒但的審判

 

            (1)  從天上被摔下

 

  在第六印揭開之前,教會中的男孩子﹝得勝者﹞會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引發天上的爭戰,結果撒但和他的使者會被打敗,他和他的使者一同被摔下去﹝在第五號筒吹響的時候﹞,這是末期前三年半之中將會發生的事(啟十二5~12;九1)

 

            (2)  撒但被扔在無底坑裏

 

  主再來千年國度開始之前,撒但會暫時被監禁起來(啟二十1~3)

 

            (3)  撒但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

 

  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啟二十10)。這事將會發生在千年國度之後,新天新地之前。

 

        6.  對已死的不信者之審判(白色的大寶座之前的審判)

 

  「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祂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啟二十11~15)

 

      7.  基督臺前的審判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而這個時候就是主再來的時候。到那日主來了要和我們算賬(太二十五19),祂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提後四8),今天我們可以作假見證,用似是而非的理由逼迫異己,叫人含冤莫辯,但有一天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0)

 

    ()  伸冤的主(公義的神)

 

  經上告訴我們,我們的神是伸冤的主,「神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詩六十八5)「祂為孤兒寡婦伸冤」(申十18)「祂...為困苦人伸冤」(伯三十六6)。主是我們的保護者,祂一定會為我們伸冤。另一面,祂也是公義的神,公義和公平,是神寶座的根基(詩八十九14);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麼(創十八25);當然祂會照著祂公義的法則施行審判,為祂的子民伸冤。神的選民都該相信,神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帖後一6),這是不容置疑的事。但如第三項所述,有些冤是須要等父神所預定的日期滿足的時候,纔得報應、審判、伸冤。在那日之前,主要我們取用祂的大能大力,忍受祂所受的凌辱(來十三13)。不過祂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來四15),必不叫我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忍受得住(林前十13)

 

  所以雖然主說,「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但我信,有些冤是需要耐心等候的。然而主不喜歡祂的選民因軟弱被苦難所吞喫,所以祂鼓勵他們要有耐心,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等候到主再來的信心(忍耐到底的信心)

 

  當主說,「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的時候,並非說,這個世上真的沒有一個人有信心。果真如此,主就不必再來,即使再來也會失去了目的。信心是多方面的。信子的人有永生﹝約三36﹞。這是最基本的信心。只要你是一個重生的基督徒,都有這一種的信心,若不然,你只不過是一個掛名的假基督徒而已。除外,也有很多人因有信心病得蒙醫治,罪得蒙赦免。諸如:迦南婦人的信心(太十五21~28;可七25~30),百夫長的信心(路七2~10;太八5~13),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人摸主耶穌衣裳的信心(太九20~22;可五25~34;路八43~48),大臣的兒子得醫治的信心(約四46~53),拆屋頂縋下癱子的信心(路五18~25;可二3~12)等等,這些人的信心都是曾經蒙主稱讚過的。

 

  雖然如此,有一種信心是容易減退失去的,那就是等候主再來的信心,忍耐到底的信心。時間最會考驗人、磨掉人的信心。人容易有一時的熱情,勇敢。憑著一時的勇敢,彼得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但漫長的黑夜磨掉了他的信心,使他變成軟弱以致三次否認了主的名。同樣,長期的監禁,磨掉了施洗約翰的信心,使他打發門徒去問主說,「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太十一2~3)。當教會全體的光景正常時,人人都會說,主阿,我愛你,我願意背起我的十字架跟隨你,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可十四31)。但是主來的日子若是耽延,容易叫人鬆懈,忘記了謹慎儆醒等候。主知道,在末世,會發生的光景,祂警告我們說,「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太二十四9~12)。我們觀看,現今世界的情形,教會的光景,就知道,主的豫言完全兌現,千真萬確,就是現今的寫照。使徒保羅也警告說,「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1~5)。難道這些不就是現今真實光景的寫照麼。極大部分的信徒把主的再來忘得一乾二淨。正因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三12)。很可悲的是這個逼迫,不但來自世界,也來自教會內。裏外夾攻,真叫人灰心喪膽。

 

    ()  主的警告

 

  主因為知道,當時間一再拖延很可能有許多人灰心,失去了信心,所以祂說,「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主向我們表明,問題不在於祂會替我們伸冤否,也不在於多快,乃在於我們能否堅信到底。乃在於我們是否堅信到祂再來的時候。

 

   ()  忍耐到底的信心

 

  我們雖然相信主肯為我們作,也相信祂凡事都能,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但是我們的信心都是短暫的信心,不是信到底,忍耐到底的信心。我們都希望一禱告,主立刻為我們成全。但主不僅拯救我們脫離苦難,更重視藉著苦難叫我們學到,凡事經歷主,依靠主,取用主,與主同活,同行動,活出主,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叫我們得著魂的救恩,叫我們模成神兒子的模樣。因此祂需要時間,祂要用時間來試驗我們,試煉我們。所以祂要求我們有忍耐到底的信心。「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二十四13;可十三13)「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魂(原文)得救的人」(來十36~39)「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一3)「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啟三10)「聖徒的忍耐就在此」(啟十四12﹞;「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彼前一6~7)等等,都告訴我們,忍耐到底的信心是何等的重要。

 

  結論

 

  主設一個比喻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之前,先講到祂將要如何被這世代棄絕,如何離開這世界回到父神那裏去,然後,如何還要再回來提接祂的選民,並審判世界,結束這個敗壞的今世(路十七22~37)。緊接著,主就用比喻的方式,教導神的選民,在主離世不在世上之後,直到祂再來這一段時間,我們留在世上,將會如同寡婦一樣,受我們的對頭(就是這個世界的王撒但,以及屬於他的世界系統)的逼迫而遭遇許多的苦難。如果我們不因苦難退後,反而常常禱告不灰心,就必能經歷神是公義的,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我們的人。不過,主雖然會體恤選民的軟弱,在我們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忍受的住;但是為要神的選民,藉著苦難和試煉得著益處,好叫我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並且成功了忍耐,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且成為有信心以致得魂救的人;可以在主再來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叫我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國。所以有些苦難和試煉,不一定一禱告馬上就會被挪開,立刻完全得著釋放。總而言之,主乃是豫先告訴我們將要發生的事,教導我們,雖然選民會蒙拯救,也會得著部分應時的伸冤;但完全的伸冤,必須等候父神豫定的日期滿足的時候;也就是主再來的時候纔能實現(請參照啟六9~11)。主不願意看到神的選民,因灰心軟弱而退後,因此勉勵我們要忍耐到底就必然得救。「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這一句話說出,主的擔憂,願望等複雜的心情。主是何等希望祂的選民,儆醒謹守,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堅固我們忍耐到底的信心;就是堅守等候主再來的信心,作得勝者,迎接祂的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