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經上又記著說的原則

 

   在舊約時代,因為救恩的本體──基督──還沒有來到,「律法(也就是舊約的聖經)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來十1;參照西二16~17),所以有許多重要的真理都不是明言,而用豫表,圖畫的方式表徵的;並且很多地方是好像拼圖一樣,用許許多多的小圖片拼成的。若不是把相鄰接的小圖片找出來,把它們擺在一起,光用單一圖片,不大容易看到清晰的輪廓。照樣,若單用某一處某一節的經節就要下斷語,實在是太過草率,不但未能看出真意義,甚至誤解真意義。魔鬼試探主耶穌的時候,就是故意用經上片段不完整的話,說,「因為經上記著說」(太四6);感謝主,祂教導我們謹慎儆醒,不受欺騙,不入迷惑的原則,那就是,「經上又記著說」(太四7)的原則。

 

  要明白救恩,「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二13);就是,靠真理的聖靈,以經解經纔是正確的路。為這緣故,我們都要學習建立要自己讀聖經的生活,「天天考查聖經」(徒十七11)「從小明白聖經」(提後三15)「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西三16),好叫真理的聖靈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雖然有時我們不一定馬上明白所讀的話語,但是我深信,主既然應許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十四26),所以,或早或晚在適當的時候,祂一定會讓我們經歷這個實際。但是,我們若是懶惰,不肯讀經,沒有任何貯存的話,那麼就是要想起,也無從想起。因此,有人就說,聖經的記載不實;其實問題不在於聖經,而在於自己懶惰,未曾給過主有向我們說話的機會。

 

  經上記著說

 

    經上記著說,「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纔能進去」(民十四29~30;參照民二十六64~65,三十二10~12;申一34~38)

 

  因此傳統的教訓就說

 

   根據前項的「經上記著說」,傳統的教訓,講臺,屬靈的書籍就說,「當日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至少有幾百萬人,但是進迦南的,只有兩個活的,就是迦勒和約書亞(民十四26~30),並兩個死的,就是雅各和約瑟(創四十九29;書二十四32),這是豫表說,得救的人雖多,但是進天國的很少,有的是活著被提的,就是迦勒和約書亞所豫表的,有的是死而復活的,就是雅各和約瑟所豫表的」等等。

 

【問】  上述的教訓是否完全正確?

 

【答】

 

  天天查考聖經,就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  不符合神所懲罰的範圍

 

  經上告訴我們,當日受神懲罰的範圍,對像是,「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民十四29),當然只限於「凡以色列人中被數的,照著宗族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民一46)。而所謂可能有幾百萬人,顯而易見,是越過範圍,把老弱婦孺,利未人等等,未曾列入神要懲罰對像的人全部包括在內;這樣的說法是不夠準確。

 

    ()  進迦南的不只是兩個人

 

  經上說,「但你們的婦人孩子,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參照民十四3)我必把他們領進去」(民十四31)

  所以若是把範圍擴大到整個出埃及的以色列人,那麼實際上當日得以進迦南地的人,就不只是上述的兩個人,而是包括不計其數(可能超過百萬人)的婦女老孺,與六十萬零一千七百三十名新生一代的戰士(民二十六51),還有二萬三千名一個月以外被數的利未男丁(註:有關利未人的部分,請看第二項)總計可能有幾百萬人。

 

  經上又記著說

 

   ()  以利亞撒

 

  根據主耶穌教導我們的原則:「經上又記著說」(太四7),若仔細多查考別處的經文,就可以發覺事實是,出埃及老一代的人中,記載在經上能知道名字的,除了上述的迦勒和約書亞兩個人之外,尚有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書十四1;十七4;二十一1;二十四33)

   經上又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出十九1),緊接著就記載「耶和華降臨在西乃山頂上,耶和華召摩西上山頂」(出十九20),及「耶和華在西乃山曉諭摩西的日子...以利亞撒,以他瑪,在他們的父親亞倫面前,供祭司的職分」(民三1~4;出二十八1;利十12)等等。由這些記載可知,以利亞撒在出埃及的初期,已經任祭司的職分。

   又從民數記第四章得知,凡是在會幕裏辦事任職的人,起碼的年齡是三十歲。

   綜合以上各處經節,顯而易見,祭司以利亞撒是屬於出埃及時的老一代人物,卻是記載為得以進入迦南地榜上有名的人。我們沒有任何的理由只算迦勒與約書亞二人是老一代人物,而把以利亞撒視為是屬於新生一代,亦即,那些以色列人即將進入迦南地之前,重新數算人數中的人物(民二十六64)之一。

 

   ()  利未人

 

  以利亞撒是屬於利未支派的。有關利未支派,經上又記著說,「利未人卻沒有按著支派數在其中,因為耶和華曉諭摩西說,惟獨利未支派你不可數點,也不可在以色列人中計算他們的總數」(民一47~49,參照二十六62)

 

   我們該知道,神對那些向祂發怨言,藐視祂,以致惹祂怒氣的人,所論到的話是,「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民十四29~30;參照二十六64~65)

 

   利未人既沒有被數點列在以色列人總數中,就不該被列入受神懲罰應倒斃在曠野的名單中人。這樣看來,雖然聖經沒有明文記載,出埃及的老一代以色列人中,當日得以進入迦南地的,究竟還包括那些人;但很可能,包括祭司以他瑪在內的整體利未人,都是蒙特恩得以進入迦南地的人(註:因背叛神而滅亡的,可拉和他一黨的人除外)

 

  屬靈的表徵和教訓

 

   ()  迦勒和約書亞

 

  從和他們兩個人同年代而被數點的以色列人,都死在曠野的結果足以證明其他的人,各個都是向神發怨言,都是退後失敗者。那些人所表徵的正是極其荒涼不正常的教會光景。而迦勒和約書亞他們兩個人所表徵的,是在荒涼不正常的教會生活中,向主忠心,站住,作星,作光,作教會的使者,為主作見證的少數得勝者。

 

   ()  新生一代

 

  老的一代,表徵肉體的情慾,老舊的天然觀念,對於世界的貪戀及藕斷絲連的戀情,不信的惡心等等。這些都要倒斃在曠野;都要在今生受對付,被聖靈更新;這些都不能帶進天國。

 

   而新生一代所表徵的,正是肉體的情慾已被治死,心思被聖靈更新而變化,世界已遠遠被丟在背後,得著魂的救恩,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將來要進去天國,得著獎賞,得榮耀,與基督一同作王的,就是新生一代所表徵的宇宙新人。

 

   ()  利未人

 

  從出埃及記第十九章,我們可以看到,神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法老王的轄制(就是脫離黑暗的權勢),出埃及地的目的,乃是要他們歸神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十九6;參照彼前二5~9)。很可惜,以色列人很快就墮落而失敗,不能符合神的心意。只有利未人為神的心意站住,因此,利未人就代替了所有的以色列人,作祭司事奉神,為神作見證。「耶和華曉諭摩西說,我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頭生的;利未人要歸我。因為凡頭生的(註:頭生表徵上好的,得勝的,初熟的)是我的...他們定要屬我;我是耶和華」(民三11~13)

 

   利未人表徵,在神心意中的正常教會生活和彰顯,乃是所有蒙恩的基督徒都該作祭司,事奉神,享受神,被聖靈充滿,成為祂的身體,彰顯那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在啟示錄第二,三章中讓我們看到,在墮落,變質,荒涼,失敗的教會中,主只好呼召像迦勒和約書亞兩個人一樣的得勝者,在黑夜中作星,為祂發光,作見證。

 

   但那樣的光景,是不得已的,不是祂的本意。照著祂喜悅的旨意,計畫中的正常教會的光景是,聖徒們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顯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全教會好像滿月,發光照亮黑夜,大家共同宣揚那召他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參照彼前二59;腓二15~16)

 

   利未人所表徵的見證,就是整體盡功用,作正常教會生活的見證;也就是非拉鐵非教會的見證。在這樣正常的教會生活中,沒有聖品階級,沒有尼哥拉一黨的人,沒有貪愛錢財,沒有巴蘭的教訓,沒有自稱為先知的婦人耶洗別的教訓,沒有撒但的座位,也沒有撒但深奧之理;他們都是弟兄,都是祭司,彼此相愛,個個遵守主忍耐的道,一心一意等候主的再來,個個都靠主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對這樣的教會,主只有稱讚,沒有任何的責備,或是警告,也不必特意呼召少數的得勝者(因為只要持守他們所有的,那麼他們個個已經都是得勝者)。主對他們已經心滿意足了,所以就勉勵他們持守他們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他們的冠冕。主對他們的應許:無論是要保守他們免去試煉(就是災前的被提),或是冠冕(就是國度的獎賞),或是得勝的,都是指著整體說的。也就是利未人整體都得以進入迦南美地所表徵的。

 

    已往,很多信徒讀到經上記著說,「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太二十二14),或是,「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林前九24)等處的經文時,因著個人在主面前的心願不彀,不但沒有獲得正面的激勵,反而認為這樣我們怎能夠資格呢,他們就因此丟棄勇敢的心。

 

 但是,利未人所表徵的正常教會(非拉鐵非的教會)的生活,對我們這些只有一千銀子恩賜的平信徒而言是一大勉勵。只要我們活在正常的教會生活中,照著主量給我們的,略有一點力量,也遵守主的話,不棄絕主的名,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和眾弟兄姊妹,一同服事主,一同往前,都能進迦南美地,都能有分於國度的榮耀。

 

  結論

 

  今天,在教會生活中,若是僅僅題到主的榮耀,尊貴,美麗,豐富,或是題到個人的救恩,怎樣愛主,追求生命的長進,被聖靈充滿,作得勝者等等;大家都響應,都沒有難處,都說阿們!

 

   但是一題到主的心意,一題到正常的教會見證,據於現實的問題,馬上就有難處,甚至都避開不談。我們必須認識,主拯救我們的目的,重點並不在於個人,乃在於教會。「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弗三10~11)。所以我們是不是在按祂喜悅的旨意之正常教會中過生活,是人人不容忽視的嚴肅問題。無論你個人如何屬靈,如同蓋恩夫人,叨勒爾,芬乃倫等等,若是很不幸你所處的,是巴比倫,神是不會心滿意足的;你該留心聽聖靈呼叫的聲音,「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啟十八4)。我們都有責任投身於像非拉鐵非那樣的教會,過正常的教會生活,作正常的教會見證與彰顯,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叫祂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並且一同迎接祂的再來,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一九九六年八月十七日       主內弟兄    黃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