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V. 如何處理聖經難題

 

    聖經雖然可輕易明白,但也有不容易懂的地方,就如彼得說...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彼後3:15-16)。尤其是那「屬血氣的人,不領會上帝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林前2:14)。另外,有些經文即使講了,如果對聖經的背景和釋經學掌握不好也是難明白,就如希伯來書作者說「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解明,因為你們聽不進去...(5:11)。我們並不否認這些難題的存在,也不需逃避或不敢正視,乃是面對,並盡可能的處理解決。

 

聖經難題的產生

 

. 上帝在聖經中啟示了 永恆的計畫,而人卻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下坐難免不能完全明白。例如,「永生」-永恆不朽的生命,到底是怎樣的?我們很難體會,因為我們是處身於上帝計畫之一小段過程中,還不能看到將來榮耀永恆之果效。

 

二.上帝在聖經中啟示了屬靈的真理,而人卻受肉體與物質之轄制,加上罪惡偏見與私欲弄瞎了世人之心眼,使世人不能充份看到屬靈真理之實際與真實。聖經說,除非領受了上帝的聖靈,人將不能體會屬靈的事(林前2:11,13)

. 有時是個人的問題,因為個人有時對聖經含片面或偏激的看法或錯誤之解釋,這產生不必要的難題。

 

. 聖經原文是絕對無誤的,然而在抄寫,翻譯與流傳之過程,難免因著年代,語文與文化等因素,而產生一些問題而人無法測度出來。

 

. 上帝的啟示有其奧秘的性質,許多時候,上帝只是要人去明白其救恩。可是人這救恩觸及奇許多的奧秘,例如,到底三位一體的神是如何是三位又是一位的去執行這救恩呢?人得了救恩後會不會再失去救恩呢?這些都是人的好奇心所要問的問題,可是神的啟示並不是為了滿足人的好奇心而出。

 

如何應付聖經難題

 

. 可能因為我們讀得不詳細,想得不周到,靈性膚淺,或人生經歷不深,以至於對有關經文發生疑問。這要求我們必須有耐性的去尋找正確的答案。

 

. 可能是因為要用各人有限之理智來衡量上帝的道,因此覺得有些真理難以接受;例如三位一體問題,或神跡問題。這要求我們必需謙卑下來糾正自己的態度,接受上帝的啟示,而不是聖經本身有什麽不對。人若有深蒂固的成見,遇有難處,雖加以解釋,還是不能開其矛塞。

 

. 可能有關問題是關乎古代之文化,風俗、習慣或者有關經文在翻譯或流傳中產生了;若是這樣,則我們需要請教專家或學者,相信他們會給我們指示,而不是悶在心裡,以至於信心軟弱跌倒。我們沒有答案;可能別人有答案,東方之學者沒有答案,可能西方的學者有答案,現在沒有答案,可能將來會有答案。耶穌說,尋找的,就必尋見。

 

. 最後要求研經的人多查考,多研究聖經的難題。曾經有聖經學者詳細分析,發現聖經中真正難明白的難題並不多,大約只有三百個。只要我們努力    考研究,不稍多時就能把這些難題的答案得著。今天有許多書籍是專門解答聖經大難解的經文,不妨參考閱讀。

 

聖經難題解答參考書目

1. 艾基新.  聖經難題匯篇。 (香港角聲,1987)

2. 蘇佐揚.  聖經難題。一至四集。(香港天人,1989)

3. 布魯斯.  聖經難解之言 - 耶穌篇。(臺北校園,1996)

4. 柏饒齊.  聖經難解之言 - 保羅篇。(臺北校園,1996)

5. 李道生.  聖經難題總解。

 

如何帶領查經班

 

        查經組在最近的教會歷史中證明了它是教會增成及栽培信徒最有的方法之一。小組查經的最強處莫過於它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如工廠,醫院,辦公室,中學或大學的校園,及不同的時間中舉行。

 

小組查經是

        一小組人在經過充份準備的帶領者用啟發性的問題帶領下,一同以謙虛、客觀、互助、誠懇的態度在一起查考神的話語-聖經。

    小組查經目的不但是要明白聖經本身說甚麽,更進一步瞭解並接受它對每一個人的意義及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小組查經的好處有一.不受人、時、地的限制。二.適合知識份子的需要。三.啟發思想增添果效。四.聯繫慕道友與教會。五.增進團契交通。六.助長基督徒靈命。

 

小組查經步驟有

 

. 教會有計劃的籌備。

 

    1.策略,目的,實行計畫要先確定作樣分組,分區,地點,次數,經卷,

      資料,訓練等等。

    2.選定適合的帶領人對聖經有認識,靈命穩定,經過帶領查經訓練的人。

 

. 帶領者的預備。

   

    1.肯定查考的經文。可藉著多次的閱讀和參考其他譯本。

    2.利用各種研經法,把所要帶領的資料準備好。

    3.寫下問題是有意義,富啟迪性和討論性的問題。

            (如今市面上有出售專為查經小組設計的資料和問題,許多時候這些問題可供參考)。

            問題可借助在歸納查經法中的問題何人?何處?何時?何事?何話?為何?如何?等等。

    4.經文中的許多難明之處先查考清楚。

            (聖經啟導/注釋本或注釋書尋找這方面的資料)。   

    5.為當天所要用的資料及工具準備好聯絡的事也要作得完善。

 

. 查經時的步驟和過程。

 

    1.查經前的預備。組長必須提早到場地,也作好準備。可能以短歌開始。

    2.以禱告開始。然後閱讀所要查考的經文。可用啟應法,或輪流讀出。查經的目的當然要每個參加的人都清楚經文的意義。如果有新會員加入,那先要介紹給大家認識,並講明查經目的和形式。

    3.按照所準備好的問題開始查考經文。(或根據資料手冊來作討論)。

            (對於自己的所準備好的要有彈性,可以隨時改變所寫的問題)。

            a.組長要懂得引導和控制場面的討論。使到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時間思考和表達。不要怕沉靜的時刻。

            b.組長也要用清楚簡短的字來結論或“結束”一些表達。

    4.討論如何應用。這是大家分享的時刻。看看當天所查考和得著怎樣應用在生活上。

    5.結束前a.先講明下次查經的經文,地點,時間...。

                            b.以禱告結束。

 

. 小組查經的檢討。

   

            每次小組查後作檢討,這對下次查經有很大的幫助。步驟如下

    1.整個查經過程怎麽樣?是否抓住主要的教訓?有否發生不能解決的問題?大家有所得著嗎?

    2.帶領者有充份預備嗎?設計的問題有用嗎?組員能夠回答嗎?一些組員有否被忽略嗎?時間控制得好嗎?難題有得到解釋嗎?

    3.屬靈的收穫這次查經是否有新的收穫?參加者是否願意順服或遵行?

                                    是否有激發大家的興趣和追求?

    4.參加者合作嗎?有一些人發言太多或太少?氣氛好嗎?參加者事先有準備嗎?

 

參考書林靜芝。小組查經手冊。(臺北校園,1988)。

── 文牧《研經法講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