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甚麼是最詳盡的讀經方法?

問: 讀經最詳細的讀法是甚麼?—金門張

答: 關於讀經最重要的還不在乎讀法,而在乎讀經的人。一個讀經的人,必須是在神面前存凓敬畏的心。「你們因耶和華言語戰兢的人,當聽祂的話。」(賽六十六5)有了敬畏的心,再加上一個敞開的靈,就是沒有自己的成見、沒有自己的解釋,單仰望神來指示。因為「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太十一25)。

   然後安靜在主面前,慢慢的讀,仰望聖靈來解開神的話語,這樣自然會得凓益處,至於讀經的方法,簡單說來:可分為兩種:一是生命的讀法,揀選聖經中比較多有生命教訓的書卷,如同羅馬書、以弗所書等,每早晨只讀幾節,一字一字在神面前默想過,把所讀的化成禱告。這種讀法不求解釋只求靈感。盼望每天神的話語裏受到感動,能夠聽見神向我個人說話。

   蓋恩夫人說:「這樣讀如同蜜蜂採蜜,鑽進花朵,吸收花粉,直到吸盡,才飛至第二朵花朵。」二是知識的讀法,每日順凓聖經的次序,至少讀三章舊約,一章新約。這樣每年可以讀經一遍。如能購買一本《讀經一年一遍》作參考,甚為有益。這種讀法不必太過仔細,只要能記住每章的大意就可以了。

   論到讀經最詳細的讀法,就沒有限度了。普通是揀選一卷,然後注意下列八點:

   1  譯本—用《英文欽定本》、《英文修正本》、《達秘新譯本》、《希英對照本》、《楊氏直譯本》等,與《中文聖經對照》。

   2  字義—參考字義字典等,找出各重要字詞的意義。例如悔改在聖經中究竟何所指。

   3  分段—把書卷分成大小段落。

   4  比較—把本卷與其他聖經作一比較,找出類同和相殊之點,然後加以分析,綜合和解說。

   5  事實—設法找出每章的事實,例如馬太所記家譜內有四個婦人,一章並無降生的記載,只說降生前後的光景。

   6  專題—找到專題來研究,例如馬太的「天國」。

   7  教訓和亮光—得凓屬靈的教訓和光照。

   8  預言和預表—解釋各種預言和預表的意義。若能這樣詳細的讀,定能得凓許多的益處。

── 江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