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要進入聖經裏的靈

 

      要把聖經讀得好,除了必須進入聖靈的思想和聖靈的事實以外,還有一個需要進入的,就是聖經裏的靈。

 

要摸話語後面的靈】當神的靈藉人在那裏寫聖經的時候,不管是寫事實或者是寫道理,每一卷聖經都有那一卷聖經的靈,每一段聖經也都有那一段聖經的靈。聖靈乃是藉人的靈來彰顯出祂自己的情形。比方:我們說聖靈的喜樂,不是聖靈自己的喜樂,乃是聖靈藉人的靈喜樂;說聖靈的憂愁,也不是聖靈自己憂愁,乃是聖靈藉人的靈憂愁。所以,人的靈進入聖靈的時候,聖靈的情形,就是人的靈的情形;掉一個頭來說,人的靈的情形,也就是聖靈的情形。當神的靈藉人在那裏寫歷史的時候,是把事實的真相寫出來。但是,聖經裏的歷史不只是真實的,並且也有它的靈的情形。或者說,當時有靈的感覺在那一段聖經裏,有靈的情形在那一段聖經裏。照樣,聖靈在那裏寫書信的時候,祂不只有道理,有思想,並且在後面還有聖靈的感覺。所以,聖經這本書不是光包括事實和道理而已,乃是話語在最前面,話語的後面是思想,思想的後面是靈。我們若只是讀到話語,那是最淺薄的讀聖經。若能得那個印象,進入那個思想,就比較深。但是如果停在這裏,那我們所明白的還是很少。因為在每一句神的話的後面,都有它一定的靈,都有聖靈當時的靈,都有寫聖經的人當時的情形。我們讀聖經的人,就需要摸那一個靈。

      話語和靈有分不開的關係。話語的職事乃是靈的釋放。誰站起來作話語的執事,他就釋放他的靈。如果靈不釋放出來,他就不能作話語的執事。靈必須對,有了對的靈才能有話語的職事。許多時候我們作話語執事有錯,就因為也許話是出來了,而靈趕不上;話語是對的,而靈不對;話語是強的,而靈不強。但聖經裏的話語的執事沒有這個難處,他們所寫的內容如何,尥們的靈也如何。他們的每一段話、每一卷書,都有正當的靈在後面。發表話語的職事,需要前面有話,後面有靈;接受話語的職事,也需要摸話語後面的靈。我們讀聖經是接受話語的職事,我們必須摸話語後面的靈。我們如果摸不那個靈,我們所領會的聖經就淺薄得很,至多只能得道理、事實,不能得屬靈的餵養。若神的話光是印象和思想,就不能作我們的食物;神的話必須是靈,才能作我們的食物。我們的食物,只能從我們摸話語後面的靈而來。聖經的實質是靈,我們若沒有摸這一段聖經的靈,就是沒有摸這一段聖經。所以我們讀聖經,必須摸那一個靈,那一個特別的靈。

 

怎樣能摸話話後面的靈】怎樣能夠摸話語後面的靈呢?我們要說:不是人的行為,乃是聖靈的管制。聖靈的管制,就是神的靈來代替人的行為。聖靈的管制,就是神的靈在那裏安排一切的環境,祂在那裏作工,作到一個地步,使我的靈與聖經的靈相同;雖然不完全相同,但至少在性格上有一部分是相同的。然後我才開始摸聖經的靈。只有相同的靈才能摸,不同的靈不能摸。所以讀聖經的最高點,乃是讀聖經的人的靈被帶到一個地步與寫聖經的人的靈相同。他的靈與寫聖經的人的靈相同了,才能摸屬靈的內容。

      在聖經話語後面的那個靈,乃是相當專一的。換句話說,是一定的,而不是隨便地在那話語的後面的。寫聖經的人被聖靈作工作到一個地步,聖靈認為可用的時候,然後才用這個人來寫聖經。他那一個靈是完全的,他有這樣的靈,聖靈才藉他在聖經裏寫出這樣的話。換句話說,聖靈默示聖經,不是光給人話語而已,乃是在寫聖經的人身上先預備出一個器皿來,因為這個器皿有那一種的靈,所以才叫這個器皿去寫出那樣的話。所以在聖經話語後面的靈,乃是完全的、剛強的、不會錯的、沒有錯的。因為聖靈已經把這一個人的靈帶到一個地步,是聖靈認為可用的,不只可用,並且是滿意的。聖靈認為祂的自由不受人的限制,祂能隨意發表祂的意見,連一呼一吸也不受攔阻。所以我們可以說,聖經是聖靈呼氣的話。靈是人的靈,但是出來的時候好像是聖靈的靈。這就因為聖靈在人身上有絕對的自由,於是人的靈和聖靈沒有甚麼分別,好像就是聖靈一樣。寫聖經的人,是這樣被聖靈帶領,才把聖經寫出來。我們讀聖經的人,也必須被聖靈帶到一個地步,使我們的靈和當時受感動寫聖經的人的靈相同,我們才能摸神的話語後面的靈。讀聖經不光是讀聖經的話語而已,也不光是明白意思而已,並且是主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使我們的靈和那話語後面的靈相同。

      聖經的話是文字,不是聲音,除了詩篇裏面有的地方用「細拉」之外,全部聖經沒有告訴我們甚麼地方要輕聲地讀,甚麼地方要重聲地讀。可是,當我們讀文字的時候,如果連聲音的輕重都不知道,那我們怎能曉得靈的情形呢!

      聖經裏有許多話是在那裏請求、苦求,像傳福音的人在講臺上請求、苦求人來信主一樣。也許他知道罪人的痛苦,他看見罪人在神面前的前途是何等的危險,所以他求。也許他裏面充滿了主的愛,在那裏盼望罪人回頭,所以他求。在這一段聖經裏面,需要有多少愛,有多少同情,有多少為罪人的感覺,所以才能求。我們讀的時候,只要在這些感覺中缺少一件,就不容易明白這一段聖經。

      在聖經裏面有的話是責備的。如果一個人在神面前從來沒有破碎過,那麼當他讀到聖經裏有責備的話,就不知道這是甚麼東西。他不知道甚麼叫作靈受壓才說責備的話,他只知道發睥氣才說責備的話。他不知道外面雖然都是責備,而裏面的靈不一樣。

      我們必須學習用靈去摸聖經的靈。聖靈為要訓練我們的靈,就為我們安排了環境。我們要認識聖靈的管制是我們一生中最主要的訓練,最好的訓練。這是在聖靈的手裏,不是在我們的手裏。祂陸續地給我們管制,一個管制又一個管制,我們的靈就被帶到適當的情形中。我們的靈被祂這樣作一下,那樣作一下;這一邊給一個打擊,那一邊給一點喜樂;這一邊給一點忍耐,那一邊叫我們有所捨棄;祂把我們的靈帶到剛剛好像我們所讀的那一段聖經的情形一樣。我們的靈被這樣帶到合適的情形,就看見話語的意思雖然沒有增加甚麼,但是讀起來會覺得裏面透了,裏面通了。當我們說出來的時候,話語還是這樣,意思還是這樣,但是我們知道我們說的是甚麼了,我們通了。這不是意思通,不是話語通,乃是靈通。這比話語深,比意思深,深到一個地步,就是清楚了、通了、透了。這就是神的靈把我們的靈帶到和祂話語的靈相合。

      聖經話語的靈,不是方法的問題,而是人受對付的問題。我們的靈若沒有被帶到與寫聖經的人的靈相同,那我們就至多只能作教師,卻不能作先知;至多只能摸道理,卻不能摸那個靈。我們這個人在神面前沒有經過對付,沒有經過管制,沒有讓神在我們身上一步一步地工作過,就好像隔了一職幔子來看聖經,無論如何,差得很遠。我們的靈必須受對付,必須讓神嚴格地對付。開頭幾年,我們能夠明白一點道理,明白一點事實,但是,要摸靈不是容易的事,因為我們的靈沒有預備好,我們的靈還是不能用。我們需要在主面前有相當的時間,最少要用好幾年的功夫,讓我們的靈被帶得正當,讓我們的靈受擊打,被破碎。靈一破碎,就很容易讓聖靈把我們帶到那一段聖經的情形裏去。按事實來說,我們的靈要被帶到與聖經的靈相同的地步,是需要相當年日的。在進入聖經的靈這件事上,人的聰明並沒有甚麼用處。聰明也許能使我們明白話語快一點,但是聰明不能使我們摸話語後面的靈。不管我們的想像力多強,也不管我們的領會力多強,都不能使我們進入話語的靈。必須聖靈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使我們的靈與聖經的靈相同,我們才能進入那一段話語的靈裏。

 

從品質的相同到度量的擴充】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帶領我們的靈和聖經的靈趨於相同。這是指品質的相同,不是指度量的相同。主耶穌的靈,超過我們何止千萬倍,祂是神的獨生子!品質的相同,不過是說祂有那一種的靈,我也有一點點;種類是相同的,但度數不一樣。可是聖靈的管制,不只要帶領我們的靈與聖經裏的靈品質相同,並且要叫我們的靈的度量得擴充。主用祂的靈來擴充我們的靈,這就是餵養。餵養是繼續不斷的。主今天給我們得一點,過些日子又給我們得一點,逐漸逐漸地增加,靈就得擴充。能明白聖經,就得餵養,就得度量的擴充。明白聖經的起點,乃是靈的品質的相同;明白聖經的結果,乃是靈的度量的擴充。

      比方:一個人會發脾氣,他讀神的話怎麼讀都讀不進去。後來神擊打他,使他稍為學習到一點忍耐;不是故意地去忍耐,不是人工的忍耐,乃是聖靈的工作,是自然而然的。他摸這一種的靈再來讀神的話,就得基督的供應。神的話要供應他的靈,使他得的更豐富。他得一點,又得一點,一次一次地增加。聖靈的管制先叫人的靈與聖經的靈有品質上的相同,然後,再有度量上的擴充。這度量的擴充,是藉聖靈在環境裏的管制,也是藉聖靈在聖經裏的話語。聖靈藉環境的管制作拆毀的工作;聖靈又藉聖經的話語,把我們帶進去得供應,得度量的擴充。聖靈藉祂的話供應一次,我們就多了一點;聖靈藉祂的話再供應一次,我們就再多一點。由於聖靈藉祂的話繼續不斷地供應,我們的度量也就繼續不斷地擴充。

      我們能從聖經裏面得餵養,我們就要覺得聖經一直是新鮮的。從人看來,聖經這一本書,至遲在一千八九百年以前就已寫成,除了能被我們想出它那一個時候的思想意識之外,就沒有其他的特點了。但是事實上聖經當時的靈,今天仍舊在這裏。今天我們去讀聖經,好像聖經是今天剛剛寫的一樣。我們每一次用靈去讀它,都覺得是新鮮的。這本書雖然已經有一千八九百年的歷史,卻並沒有陳舊,因為這一本書是在靈裏。許多書讀了幾遍就沒有味道,可是聖經讀了幾十遍還嫌不夠,因為它在靈裏面。我們如果憑話語去讀聖經,早就覺得舊了;如果憑思想去想聖經,也早就覺得舊了;但是憑靈去讀,每次讀,每次都覺得新鮮。甚麼時候,我們覺得有一段聖經沒有意思,我們就要知道,不是聖經沒有意思,乃是我們的靈不夠。無論那一段聖經,都充滿了靈。如果我們的靈夠,就要覺得每一個地方都寶貴。如果我們不用靈來讀聖經,那麼即使把羅馬書拿來讀,即使把山上的教訓拿來讀,也覺得不過如此,沒有甚麼意思。其實不是聖經沒有意思,乃是因為我們的靈落下去了。我們的靈一落下去,就會覺得聖經平淡無味。靈一不夠,就讀不出味道。靈一夠,就覺得聖經像剛寫的時候一樣新鮮。

      聖經裏的靈不知道多豐富。人不要以為他的靈行,不要以為各方面的要求他都能應付。只有受過對付的人才能稍為懂得一點聖經。受過多少對付,才能懂得多少。因看我們所受的對付有限,有許多地方,多年以前所不懂的,到今天仍然不懂。因此,我們非受聖靈的管制不可。我們多受一個管制,裏面就多有一點學習;而這個學習多到某一個地步,當我們的靈和神的話語的靈略有一點相同的時候,我們立刻就得光,就得啟示,就吃一個飽。

 

靈要精細】為甚麼你讀一段聖經覺得很寶貴,而另一個弟兄讀這一段聖經卻不覺得寶貴呢?那是因為你有這一段聖經的靈,他沒有這一段聖經的靈。並不是他沒有靈,乃是他的靈不是這一段聖經裏的靈。有時候,可能有一段是他覺得寶貴而你不覺得的,你對這一段聖經一竅不通,像他對那一段聖經一竅不通一樣。所以靈要精細,要有多方面的感覺。靈一精細,就能在各種不同的情形中產生各種不同的感覺。靈的情形越精細,認識聖經的範圍就越廣。一個人認識聖經的範圍廣或狹,多或少,就看他所受聖靈的管制有多少。我們只有多受管制,我們的感覺才能豐富精細。只有增加管制,才能增加感覺。人受過那一種管制,人才能明白那一段神的話。所以,對付的豐富是十分緊要的事。對付不豐富,感覺也就不豐富。屬靈的感覺若不夠豐富,那麼對於聖經的認識也不可能豐富。

 

兩個例子】現在我們要從聖經中的兩個例子,來看一點甚麼叫作進入聖經裏的靈。

 

例一 雅各的故事

 

      雅各本來是又聰明、又狡猾、又自私的人。甚麼事情都是先想到他自己,而不是先想到別人。他計謀多得很,可以說他是用盡各樣方法來達到他的目的。所以,神就對付他。他生的時候就抓住他哥哥的腳跟,和他哥哥爭,結果呢?以掃是父親所愛的,雅各是父親所不愛的。他想盡方法把哥哥的祝福奪去,結果他所得的不是祝福,而是流浪。他服事拉班,拉班十次改他的工價。他想要娶拉結,豈知先娶了利亞。後來他要回到父家的時,拉結死於途中,利亞反而活。他歡喜幾個兒子,尤其是歡喜約瑟,不料約瑟被他其餘的兒子們出賣了。他們把約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來騙雅各,他就以為他兒子約瑟被惡獸吃了,就說:我必悲哀下陰間。於是他所有的盼望都在小兒子便雅憫身上,而後來便雅憫又被帶到埃及去。這個雅各,一天過一天受神的對付,日子真不容易過。箴言十三章十五節說:「奸詐人的道路,崎嶇難行?」在他剛硬、狡猾的日子當中,充滿了艱苦。

      我們不要以為雅各在毗努伊勒的那一次經歷是隨便的。那一次雅各硬要神祝幅他。他的意思似乎是:父親必須祝福我,人必須祝福我,神也必須祝福我!他是狡猾的人,每一次他總要有所收穫,所以他也要神的祝福。結果,神給他允許說:你是以色列。但不是當天就給他,是過了幾十年才給他。那一次神把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他的大腿就瘸了,神在他身上的工作就開始有了轉機。可是第二天他上路去見以掃的時候,還是原來的雅各,他把兒女分成隊,他想第一批有不測,第二批還在,末了一批是他最心愛的約瑟和拉結。他仍然用他的聰明,仍然有他的計劃。

      可是,雅各雖然是一個十分狡猾的人,到他年老的時候,卻也是靈性爬得十分高的人。當他年老到埃及去的時候,他這個人就和以前大大不同了。怎樣呢?「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創四七7)這幅圖畫非常好。法老是一國之主,但是他一站在雅各面前,就低下去了。雅各站起來了!這一個經歷了幾十年的掙扎而得到安息的人一站起來,作一國之主的法老就低下去了。如果是從前,雅各一見法老,也許要像見了拉班一樣,只注意拉班的東西。今天,法老的東西不知道比拉班多多少倍,但是,雅各是受過擊打的人,自然而然他所注意的不是東西,而是在神面前的學習,自然而然是站在法老的前面了。「法老問雅各說:『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8~9)在這裏這一個人的靈出來了。他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又少又苦!」他把他一生的事都說出來了。這個老人經過了許多次的擊打,才能說出這話。我們的靈要進入他的靈,才能看見一個被擊打過的人是一點不狂放的。我們要記得,神曾應許亞伯拉罕說:「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創十三16)神也曾應許以撒說:「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創廿六4)可是,當時還不過是單傳,沒有成為一家、一族。今天到了雅各,全家共有七十個人了,神的應許已經應驗到「家」了。但是,他對於這一點並沒有感覺到,反而說:「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這是因為他受過擊打,他謙卑下來了。「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四七10)他進來的時候給法老祝福,出去又給法老祝福,他有東西可以給人,這是何等美的事。年老的雅各和他從前不一樣了。今天他已經是以色列,不再像從前那樣了。我們在這裏要摸他的靈。

      「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曰是一百四十七歲。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我們要注意,他生下來的時候是叫雅各,死的時候是叫以色列,「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跟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你的命而行。』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敬拜神。」(28~31)這幅圖畫多好看!我們要摸那個靈。在這裏,有一個本來狡猾、剛硬的人,本來甚麼事情都要作到滿足,都要作到最高去的,可是今天對他自己兒子說,「我若在你跟前蒙恩」,這是何等柔軟!「請你……用慈愛和誠實待我」,他要求愛,要求誠實。「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神賜給他的地方是迦南,神的應許不是在埃及成功的。在這裏顯明,雅各臨死的時候並不糊塗。他的意思是:我是神的子民,是在神的管制之下,我快要死了,請你用慈愛和誠實待我,把我葬在神所應許的地方。雅各在這裏不是不信神的應許,乃是因為相信才要約瑟起誓,要約瑟看見這件事是何等鄭重。我們如果不摸他的靈,就不能明白。「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敬拜神」,這是何等好的事!

      我們再看創世記四十八章二至四節:「有人告訴雅各說:『請看,你兒子約瑟到你這裏來了。』以色列就勉強在床上坐起來。雅各對約瑟說:『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給我。對我說:我必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民,又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永遠為業。』」神給他的應許,他都記得。他清楚知道,他全家能有七十人是神的賜福,因為神曾應許他生養眾多,又把迦南地賜給他的後裔。

      五節:「我未到埃及見你之先,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蓮和瑪拿西,這兩個兒子是我的。」他把約瑟的兩個兒子放在神的應許裏,「正如流便和西緬是我的一樣」,他接受約瑟的兩個兒子作他自己的兒子。雅各到了年老的時候,沒有一件事情不清楚。

      七節:「至於我,我從巴旦來的時候,拉結死在我跟前。」這件事摸他非常深,他在臨終的時候,仍要提起這件事。一個受過鞭打的人,是何等柔和、成熟、甘甜!他的積蓄是何等豐富!那個狡猾的雅各被帶到這一個地步,真是判若兩人了。

      八至十節:「以色列看見約瑟的兩個兒子,就說:『這是誰?』約瑟對他父親說:『這是神在這裏賜給我的兒子。』以色列說:『請你領他們到我跟前,我要給他們祝福。』以色列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以撒年老的時候,眼睛不好,受了欺騙;現在雅各年老,眼睛也不好,但是,他裏面的眼睛非常明亮。他不像以撒年老的時候還是貪吃野味,他乃是要給他們祝福。「約瑟領他們到他跟前,他就和他們親嘴,抱他們。」這裏充滿了一個年老的人的慈愛。

      十一節:「以色列對約瑟說:『我想不到得見你的面,不料,神又使我得見你的兒子。』」這又給我們看見是一個曾被神擊打過的靈。

      十二至十四節:「約瑟把兩個兒子從以色列兩膝中領出來,自己就臉伏於地下拜。隨後約瑟又拉他們兩個,以法蓮在他的右手裏,對以色列的左手,瑪拿西在他的左手裏,對以色列的右手,領他們到以色列的跟前。以色列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嗎拿西原是長子。」十七至十九節:「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約瑟對他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本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他父親不從,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雅各眼睛雖然昏花,但他裏面一點不昏花,他知道神所要他作的事。「他也必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將來比他還大,他兄弟的後裔要成為多族。」二十節:「當日就給他們祝福,說:『以色列人要指你們祝福,說:願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於是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我們要記得,以撒的祝福是不清楚的,雅各的祝福是清楚的。

      二十一節:「以色列又對約瑟說:『我要死了,但神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列祖之地。』」這是信心,活的信心是何等實在。從當時看來,好像所有的前途都在埃及,沒有一個家在埃及地比他們更有前途,但是他卻說:「神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列祖之地。並且我從前用弓用刀,從亞摩利人手下奪的那塊地,我都賜給你。」這塊地當時是在誰的手裏?不是在自己手裏,但是,「我都賜給你」。他的意思是:你約瑟今天雖然是埃及的宰相,但是你的地還不是在埃及,而是在那裏。「使你比眾弟兄多得一分」。他知道以法蓮、瑪拿西是兩個,應該得兩分。

      創世記四十九章是聖經中偉大的預言。雅各把每一個兒子、每一個支派日後的事都說出來了。他憑信心和順服來祝福,一切都是清楚的。

      二十九至三十節:「他又囑咐他們說:『我將要歸到我列祖那裏,你們要將我葬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洞裏,與我祖、我父在一處,就是在迦南地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三十三節:「雅各囑咐眾子已畢,就把腳收在床上,氣絕而死,歸他列祖那裏去了。」他生的時候非常忙,用手抓住他哥哥的腳跟;他死的時候,把兩隻腳好好地放在床上,他非常從容,非常安息,在神面前一點難處都沒有了。

      我們要看見,在聖經裏都是靈,充滿了靈。我們用靈去摸那個靈的時候,就感覺非常細嫩,非常寶貴。我們必須用我們的靈去碰聖經話語後面的靈。不只那個故事,不只那個道理,乃是那個靈。

 

例二 在哥林多後書裏的保羅

 

      在保羅的書信中,靈出來最多的,可以說是哥林多後書。他的其他書信大都是告訴我們他在神面前所得的啟示有多少,而這一卷書信,是神將保羅這個人啟示給我們。他的其他書信大都是講他的職事,而這一卷書信是講他的為人。它給我們摸他的靈是多豐富,多清潔,多溫柔。保羅沒有在別的地方受冤枉像在哥林多那樣。哥林多人對保羅甚麼話都說,但是,保羅對哥林多人說話的靈是何等清楚,何等清潔。可以說,保羅在哥林多被誤會,比保羅在使徒行傳末了幾章受審判的時候,他這個人的靈出來得更多了。我們把全卷哥林多後書一句一句慢慢地讀,就不只能明白他的思想,也明白他的靈。我們能看見:即使保羅是在那裏責備,但是他的靈並不動氣。只有充滿了愛的人才能責備。我們的靈如果接不上保羅在哥林多後書裏的靈,我們就要誤會保羅好像是在向哥林多人誇口,好像是在發牢騷。我們必須分別清楚:話可能一樣,而靈可能完全兩樣。人的話語意思可能一樣,字句也可能一樣,但是靈可能完全不同。

      上面是舉兩個例子。在全部聖經裏都是充滿了靈,不過有的地方比較明顯,有的地方不太明顯。我們不讀聖經則已,要讀聖經,我們的靈就必須接得上聖經的靈。像摩西所受的許多試探,我們如果沒有進入他受試探的靈,我們就不能讀那些經文。詩篇比耶利米書更深,我們的靈如果接不上那個靈,也就不能讀它。新約也是一樣,我們的靈如果接不上那個靈,也不能讀它。所以,我們在神面前需要有基本的學習。我們必須是屬靈的人,才能讀聖經;我們必須有奉獻,才能讀聖經;我們必須不主觀,不馬虎,不好奇,必須對事實有印象,必須進入聖靈的思想……而且,有了這一切的情形,還不夠,還需要靈能趕得上,需要人受對付到一個地步,使我們能具備每一段聖經裏面的靈。我們必須有那樣的靈,才能看見神那樣的話。如果我們一點靈也摸不,那麼我們所看見的不過是話語而已,甚至於反而會誤會,可能把神的話全部都顛倒了。這好比一個父親和他幾個兒女說話,他的兒女如果沒有摸父親的靈,只是隨自己把話傳出去,那就可能完全兩樣了。聖經裏的話都是有靈的,我們一把靈放鬆,就不能懂得那個感覺和存心,結果就會把內容弄錯。我們再說,人如果沒有受對付,聖經就讀不好。我們要記得,就是這個在神面前受對付,是我們讀聖經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