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把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

 

讀經:「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6)

 

      在神的兒女中,有許多人裏面實在是貧窮的,因為他們並沒有像歌羅西書所說的,把主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在神的話語上貧窮,是基督徒靈性貧窮的頭一個原因,或者說是靈性貧窮的頭一步。一個在神面前貧窮的人,雖然能夠把聖經一頁一頁、一章一章的讀下去,翻下去,但是,他摸不神的話說的是甚麼,他和神沒有接觸,他找不到生命,所以他是貧窮。

 

      從前有一個弟兄,信主已經一年了,也已經受了浸,有一天,他踫見一個年長的基督徒問他三個問題,他覺得很難回答。這三個問題是這樣的:

第一個問題,那人問他:「你信主已經一年多了,你聖經有沒有讀過一遍?」他想:這一個問題問得真厲害!如果問有沒有讀聖經,這很容易回答,因為他天天讀聖經。如果問花多少工夫讀,這也有法子回答,因為他每天花許多工夫去讀。但是,他問讀過一遍沒有,這卻不好回答。於是他說:「我是天天讀聖經的。」那人說:「我不是問你有沒有天天讀,乃是問你全部聖經讀過一遍沒有。」他給問得沒有辦法了,只好說:「我是天天讀,但是,還沒有讀過一遍。」那人說:「信主一年多了,聖經一遍都沒有讀過!」在那幾分鐘之內,兩個人都沒有說甚麼話。這個弟兄心裏說:「主阿,你如果還有一年擺在我面前,這一年我定規把聖經最少讀一遍。」

 

      那人還不讓他過去,又問他第二個問題:「你作了一年多的基督徒,你禱告不禱告?」他說:「我天天禱告,並且禮拜六整個下午到山上去禱告。」那人再問:「你禱告了這麼多,神聽了你幾次?你記記看,在這麼多禱告之中,有沒有一次,你清清楚楚的知道神聽了你的禱告。」他想一想,這可難了!禱告是有,禱告也很多,要說有那一次神聽禱告,卻說不上來。他就只好說:「恐怕一次都沒有。」那人說:「噢,作了一年多的基督徒,神一次都沒有聽你的禱告!」

 

      接下去又問第三個問題:「你作了一年多的基督徒了,你有沒有領一個人歸主,清楚知道是你傳福音給地聽,所以他信主的?」他想他傳福音是傳過,但是要說很清楚的知道誰是自己領他歸主的恐怕沒有一個;有一個人很像,但是還不敢說。他就只好說:「沒有。」那人不再問甚麼,只歎一口氣說:「信主一年多了,聖經連一遍也沒有讀過,禱告連一次都沒有得答應,也沒有領一個人歸主,唉!」就在那時候,這個弟兄心裏定規說:「主,今年,無論如何,最少我要領一個人歸主,最少禱告要有一次得答應,最少最少聖徑要讀一遍。」

 

      那一天以後,這個弟兄就有一個新的起頭。在讀經方面,他決心好好的從起頭到末了讀聖經,他把舊約和新約一共多少卷多少章好好的算一算,也把他自己的時間好吇的安排一下,他相信能把許多的時間拿出來為這件事。他預算在一年之內,舊約能夠讀三遍,新約能夠讀十二遍到十四遍。感謝神,到了那年年底,神給他讀得比預算的數目還要多。從那一年起,他就一直到神面前好好的讀聖經,多多的讀聖經。

我們特別要問一問少年的弟兄姊妹,你每天到底讀了多少神的話?你到底把神的話讀了一遍沒有?我們在屬靈的追求上,心很容易好高鶩遠,而忽略了這些基本的功課。如果你到今天,對於神的話還沒有好好的從起頭到末了讀過一遍,不過是這裏翻一下,那裏翻一下,那我們就要勸你把你的讀經方法改變一下。你要好好的有一個計劃來讀聖經。總得每天劃出一定的時間,將神的話從起頭到末了好好的讀。我們無論讀甚麼書,如果是隨便的這裏翻一點,那裏翻一點,那就不能有多少收穫。讀聖經更不能這樣讀,總要從起頭到末了好好的讀過去,要從創世記讀到瑪拉基書,從起頭到末了讀下去,從馬太福音讀到啟示錄,也從起頭到末了讀下去。要有安排,有計劃的讀。不然的話,你就再過十年,恐怕在神的話語上還是很貧窮。

 

      讀聖經需要用各種方法來讀,這樣一卷一卷從頭至尾的讀下去,是最初步的讀法。此外還有一種讀法,也是一個基督徒一開始就需要實行的。這一種讀法就是早晨起來讀聖經。這一種讀聖經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每天必須早一點起身。你如果身體有病,經過醫生的診斷,告訴你必須多睡一點,那是例外。每一個身體正常的人,都應當早一點起來。等到日頭一發熱,嗎哪就取不到了。許多人讀聖經的時間太晚了,所以讀不好。我們必須趁清晨,好好的讀神的話。

 

      不過,沒有一個人能夠早起,如果他晚上遲睡。有的人的職務是這樣,那是另一種情形。可是有的人並沒有甚麼必要的原因,只是由於習慣,喜歡把事情拖到晚上去作,睡得很遲,早晨就自然起不來。有的人根本沒有甚麼事,卻喜歡在晚上把時間磨掉,他在客廳裏多挨一下,多閒談一陣,不知不覺半個鐘點一個鐘點過去了。這一種浪費時間,不善於支配時間的人,是很難早起的,也是很難有計劃的去作事情的。我們要養成按時睡眠,按時起身的習慣。許多人在早起這一件事上就顯出他的能力非常薄弱,不能約束自己,他不能清早起來親近神。少年的基督徒,應當趁早養成早起的習慣。第一天也許勉強一點,第二天第三天就覺得不大難,久而久之,就很自然了。

 

      有一個弟兄,他起頭定規每天要四點到五點的時候起來。哦,第一天一醒過來,已經六點了。第二天醒過來,又是六點了。他定規無論如何要五點起來。那一天晚上,他一直注意時鐘,從兩到五點,都沒有睡好。他想這又不對,晚上睡不,白天更起不來。他想只有仰望神了。第三天晚上他就這樣禱告:「神,我現在睡,我把我擺在你手裏,明天早晨五點叫醒我。」他這一夜就放心去睡。次日早晨,他一醒過來就慌得很,他想又是六點了。但是,感謝神,剛好五點,一點也不錯。從那一天起,他有好多年的工夫,總是剛剛好到了時候就醒過來。所以我們相信,我們真的信託神,神會喚醒我們。

 

      我不是勸每一個人都五點起來,能更早的可以更早一點,真有難處的也可以改遲一點,我們不主張作得過度。我們各人要在神面前按自己身體的力量來定規。你要算好,每天要睡多少個鐘點,晚上幾點去睡,早晨幾點可以起來──或者五點起來,或者五點半起來,或者六點起來。你在神面前要好好的安排。這一個安排好,你就可以在每天清晨來讀神的話。

 

      我們能夠作見證說,你清晨在神面前所讀的聖經,是你靈性上最好的養料。你也可以在其餘的時間讀聖經,但是在清晨讀經是另有一種特別的味道,特別有好處的。如果有人還沒有得清早起來讀聖經的好處,盼望你能夠好好操練,不要失去這個好處。

 

      歌羅西書三章十六節說「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道理」照原文可譯「話。」)存在心裏,不只是背,乃是要吃到心裏去。主教我們禱告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日用的飲食是我們所當求的,但是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所以我們不只要求神給我們物質的飲食,並且要求神給我們屬靈的飲食,教我們吃的方法,使我們能夠把神的話存在心裏。

 

      在早晨讀聖經,不要像平常那樣一口氣的讀下去。你要一面讀,一面默想,一面禱告。你讀了一句兩句,或者一節兩節,你就起首禱告。千萬不要一直讀下去,要禱告,要將禱告調和在讀聖經裏面。這種禱告也用不像平常那樣說奉主耶穌的名,說阿們。你就是把讀經和禱告調在一起。你從聖經裏讀神的話,同時在禱告裏和神說話。你把神的話攤開在神的面前,你讀給自己聽,也讀給神聽。你一面讀,一面禱告。你不是快快的讀,你是在那裏細細咀嚼。這樣,你就能夠從聖經裏得餵養。

 

      比方說,當我們讀到以賽亞書五十四章一節:「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這就是說,人憑肉體所沒有的,但是主藉靈能夠給他。你讀到這裏,默想到這裏,就對主說:「主,我是不懷孕,也是不生養的;在屬靈的事情上,我是不能把甚麼東西給人的。但是,我感謝你,讚美你,我能夠歌唱,因為你能夠給我,你有能力。」

 

      你無論讀到甚麼地方,你一面默想,你一面禱告。有人說他缺少禱告的題目,其實禱告的題目在聖經裏就有許多,你讀到那裏,那裏就有禱告的題目。在聖經裏面,有許多東西叫你能夠發出禱告,叫你能夠發出讚美,叫你為自己認罪,叫你為別人代禱。

 

      你如果讀到神的一個命令,你也許就要對神說:「神,求你赦免我的罪,因為我軟弱,這一件事我沒有作到,在我裏面沒有這個東西,我不是這個人,主,你赦免我。」你也能夠想到別人,也能夠替別人認罪。你也能夠對神說:「主,我一點不能,我仰望你,今天把這一件事作在我身上。」神的命令叫你作一個信實的人,你就在這裏仰望神叫你作一個信實的人;神的命令叫你作一個愛的人,你就在這裏仰望神叫你作一個愛的人。你這樣去讀神的命令,也許你就會發現一件事,就是神的命令也都是神的應許。神給我們命令,也必定給我們能力能遵守祂的命令。如果我們看見了神的命令,就覺得好像是神為難我,要我去作我所不能作的事,這就是沒有看見神的命令都是帶應許的。我們記得路加福音第十八章裏那一個少年官的故事。他聽見主耶穌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就憂憂愁愁的走了。他覺得十條誡命還可以作得到,惟有這一件事作不到,他覺得主的命令太難了。但是,主在下面給我們看見,祂的命令不單單是命令,並且是應許。祂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感謝主,祂的命令是要顯出兩件事:一件事是人不能,另一件事是神能。所以,你在神的命令面前,一方面看見你自己不能,同時還要看見神能。你只看見你不能,你就落在憂愁裏面;你若看見神能,你就要讚美主。許多時候,你讀到神的話,你看見你自己沒有辦法,這一個命令太厲害,你就在那裏禱告說:「主,我不能,但是,主,我感謝你,你能。在人是不能的,主,我不能,但是,在你都是能的。所以我仰望你,在今天就將這一件事成就在我身上,你來,你將這一件事成功在我身上。」這樣,你要看見神聽你的禱告。

 

      這樣一面讀,一面禱告,學習在神面前來讀神的話,就漸漸叫我們摸聖經裏頭的靈,也叫我們發現我們這個人的情形和聖經裏頭的靈差得很多。比方當我們讀到腓立比書三章十八至十九節:「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的告訴你們。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我們很容易說這些人是神的仇敵,我們很容易說這些人的結局就是沉淪,但是,我們難得摸到寫聖經的人的靈。我們如果很快的讀過去,就不容易讀出來。我們如果一面禱告,一面讀,我們把自己讀到寫書信的人裏面去,我們就看見在他裏面滿有愛。一個滿有愛的人,被神用來說厲害的話,我們看他是怎樣說的──他說他是「流淚的告訴你們」。這些人把自己的肚腹當作神,這些人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這些人的結局是沉淪,這是一個事實,不能不說,但他說的時候是滿了愛的感覺。哦,我們很容易學習說厲害的話,我們卻難得有他那樣的靈;或者,我們很容易作一個濫好人,專說人的好話,但是我們不能像他這樣說厲害的話。我們讀到這裏的時候,我們如果摸寫聖經的人的靈,我們就會認識他這個人,我們也就會認識自己。你讀神的話,如果摸不這裏面的靈,你就不覺得這裏面有甚麼東西。如果你一面讀,一面禱告,你的心專一的向神,你的靈向神打開,你就能夠讀到聖經裏頭去,聖經在你就不再是那麼枯燥無味,而是滿有生命的糧食,你一面讀它,你也一面吃它。

我們願意弟兄姊妹注意每天早晨在神面前好好的讀神的話。不是很快的讀下去,乃是讀一下禱告一下,禱告一下再讀一下。你這樣每天讀一刻鐘,讀半個鐘頭,讀一個鐘頭,讀過以後,你覺得你吃飽了,你有力量了。你今天吃了神的話,你就看見主今天加增你的力量,帶你過去。

 

      除了早晨這樣的讀經以外,在其餘的時候,也要抽出工夫來讀。聖經總要經常讀,多讀,熟讀,細讀,有計劃的讀,這樣,才能把神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

 

      除了個人讀經之外,如果踫弟兄姊妹在一起,可以大家坐下來讀一段聖經。弟兄姊妹互相背聖經,也有很大的益處。這一節聖經你不懂,一擺在別人口裏背出來,你就懂了。這似乎很奇怪,但是,這是事實。當弟兄姊妹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就會得光,得個人所不能得的光。所以,許多時候,弟兄姊妹在一起,最好不要空談,我們可以打開聖經來讀。不解釋不要緊。一個人讀,大家聽,也可以;輪流讀也可以;你把你今天讀過的一章聖經讀一遍,我把我今天讀過的那一章聖經讀一遍,也可以。這樣的讀法,會叫你碰聖經裏頭很多的東西。

 

      讀經是基督徒所不可少的。少年的弟兄姊妹,首先要養成早起讀經的習慣。我們相信,這一種讀經對於生命的長進是最有益處的。這樣的讀經,能在我們身上看見神的話有能力。恐怕有的基督徒已經餓了許久了。不只餓了幾天,不只餓了一個月,恐怕餓了多少年了!有的人恐怕自從作基督徒以來,還沒有吃過神的話,還沒有這樣早晨起來吃神的話,這就怪不得他是那樣軟弱了!弟兄姊妹,我們要吃神的話。早晨一面禱告,一面讀經,這就是吃神的話。求主拯救我們脫離靈性上的貧窮,拯救我們脫離在祂話語上的貧窮,叫我們有豐富的神的話語存在心裏,叫我們天天從神的話語裏得生命的供應。――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