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是屬靈的呢?是屬頭的呢?

 

讀經:哥林多後書三章六節

「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字句,乃是憑聖靈;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聖靈是叫人活。」

 

      這裏的「字句」是指律法說的。把律法和聖靈來比較,律法就不過是叫人死的,因為律法沒有聖靈那一分叫人活的能力。主耶穌說:「叫人活的乃是靈。」除了聖靈以外,沒有別的能叫人活。就是神的生命,也是在聖靈裏的。就是我們物質的世界,當初也是因聖靈的覆育而有的。就是主耶穌降生,以神來成人,也是靠聖靈的。照聖經所啟示的,凡有生命的,叫人活的,都是在乎聖靈。律法不過是憑字句,不是靠聖靈,所以是叫人死的。

      但是,不只舊約有它的「字句」(就是律法)叫人死,就是新約也有它的「字句」。舊約所注重的是律法。這律法,聖經告訴我們:是出乎神的,是聖潔的,也是屬靈的。只因它裏頭沒有聖靈的緣故,就不過成為叫人死的字句,像世上許多別的文字一樣。所以在新約的福音裏,雖然有許多真理、命令、勸誨和教訓,是出乎神的,會支配人的行為的,會影響人的道德的,它們如果離了聖靈的能力,就不過也變成叫人死的字句了。

 

沒有聖靈就甚麼都是死的這個真理,是許多信徒所忽略的,就是在聖靈之外,是沒有生命的;在聖靈之外,甚麼都是死的。我們並沒有徹底的看透,除了完全靠聖靈運行之外,我們是甚麼都沒有用處的。我們承認肉體的敗壞,但是我們並沒有明白聖靈的能力,所以承認儘管承認,我們還是脫不了肉體的範圍。神要帶領我們到一個地位,叫我們完全靠聖靈而活,祂要我們看見一切的工作,一切的行為,一切的禱告,一切的追求真理,如果不是聖靈在我們裏面運行的結果,不是靠聖靈的能力而產生的,就都是死的。在他看來,這些都是死行,只好入墳墓的。

      神今天的呼召,是要他的兒女來得更豐盛的生命。神要我們除去死,勝過死亡。我們所注意的是勝過罪,並不注意勝過死;但是,神不只要救我們脫離罪的律,也是要救我們脫離死的律。聖靈賜生命的律,是要救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羅八2),惟有聖靈能賜這生命。那裏沒有聖靈,那裏就沒有生命,那裏就充滿了死亡。基督徒應當不只不犯罪而已,並且應當勝過死亡,充滿生命才可以;神恨惡死,和恨惡罪是一樣的。罪,叫我們與神隔絕;死亡,阻擋我們與神交通。勝罪是消極的,充滿生命是積極的。

      我們應當看透了,一切在亞當裏的,都是死的。我們知道,一切在基督裏的,都是活的。但是,是怎樣活的呢?靠聖靈:「聖靈賜生命的律,在基督耶穌裏……。」

這一節聖經所啟示給我們的,不只說一切屬乎肉體的,都是死的;並且叫我們看見,就是神所賜給的完全的律法,如果在聖靈之外,就也是死的。字句是叫人死的。

 

神的話和神的靈神的話和神的靈是分不開的。神把祂的話寫在聖經裏賜給我們,同時神加上一個條件:就是人要接受祂的話,必須靠祂靈的能力。神是用祂的靈,作祂的話的後盾;用祂的靈,證實祂的話;叫祂的靈,保守祂的話一句也不落空。凡只和神的話接觸,而不和祂的靈接觸的,就要看見神的話是沒有能力的。沒有神的靈,神的話就不過是死的字句。

      聖經告訴我們說,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一個不信的人,憑自己的智慧,來查讀聖經,在他看來,聖經也不過是死的。這並非說,聖經就不是神的話,神的話沒有力量;乃是說,因為沒有聖靈的緣故,聖經在這個人身上,不過是一本死而沒有能力的書。

      神的話都是一樣的。但是在有的人身上,它要成為生命;在有的人身上,不過是字句而已。這到底是甚麼講究呢?講究是在乎前者是靠聖靈的能力接受神的話,後者是靠頭腦的智慧來明白神的話。神的話是有能力的,是有生命的。但是,人如果只用頭腦來接受神的話,他就不能得這話裏頭的能力和生命。一切的真理,如果只接受在頭腦裏,就這些真理,不過都成為這個人的思想而已。這些真理在他的身上,必定沒有功效。在需要的時候,他也不能應用它們。他雖然知道理由,也知道事實和經過,也知道神的應許,卻不能得其中的能力。這些真理,在他身上並不算得真理,不過是一種空洞教訓而已,因為他不能證明它們是真的。一個信徒,如果要知道他是不是靠聖靈的能力接受神的話,只要問他所接受的神的話,在他身上有沒有能力而定。神就是賜聖靈給信徒來證實祂的話。所以,凡神的話得不證實的地方,都是因為裏頭缺乏了聖靈的能力。

      現在的危險,就是信徒聽道,讀聖經,追求真理,都不過是靠頭腦的智慧。神是把祂的話和祂的靈聯起來。但是,人若不是將祂的話,從祂的靈分開;就是將祂的靈,從祂的話分開。此二者的弊端是一樣的。因為將神的話從神的靈分開,要叫這個人所得的,都成為理想。將神的靈從神的話分開,要叫這個人的行為怪異不堪。不過陷於前者的人,卻是比陷於後者的人多。

      許多人讀聖經好像讀一本科學的書一樣。好像只要腦力好,有了人的指導,再下一番的苦功,就會明白聖經一樣。這樣的杳讀,雖然會叫他明白了一點聖經的歷史和教理,但是,並不會叫他經歷過神的話的能力。我們必須被神帶領到一個地位,就是靠祂的靈,來讀祂的話,用祂的能力,來明白祂的真理。惟有聖靈,能夠將神的話,和神的話的生命能力,實施在一個信徒的身上。靠腦力來接受真理,就看不見這個生命和能力。

 

一個緊要的分別聖靈來接受真理,和靠腦力來接受真理,到底是有甚麼分別呢?

      (一)凡人從一本書,或者從一位先生,或者就是從聖經的本身來接受真理;用不禱告,用不放下自己的能力,並完全依賴聖靈;這樣,他就是靠腦力接受真理了。靠腦力接受真理,意思就是說:直接從書、先生、聖經來接受真理,而不經過聖靈。法利賽人,就是這樣的直接的明白聖,所以他們所有的都是死的,沒有在神面前那一種活潑的經歷。神的話是要引人親近神的,而神自己又是個靈。因此沒有神的靈,就叫讀了神的話的人,還是不能與神接觸。

      (二)還有加拉太人,起初信了福音,後來又回轉去遵守律法。保羅就問他們說:「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而信呢?」(加三2)使徒的意思,是他們起頭是因信,現在卻要靠行為。使徒又問他們一句話說:「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麼?」(加三3)使徒的意思,是他們起頭是靠聖靈,現在卻要靠肉身。在這兩個問題中間,我們發現一個頂重要的原則:就是凡出乎聖靈的,都是憑信心的;凡出乎肉身的,都是憑行為的。聖靈和信心是合在一起,像肉身和行為是合在一起一樣。

      所以,靠腦力追求真理,和靠聖靈追求真理,有一個頂大不同之點,就是一個是沒有信心的,一個是需要信心的。

      要靠聖靈接受真理,就必須有信心。靠腦力的接受,不過叫人明白;靠聖靈的接受,會叫人相信。我們舉一個例:信徒與基督同死的事,是基督徒生命和能力的根源,這是我們所特別注重、常常傳說的。這個真理,現在也有不少的信徒已經很明白,並且也起來特別為這真理作見證。但是,實在靠聖靈接受這個真理的人有多少呢?許多人的口氣,把他們的經歷都揭露了。我認識一位弟兄,他自己以為是很明白同死的真理的,地有一次講道說:「你們應當死;如果有時候不能死,就要靠十字架的力量把他治死。」這些話好像是很屬靈的,其實是似是而非的。這表明他對於同死,只有頭腦上的領會,並沒有得聖靈裏的能力。

      這到底怎麼說呢?因為人若要在實際上經歷過聖靈的能力,他就必定應當先有信心。聖靈只因人相信神的話,然後才作工。信心是在先,聖靈在人裏面的工作是在後。一個人若沒有信心,就他所知道的真理,不過是一種的理想,聖靈並沒有將那真理所成功的成功在他身上。

      我們回到同死的問題。聖靈是教訓我們說:基督死的時候,已經將我們包括在祂的死裏。基督替我們死,如何是一件事實;我們和基督同死,也如何是一件事實。基督的死有多實在。我們的死也有多實在。我們如何因相信基督的死而得脫離刑罰,我們也照樣因相信我們自己已經和基督同死而得脫離罪的能力。神的話是這樣教訓。現在就是看我們相信不相信。我們如果相信,聖靈就為神的話作見證,叫我們能以在經歷上不讓罪作我們的主。達到這樣的地步,才可以說是靠聖靈接受真理。

      在這裏我們看見靠聖靈接受真理的次序:1.聖經的教訓;2.信徒的信心;3.聖靈的工作。此三者缺一不可。但是,靠頭腦接受的人,並沒有信心。當他自己查考的時候,或者聽別人溝通的時候,他就明白了同死的理由,知道了一個死的人是脫離了罪;但他並沒有信心,所以他就不能清楚地看見他的舊人在基督的死裏面的地位,他就不能說他是已經和基督同釘十字架了的人。所以在他的行為上,他總是打算治死自己。當他勸人的時候,就不禁的說,你應當死了。就是有的時候,更進步一點,明白了他與基督的同死是何等實在的,叫他口裏也能承認自己是已經釘過的人,但是在他的行為上,他總是自釘過於相信基督的十字架已經把他釘了。

      (三)還有,真理如果是靠聖靈的能力接受的,就這真理必定成功作這人的經歷。聖靈啟示一個真理,並不是要給信徒多一個思想的材料,乃是要帶領信徒進入這真理所說的。頭腦的領會,會叫人稱讚這真理是好的,但是不會叫地得這真理的幫助。許多人也贊成某種的真理,也喜愛某種的真理,可惜這些不過都是在頭腦裏。一個真理如果在一個人身上沒有了能力,那個人就當知道,這個真理,現在不過是在他的頭腦裏,已經沒有聖靈的能力了。

      我們必須看見原理和實施不同的地方,和連帶的地方。許多的原理,是必須從聖靈啟示的。但是,因為現在積蓄多了,和先生多了的緣故,許多人就能夠藉他們明白許多靈命的原理。這些都是在頭腦裏的。但是,要將這些原理實施在生命上,就非藉聖靈不可。頭腦能夠明白原理,惟有聖靈能實施這原理。人作代數的時候,解一個方程的公式是容易,將一個題目列成一個方程的公式,就不容易了。所以,用頭腦學習一個屬靈的原則是容易的,但是,若要將這原理實用在生命上,就非頭腦所能為力了。讀地理的人,可以知道世界通都大城和農工商業的景況,但是,也許他從來未出戶門一步。人靠腦力查讀聖經,實在是可以明白許多的;但是,若非靠聖靈,就必定沒有一點的經歷。

      現在的危險,就是許多人追求聖經的知識;明白了不少的奧祕;領會了許多屬靈的原則;也看得出神話語裏更深的意義;對於基督所成功的工作,也有相當的參悟;但是,雖然有了這些,都不過是在頭腦裏的,並不是聖靈給他們的,所以就沒有實行的能力。這樣作來,叫聖經也像一本科學的書,叫讀者和寫者沒有絲毫的接觸。其實神的話,雖然說出來了,也記在聖經裏了,但是,這些話也像神是一樣的在聖靈裏。讀者如果直接的來接受神的話,而不倚靠聖靈的能力,就叫讀者和神不發生關係;就減少神的話的價值,叫它和世上那些死的書一樣。明白聖經,雖然會叫人的思想和見解清楚些,但是,對於靈性的生活和工作,是沒有一點實在的功用的。這個解說給我們看,為甚麼許多人所傳的是真理,這真理在他自己的身上,和在聽他的人身上,都是沒有能力的。真理在說者的身上,如果只限於頭腦,就在聽者的身上,也只會達到頭腦而已。

      有了真理,若沒有真理的靈,是沒有用處的。當主耶穌告訴祂的門徒以為祂是真理的時候,就繼續告訴他們說,還有一位真理的靈要來,領他們進入一切的真理。信徒與真理的聯合,是藉真理的靈。不然,真理還是真理,信徒還是信徒。門徒當日在未接受聖靈之前,如何不能實在的明白並經歷基督,照樣信徒今日若不倚靠聖靈的能力,也不能實在的明白並經歷神的話。

 

真實屬靈的工作也不知道今天有多少的講道,其中充滿了深奧的意義,並屬靈的教訓;信仰也是頂純正的;解釋也是頂圓滿的;同時在聽的人身上,也有一分的感力,影響了他們的行為和道德不少;但是,同時,這樣的講道,竟然也有不是出乎聖靈的,不過是靠人的智慧而已。我們應當知道,歷世頂深的人,所說的格言,也有許多是頂會鼓勵人和改變人的。但是,這並不是聖靈工作的結果。我恐怕有許多的講道,雖然有了如意的結果,但尚不是聖靈的工作。

      人必須抹煞,人必須變成一無所有,人必須被十字架結果了。神是一切,神有一切,神也能一切,所以神也應當作一切。一切都應當在聖靈的能力裏。有的人也許要以為這樣的把人抹煞,要叫神的工作大受虧損,好像甚麼都停頓不能進前一樣,並且果子也要因之減少。但是我們所注重的,是神面前的果子,和真實屬靈的工作。惟有這樣,才會有最大屬靈的用處。人智慧所作的工,在別的方面,都可以蓬蓬勃勃,但是並沒有屬靈的價值;在神的手裏,也是毫無用處。實在屬神的工,惟有聖靈能作。我們人的地位佔得越少,聖靈的能力就要越明顯。聖靈作工五分鐘,比我們勞碌一百年更有屬靈的用處。與其勞碌終夜,毫無所得!何如等到主來,聽祂命令,一舉而得滿網的魚呢!

 

腦力的地位這樣,就人的腦力在神的真理上,就毫無用處麼?不。頭腦也有它的地位。我們應當分別:人的靈和人的頭的用處的不同。啟示真理的是聖靈,接受聖靈啟示的是人更新的靈。惟有人更新的靈,能夠得啟示。頭腦不能作得啟示的機關。頭腦的工作,乃是傳遞。更新的頭腦,會幫助人將他從啟示所得來的真理傳遞給別人。但是,頭腦的本身,並不會發明神的真理。老舊的頭腦,雖然會阻擋人作傳遞的功夫;但是,這個人的靈,如果已經更新了,就沒有甚麼會攔阻他得啟示。神是將舊造抹煞了的。天然的缺欠,不會阻擋人得啟示;天然的優長,也不會幫助人得啟示,優異的頭腦,也許會幫助傳遞;但是,若要它把啟示給自己或者別人乃是不可能的。並且我們也要記得,傳遞者當他傳遞的時候,乃是無所得的。

 

天才的虛空有許多神的話的教師,因為他們天然的才力比常人優異的緣故,就叫他們能夠查考、明白、並傳遞一些真理給別人;也有不少人說是受他們的幫助的。但是,實在說來,他們並沒有成功甚麼是真有屬靈的價值的。天才優異者,常常作天才落後者的教師;但是,在許多的時候,他們靈性的情形卻是一樣的。在有的時候,竟然那施教者,比受教者的靈性還有不如的。

      現在教會頂危險的景況,就是許多位高名重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的靈性真實比別人優異,不過是因為他們的天才是高出恆人一籌。我們這些話,並不只指那些徒有世界的學問和智慧者說的,乃是恐怕許多在靈界裏負有盛名的人也是一樣的。今天有多少聖經的教師,聚會的領袖,並不是因為他們認識聖靈比別人更深,叫他們成功作有能力領導人的人;不過因為他們的天才好,他們將他們的天才,用功在聖經和屬靈的事情上而已。多少的屬靈,並非屬靈!因為聖靈並不在裏面!不過是頭腦裏的屬靈思想而已。許多的教訓和講道,不過是查考的結果,並非聖靈所指教的功課。自然,結果只能幫助人的思想。

      許多人以為只要天才用在合式的地方,就會作榮耀神的工作了。但是,天才之為天才,就是用在屬靈的事上,也是不蒙神悅納的。聖靈可以使用天才,但是,這個天才必須是完全歸順聖靈的才可以。神需要充滿聖靈的人,過於任何一切。我們必須知道:我們所以能夠引導別人,是因我們的思想比人靈巧呢,或是因我們是實在認識神的靈呢?

 

聖靈的不可少神現在就要我們深切的知道:聖經如何是聖靈默示的,聖經也如何需要聖靈的啟示。聖經如何是聖靈感動人寫的,聖經也如何需要聖靈感動人來讀。聖經如何是聖靈記載的,聖經也如何需要聖靈的光照。人的智慧,在這裏是沒有用處的。神要我們知道,聖經頂清楚的解釋,也是不可靠的。我們的能力,惟獨從聖靈而來。人的智慧,雖然會叫人明白聖經的意思,但是,總不會叫人得那真理的好處。

      許多人在尋求真理的時候,他們的來意,就是錯的。他們若非要明白這個道理為飽足自己的知慾,就是為預備講章去教訓別人。他們的目的,是解決理智上的難處,並非要培養自己的靈命。他們的存心既是如此,就叫他們在頭腦裏明白了之後,就可以自慰,也可以教人,而不追求屬靈的實際。

      當我們看見:人只能靠聖靈得救,真理只能靠聖靈明白,禱告只能靠聖靈得神的垂聽,找們自己的靈命惟獨靠聖靈才會長進,那時我們才肯相信,才肯倚靠聖靈。有多少的時候,我們真是求神賜給亮光呢?恐怕少有人真曾禱告神賜給亮光。恐怕思想的時候,查考的時候和追求的時候,比禱告的時候更多。因此,許多信徒雖然明白了頂多的真理,他的靈命,還是頂枯乾的。

      在現代的講道上,人所注意的,是頭腦裏的贊成,過於靈裏的得生命。我們必須知道,真實有價值的功夫,是成功在人的靈裏的,並非在人頭上的。神所承認的工作,惟獨有一種,就是祂的靈作工在人的靈裏,將基督的生命灌注於人的靈,不論是頭一次,或者是給他更豐盛的。使有理智的贊成,而沒有基督生命的灌注,乃是虛空的工作。

 

神的管教這個功課,是頂難學的。人的肉體,在反叛神的時候,就喜歡犯罪,不肯順服神的律法;在要叫神喜歡的時候,就是離神獨立,以為不必神賜能力就已經會事奉神了。因此,總不肯倚靠神的聖靈。就是在追求真理上,也是以為自己的智慧,是已經夠了的。神迫不得已,必須叫祂的兒女,經過許多苦痛的經歷,好叫他們知道他們用自己的力量,靠自己的智慧所得的一切,並不會幫助他們自己或者別人一點。好叫地們肯捨棄自己一切肉體的力量,來追求聖靈和祂的能力。多少的工作,起初是蓬蓬勃勃的,過了一時,就沒有像從前那樣的熱鬧,慢慢的死下去,叫作工的人,知道他的工作,必定是在那裏錯了。肉體的轟動,不過只有一時的。神要帶領他的工人,看見他們的工作,是何等的虛空無謂,叫他們再來從聖靈起頭。這樣的經歷,是何等的苦痛呢?

      還有許多信徒,以為他們所明白的頂多了。他們以為靠這些真理,就可以叫他們得勝有餘了。但是,失敗頻仍!雖然奮力來抓住這些真理,竟然無補。在爭戰的時候,他們所知道的真理,不過像禾楷式的兵器而已。他們痛哭,他們流淚。是神的真理錯了麼,或者是甚麼錯了呢?神要他們看見聖靈的劍,惟有聖靈能揮;肉體來用聖靈的兵器,是像大穿掃羅的甲冑一樣的不合適。他們在頭上雖然明白了真理,但是還沒有靠聖靈將這真理作到生命來。

 

接受真理的經過神的真理臨到一個信徒的身上,是有兩次的,或者說兩次的降臨:(一)頭;(二)靈。臨到靈,常常是比臨到頭更遲,有的遲到幾月,有的遲了幾年也不定。神既將一個真理給了信徒(意思就是信徒在頭裏明白這真理),祂就在環境中作工,帶領這信徒到一個地位,叫他若非靠這真理,就不能得勝。到那個時候,信徒才會茌聖靈的能力裏,知道這個真理,而有滿足的經歷。但是,頂可惜的,就是信徒在頭裏知道了神的真理之後,就滿足而不完全追求經歷,或者竟用這個真理去教訓別人,以致神更難叫他得這真理的實際。

 

有無能力是不能誤會的一件事情是我們所常需注意的,就是聖靈是滿有生命和能力的,所以凡一切是出乎聖靈的,都必定有生命和能力在裏面。當我們看見人認識了某種的真理,卻不會幫助他的生命,加增他的能力,而徒在他的頭裏給他美好的思想,使他學了一番的分析,而在試探激烈的時候,無補於事,我們就當疑惑這裏到底有沒有聖靈的工作?我們不要以為滿有意思的話語就是好的。我們必須尋求聖靈的能力。也不知道多少的時候,人講聖靈的道理的時候,竟然一一點沒有聖靈的能力。信徒所缺乏的,是更多的神的生命,不是別的。

      頂希奇的,就是人如果是靠腦力,明白了神的真理,他就應當時常來抓住這個真理。如果他是靠聖靈的能力,明白了這真理,而靠聖靈的能力來守這真理,就在需要的時候,他並不必來抓住這真理,好像落水的人抓住繩子求救一般,乃是聖靈要叫這真理抓住他而救他。這個分別是頂清楚的。

      我們應當知道,就是神的真理,離開了神的靈,也是死的。人的生命,是如何不能有一刻的間斷,照樣,聖靈所賜給的能力,也必須是時刻常新的,源源而來的才可以。祂一次所作的,不能算祂每一次都是這樣作。一次和祂的接觸,會得一次的能力。我們和聖靈的來往,是不能一勞永逸的。所以對於接受神的真理,是必須不間斷的靠聖靈的能力。例如:當我們聽見別人的屬靈的經歷的時候,我們天然地容易去效法他們,盼望神也照樣地引導我們,給我們以同樣的結果。但是,在此我們常常失望。因為他們的經歷,是出乎聖靈的,但是,我們的不過是屬乎頭腦的。神必須常常叫我們灰心,好叫我們直接的靠聖靈來尋求祂。出乎頭腦的效法,是沒有用處的。就是引證聖經,也是同樣的例。聖經是聖靈所默示的,我們以為多引幾句聖經的話,必定是有能力的。豈知不然,聖靈必須再說。

      所以,我們現在所應當追求的,是聖靈藉真理將生命賜給我們。我們應當追求祂的啟示,和祂的實施,讓祂將真理從我們的頭,作到我們的心來。讓我們全心相信神的話,以為祂所說的都是真的,而不以知道了其中的理論就滿意。―― 倪柝聲《碎餅碎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