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講 靈修讀經和熟讀聖經

 

經文:申六4-9

  這段經文題醒當時的以色列民,要畢生遵行神的誡命,要盡心盡意盡力愛神。摩西教導他們無論坐下,躺臥,走路,在家或在外在城門上,都要把神的話語明顯地擺在眼前;要在各方面接觸神,要記住神的話。這段經文也教導我們要愛神,要將神的話牢記在心。

  我常說基督徒有兩件終身大事:(1)是找配偶。(2)是讀聖經。讀聖經是我們開始作基督徒,直到見主面一輩子的事。

  怎能使讀經有效果呢?當然方法是要講究的;但基本上,首先我們必須有愛神的心,有愛就有方法,不愛即使有方法也不會用。一個愛慕神話語的基督徒,總能找出讀經的方法;相反地,不愛慕神話語者必拒方法於千里。我曾發現有些基督徒專找讀經的方法;但卻不讀經,實際上,這一類的人是沒有方法的。

  基督徒讀經可分三大類,或者說是有三個不同之目的:第一,為靈修。基督徒每天應有靈修,為靈修而讀經之目的與普通目的不同;因為靈修目的是要與神親近。第二,為讀熟聖經。不同目的的當然要用不同的方法。第三,要求明白,不但讀聖經,還要明白聖經,所以不能快讀,要謹慎地讀,且須閱參考書,不能限定每天讀多少章;如果這樣,不免匆忙,影響與神親近。我們活在世上,有很多叫我們與神遠離的事物。神是靈;而我們還活在肉身裏面,肉身纏繞,整天都是接觸物質與肉身有關的事。基督徒接受了救恩,是神的兒女,與天上的父應發生感情;我們的神非同世人所造的假神;真神愛我們,我們愛祂,這就是感情。靈修的作用,就是使我們與肉眼不能見的神增加真正的感情。在靈修之中,禱告,唱詩,默想,和讀經完全配合在一起。在神面前挨近祂,反覆思想聖經神的話語;傾心吐意向神禱告,唱詩來發出讚美的聲音;這樣便達到靈修真正之目的。欲達此目的須有幾個條件:

要有安靜的地方

  在香港,居住環境實屬困難,為適應環境,只好當作旁若無人。戰爭時期,我們在內地讀書,全宿舍住了數百個學生,一排排的床,各人的床就是自己的天下,我們都在床上靈修,這方面須要特別學習才能適應。靈修是親近神,要有合適的時間和地點,虔誠者甚至可以跪下靈修。至於靈修時所讀經文,可選擇自己喜歡的經節,也可按次序讀經,真正目的乃與神親近。與神有切身關係,這並非為別人,所以要把自己置於神話語的光中,被光照,看見自己有錯就認罪,看見自己不夠就禱告;藉讀經和禱告打成一片,好像哈拿在神面前傾心吐意。但靈修有一先決條件,必須先與人和睦,沒有罪的隔阻才能和神交通;完全除去與人之間的仇恨,最好能達忘我的境界;並且忘記時間和地點,但這些很難做到,因各有所忙。關於時間方面,可用鬧鐘報時,(用烘蛋糕用的鬧鐘較準)這樣可以忘記時間,專心靈修;若時間充裕的人,就不必受時間的限制了。

  靈修時與神親近是否感到甘甜?讀聖經要有恆心,要有信心,我們必須深信來到神的面前,不論情緒感覺如何,已經達到親近神之目的了。深信與神同在,乃憑信心,非憑感覺;因為人的情緒──喜怒哀樂時有變化,沒有人整天笑,也沒有人整天哭,(神經病者除外)不能憑情緒和感覺,而評估靈修的成功與失敗。我們是罪人,我們的良心要憑真理的審察;一旦發覺得罪人,虧欠人,就要向人認錯,與人和好,這樣才可以維持經常的靈修。有時因生活問題致影響靈修中斷,萬勿灰心,要立即恢復靈修,以免受影響;若不繼續下去,那才是真正的失敗。

  讀熟聖經和靈修讀經的方法完全不同,若用靈修的方式,欲達讀熟聖經之目的,我想:讀到上天堂時還不能讀熟,因為在靈修中沒有充分的時間讀聖經,所以必須在靈修之外。

  讀經是基督徒應有的本分;真理是委托給教會,委托給所有的蒙恩者。聖經是基督徒的兵器和糧食,也是神奧秘事的委托;我們是奧秘事的管家,接受福音真理管家的責任。教會是真理的柱石,教會要維持真理;真理如同柱石,棟樑。世界沒有真理,因為沒有神的話,神的話是賜給祂的兒女們;神的兒女有責任明白神說的話,有責任維持真理的純全。這是基督徒和教會共同的責任,當然傳道人有更大的責任。

  靈修讀經可能受時間和地點的限制,如要熟讀聖經可用快讀的方法,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隨身攜帶聖經,隨時隨地都可讀。青年人閱長篇小說,十萬字一兩天便可看完;如果要快讀聖經,可利用零碎時間。你試過用五分鐘讀幾章聖經嗎:青年人五分鐘看三章,最少看兩章;我奉勸青年人要多讀聖經,因為年紀越大就閱讀越慢。如果一下要抽出半小時或較為困難,五分鐘較為容易,一天之間,集數個五分鐘便是半小時了,最少可讀十二章,這樣一個月便讀完新約並有餘;一年可讀十二遍,那麼,用三年或五年便可把新約聖經讀熟;且快讀的方法因時間短,注意力很集中;有一次,我在聚會時試驗,很多人在五分鐘內讀了三章,可是十分鐘卻讀不了六章;因為注意力不能維持較長的時間。最要緊禱告求神給你有愛慕神話語的心。

  我讀聖經最多是在神學院求學時,那時甚至進洗手間都帶聖經;同學批評我不聖潔,我說:「我帶了一節背熟的經節出來,你帶了什麼出來呢?」我並非叫你們效法我,我乃是說明,如果你愛慕聖經,你就想盡辦法來讀聖經。求神給你有愛慕神話語的心!今日有許多人研究聖經,他們躍過這一階段,沒有在聖經的本文下過工夫;卻閱讀許多參考書和註解書,以為這樣就可明白聖經。其實,基本上先讀熟聖經,然後再參考其他的書,那情形就絕不相同了;能夠融匯貫通,能夠瞭解巧妙之處。兄弟有段時間任教神學,發覺中學畢業程度而熟悉聖經的神學生,對課程的領會,勝過大學程度而聖經不熟的神學生。比方當我講述批評小說紅樓夢,如果你曾閱此小說,熟悉其內容;當然領會力勝過那班一無所知的人。所以我們必須先熟讀聖經神的話語,然後進行研究,領會的程度就絕然不同了。不過,快讀當然沒有深刻的印象,但因重溫機會較多;一遍又一遍,卻給你聖經全貌重複的印象。這樣的概念實在是今天基督徒非常需要的!很多基督徒對於聖經全面的概念極其缺少,僅些片段;好像兒童玩拼圖,憑零星小塊無法明白整個圖樣;拼成之後,便可一目了然。許多人認為讀聖經有不明之處,暫時擱下,後來就會明白,也就是多讀就熟悉了。

  此外,要熟讀聖經需靠記憶。記憶分兩方面;一是記憶概念,一是記憶經句。特別的經句需特別背熟,記憶概念最重要是每章的題目必須牢記,此法非常有用。每章選定你所印象最深刻的事作為題目,例如:馬太福音一章記基督降生。二章記博士朝拜。三章記約翰施洗。四章記耶穌受試探。五章記登山寶訓有八福。六章記登山寶訓有禱告。七章記登山寶訓有永生的門和滅亡的門。八章記五個神蹟其中一個大痲瘋。九章記五個神蹟其中一個是癱子。十章記耶穌選召門徒。十一章記施洗約翰問耶穌。十二章記辯論安息日的問題。十三章記天國的比喻。十四章記施洗約翰被殺。十五章記辯論洗手污穢的問題。十六章記彼得認耶穌是基督。十七章記山上變像。十八章記謙卑與饒恕。十九章記辯論休妻。廿章記兇惡的園戶。廿一章記耶穌騎驢入京。廿二章記娶妻的筵席。廿三章記法利賽人的七禍。廿四章記預言。廿五章記三個比喻。廿六章記設立新約。廿七章記耶穌受難。廿八章記耶穌復活升天。

  如果牢記每章的題目,不必翻開聖經,可在腦子裏溫習,既省時且方便。第一章耶穌降生之前記耶穌的家譜;第二博士朝拜之後,約瑟帶耶穌和馬利亞逃往埃及;每章以題目為中心,前後聯想;這樣可隨時隨地概念溫習聖經。若能時常這樣溫習在心,一方面你心中常有神的話,且不知不覺之中,聖經漸熟。所以記憶聖經每章的概念,對熟悉聖經大有作用。讀經時,無妨讀熟標題,但內容也要讀;若只讀標題,不知內容,就作用不大。你可試把馬可福音共十六章,自己定下題目並牢記,然後思想其前後所記載,這樣,你對聖經就能漸熟;可能你以為這樣太麻煩,但不勞而獲是沒有可能的。求主給我們有願付代價的心!

  熟讀聖經的第二個方法是背熟金句。許多人都以為自己記性差,其實大家都是一樣。背金句必須經過忘記之後再次背熟;申命記早已暗示我們,無論在家,無論行路,躺下,起來,要把神的話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意思就是要用種種方法多接觸經文。所以遇有金句,必定要背,一遍一遍;無論何時何地,重複背誦,且要多找機會應用。可把金句卡,袖珍聖經畫上顏色,隨身攜帶,隨時閱讀。我還用過一法,是把聖經金句錄音,在家中整天收聽,這樣也頗有幫助。無論用何方法,都不可灰心,趁年輕,記憶力強熟讀聖經,多記神的話語在心中,神要使用我們。

  求主使我們將祂的話藏在心中,常常操練自己,務求熟悉和明白神的話語。──  陳終道《怎樣研讀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