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 七 講 - 靈修讀經法:用靈修的基本方法來讀主的話

 

我們講禱告,要付諸行動。記得聽當年宋尚節博士講道時,有一天清早看見他,走過去問好,他不理睬,又問一聲,他仍不理睬,心想:「這傳道人好驕傲!」於是在家睡覺而不去聽他講道;住在禮拜堂附近的我,忽然被一陣大聲吵醒了,原來那是禮拜堂裡一千五百人同心合意的禱告聲;我馬上明白了,求主憐憫自己,立即去了禮拜堂。我們的禱告像不像博士他們那樣火熱?我們手中有一祈禱手冊,並非代表我們已付上禱告;我們勸別人禱告,自己禱告了嗎?我們實在希望香港有大的復興運動,領人歸主,教人來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改變以往的生活方向。在《徒二》中,門徒向耶路撒冷的居民講話時,提到大的澆灌即將來臨,使許許多多的靈魂來到神的面前。之後我們盼望與基督一齊在榮耀中。在大的澆灌中,誰能與神同工呢?就是我們!神的救恩是祂主動的,但人的回應也十分重要,所以我要求主給我們禱告的靈,但願主用懇求的靈充滿我們香港的眾弟兄姊妹。

一.禱告是我們的美德

主後四百二十年,當《聖經》譯成拉丁文時,譯者說:「我們禱告時說『阿們』,雄壯、懇切,好像眾水之聲。」感謝神給我們講「阿們」的機會,神的名字就是「阿們」!每次我到伯利恆去時,總喜歡到耶利米翻譯《聖經》的山洞中,想像那禱告如眾水之聲在山間迴響之情景。

讀到《拿三》時,看到神仍然要約拿到尼尼微去,神沒有放棄這事,祂沒有因為約拿有許多問題沒對付清楚而停止工作!我們覺得:神作工的方法好像隱藏在本章《聖經》中。「要因祂大能的作為讚美祂,按著祂極美的大德讚美祂!」《詩一五零2》「大德」即「美德」之意,我們要稱頌耶和華的美德!神統治宇宙,管理教會,內中樣樣有神的計劃和思想:神乃是用祂的美德來統治世界,統治一切!神要在宇宙間運行,當軌道稍有偏差就不堪設想了;為甚麼神能教整個宇宙有規有矩,因為祂的美德!祂不願意看到人類的敗壞,而將之滅絕。許多人在研究《舊約》時埋怨神,為甚麼在宇宙中有那麼多災害?一次地震、一次颱風,死亡人數達幾萬人;洪水如猛獸令到山澗倒塌……!其實,這是因著人犯罪之後才產生的,神藉著這些來向我們講話!所以尼尼微人犯罪之後,神用天然的災禍來警告他們。正如《創三》中,亞當、夏娃犯罪了,「天起了涼風」,天氣改變了,宇宙間產生了很多的改變。當神審判他們時,說到他們將來要如何的勞苦,如何在痛苦中生活;人犯罪之後,不但自己失去了永遠的生命,也失去了自然界的和諧。

我們遇到許多問題,這是要警告我們。今天我們所處的世界有很多問題,令到我們沒有安全感,我們看到死亡的陰影在壓迫自己覺得很痛苦;求神讓我們看到一件事:神沒有用最後的手段來對付我們。這就是為甚麼神始終要約拿到尼尼微宣告祂的話語 -- 在自然界的禍患沒有臨到前,先給他們一個機會!這個先給的機會表示神的愛、神的忍耐、神的寬容!神給他們一個悔改的機會:這是神的美德!

除此之外,我們看到神的話第二次臨到約拿,叫約拿再去尼尼微,講同樣的話語,宣告同樣的宣告,神沒有放棄約拿 -- 這麼一個普通的工人,一個替神說話的先知!同樣地,神沒有放棄我們。感謝主!按照我們過往的經歷,我們常常反叛神,常常做事得罪神,但神還是繼續在我們身上做工,在我們身上做修理的工作,為著教我們得益處。有時神教我們生了一點點病,那是神的愛!我為甚麼要堅持跑步呢?因為神讓我腎有病,這病沒有特效藥,醫生說我腎的壽命最多有十年;於是我開始跑步鍛鍊,開始時很累,跑很短時間,但慢慢加長了,因禍得福!神要叫我從中得好處,神用祂的美德,那美德就是祂的存心,神對我們有一個完全的存心。「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那完全就是一種美德,神用祂的美德在我們身上工作,教我們也能產生美德,實行祂所要我們實行的!

一個事奉神的人必須照神旨意而行。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他雖不是百分之百完全,但在他心中,有一完全的心向著神!神用美德來治理我們,乃是教我們有祂的美德。「《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聖經》是神的話語,是神所默示的,我們讀神的話,要在行為上表彰神的美德!今日我們基督教的失敗、約拿的失敗乃在於:當風浪大,船要沉時,各人禱告自己的神,求他們神的力量來幫助,來救他們;「他們」禱告而約拿不禱告!一個作先知的人知道怎樣禱告並教別人禱告,但他卻缺少一種美德!同船的人因著他的緣故即將滅亡了,而他卻沒有一點憐憫之心。一個為主作工的人,一個事奉的人,不是一帆風順的,要學習主的美德,才能作工!

《詩廿三》說神是我們的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耶穌對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目的是叫彼得做一個小牧人,正如神教約拿去尼尼微一樣:是教他做一個小牧人,不是要犧牲他性命,只是作一簡單的宣告!當我們去事奉時,每一個人都是小牧人,在裡面要有神的話語,要令人感到你的豐富;在禱告時,別人能摸到自己,能感到神的同在。弟兄姊妹們,你有《詩廿三》中說的青草地嗎?當別人來你面前發牢騷,你有可安歇的溪水旁嗎?你令別人感覺到你是小牧人嗎?

神的話第二次臨到約拿,教他裡面有神的話語、有屬靈的經歷,屬靈的經歷是需不斷追求的。於是約拿照著去作了,尼尼微人聽到神的話,君王到庶民都悔改了,工作有了果效!小牧人供給了他們的需要,但不夠;正當人們離開惡道,約拿卻到城外去觀光 -- 這表示他屬靈的經歷還不夠!在事奉的過程中,我們常遭遇困難,困難使我們謙卑在神前,我們不能灰心,神需要祂完全的教會及合祂心意的人。我們有沒有在教會的團契中藉著事奉使自己的靈命長進呢?這是約拿的需要;沒錯,約拿的見證使很多人悔改,但他還沒有令人感到是人們的青草地!

從《拿三5,8-10》中可看出,這些人由原來的驕傲變成了信服。歷史告訴我們,亞述人曾是殘酷的民族。神要救約拿,要令他產生美德。當初神造亞當是照著自己的形像而造,但亞當犯罪之後,失去了神的形像。今天,我們要在基督裡面完全得回來,首先要來到神的面前學習信服的功課。悔改之後我們裡面會傷心難過,開始承認自己的罪,開始流淚禱告。多年來看到很多人悔改,有大學教授、醫生,他們悔改後回復到神的形像,這是神運用了祂的救恩之後所作的!求主給我們看見尼尼微人的需要,他們需要有神的美德,他們信服並禱告了,神察看之後免除了要降的災禍!神救我們的靈魂,給我們有新的生命,但要看我們的行為 -- 不坐言起行,這常是我們信徒的失敗之處!我們講而不做,沒有離開惡道!求主憐憫我們,讓我們真正做一個好僕人。

許多時候我們將人綁在救恩之外,所以自己要先在神前受對付。神對付約拿,是先在他身上一再作工。如果不小心,惡道會再次將人帶到地獄,這是我們面臨的實在問題,要想教會復興,首先要自己認罪悔改,要將神的榮耀帶出去!許多人只盼望別人悔改,而自己沒有悔改。神要將災害拿去,一定要人離開惡道!

二.我們需要學習美德

對約拿,對尼尼微的寬容令我們想:甚麼是神作事的方法呢?我們覺得:既然撒旦常犯罪,神為甚麼不一口氣把它們滅絕?如果這樣,信主的人(亞當的後裔)常在罪中又怎麼辦呢?然而,神是公義的、全能的,只要罪人肯認罪,罪就能得赦免,只要肯離開惡道,神就將災害取走。神為甚麼不用無所不能將我們完全除滅,而要恩待我們呢?神有祂的標準,「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這標準是「善」的意思。天上的父是「善」的源頭,從整卷《拿》中,我們也看到這標準,我們看到與此相反的是「惡」!神用祂的「善」來管理一切,神用「善」改變約拿,藉著約拿把信息傳到尼尼微去!「公義、好憐憫、謙卑」都是自「善」而來,「善」在神裡面。感謝神!而祂要將之放在我們裡面!我們這老我,正如保羅所說:「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約拿也是,不該發脾氣卻發出來,原來這取死的身體是作惡的工具;自從人類犯罪之後,肉體作主,人的罪令人不能發揮應有的良善;所以當時尼尼微人悔改後就禁食禱告:先把享受拿掉!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去。」《可一12》耶穌禁食受試探,在那裡先去打屬靈的仗,先弄清與神之間的關係,然後才去作工。耶穌知道自己為甚麼而活著,為甚麼作工,怎樣戰勝肉體!尼尼微人悔改了,約拿應高聲讚美主,應將榮耀歸給主才對,然而「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拿四1》可見約拿心中根本沒有善,他的肉體需要對付!「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主耶穌說到的「捨己」,就是對付肉體,肉體是與我們分不開的,故此舉是艱難的。「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羅八5》我們要學效保羅所說,順服、體貼聖靈的工作。

我們因信稱義,但《雅》告訴我們要有好行為,要對付好我們的肉體!才能作一個得勝的基督徒,神也才能用我們。神要用一個長進的人,要在我們身上作工,把祂的善充滿我們,成為標準。一個不完全的約拿,神都使用;所以我們要作主工,不可推辭,要知道將人帶到神前!今天神給我們這樣寶貴的地位,目的是要成為祂恩典的出口,有善在我們的裡面,才能與神同行。當神看到尼尼微人離惡悔改,心就柔軟,就愛他們,赦免其罪,賜福予他們!我們只要有聖靈的光照,神一樣恩待我們!—— 于力工《從約拿書看讀經與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