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 十 講 - 靈進讀經法:用靈命進深之系統來讀經

 

今年剛好是我們結婚五十五週年,來到香港講培靈會正是神對我們的獎賞!為著香港教會有神的恩待,有這麼多的義人,我們感謝主!當初所多瑪、蛾摩拉滅亡,就是因為缺少十個義人。我們因信稱義,神一定會用我們在這世代為祂建立國度!在《創十八》中,有一天亞伯拉罕正在門口乘涼,看見神的使者來到,九十九歲的亞伯拉罕急忙跑過去,俯伏在地迎接,我們看到他的熱忱事主,也看到他生命的光景。

現在我們用靈命進深法來讀經,也就是靈修神學。早期教牧很注重這項追求;主後一百八十年,在亞歷山大有一個聖徒在婦女中間作工,為著能過聖潔生活,他實行自閹。據很多研究,從使徒時代到今天,靈命進深大致有十二個功課,就是追求的方向和範圍。其中包括:追求得勝的生活,追求完全,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同埋葬,同復活等。

一個人得救之後,不但僅僅得救,靈命要長進!從約拿的生活和事奉,我們可看到:在一個人事奉時,許多問題來到了;脾氣大不大,忍耐、寬容、柔和夠不夠……事奉常考驗一個基督徒生命的光景。如果神的話不臨到約拿,他如果不去事奉,不用去尼尼微,便看不出他背逆的性情及頑梗的程度!外表看來很溫順,到某一地步就原形畢露了 -- 靈命進深與一個人的事奉有直接的關係。當一個人信主之後,所進入的範圍是非常豐富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境地。從《拿四7-11》中可看到,神最後與約拿講了幾句話之後,再沒有說約拿更加發怒;也沒有像耶穌復活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約廿一》,祂叫彼得下網打魚,打到的魚多到差不多連網也破了,門徒告訴彼得:「是主。」彼得一聽,「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這是叫彼得看到自己、認識自己。事奉常把人帶到一個境地:令他認識自己,也認識神,當他開始有了認識之後,就能把工作作好。

一.約拿沒有神的心

從整本《拿》中我們看到:約拿沒有神的心;神告訴約拿尼尼微有多少兒童,多少牲畜,你愛不愛?關心不關心?他裡面卻沒有神的心「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十一28-29上》神的心與人同泣,看見別人缺乏信心,就鼓勵;有婦人用信心的手摸他衣裳繸子時,祂心柔和,醫治她《路八43-44》而約拿的心不是這樣,神的話臨到他,他不照做;他看不到神不但愛尼尼微的罪人,也愛他這不合乎神心意的約拿,也愛那十二萬多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兒童及許多牲畜!神心柔和,當基督在世上時,明知道猶大要出賣祂,卻仍給他機會。祂裡面夠大,能容納天下的人,俗話說:「有容則大」。所以人來到神前,心得安慰!約拿不能體諒神的心,他的生命需要對付!當他開始要事奉神的時候,我們就看到他的靈命如何了,他的弱點就暴露了,他的存心就看出來了。有時候我們作了團契的組長,婦女會的主席……,就間接地看出一些問題了;人到事奉時,到聽到主的話語時,有挑戰時,意見有分歧時,就露出自己的本相!約拿就是如此。

當以賽亞看見神的榮耀充滿了聖殿,他看到自己的滅亡,他悲觀地看到自己的嘴唇不潔,又住在嘴唇不潔的人中間《賽六1-5》。其實神已命令他在《一至五章》中講預言,替神說話了,由此我們看到人在神面前的敗壞。神常常在我們身上作工,神把一面鏡子擺在我們面前,從那裡面,我們看見真實的自己。從約拿的性情,事奉和他在神面前的反叛,令我們看到自己。約拿的心不夠大,他不能容得下尼尼微人,他也不能容下以色列人,甚至自己都不知該怎麼辦!感謝主,神的心寬大。雖然約拿那樣對付祂,祂的心柔和謙卑,祂仍然愛惜約拿,愛惜我們!神知道我們的問題,我們要從神那裡學到功課。

二.約拿沒有經歷神的話語

雖然約拿認識神的話語,但沒有經歷神的話語。一個人生命的長進,靈命上要對付,是要行出來。我們得了很多知識,但這些知識不代表我們的經歷,我們研究《聖經》,得到《聖經》的知識是對的,但只有知識而沒有實在去行是沒用的。約拿知道摩西在山上的大宣告,而沒有去好好經歷,沒有神那樣的存心,就想不到尼尼微的孩子和牲畜。我們看到神不僅是做父親,也是祖父!前些時,美國一個州出了一條律法:做祖父、祖母的不可以隨意去看孫子,因隔代教育出來的孩子不一樣!神愛人,不但像父母,也像祖父母一樣;神愛我們,也愛那些小動物,會設身處地的為它們著想。所以基督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體諒我們,滿足我們的需要,也知道我們心中的缺乏,把天上的恩典帶到人間。

三.約拿沒有正常的禱告生活

約拿不知道怎樣在禱告中與神來往,他可能照過去的人一樣將寫的《詩篇》背下來,像門徒來到主前,求主教他們禱告。我們不一定明白怎樣去禱告,怎樣將神的話語變成禱告!基督教導門徒將生命經歷變成禱告,將《賽、詩》中的話語變成禱告,甚至《箴》中的教導,也放在《主禱文》中!主把祂的話化在我們心中,從我們的禱告,可以看到我們的生命對神的反應如何!一個人的靈命如果有份量,在禱告中流露出來,可感到真是摸到主,可感到其中的深度!禱告常常能看出我們在主內活的光景,我們從主教導門徒禱告,亦可看到主在天父面前怎樣生活。

約拿不懂得神的心,沒有神的愛。神是我們的大祭司,祂憐恤我們,在凡事上受過試探,但卻沒有犯罪!約拿的生命有一段距離,他沒有以神的心為心,他以自己為主,想作甚麼就作甚麼。「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4-8上》如果沒有愛,我們會發怒,會產生妒嫉!我當年負責新加坡神學院工作,有一天上課休息後回來,我聞到自一個學生身上發出的香煙味,我對這學生說:「弟兄,你知道學校有規定神學生不可吸煙的。」誰知這弟兄像約拿一樣壞脾氣:「我是抽煙了,你開除我吧!」我也是一個脾氣火爆的人,感謝神,當時給我看見,給我忍耐,我說:「好,好,下課再談。」下課後我找他到辦公室,平心靜氣問他說:「抽煙對不對?」然後他承認是罪,一齊跪下禱告;挽留了這弟兄,後來他成為一個公會的領袖。如果當時我也發脾氣,硬碰硬,就失去一個神的工人。神愛約拿,在他身上作工,目的是要得著他;神要一個人柔和謙卑,不合也要合在一起,才令人感安息。

感謝主!我們住在基督的身體中;神叫人把約拿拋在海中,令他經歷死亡,又讓大魚把他吞下,令他經歷埋葬,然後大魚將他吐出,令他經歷復活。所以耶穌基督用約拿的事來比擬祂將經歷的事。福音就是基督被釘十字架,被埋葬,然後復活;人信這三樣,就可得救!人得救後又釘十字架,又被埋葬,又再復活。神叫約拿經歷這一過程,神要將約拿的性情擺在魚腹中,使他從魚腹出來後成為一個復活的人、一個新造的人!在《羅六》中,就是講這道理。得救只要相信就行,而要跟隨主,那不是釘一次十字架,埋葬一次,復活一次就夠了,進入到靈命的生活時,心智需要與基督一同釘死!神沒有攔阻人們將約拿拋到海中,但神預備一條魚將他吞下,將他埋葬深海,將舊的約拿長久埋葬!我們得救是一次,但天天跟隨主生活時,要常常禱告。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西三1-4》我們要過復活的生活!在主面前默想,常常思想主,也是過復活的生活!我們的心思意念要在主的身上,我們擘餅記念主,也是操練與基督一同復活!如果我們常常埋葬舊我,就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我們的衣服不得體,要埋葬;我們的話語不恰當,要埋葬;我們有不合適的口頭禪,不夠榮耀主的話語,要埋葬……。因為主今天要用我們,我們要學習祂的話語、效法祂,好教我們可以事奉祂!神造我們新造的人,有祂的目的,其目的是要為祂而活、為祂而作。今天我們能成為蒙召的人,神的愛顯在我們身上,要拯救我們!神要用約拿,教他用他的愛惜的心能以體諒別人,體諒別人所體諒不到的去救一個城的人,愛人的靈魂!從約拿的事奉我們看到他生命的情形,但不能等他造就好了才出去作傳道。神今天繼續在我身上不停地作工,直到我見主面時,因為只要有肉體,就有看法,就有軟弱。人的肉體喜歡人稱讚、喜歡吃好東西,喜歡穿漂亮衣服……這些都是需要埋葬的。

今天這重任落在我們肩上,我們要在讀經、禱告上要好好下功夫,與別人交通,有團契的生活!神今天向我們挑戰,尼尼微全城的人需要我們親自去,光奉獻「金錢」是不夠的,今天神需要「人」!神花那麼多功夫差遣像約拿一樣的一個先知,一方面造就他,一方面教他去作工!神把我們放在一個蒙恩的地位上。幾十年前,神呼召了我,我沒有推卻;經過父親被炸彈炸死,更加毅然決定放下一切,為主作工。那時不會講道,亦不會帶領教會;神一方面在我身上作工,一方面磨練我,直到今日。不是你完全了神才用你,重要的是,今天你肯不肯把自己交在主手中,讓主來用?!—— 于力工《從約拿書看讀經與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