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善牧的比喻

 

約十1-18

  聖經中有兩處最顯著的講論人之事,一為詩23篇,一為約10章。這兩章聖經,於傳道人很有教訓。詩23篇,是言上帝為牧,我們為羊,側重為羊的福氣;約10章,是言耶穌為牧,我們為羊,側重為牧的責任。

  本章善牧的比喻,是訓我們當如何為善牧。所以耶穌說:「他就是羊的門」。(7節)又說「他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11節)所以善牧的模範,本書言之最為完備。

  論到為牧人的要有正大的手段,(2節)進羊圈,要從門進去,不要從別處爬進去。這表我們治理教會,手段要正大,心地要光明,一別巧取詐行,均用不。加二4說:「因為有偷引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裏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在昔日教會有這等人,在今日教會亦有這等人。那種手段,斷非我們所宜取。故主耶穌在此很痛切地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從門進去的,纔是羊的牧人。」

  凡正大光明而作主工靠聖靈大能去宣傳基督的有何效果呢?3節說:「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就聽他的聲音,他按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如此門就開了,主便給他有想不到的機會信徒也都聽從他,我們傳道,當直接宣傳耶穌基督,不當做間接的工夫。教會在中國已有百餘年的歷史,至今還未達到應達的目的皆因不從耶穌基督之門而入,這個最大的原因。

  保羅對此,曾下大決心。林前二1,2:「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上帝的奧秘。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保羅這樣做,有何目的?在是章五節說出:「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上帝的大能。」因保羅只傳耶穌是基督並他的十字架,所以他到處都有機會,無論在監中,在船上,在島上,在羅馬,都能救人,那就是一個憑証。

  我們今試看看門的人如何開門在徒八26-40:記載腓利傳道與埃提阿伯太監的事,本來今有些人不很明白:腓利在撒瑪利亞一帶傳道,有大大的奮興,為甚麼聖靈忽然叫他起來向南走,往迦薩曠野去?那知他遵行主旨,專傳福音,雖在曠野,那看門的主仍為他開了大大的門使他得一位鼎鼎大名的太監歸主。以至該地後日全國歸主就是今日的亞比西尼亞。

  又看徒十六章記載保羅到馬其頓地方,專一傳上帝之道,雖然被捉下監,但那看門的亦為他開門,使監卒及他全家也歸信了主,不久便有多人信主,而成為一美好的腓立比教會,而且主大開歐洲及世界傳道之門。可見我們專一傳基督十字架之道,上主無不為之開門的。

  「羊也聽他的聲音」,傳道人最苦的是教友們不聽其教訓與勸勉,兩者之間有一道鴻溝。致此的有二因:

  一,教友方面沒有生命,

  二,傳道人自己不妥當。

  這樣,羊自必不聽他的聲音了。

  教友沒有生命,亦因其不是從基督之門而人。主在本章9,10節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喫,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們得救與得生命,均須靠賴耶穌的寶血。不靠此,縱受洗入了教會,教會仍是沒有生命,沒有生命,自然不能喫草,不能喫草,生命怎能得到豐盛?

  我們想教會有生命,信徒有生命,自己想多法子想走容易的路,只要從耶穌之門而入,便目的可達。

  「羊也聽他的聲音」,有生命的信徒,長成的信徒,無論如何,人不能搶奪他們去。廣西有一處教會,許多沒有主任傳道人然後有一異端的教會設立,但信徒們仍照常聚集。有一領袖親對我說:我多次流淚祈禱求主保守我們,你看有生命的信徒,仍會聽主的聲音。但一個牧人如何纔能使羊聽他的聲音?就是能按名叫自己的羊的,傳道人在教會裏講道,探訪,……並不算是已盡其所能,頂難能的,是將教友之名,一一牢記心中,時時為之祈禱。諸位,你們能認識教友的姓名嗎?你能都懂教友的個性嗎?……不然怎能施行個的培植呢?怎能知其個別需要按名為之祈禱呢?如若不能何能領教友聽其聲而從之呢!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除了這上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林後十一20)保羅是如此,我們是如何?我們在教會作工不同在洋行,公司機關等服務辦事有鐘點,我們的事工是不能以鐘點限制的。教會信徒日夜在我心頭每日工作皆憑聖靈的引領,教會軟弱,我亦軟弱,與表同情;教友跌倒,我便焦急,與以扶助。總之要與教友聯成一體,休慼相關。那才是好收人呢。

  所以做牧人若要羊聽你的聲音,必須

  (一)認識他們的名──「按名叫自己的羊」。

  (二)自己在前頭走──「把羊領出來」。

  從前打仗,長官們多在後邊督戰;但現代新的戰法,卻異於是,長官們要在前頭帶領,兵士們在後邊跟。故凡為教會領袖的人,都須凡事做信徒的榜樣,他們自必跟從。

  我們自己能為主為教會捨血捨汗捨淚,教友見了,也不能不受感動,而奉獻自己,基督用愛策勵保羅,保羅便不能不為基督死;我們用愛策勵教友,教友也必不能不為基督活。

  12節那裏說:「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中國教會今受經濟壓迫,這是試驗中國傳道人的火焰,處此難境,你將若何?若是雇工,必乘機捨羊逃走去;若是牧人則必甘心捨己盡力維持,趁機將主的教會建立起來。

  保羅在帖前二7說:「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乳養孩子的,有母親也有乳母,雖同是乳養,存心卻不相同,蓋母親是有天然之愛,迥非乳母可比。你我在教會當職到底是母親,還是乳母呢?

  16節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牧人了。」在圈裏無論怎樣多,若圈外只有一隻,也當盡力領他回來,何況圈在外的比在圈裏還多極呢!我們當時常想到圈外的羊,就是一切未信的人,未聞福音之地,盡心設法把他們領回基督的群裏來!──  趙柳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