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財主與拉撒路

 

路十六19-24

  本段經文所載的,並不是比喻,也不是故事,乃是一件事實。是主將兩個希伯來人生前和死後的景況述說給我們聽。

  19節:「有一個財主」財主有兩個意思

  (一)財為他的主,

  (二)他為財的主。

  兩者極端相反,可惜現在許多財主,是屬於前一類他們作了財的奴僕!

  那個財主叫什麼名字?沒有人知道。至於那乞丐的名字,人皆知他為拉撒路,聖經的記載十分奇妙。當日七十位門徒因鬼服了他們,他們很喜歡的回來報告主耶穌,主耶穌卻對他們說:「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聖經沒有寫落財主的名字,這是聖靈的意思。這位財主在世享受盛名,但死後不久,人即淡然忘之,故在世得大名,不能算為希奇的。拉撒路在世時,必很少人知道他的名字,因他是個乞丐。讚美主,乞丐的名字,倒記錄在聖經上。

  故此最大的問題,就是請問你的名字有沒有寫在生命冊上?你若說不知,豈不是太糊塗了嗎?我們的名字若不寫在生命冊上,必被丟在火湖裏,因此對於這重大的事我們怎能忽略呢?

  19節:「……天天奢華宴樂」,這是他在世的唯一目的,此外便無別事可做,這樣的人生真是太可憐了。林前十五32:「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甚麼益處呢?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喫喫喝喝罷!因為明天就死了。」不信主耶穌的人,他們在世就是這樣喫喝地虛度了一生,唉。

  或者有人要想,神為何使我成為貧窮的人呢?要知道是神要你在信上富足,神若是使你成為富足的人,那麼你當知道應當在錢財上榮耀神,算自己不過是一個管家罷了!

  20節說:「那乞丐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他渾身生瘡,甚至不能行走,是被人放在財主門口,他實在太可憐了。可是上帝倒覺那財主是可憐的一位。因為上帝不是看人的外貌,是看人內心的,那財主外貌雖好,而內心倒生了許多「罪瘡」。豈非可憐?

  不久,乞丐拉撒路死了,或者是病死,或者是餓死,總之他是比財主先死。後來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他舉目只見兩人,就是亞伯拉罕和拉撒路。上帝使財主的靈魂單看見拉撒路,這是上帝公義的報應。

  現在看那兩人死後景況如何?一在陰間,一在樂園。陰間是極端痛苦的地方,(28節末句)24節末略為形容一二說:「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不是平常的痛苦,平常的痛苦,還可以忍受,「極其」的痛苦,是非常難過的。我現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悔改相信主耶穌,將來也必要到那極其痛苦的地方,毫無通融餘地的。

  人常以為死了是沒有知覺的,這話不很對,人死後他肉體的知覺雖不再有,然而靈魂的感覺,必更其敏捷的。到底靈界的景況如何,現在雖沒有詳細明悉。但根據主耶穌所言,則知總不是糊裏糊塗的,必有感覺,至少:

  1.能看見 財主一望即見拉撒路坐在亞伯拉罕的胸懷裏,且能認出他們,其眼光的銳利,實有過於人肉眼所能看見的。

  2.有智能  雖沒有人告訴他這是亞伯拉罕,這是拉撒路,而他一見即知,這些智能是屬靈的。他生前未見過亞伯拉罕,況且亞伯拉罕生前的面貌必不能和死後相同,但他能認識。昔日彼得雖未見過摩西以利亞,在主變形像的山上竟一見即知那是摩西,那是以利亞。所以我深信人死後是有特別的智能,是不受物質所限的。

  3.能大聲呼喊 那財主能發聲叫喊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罷!……」同時亞伯拉罕亦能發聲說:「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死後,無論得救與不得救的人都能發聲,不過得救的人得主允諾;不得救的人,他的禱告全歸徒然耳!

  這回恐亦財主第一次的祈禱罷,他在世時沒有祈禱的經驗,故死後也不會祈禱,他祈禱說我祖亞伯拉罕,向人祈禱,而不向上帝祈禱,求人可憐,而不求上帝可憐,豈非可笑亦可憫?他從前不知何為可憐,到現在纔曉得自己的可憐,實在太晚了。

  財主所求的是點點水,為什麼他不求一杯,他以為一杯或須不可得,那知雖求一點也不可得。這就使我們知道,向神祈求,須在今日;待死後即便向神求一點水也不可得!願諸位尚未信主的人,今日向神祈求罷!

  「因為我在火燄中」,我們在炎熱乾渴時不得水,比在飢餓時不得食更難堪。財主在靈性上所感覺的乾渴,比在沙漠旅行不得水喝時,在肉身上所感覺的乾渴,更苦痛。財主現在還在,他所受的是永遠的痛苦,你們如不悔改,也將如此,陰間的痛苦,尚且如此,地獄必更甚。陰間不過是罪人暫時的拘留所,到了白色寶座審判之後,將轉而下入地獄。地獄的情形,主耶穌在可九44-49,已略為述說:「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裏去。倘若你一隻腳叫你跌倒,就把他砍下來,你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腳被丟在地獄裏。倘若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他,你只有一隻眼進入上帝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裏。在那裏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因為必要用火鹽鹽醃各人。」用火熬人,如用鹽醃物一般。太廿五章記載為「永火」。各位,你們若不悔改信主,將來必到那個地方去!

  財主是以色列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雖然如是,卻未得救。施洗約翰曾責備以色列人說:「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諸位切勿以為我父親是牧師,母親是很愛主的,我可隨便對於主。也不要以為我是生長在基督教家庭中的,在教會學校讀過書,以為一定能得救的,我奉主的名告訴你,你若不真心悔改,你必如財主一樣進入永遠的沉淪裏去!後悔就太遲了。

  要知道我們的得救問題,不可等到將來纔謀解決,亞伯拉罕答覆財主說:「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不能」,這是可怕的答覆。路十三24耶穌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今日是很少人想,將來必很多人想,但在今日是可能,在將來是不可能。現在我們要進去,主現在等我們。

  不再來 不再來 不再來 不再來

  快快預備我應該 時日過去不再來

  財主見自己沒有盼望,於是想起自己的兄弟來,所以他請求亞伯拉罕說:「我祖阿!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証,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他這個請求,還是被拒絕。29節:「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30節:「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他這句話,意思說在我生前若有人從死裏復活對我講說陰間的痛苦,則我亦早已悔改,不到這個地方來。但亞伯拉罕怎樣答他?31節:「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亞伯拉罕這句話,是很對的。昔日另一位拉撒路果然死裏復活了,參約十二9,10。雖也有人看見了而相信,然而仍有不信的人甚至要將拉撒路也殺死。

  願我們勿存不信的惡心,總要存悔改的心,接受天天等待拯救你的救主而得救!看哪!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現在確是悅納的時候!現在!看哪!是現在!──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