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逾越節

 

讀經──出十二1-7

  今天要講逾越節的事情。上帝吩咐摩西,在正月初十日預備一隻羔羊,至十四日續把牠宰殺,中間有四日時間,給他們察驗那羔羊有沒有毛病。羔羊是預表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沒有罪的。聖經中有許多地方可以證明,彼拉多曾三次說:「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來」。賣他的猶大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

  主的釘十字架死和別人的釘十字架死誠然有不同的地方。雖則有許多人亦曾釘死於十字架,然而他們全都有罪的,於救恩方面是無關係的,惟獨保羅的所以誇張主的十字架,是因「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上帝的義。」(林後五21

  當逾越節的時候,以色列人宰了羔羊,用牛膝草將羔羊的血塗在門上,如何塗法?是先塗在右門框上,左右門枋塗好後,纔塗門楣,這樣,血由門楣上滴下,很清楚地成一個十字形了。

  上帝差使者到埃及去擊殺長子時,那使者只看門上是否有血,如見有血,他便立刻越過那家,否則那家的長子必被殺!上帝的救法即如此,不問你是誰?只問你曾否接受救主耶穌的寶血?塗在心門上?凡接受主耶穌的寶血的人,必不至滅亡!

  約三18:「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上帝獨生子的名。」請注意,不信的人,他在神面前是一位定死罪的囚犯!各位,你信主嗎?你是否即是那人?你雖是中華民國正式的國民,但在神面前,你確是一位已定死罪的囚犯了,唉!回頭罷!何必死亡呢?

  女人的後裔是誰?無疑地即是主!主何以稱為女人的後裔?因祂是童女感生的。凡一孩子生下來的時候,那孩子必是歸在父親(男子)的名下,這就是說,世上一切的人類因都歸在父親(男人)的名下全為男人的後裔,惟獨我們的主,沒有肉身的父親,祂乃藉童女被聖靈感生的,祂是女人的後裔!

  舊約中有幾件預表耶穌流血的事:

  (一)創三15:「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故此主降世的目的,不但為要敗壞魔鬼的作為,甚至藉死,已完全敗壞了魔鬼本身!讚美主,

  願我們大家唱

  哈利路呀 哈利路呀

  哈利路呀為十架

  哈利路呀 哈利路呀

  榮耀得勝在十架

  (二)現在先對各位發一問題-亞當能得救否?請各位答覆我,(當時有人答得救,有人答不得救。)各位,亞當有得救的。亞當得救的憑據,或有人以為是在創三21,其實是在創三20說:

  「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他是眾生之母。」

  亞當初稱他的女人,意思是「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後再次稱為「眾生之母」,這表明亞當有信心。他起先因為不信上帝的話而犯罪。然而現在他信神的話,他信上帝在創三15所說的話,女人必有後裔,將來要打傷「蛇的頭」的那句應許。因此他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亞當起先因為不信而跌倒,現在因為信而又再起來──得蒙拯救。

  亞當給妻子起名叫夏娃之後,上帝即把羊羔牽來,殺了,用牠的皮作衣服給他們穿,請問那羔羊曾喫過禁果麼?不,牠們沒有一點罪,但何以要被殺而死?是因始祖犯了罪,牠們是替他們而死的。照樣,我們的主亦本無罪,他為世人的罪,在十字架上死了。

  亞當夏娃除靠羔羊的流血以外,他們還須穿羊皮的衣服,這表明我們得救之後,還要披戴主耶穌基督,(羅十三14)所謂披戴主耶穌基督是要我們在基督裏面,凡所做的一切事,不是叫人注意及我,乃是叫人注意及主,如同保羅,他說:「我活就是基督」。請問各位你們如何?

  (三)創四1:「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就是得的意思)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前說亞當得救是因妻子的名字叫夏娃,現在可以說:夏娃得救,是因她的兒子叫該隱。該隱的名字,在原文中含有「得了一位拯救者」之意。從前魔鬼曾引誘她犯罪,故此她切心盼望早生救主,可因此打傷那「蛇的頭」今該隱既生,她以為這就是「女人的後裔」,這就是那位拯救了。雖然我們知道惟獨主耶穌是拯救者,但夏娃的信心是神所不能忽視的,她亦因信神創三15的應許,我們確定她亦因此──信──而得救。

  夏娃生了該隱之後,繼生亞伯,兩人長大了,獻祭上帝,但上帝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卻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為甚麼上帝看中了亞伯的供物?因為亞伯的供物有血,該隱的供物沒有血。來九22:「按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該隱亞伯所獻的祭,是贖罪祭,而贖罪祭必須流血,否則必不能蒙神悅納!如有人想藉主日的獻捐,或是靠自己的功勞而盼望得罪的赦免,他必被神拒絕!惟一的救法,是依靠羔羊──主耶穌──的寶血,使我們的罪得洗淨!──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