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課 人的墮落史

 

    神創造了亞當,又從他的肋旁取下某種東西造成一個女人夏娃,作為他的配偶幫助他治理地,管理海中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活物,修理看守伊甸園。

    園中有生命樹,代表基督的生命,又有分別善惡樹,代表撒但的生命。神吩咐亞當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吃的日子必定死(與神隔絕)。神的事不是善與惡的問題,乃是生命的問題,生命樹是神的立場,善惡樹是撒但的立場,人的善惡觀點並不能認識神,唯有神的生命才能認識神。

    神給人強烈活潑的自由意志來揀選祂,人的意志受到考驗,正如以考試來試驗學生的水平,以重量來試驗橋的質量,以火來試驗金屬的耐度,以打仗來試驗士兵的戰鬥力,以禁令來試驗人的意志。撒但知道若吃了善惡樹的果子,就會獨立離開神,亞當沒有儆醒看守園子,讓撒但附在蛇身上進入伊甸園,引誘夏娃懷疑神的話。女人出頭,沒有問過亞當,加添神的話,意志揀選了撒但,罪的種子栽入人的心內,人有了罪性,與神隔絕。這是人墮落的第一步。

    夏娃接受三個試探(創三1~7)

       (1) 如神能知道善惡,想與神同等,是驕傲,

        (2) 果子好作食物,滿足食慾,是肉體的情慾,

        (3) 果子悅人眼目且可喜愛,是眼目的情慾。

    全人類所受的三個試探(約壹二16~17)

       (1) 眼目的情慾,  (2) 肉體的情慾,  (3) 今生的驕傲。                          

    主耶穌在曠野所受的三個試探(路四1~12)

     (1) 吩咐石頭變餅,魔鬼以試探夏娃的方法肉體的情慾來試探主,是否以神兒子的地位來滿足自己的慾望。

      (2) 天下萬國的榮華,眼目的情慾來試探主,要主向撒但下拜,來得到政治世界。

      (3) 從殿頂上跳下去,而在宗教世界一鳴驚人,以今生的驕傲試探主。主耶穌運用神的話抵擋撒但(來四15)

    人接受撒但的罪性,擴大自己的魂,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罪性的狀態是心地昏昧,與神的生命隔絕,無知不認識神,心裏剛硬背叛神,良心喪盡,放縱私慾,貪行種種污穢(弗四18~19)

    羅馬書一至三章,神宣佈了人的罪行,罪從亞當一人進入了全人類,罪帶來死,死帶來審判,審判帶來永遠的火湖(羅五12;來九27;啟廿一8)

    亞當躲避神的面,神呼喚他:你在那裏?你的立場在撒但一邊,還是在神一邊?這指出了我們是誰。

    神對撒但的判語是終身吃土,人就是土造的,撒但要終身吞吃人,直到進入火湖中為止,牠要與女人的後裔主耶穌為仇,那位女人的後裔要在十字架上打傷蛇的頭,牠要傷女人的腳跟-教會(啟十二1)                           

    神又對女人,男人作了判語,並預備了救恩的皮衣,羔羊流血的拯救,基督為皮衣是我們的義。人類墮落的第二步是罪性結果子,產生該隱的殺人罪行(創四章)。神問他你作了什麼?指出我們的行為是什麼。

    亞伯明白父母身上神的作為,地已經受了咒詛與皮衣的意義,所以他不用屬地的產物獻於神,乃依靠羔羊的寶血事奉神。牧養獻祭羊為主而活。該隱卻不領會神在父母身上的作為,靠自己的意思事奉神,拿已經咒詛的屬地的產物獻給神,神不悅納他,他由於嫉妒殺了亞伯。第一個家庭由流血開始,因著主的見證,殉道者的血世世代代傳遞下去,見證與殉道在原文是同一個字。

    第一個城市,是一個兇手建立的,他的第七代子孫自創畜牧業,音樂,兵器來代替神。拉麥的第一首詩就充滿了血腥味。神沒有棄絕人,賜給該隱拯救的記號作挽回祭(羅三25;約壹四10)

    人墮落的第三步──肉體居上(創六1~12),人與墮落的天使交合產生拿非林(靈肉混合的偉人),神不與人相爭,減少人的壽數,以洪水滅世,揀選了敬虔的挪亞一家人進入方舟。方舟預表基督,進入基督就必得救(彼後二9;西三3)

    人墮落的第四步──集體背叛神,建造巴別塔通天,傳揚自己的名(創十一1~9)

    洪水以後,挪亞三個兒子的後代建立了七十個國家,他們以人工燒磚建一座城;神的建造是以石頭為材料,不用人工,神變亂他們的語言,分散他們,使他們停工。

    神揀選了亞伯拉罕,扭轉這個局面,在這個民族身上,啟蒙出神是誰,神的工作是什麼,人的責任是什麼。神的工作在這個選民身上,顯露出人背叛的本性,他們屢次背叛神,神屢次拯救管教他們,直到被擄的地步。在被擄的人中間神又興起敬畏祂的餘民恢復神的工作,直到耶穌基督降臨建造祂的教會。

    教會以雛形新鮮的光景逐步變質墮落,最後神呼召得勝者來恢復祂的工作,經過千年國度鐵杖的管治,教會得著恢復,而無數的列國跟隨撒但背叛神,被扔入火湖中。── 張向晨《聖經助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