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福音:耶穌基督的腳蹤

 

      列出耶穌在地33年的事蹟、祂的降世為人、所記載的教訓、50個比喻、37件神蹟,叫人認識祂是誰,使信入祂的人可以跟隨祂的腳蹤。祂把神帶給人(先知),又把人帶給神(祭司)。神的旨意高不可測,神的腳蹤何其難尋,神的路是在大水中,無人知道(羅十一35;詩七七19)。但是主耶穌在地三年半顯現了神的腳蹤,把神的道路清楚有力的顯現在人面前,使我們效法祂的榜樣,跟隨祂的腳印走祂所走過的路。祂受苦的榜樣,是捨己背十字架的路,是征服撒但的路,不願走這條路的人,不配作祂的門徒,祂如何,我們也如何(彼前二21,四1;路十四2535)

 

四福音的中心是賽五十三章

 

      腓二610 說出祂在地上的四步:(1) 甘心倒空自己的尊貴榮耀,(2) 取了罪奴的樣式,(3) 順服父神死在十字架上,(4) 得著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榮耀基督的異象,以啟一18概括之:(1) 祂是永活的,(2) 祂曾死過:降世為人33年,(3) 又復活了,活到永永遠遠。

祂的道成肉身是33年,有時間性(來二章)。保羅提到主的肉身是馬利亞從聖靈懷孕而來,恐怕人誤解祂與人的關係,緊接著說祂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羅九5)。祂是神子,為了全人類的罪刑,甘心道成肉身,使神在人的樣式裏說話,偉大的神拘禁在一個木匠兒子的裏面33年。

      創廿二13,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作為祭牲代替以撒的死,活畫出主道成肉身的情景,受全人類罪的捆綁甘願而死(約十18)

 

按時間排列:馬可福音為準,合參而讀

 

#1 路二12  降生在馬槽裏:馬槽代表屬地的人,基督穿上罪奴的肉身,如同寶貝藏在瓦器裏

#2 路二21  第八天受割禮:十字架致命的一刀,徹底奉獻自己,分別為聖歸於父神

#3 太二1~12 占星家來拜:救恩向全人類。三禮物表徵主的使命:祂是神(金子),為全人類受苦(沒藥),是獻給神的復活香祭(乳香)

#4 太二15  從埃及出來:從世界裏召出人來,單單歸於神

#5 路二49  在殿中以父的事為念:永恆與神同住,幔內不斷親近神,       勤讀聖經,不斷禱告,父神是事奉生活的中心

#6 太三13~17;可一9~11;路三21~22;約一29~34受浸:向己死,向神活,是獨一的神蹟(太十二39),蒙神喜悅,天向祂開了,耶穌有三次捨己時天向祂開了(約十二23~28;路九28~36;太三13~17)

#7 路四1~13;可一12~13;太四1~11  受試探四十天:神的兒子站在人的地位上,向個人慾望、宗教名利、物質享受挑戰,勝過魔鬼的權勢。亞當與全人類受的試探也是這三種: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創三17;約壹二1617)

#8 約一35~51 兩個門徒安德烈跟從主:主問你們要什麼?他們除主以外別無所求,只求與主同住。安德烈引西門見主。腓力跟從主,引拿但業見主。主啟示祂是天梯,神人間的道路。

#9 約二1~11 第一個神蹟:水變酒,人的生命到盡頭,需要神的生命進入。這是主耶穌的宣告祂來為什麼(約十10)

#10 約二13~22 潔淨聖殿:教會從世界中出來,屬世界的東西不能進入教會。主比喻自己的身體為殿:會幕,聖殿的構造預示基督的豐滿,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11 約三1~21 論重生:人必須得著神的生命,才能進入神的國。

#12 約四5~42 與撒瑪利亞婦人談道:罪人需要活水的泉源主的生命,才能得著拯救。

#13 約四46~54 醫大臣之子: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超越時間空間

#14 路四16~30 口出恩言,遭推下山崖,卻直行過去:傳福音給虛空的人,報告撒但的俘虜得釋放,靈裏的瞎子得見神,受撒但壓制的人在基督裏得著自由,報告神悅納信入祂的人的禧年釋放之日的來到,不再欠罪債,因主已經為我們還了罪債(林後四4;利廿五章)

#15 太四13~16 去迦百農宣告黑暗中的人看見了大光,主就是世上的光。

#16 太四18~22;可一16~20 第二次呼召四門徒:彼得,安德烈撒網──傳福音,引人歸主。雅各,約翰補網──恢復神的見證。

#17 路五4~11 彼得勉強聽從主下網打魚,遇見主的光而認罪。

#18 可一21~28;路四31~37 安息日的權柄教訓人,釋放被鬼附的人,基督超越節期。屬天生命制服魔鬼的權勢,釋放撒但的奴隸。

#19 可一29~34;太八14~17;路四38~41 醫好彼得岳母的熱病:   屬天生命拯救人類罪的昏熱。

#20 可一40~45;太八2~4;路五12~16 摸癒一個大痲瘋:屬天生命勝過罪行的權勢,不揚聲,不傳名(賽四二2)。神察看祂的潔淨(詩一三九23),對眾人作見證(徒一8)

#21 可二1~12;太九一1~8;路五17~26 赦罪一個癱子:屬天生命勝過罪的權勢,起來行走在主道中,罪先得赦,後病得癒,四人抬引見主(可二112)

#22 可二13~22;太九9~17;路五27~39 呼召稅吏馬太,與罪人同席:救恩為罪人,自以為義的人得不著救恩──(1) 救恩白白得,主升天以後,教會擴展需要出代價,禁食儆醒等候主的再來。(2) 律法與恩典關係如同新布,酒皮袋的比喻,律法無生命的活力彈性,恩典是無窮之生命的大能。                            

#23 約五1~47 吩咐38年之癱子起來行走:曠野漂流受律法轄制38年,遇見主,話出來得生命聖靈,起來行走主道事奉主。

#24 可二23~28;太十二1~8;路六1~5 安息日掐麥穗:基督超越節期,律法的總結是基督,主是安息日的主,祂是我們的安息,進入祂放下我們的一切為主而活。信入祂的人都是祭司,在安息日可吃殿中之餅,律法轉換的時代來到。

#25 可三1~6;太十二9~14;路六6~11 安息日枯手復原:屬天生命勝過罪的權勢與律法轄制,使人得生命有能力行走主道,作主的工

#26 路六12~16;可三13~19 整夜禱告神,照著神的意思揀選十二門徒,稱為使徒。門徒的條件:(1) 常與主同在(Be):生命的程度,幔內生活。(2) 差出去傳道(Do):恩賜作工,出到營外。

#27太五~七章;路六20~49 登山寶訓:基督性格的成形與活出的見證。唯有基督漸漸成形在我們裏面(加四19),佔有擴展祂的自己,我們才有見證活出來,使人只見耶穌,不見他人,引人歸向主,多結福音果子,生命相互供應。

   (1) 靈裏貧窮──倒空自己,虛己 (腓二7)

    (2) 哀慟──以父神的憂傷為心。

   (3) 溫柔──可塑性任神調度。

   (4) 饑渴慕義──唯渴慕父神的公義,基督就是我們的義。

   (5) 憐恤──憐憫的心腸。

   (6) 清心──單單為神的滿足與喜樂。

    (7) 使人與神和好──神人之間的天梯,中保,代罪羔羊。

      主復活後第一句話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我們以前與神為敵,沒有平安,因主代罪受死,使我們與神和好,有平安。

      七性格的形成,使我們:

  (1) 為義受逼迫,歡喜快樂忍受基督所受的辱罵,逼迫,捏造毀譽。

  (2) 作鹽:除掉世俗的腐敗,新鮮的生命殺死罪污。

    作光:活出生命照亮行在罪中的人,使人悔改歸向主。

    (3) 成全律法,超越律法;得著基督生命能行出律法且超越律法。

    (4) 尊重弟兄,除間隔才能面見神。

    (5) 不動淫念,逃避色情的書報雜誌,電視網絡。

  (6) 誠實說話,不必起誓證實話的真實性。

    (7) 愛仇敵,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第一句話 (路廿三34)                             

    (8) 施捨不顯露自己。

    (9) 禱告進密室,與神密交。

   (10) 禁食不顯露人前,不求人的稱讚。

   (11) 財物全部奉獻給主。

   (12) 眼目單單仰望主,全身光明。超越環境,單求主喜悅。仰望銅蛇,必除去撒但攻擊之傷 (民廿一8)

   (13) 先求神的國神的義:求神掌權,基督生命的擴展,其他生活事奉主必主宰眷顧。為己求,求不到;為神求,己也有安排。

    祈求二祕訣:人的本身(約壹三22),求在神旨中(約五14)。魂先興盛,萬事才興盛(約參2)

   (14) 不論斷人,判斷權在於主(林前四5)

   (15) 不在攻擊神的人面前講寶貴的道。

  (16) 專心尋求主,就必尋見(耶廿九13)

   (17) 進窄門,走小路,與主同負一軛。

   (18) 辨認假先知。

   (19) 行在神旨意中,不任意妄為,工程經得起試驗。

#28 路七1~10;太八5~13 強烈信心百夫長的僕人得癒:屬天生命超越時空,信心是神作工的著落點。

#29 路七11~17 拿因寡婦之子復活開口說話:重生之人表記之一,向神禱告傾吐心意。寡婦沒有求主,主主動行神蹟。

#30 太十一219;路七1835 講論施洗約翰,重生的人比地上最大的人大。天國要暴力奪取,出代價進入。律法先知到此為止。

#31 太十一2030 勞苦重擔之人得安息的祕訣:

    (1) 與主同負一軛行走一條路,跟隨基督受苦腳蹤。

    (2) 學主柔和謙卑,無己可塑性,順服父神到死 (參賽卅15)

      得救──歸回神,安息於神裏面 (來四11)

      得力──平靜安穩,於下自己,讓神作工。

#32 路七36~50 有罪女人香膏抹主:愛多恩免多,眼淚洗主腳痛哭悔改,頭髮擦乾俯伏投降,香膏抹腳傾倒名貴的愛。

#33 可三20~30;太十二22~37;路十一14~23 褻瀆聖靈之罪不得赦免:親眼看見主所行的,指控主是被鬼附。

#34 太十二38~45 獨一神蹟:埋葬自己而復活,向己死、向神活是最大的神蹟,是顛倒人的本性神大能之作為,唯有基督的愛捆綁催迫人,人才願做愛的奴隸(林後五14)

#35 太十三章;可四1~34;路八4~18 天國的比喻:

   1. 撒種的比喻:教會的雛形(太十三3~917~23)

   聽神的道有四種心田:

        第一種人心與世界聯合,聽不懂神的道,魔鬼把他所聽的奪走,不讓道進入人心,貪愛世界的人不接受神的道。

        第二種人的心很硬,有罪惡佔據心中,聽了道感情上歡喜快樂,覺得講得很好,當時領受,沒有從心裏接受,消化,照所聽的道去行,有了患難放棄了道,不對付罪惡的人,神道聽不進去。

     第三種人的心聽了道,也接受了,沒有從世界中分別出來,使道沒有空處成長,被世界的錢財,福樂所捆綁,道沒有條件生長,結果。凡神以外的東西都是世界,世俗化的信徒不實行神的道。                              

    第四種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中(路八15),信心與道合一,實行出來,裏面的道活出來,結果累累。分別為聖的信徒活出聽的道 (來四2)

    串解:以弗所教會(啟二1~7)是教會的開始階段。

   2. 麥稗的比喻:真假基督徒(太十三24~3036~40)

    神的道撒向全人類,接受神的道是神的兒女,生長為麥穗;不接受神的道是魔鬼的兒女,生長為稗子。教會中混雜沒有生命的假基督徒,現今神不除去,藉此熬煉真基督徒,等到末日審判時分別而焚燒。

    串解:示每拿教會(啟二811),教會受逼迫的原因多是假基督徒的出賣。

   3. 芥菜種的比喻:世俗化的教會(太十三31~32)

    生命的道種下形成教會,教會與世界聯合,追求外觀龐大,成為大樹,魔鬼在其中築窩,罪惡滔天,失去供應生命蔬菜的功用。

    串解:別迦摩教會(啟二12~17),不聖別,居所在撒但統治的世界。

   4. 麵酵的比喻:淫亂的教會(太十三33~35)

    教會的權柄大過基督的權柄,女人耶洗別掌權,罪惡隱藏在教會中,被神棄絕。

    串解:推雅推喇教會(啟二18~29),教皇掌權,成為居間階級,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攔阻信徒與神交通,控制信徒成長,祭司制度的再現,不能成為祭司的國度,失去身體的事奉,形成教會的枯乾荒涼。

  5. 藏寶的比喻:永古隱藏的奧祕教會(太十三44)

      教會如同金銀寶石藏在世界裏,聖子獻上生命買贖了全人類,教會是從世界中召出來的一群聖別歸主的人 (約十五19)

    串解:撒狄教會(啟三1~6),恢復教會的實際,從宗教世界分出來,脫離羅馬天主教,馬丁路德改教。                            

   6. 買珠子的比喻:重價買贖的教會(太十三45~46)

    教會如同珠子,珠子的形成是蚌受傷,生命汁液層層裹大。教會的形成是主在十字架上受死,槍刺肋旁有血和水流出來。血為贖罪,水為得生命(約十九34)

    串解:非拉鐵非教會(啟三7~13),除去居間階級,眾聖徒身體的事奉。弟兄相愛的教會。

   7. 撒網的比喻:混亂的教會(太十三47~50)

    教會混雜的光景,無屬靈的實際,只有空洞的外表,直到主來的日子,顯明真假基督徒。

    串解:老底嘉教會(啟三1422),主再來前夕教會外表的知識增加,生命枯乾,靈裏昏黑,無屬靈的實際。

       生命長進的自然性,人不知道如何長成,順著生長的律吃營養(活出神的話),陽光(神光照),鋤草去石(拆毀舊人),收割被提。好田是善良誠實的心。

#36 可四35~41 平靜風和海:屬天生命勝過自然風暴,安息是得勝的秘訣,膽怯小信無法安息,且敗於風暴中。

#37 可五1~20;太八28~34;路八26~39 格拉森趕出群鬼:屬天生命勝過鬼魔權勢(來二14)

#38 可五25~34;太九20~22;路八43~48 醫好血漏婦女:屬天生命的聯結勝過舊生命的死亡,暗中一摸,能力進去,瓦解舊生命的源頭,聯於新生命。

#39 可五35~43;太九23~26;路八49~56 睚魯女兒死而復活:屬天生命進入人心重生,如同死而復活,點活靈向神活過來,重生表徵之二,吃生命之糧(讀經)

#40 太九27~31 醫好兩瞎子:按信心,摸瞎眼,開啟見光明,屬天生命開啟靈的瞎眼,得見神(林後四4)

#41 太九32~34 趕出啞巴鬼:屬天生命點活人心,向神說話。

#42 可六1~6;太十三53~58 按肉體認識主的外貌而拒絕祂。

#43 可六30~44,差遣十二門徒,稱使徒:帶有使命的主的門徒,走主所走過的路,跟隨祂受苦的腳蹤。兩個同出去是教會身體的原則(太十八章)。賜權柄勝過撒但,不是轄制羊群,憑信心出門,對外邦人一無所取(約參7),為主的緣故接待門徒(太十40),行主所行過的事(來二3)

#44 可六30~44;太十四13~21;路九10~17;約六1~14五餅二魚餵飽五千男人,剩十二籃:表示生命釋放供應出去的律,藉破碎得生命,瓦器破碎莫大能力的生命出去,豐富有餘 (林後四7)

#45 可六45~52;太十四22~33;約六16~21 海上行走:環境不順向前甚苦,主上船同在,即向前到達目的地,彼得看風浪即沉下,單仰望主超越風浪,不跌倒,只見耶穌不見他人,眼目單純望主,全身光明,定睛仰望主的十字架,撒但咬傷即癒,罪得赦免,得拯救。

#46 約六22~1 迦百農教訓:

    (1) 為吃餅得飽,滿足己的慾望尋找主,不是捨己的路,是失敗的路。

    (2) 信入主,與主聯合,才是作主的工。先讓主作工在自己身上,才有工作出去,才有工作行出來。

    (3) 主是從天而降的嗎哪生命之糧,吃聯合於主的生命,喝祂的血,得贖罪,才得著永遠的生命。祂的話就是生命就是聖靈,祂有永生之道,不跟從祂,去跟從誰?

#47 可七1~23;太十五1~20 洗淨裏面:一生果效由心發出(箴四23),神定21種內心的罪(羅一2832),口唱愛情心追隨己的財利(結卅三31),推托養父母的責任,人心比萬物都詭詐(耶十七9)          

#48 可七24~30;太十五21~28  迦南婦人不知羞恥的信心,女兒被鬼附得著釋放,屬天生命勝過鬼魔,超越時空,信心的賞賜是得釋放。

#49 可七31~37;太十五29~31 耳聾舌結得釋放:與主獨處,離開熱鬧人群,主的手指頭聖靈能力進去(路十一20)吐唾沫賜生命(約廿22),望天打動寶座上的父神,吩咐開了,主說成就成(徒廿七25)。耳朵開通來遵行神的旨意(詩四十6),舌結解開向神禱告。

#50 可八1~9;太十五32~39  四千人吃飽,七餅幾條魚,剩七筐:生命供應的律,藉破碎生命出去,豐富有餘。

#51 可八10~13;太十六1~4 試探看神蹟:獨一的神蹟是約拿所預表的主死而復活的神蹟,人願意效法基督向己死,向神活,是最大的神蹟。

#52 可八14~21;太十六5~12 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謹守規條禮儀成為假冒偽善,不相信復活。希律的教訓,世界的靈,凡不符合聖經教訓的都要抵擋。

#53 可八22~26 醫癒伯賽大的瞎子:領到村外,離開抵擋的人群(太十一21)吐唾沫賜生命,按手與主聯合,眼睛開啟,亮光不強,再按手生命長進,亮光強清楚,認識主。

#54 可八27~30;太十六13~20;路九18~21 彼得認識主是基督:啟示出教會的根基是基督永久磐石,陰間的撒但權勢不能勝過基督的教會。基督藉著死敗壞掌死權的魔鬼,教會與基督同死才能勝過魔鬼。當教會與世界聯合時,失去了能力,受撒但控制,腐敗枯乾。彼得將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開天國的門,對猶太人,外邦人傳福音,天國就是教會,遙指千年國度。                             

#55 可八31~37;太十六21~26;路九22~25第一次啟示主的死而復活:彼得體貼主,做撒但的口,敵擋父神的旨意,如同曠野試探的重演,主敏銳的靈斥責撒但退去,撒但的狡猾興起親愛的人阻擋我們走十字架得勝的路,不該看人,該看背後那惡者,持守爭戰的靈。得勝的路,是喪失魂才能拯救魂,放棄為自己的意志、思想、感情,才能得到拯救。意志完全傾向神,思想天上的事情,感情轉向主,與任何人交往把人帶到神面前是最大的愛,且有永恆的價值。人賺得全世界,得著暫時的如曇花一現,過眼煙雲,賠上自己的一生,卻失去永遠的,唯有捨己的人才肯背十字架,己反對十字架。

     第二次啟示(太十七22;可九30~32;路九43~45)

          第三次啟示(太廿17)。 

     第四次啟示(太廿六1)

#56 可九2~13;路九28~36;太十七1~13 天國小影:過了六天(舊造),約有八天(國度時代,復活以後),正禱告時,父神顯現,摩西(律法),以利亞(先知)集中的預言是耶穌釘十字架的事情。主顯出真體,是神本體的真像,神榮耀所發的光輝(來一3;林後四6),預表都消失,唯有真體永存,只見耶穌不見他人。父神挪去律法和先知,終結是耶穌。國度時代有活著被提的信徒(以利亞所代表的),死而復活的信徒(摩西所代表的),與基督同作王。山下九門徒與其他人代表無份國度與基督同作王的信徒,是不得勝者。

#57 可九14~29;太十七14~21;路九37~43 醫癒癲癇病的孩子:屬天生命勝過魔鬼權勢控制人的耳與口,不能與父神交通,折磨人生命枯乾,朝地獄的火直奔,死在神震怒的洪水中。孩子的父親求主幫助信心,主加強我們的信心,為我們的信心代禱(路廿二32)。信心是神的恩賜(林前十二9)

#58 太十七22;可九30~32;路九43~45 主第二次預言自己死而復活

#59 太十七24 交丁稅:主站在罪人地位上交贖罪銀半舍克勒,祂取了罪奴僕的樣式為我們贖罪,祂不用交付贖罪銀為會幕用,乃是降卑自己為了救贖(參出卅1316,卅八26)

#60 太十八1~35;可九33~50;路九46~62教訓降卑的意義,誰為大的答案:如小孩單純,依靠主,進天國。接待小弟兄,就是接待主,使弟兄跌倒是叫弟兄死亡;跌倒的肢體盡早對付罪行,免去將來的審判慬慎與弟兄交往,輕看弟兄的人有使者告訴神,神必伸手,當尋找迷路的人,若弟兄得罪你,為挽救他當面指出,若默然不語背十字架對自己生命有益,卻使弟兄陷在罪中必遭到神的刑罰。

教會禱告原則是兩個人同心合意,捆綁天上已捆綁的,釋放天上已釋放的,使主已成功的救贖之工通行下來,除滅魔鬼的作為。赦免弟兄是因為神已赦免我的錯,他有他的主人,一切判斷在於主,不必人伸手。弟兄姊妹的爭論帶到父親面前審斷更為好。

鹽失味是因為又回到水中(世界),神救贖出來的人不可再回到世界裏,否則失去千年國度。不敵擋我們,就是幫助我們,仇敵只有一個就是撒但,不打擊人,乃打擊撒但在人身上的作為。

主定意走向耶路撒冷,面如堅石,求得一死,忠心成就神的旨意,在十字架上喊:「成了」。

雷子的靈,神要糾正。

跟從主的人,必須走主所走過的路。人子生活漂流,無家,教會是祂的家是祂枕頭的地方。當時教會未產生(參創廿八18)。五旬節教會產生,人子有了枕頭的地方。

靈裏死亡的人去料理家事,埋葬死屍,家庭纏累的人不能跟從主(提後二4)     

#61 約七~十21  住棚節的教訓:

    (1) 不聽從肉身兄弟,聽從神的時間。

    (2) 暗暗上去,超越節期,不過節,乃是在節期假日向多人傳揚神。

    (3) 教訓從神而來,不任意發言,絕對順從,若立志遵行神的旨意,必明白神的旨意是什麼。

  (4) 憑外貌不認識耶穌是誰(林後五16),不明白死而復活的道,不明白聖靈內住的道,不明白神在人裏面寫上神自己,刻在心版上(林後三3)。十字架之死預先釋放了淫婦。不明白主自己宣告祂是世上的光,跟從祂的人必明白永遠裏的基督,認識天上的事,高舉基督十字架的人必認識基督。

  (5) 遵守主道的必是祂的門徒,且認識真理,得著釋放有基督裏的自由,有不犯罪的自由。

  (6) 亞伯拉罕的子孫若不信入耶穌基督,就是魔鬼的兒女。

    (7) 生來瞎子的人是亞當的兒女,是與生俱來的判死刑的人,不認識神。耶穌生命進入(唾沫),洗淨罪,認識祂是耶穌,在法利賽人面前作見證,進一步看見祂是先知,因此受逼迫,趕出會堂,更進一步認識祂是神的兒子向祂投降(敬拜),順服。

    (8) 主的宣告祂是羊的門,身子裂開使羊進入歸回羊圈,回到神的家,祂來地上求得一死,目的叫人得生命(靈的得救),並且得的更豐盛(魂的得救)

    (9) 主宣告祂是甘心為人死的好牧人,使猶太人與外邦人合成一群。

#62 路十1~24 主差遣七十門徒去作主的工:主打發人出去傳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有屬天智慧,靈巧,機智,如羊進入狼群中,依靠主,與撒但爭戰。信心生活,不與人多話,向接待的人傳神的國臨近之道,即基督降世之目的;拒絕接待的人被神棄絕,無份於他們的幫助(約參7)

作工的果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主曾看見路西弗的墜落(賽十四12~13)。醫病趕鬼是恩賜,更大的是永遠的生命。

單純如嬰孩的跟從主,順服主,必認識主。

#63 路十25~37 好撒瑪利亞人的救恩:猶太人攻擊主是撒瑪利亞人(約八48),主以此比喻主的救恩,最大的誡命是盡全心、全心思、全力量、全意志來愛神。若不愛主,就不能愛人如己。下耶利哥世界的罪人,遇見撒但打擊,宗教人士無愛心,不能救他,唯有主用生命的油,葡萄酒的血醫治他的罪傷,救贖銀送往教會生命成長。主回來時必審判各人的托付與責任。

#64 路十38~42;可十四3~9 不可缺少的只有一件:親近主包括一切的事奉。馬利亞的幔內生活使她摸到神的心意,結果她甘心打碎自己(玉瓶),使裏面寶貝基督釋放出來,供應周圍人。這是主第一次進伯大尼(共八次:約十一1~44,十二1~3;可十一1~2,十一1119~22;太廿六6~7;路廿四50)

#65 太六9~13;路十一1~13 主教導門徒禱告:主禱文啟示出神垂聽的原則:是先求神的國,神的義。

三個願:聖名為大,權柄統管萬有,旨意有通達之路。屬天的依靠生活,為主對人的義行,脫離撒但試探,不給撒但留地步。

情詞迫切直求的例子:求三個餅(出廿九2),無酵餅(去罪),抹油餅(聖靈內住),抹油薄餅(靈裏細嫩,明亮),是靈程長進三階層。求生命供應,肢體相互搭配。那人門向世界關閉,有生命的果子(孩子),在床上神的家中,因祈求的功效,接納肢體,生命相互供應。

神的目的要我們祈求得聖靈(生命),有了聖靈本身,聖靈的能力、智慧、聖潔、救贖、恩賜都一起增長(林前一30),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西二9),基督是一切,有了基督就有了一切(西三11)

聖靈已經在五旬節降臨了,現在不必再求聖靈,只須經歷聖靈,追求的是聖靈佔有擴大在我們裏面,因為聖靈就是生命(參約六63)

#66 路十一14`28 趕鬼的真義:屬天生命勝過魔鬼的權勢。神的手指頭趕鬼(出八19「手段」原文手指頭,路十一20),這是神奇的恩賜,不信的人看見神的神奇能力信入了主。第二步認識神工作的原則。第三步認識神自己。

趕鬼只須神動手指頭,改變人心歸向神要用神的膀臂。改變人心比攻破城都難,江山好改,人心難改(賽五十九1;箴十八19)

撒但如同壯士佔據人心,更壯的主耶穌奪去牠的盔甲(罪人是牠合法藏身之處),奪取牠的贓物全人類,使牠赤身露體(參西二15)。人心裏的鬼趕出去,主佔有住進去,當人心思空白,意志被動時,邪靈又會回去,使人被附。靈恩,呼喊派使邪靈乘虛而入,假冒聖靈。

#67 路十~十三21 眾人聚集時的講論:

  (1) 邪惡淫亂時代無神蹟看。約拿預表主死而復活,獨一的神蹟。南方女王是尋求主的人,所羅門預表主是神與人之間的平安王。

    (2) 眼睛單純專一向著主,全身就光明,裏面有主的光能明白神的旨意,並照著去行。

    (3) 假冒偽善的禍,必須先洗淨裏面,罪從裏面發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

法利賽人一禍:外面獻1/10,行外面的禮儀,不行神的公義與愛。

        二禍:愛出風頭,坐上高位讓人看見,受人恭維。

        三禍:人看外表,不知人心比萬物詭詐,假冒偽善。

        四禍:講大道理,不肯出代價走十字架的路。

        五禍:歷代殺眾先知的罪。

        六禍:光有知識不走主的路,也不教導人走這條路。

    (4) 神注重人暗中的事情,不必假冒偽善。

   (5) 不必怕人的逼迫,當怕神,敬畏祂,與神同在才能在官府前講出神要你講的話,使聽的人歸向神。

    (6) 神不做人的斷事官,不求神解決事情,乃求神解決這個人,藉著事情多親近神而認識神。

  (7) 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認識神富足才能凡事興旺。生命勝於吃、穿、健康,暫時的不及永遠的。地上的財富、生活、事業都讓神主宰,才有永遠的價值。什麼是我們的財寶?心被什麼佔有?

    (8) 腰朿真理,受真理約朿,靈裏明亮,儆醒等候主來,活在審判台的亮光中。四種僕人受審判:

     (A) 明白神旨意的僕人,忠心於神的托付按人不同的生命程度,供應不同層次的真理之道。

     (B) 貪享安逸,不想到將來的審判,攻擊欺壓同工,受重刑。

     (C) 知道神的旨意,不去行,多受責打,啟示多,要求多。

     (D) 不知道神的旨意,犯錯誤,少受責打,啟示少,要求少。

    (9) 迫切完成神的使命上十字架,地上人因主的事情產生爭戰,顯出兩個國度的爭戰。

   (10) 當思考自己的結局,拒絕或接受主?

   (11) 若不悔改都要滅亡,有的審判及時,有的遲延(提前五24~25)

   (12) 神賜悔改的機會,趁有今日快悔改,明天如何你不知道,主耶穌為中保在神面前為我們代求。不事奉神的信徒是白佔地土,這是不結果的無花果樹的比喻。

   (13) 主超越安息日,治癒駝背女人,有的病來自撒但。安息日預表主是我們的安息。

#68 約十22~39 十二月25日獻殿節:宣告祂原與父為一(腓二6),信入祂的人永不滅亡。

#69 約十40~42 退到約但河東,施洗約翰沒有行過神蹟,但是見證耶穌,使多人歸向主。認識主的根基不是神蹟,乃是活出基督,聖靈的能力為見證基督,不是為表顯自己有超然的經歷。見證人與殉道者是同一個詞(徒一8)

#70 路十三22~35 往耶路撒冷走窄門之榜樣,求得一死,滿足父神要求。                          

#71 路十四1~24 法利賽首領家中之講論:安息日治癒水臌病,主是安息,屬天生命勝過罪性膨脤的人。

    (1) 不居高位,俯就卑微的事奉 (羅十二16)

    (2) 不得人的報答,一切作在主身上,為主而作。

  (3) 拒絕主的比喻:為自己的事業()、財產()、家庭,而放棄了主,藐視主,為一碗紅豆湯,暫時地上之一頓飯而放棄永遠的基督(長子的名分)。雅各安靜在帳棚內明白神的旨意,被主吸引,看重主的事情;以掃為己的事業忙碌累昏了,放棄了長子的名分,因失去幔內生活,不與主親近,終於放棄了主。

#72 路十四25~35  作門徒三標準:

  (1) 恨惡親人違背神旨意的主張,順服神。

    (2) 不拒絕神十宇架工作的蹂躪掠奪,脫離拘禁己的囚牢得著釋放。

    (3) 撇下一切神以外的東西,跟從主,不算計代價。許多門徒常半途而廢,鹽失味是因為又回到水(世界)中,門徒半途而廢是又回到世界中,在神的國度中無份,在地獄中(糞堆)也無分,只得關在千年國度門外在黑暗中哀哭切齒。開始跟從主決心很大,遇見十架試煉、訓練、管教,不願出代價,建造不起來半途而廢,功虧一簣。不撇下一切不能跟從主,不捨己仍在魔鬼的權勢下,受捆綁,不能事奉主。

#73 路十五章 三比喻顯明聖父,聖子,聖靈的完全救恩:

    (1) 好牧人,聖子降世為人,尋找罪人,直到找著迷羊歸回父家,得生命形成教會。

  (2) 聖靈光照罪人悔改,天上使者歡呼神的拯救。

    (3) 聖父天天等候罪人回父家,遠遠望見,動了慈心,穿上基督為義袍,得生命,戴上戒指有聖靈的印記,穿上永生路之鞋,代罪祭牲耶穌使人得平安與神和好。小兒子不要與主同住,不要主自己,要主的財產。許多人接受主為了自己吃餅得飽,父不勉強,浪子流蕩於世界,吃盡苦頭,才回到父家,悔改認罪。

#74 路十六1~12 不義管家的比喻:今世之事轉到永恆,積財在天上是把勞動所得之錢財交給父神主宰,在小事上忠心,神才托付大事。對家人、親戚、朋友、同事、社會上的人傳福音,才能去遠方宣揚神的福音。

#75 路十六13~31 財主與拉撒路的比喻:今世享福或永遠享福,基督徒做叫化子羞辱主的名嗎?拉撒路為什麼如此苦?基督徒在世享福與世人無兩樣,看重今世的福樂並不能吸引人來歸向基督。李天恩在浦東傳福音時,破屋裏一塊木板,一隻鐵罐為生,有一新加坡富翁走過,聽他傳福音,看到他叫化子的生活,思想為什麼不在乎生活的貧苦,必定有更好的東西使他滿足,那人信了主。

基督是我們永遠的盼望與滿足,在世如客旅,過眼煙雲,我的心,盼望、目標是在永遠。在世短暫無所求,基督已經成為我們的滿足,有了祂還求什麼?趙西門作詩說:討飯不羞恥,羞恥的是不愛主。

基督徒不可能成為富翁,他的財產是屬於主,救濟肢體與貧窮人,否則不能進天國,無份千年國度得賞。神藉著聖經叫我們認識主,與死而復活的人見面並不會聽從。

#76 路十七110 絆倒人,使人離開神是禍:無限的饒恕人。

芥菜種的信心是活的,成長的信心。

忠心的僕人不求主的報賞,乃求終身服事主。

#77 約十一1~54 拉撒路復活:重生的人表記之三,脫離世界撒但肉體的捆綁,耶穌遲延二天,聽從神的時間,猶太人認為死後三天才算完全死。拉撒路死了四天,耶穌才去叫他復活,使猶太人無可懷疑。

馬利亞不服氣耶穌遲到,坐在家中不見主,神不照我們的祈求去做,常遭到我們的怨言,直等主叫她,她才去見主。死人的手腳,臉裹屍布,使人無法行主的路、作主的工,看不見主的面,直到接受主,生命內住,生命之光的照耀、引導,使重生的人服事主直到永遠。

死人復活的神蹟,叫人相信主是從那裏來,叫人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因著信入祂得生命(約廿31)

因神蹟使多人相信神,遭來殺身之禍,撒但藉此毀滅見證人。

#78 路十七11~十八14 主最後一次往耶路撒冷去:

  (1) 經過撒瑪利亞醫治十個大麻瘋,聽從主的話去把身體給祭司看,信心邁出第一步,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如同約書亞帶百姓腳一入水,水流就停(書四15)。人測不透神,不認識神;憑信心聽從主去行想不通的事情,神必成就。「只有一人回來俯伏感謝主。」得主恩典,不可忘恩負義。                           

  (2) 神的國就在我們心裏,主在我們心裏掌權,設立祂的寶座,徹底完全的順服是得勝者的路,唯有這樣才能脫離己的囚牢。

  (3) 人子的日子就是耶穌基督的日子,與教會有關。人子降臨如同閃電,眾人有目可見,駕雲降臨(徒一11)。這是第二階段的降臨。

人子來的日子,世界充滿了強暴與敗壞,如同挪亞的時代(創六11),吃喝嫁娶,愛宴樂。羅得的日子肉體享受為目標,買賣、蓋造房屋,同性戀泛濫。

唯有喪失魂的人拯救了魂,有首先被提的福分,夜晚兩個人同床,一個首先被提;清早兩個人推磨,一個首先被提;白天兩個人種地,同工,一個人首先被提。得勝者被提與主同降臨,參加哈米吉多頓大戰,毀滅敵基督,屍體遍地,鷹來聚集吃屍肉(啟十九章)

    (4) 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催促主的伸手,除滅對頭撒但。

    (5) 好人下地獄,壞人上天堂,自以為義的人在黑暗中不見光,表面敬虔的法利賽人並不證明他的內心敬畏愛神,憂傷痛悔的心神不輕看,認識自己,才能認識神(5117)

#79 可十112;太十九112 不可離婚:若一方有淫亂才可以離婚。人不如不結婚更好,身體靈魂都聖潔,專心服事主(林前七章)。有的人生來不能結婚,有生理缺陷,有人被人閹不能結婚。有的人為專心服事主,放棄結婚的權利(保羅)

#80 可十13~16;太十九13~15;路十八15~17單純如小孩:依靠順服主,心志上作大人,不被異教之風搖動,引入岐途(林前十四20;弗四14)

#81 可十17~31;太十九16~30;路十八18~30 財主進神國難:富有少年人遵守誡命,忽略最大的誡命愛神愛人,不願給出去,人有願作的心,神必成就。為主撇下的一切,來世必得賞賜。撇下屬地的、暫時的,得著的是永遠的、屬天的。

#82 太廿1~16 在後的將要在前:蒙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至死忠心的人更少(啟十七14)。事奉神不在乎時間長短,乃在乎忠心。

#83 可十32~45;太廿17~28;路十八31~34 死而復活的事實引出雷子的野心:主不開空頭支票,必須講明求什麼。小孩求刀玩,父母必不給,雷子求高位,主講明必須喝主的杯,即神受苦的旨意,受的洗十字架的死而復活,向己死、向神活。神家的事奉只有死,俯就卑微的事(彼前五6;羅十二16),這是主的道路。

#84 可十4652;太廿2934;路十八3543 不顧羞恥的大聲祈求:要求看見耶穌並且跟從祂的瞎子巴底買。世界的神弄瞎我們的心眼(林後四4),叫我們與神隔絕,不認識神。祈求、叩門、專心尋求必得神的開啟,認識耶穌是誰,並且跟從祂。眾人不許他喊,他不怕壓力逼迫,越發大聲不顧羞恥地喊,終於得著主的拯救。

#85 路十九110 撒該稅吏長渴求見主,得著拯救:猶太人最憎惡的是貪婪的稅吏和廟妓;包稅制任你開口,訛詐民財,遭人痛恨。稅吏長矮小,天然領受力差,跑到前頭追求主,爬上桑樹高處渴求要見耶穌,耶穌叫他下來。下自我寶座,謙卑的人必得見神,與主同席,得光照,悔改認罪實行出來,傾家蕩產獻上贖愆祭,壞人上了天堂。

#86 路十九11~27 比喻恩賜相同,賞賜不同的僕人,等候主再來的審判得賞或刑罰?十個僕人各得一份恩賜,共有的一個生命傳福音,探望,下功夫讀聖經,每個基督徒都有七重身份:祭司(把人帶給神),先知(把神帶給神),順命兒女(同一生命),天國子民(遵神命),基督配偶(順服主與之同工),基督精兵(爭戰經歷,至死忠心),神的僕人(服事神)

看你今世作工有多少是金銀寶石,多少是草木禾楷(太七24~27;林前三12),白佔地土,埋銀,不運用恩賜的人必受罰,失去國度。不敢傳福音的可以發單張,無法出門的人可以代禱,奉獻錢財。

銀行是投入自己的力量,錢財,幫助別人去做,在教會中搭配。掘地勞苦,徒然奔跑,自己挖池子,不明神旨,就不能事奉神(耶二13)

#87 約十一55~十二19~11  重返伯大尼:祭司長商議殺拉撒路,毀滅死而復活的見證。

#88 可十一1~18;太廿一1~19;路十九28~48;約十二12~19  一月10日榮耀進入耶路撒冷,應驗出埃及記十二章,逾越節羔羊一月10日預備,察驗四天,聖潔無瑕疵,被殺獻祭。

      (1) 君王身份:棕樹枝的歡迎,表示得勝,生命湧流(啟七9;出十五27),從沒有人騎過的驢駒讓主騎上,分別為聖歸主,唯主使用,唯主佔有,眾人喊叫和散那,四天之後又喊除掉祂,榮耀羞辱惡名美名,唯有神判斷(林後六8;林前四4)

      (2) 祭司身份:潔淨聖殿,趕出世界的東西,不許人拿器具經過,聖別的絕對。世界、撒但、肉體在神面前都要滅絕之。

      (3) 先知身份:教訓百姓神的道。咒詛不結果的無花果樹,沒有前身果 Tagsh,斷定不會結果。

#89 約十二20~50 麥種死而結穗的榮耀:安德烈,腓力引外邦人求見耶穌,每個基督徒都是引人歸向基督,不是歸向自己和某人的勢力範圍。當人求見耶穌時,祂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犧牲自己是最大的榮耀,向撒但肥己誇勝,榮耀就是神的滿足,當祂滿足時顯出祂的榮耀。約櫃是祂的榮耀(詩七八61);約櫃就是基督,基督為眾人死,甘心把命傾倒,為成就神的旨意,這是神行了榮耀。跟從祂的人必須走這條捨己之路,這樣的人才能服事主。父神必尊重他,因為他顯出聖子的捨己;捨己的人天向他開了,捨己的人有光引導,且信而順從這光,成為光明之子。主是光,我們是光明之子。人頑梗到底看見神蹟也不肯信祂,恐怕自己信了被趕出會堂。有的人怕信了蒙羞,聽見道不遵守的人失去國度的賞賜,棄絕主的人受白色大寶座的審判。

#90 可十一19~26;太廿一20~22 每天晚上耶穌出城,住宿在橄欖山:祂不與宗教世界同住,整夜禱告神,白天回城中教訓人。祂常住在教會的小影伯大尼,有愛祂親近祂的馬利亞,有服事祂的馬大,有拉撒路死而復活的見證,並沒有耶路撒冷聖殿虛假的教條、組織,人掌權的活動。

信心的祈求,若在神的旨意中就必成就(約壹五14),饒恕人禱告蒙垂聽。

#91 可十一27~十二44;太廿一23~廿三39;路廿1~廿一4 回答法利賽人的責問:比喻:棄絕神兒子的權柄,神揀選以色列人,盡心栽培如同葡萄園。差遣眾先知,從亞伯到撒迦利亞受逼迫,流血不止。摩西開始祭司時代,撒母耳開始先知時代,施洗約翰開始恩典時代,都遭到以色列人的殺害。神的兒子親自來到,他們竟釘祂十字架,除掉祂的喊聲不絕。

納稅給該撒,屬天屬地的聖別,地上公民遵守國家法律,天上公民遵守天國法律,上稅納糧屬於該撒,事奉神的事,絕對順服元首神。

在神面前的人都是活的,人死了靈魂活在神面前,復活時有靈體。先盡心盡力盡意盡性去愛神,然後用神的愛去愛人,不是體貼人的肉體,乃是勸人捨己。

神看重的是寡婦兩個小錢,不看你拿出多少,乃是留下多少。

#92 可十三1~37;太廿四~廿五章;路廿一5~36 橄欖山上的教訓:主的再來;預言聖殿的拆毀,主後70年提多將軍燒毀聖殿,神拆毀有形的聖殿,以信徒為內住的聖殿。拆毀舊人,不留一塊石碩。

主回答門徒的三個問題:(1) 預言什麼時候拆毀聖殿?

    (2) 預言主降臨有什麼預兆?

      (3) 預言世界末了有什麼預兆?

謹慎受迷惑,那時有外戰,內戰,饑荒,地震,患難,殉道,跌倒,陷害,假先知迷惑,不法事增多,愛心冷淡,福音傳遍天下,末期才來到。這些事情如同產婦陣痛間歇期越來越短,目前有8,000個和平約存留不到二年,每年400萬人餓死,2000萬人因饑餓產生的疾病,地震是以前的五倍。

敵基督在教會中掌權,如同共產黨領導三自會,大災難開始,天災人禍,天象改變,地底下鬼魔放出來,神審判祂的家,震怒臨到外邦人。敵基督,假先知行大神蹟、大奇事,迷惑神的兒女,人子公開降臨如同閃電,哈米吉多頓開始,鷹吃屍體。基督的腳落在橄欖山上,也是祂升天的地方(徒一11;亞十四4)

人子來的以前世界充滿強暴,如同挪亞的日子(創六11),同性戀泛濫如同羅得的日子(創十九章),人子突然來到,先取得勝者,後大批被提,當儆醒,忠心等候主來。

人子來臨,審判童女,生命上的審判,燈裏沒有油,生命不長進,僕人恩錫上的審判,有否忠心所托恩賜。恩賜有大小,忠心使用賞賜相同。審判完畢是千年國度開始,或與基督同作王一千年,或關在黑暗裏哀哭切齒一千年。

家庭式台前(皮買)的審判教會以後,審判外邦萬民,在榮耀寶座上,以恩待,或惡待大災難中的基督徒為界限,義人進入千年國度,惡人進入火湖。

#93 可十四3~9;太廿六6~13;約十二2~8 進入伯大尼,馬利亞預先用香膏安葬主:與主貼心明白主的心意,在主腳前聽道沒有枉然,終於徹底捨己,人與人友好棄絕主了嗎?一切的生活事奉,大恩賜若無捨己,都算不得什麼。

#94 可十四12~31;約十三~十七章;太廿六17~35;路廿二7~38 逾越節筵席,主的講論:

    (1) 除酵節第一天,籌備筵席地方,去大樓。

    (2) 筵席上,設立擘餅原則,吃主肉得生命,喝主血得生命的手續。

    (3) 門徒爭論誰為大,服事人的為大,與主同患難的為大。

主作榜樣為門徒洗腳,做小使女的服事,離席離棄寶座,站起來工作,脫了衣服降卑,手巾朿腰,真理約朿自己,水倒盆傾倒生命,洗腳潔淨工作,手巾擦乾愛到底,彼此勸勉,除罪長進是洗腳真義。

    (4) 堅固門徒信心,撒但是神手中的篩子,煉淨信徒的生命,預知彼得三次不認主,藉跌倒認識自己,依靠主到底。

    (5) 猶大出去,無份於屬靈的應許,主講論開始:主升天後的工作,是建造教會新耶路撒冷,預備提取信徒,進入新天新地。

主升天後得榮耀,降下聖靈保惠師,內住於信徒靈裏,引導信徒進入一切真理,為見證基督,作內住生命與外面事奉的能力。生命內住的經歷,如同葡萄樹枝子不斷支取樹的汁漿,結果為榨酒供應人生命,受十字架的蹂躪與掠奪,捨己釋放生命。

聖別的一群是從世界中召出來的人,單屬於主,單事奉主,任何人無權主宰屬於主的人,世界撒但肉體是神的仇敵。

聖靈內住光照人心,為不信的罪自責,為基督的復活稱義,為撒但受審判定罪自己。基督已經勝過了世界,雖然地上有苦難,轉向神必有平安。

大祭司的禱告,忠心完成神的托付,因真理成聖,主就是真理,與主聯合即靈魂體全然成聖,主的愛內住活出來的愛是真愛,人的愛是肉體的愛。

#95 可十四32~42;太廿六30~46;路廿二39~46 客西馬尼園的祈禱:三次捨己的禱告,不從己意,求神旨成就,站在人的地位上因苦難學習順服,使順服的人有靈魂體得救的根源,就是向己死,向神活(來五710)。客西馬尼是橄欖成油之意,這油是金燈台發光的根源(出廿七2122)。信徒經歷客西馬尼園向己死,向神活的見證是教會見證的根基。

#96 約十八12~23 耶穌被捕第一次受審:門徒都逃走了,孤單唯靠父神的路。保羅也是如此,受宗教世界亞那之審,攻擊耶穌的教訓。

#97 可十四53~65;太廿六57~68;路廿二54~65;約十八24 第二次受審:公會大祭司該亞法之審,假見證的控告,耶穌默然不語(詩卅九9),宣告神的兒子將第二次駕雲再來。

      可十四66~72,太廿六58~75,路廿二54~65,約十八15~27 彼得三次不認主:雞叫二遍,主耶穌轉過來看彼得,使他痛哭,自認靠不住跌倒。主復活後特別提出告訴彼得,主的眼目如火焰。「看哪」馬太福音有62次,從頭看到腳,神看埃及人,埃及軍隊混亂了(出十四24)

#98 可十五1;太廿七1;路二66~71  第三次受審:公會定耶穌罪,見證祂是神的兒子。

   太廿七3~10 猶大自盡。

#99 可十五1~5;太廿七2~14;路廿三1~7;約十八28~38 第四次受審:政治世界-控告挑動王權,反對該撒。

#100 路廿三3~12 第五次受審:希律政治世界指望看神蹟-因共同反對耶穌,仇敵成為聯手朋友。

#101 可十五615;太廿七1526;路廿三1325;約十八39~十九16 第六次受審:彼拉多第二次審問。眾人呼喊除掉祂,棄絕主,要巴拉巴魔鬼的兒子。人罪性的本相暴露無遺,釘主十字架。

#102 可十五16~41;太廿七27~56;路廿三26~49;約十九16~30 耶穌交於敵手,黑暗掌權(路廿二53),順服至死(腓二8),不願自救,不願差十二營天使滅仇敵(一個天使殺死十八萬五千亞述人),甘心把命傾倒,有權柄再取回命(太廿六53;代下卅二21;約十18)

荊棘冠冕血流滿面,為全人類擔當思想惡的罪,遍體鱗傷,罪身滅絕。手釘擔當人行惡,腳釘擔當人走向罪路,心刺破擔當人心詭詐,不喝苦膽調和之酒,不願使用減輕痛苦的麻醉劑。

左右兩強盜,把世人分為兩部分,或接受或拒絕。中間的那個十字架,產生兩個結局,永活與永死。十字架上名號用三種文字寫,希伯來文表示救恩為猶太人,羅馬字表示為拉丁奴隸,希利尼文表示為外邦人,救恩是為了全人類。

主釘在十字架上六小時,前三個小時受魔鬼兒女全人類的痛苦,講了三句話(神的兒子),後三小時受父神離棄之痛苦,講了四句話(人子)

    〔第一句話〕路廿三43  為全人類求赦免,使與神為敵的人,因接受主與祂的十字架而與父神和好。祂的血比亞伯的血(求神伸冤)更美(來十二24)接受主的強盜認識自己該受死刑,求主接受他,認識主是無罪的。

  〔第二句話〕路廿三39~43 主應許強盜的靈魂在樂園裏等候復活。無論尊貴,卑賤都是舊造,十字架把全人類拉到零點,新造從零點開始(林前一26~29)

  〔第三句話〕約十九25~29 主生命的延長,使馬利亞與約翰有生命的聯合,如同母子關係(賽五三10)。十二點至三點遍地黑暗,托住萬有的主釘死在十字架,萬有失去控制而震動(來一3)

  〔第四句話〕太廿七46  父神因子神擔罪而斷絕交通。子神呼叫:「我的神」,不叫我的父,這是祂最大的痛苦。

  〔第五句話〕約十九28 主嘗地獄之火,「我渴了」,為人人嘗了死味(來二9)

  〔第六句話〕約十九30「成了」(約十九30),宣告神救贖工作完成了,舊造都結朿了。魔鬼國度瓦解了,全人類得著了釋放,世界、撒但、肉體的三條鎖鍊都打斷了。

  〔第七句話〕路廿三46恢復父子合一,擔罪成功,交父神靈魂,殿裏幔子裂為二半,打通了至聖所的血路,罪人能坦然無懼進入施恩座前。求恩惠,蒙憐憫,得隨時的幫助,墳墓內死人復活,不朽壞的生命勝過死亡的權勢(來四16;太廿七52;提後一10)

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約三3~13),人子升到祂原來之處(約六62),槍剌肋旁,有血與水流出來,血為贖罪,水為得生命。

#103 可十五42~46;太廿七57~60;路廿三50~54;約十九31~42耶穌被埋葬,約瑟不與眾人同謀害耶穌,取主屍體。尼哥底母用一百斤沉香膏屍。馬利亞趁主未死之前膏主永遠被記念。主葬在園子裏,如同伊甸園中的生命樹(創二9)。兩個天使在屍體兩端,如同基路伯在約櫃的兩端,主就是神人之間的約。

埋葬三天去他他拉深坑陰間,宣告神的得勝(彼前三19)                           

#104 耶穌復活後十次顯現:在地上40天 可十六1~8;太廿八1~8;路廿四1~11 婦女探看空墓;彼得、約翰探視空墓(約廿1~10)

  〔第一次顯現〕約廿13~15 向抹大拉的馬利亞,專心尋求必尋見(申四29;耶廿九13)。愛的賞賜是看見主(約廿13~15,十四21)

  〔第二次顯現〕太廿八9~10 婦女們信而順服,將去報告門徒死而復活的事實時,耶穌向她們顯現,說:「願你們平安。」她們拜耶穌。

  〔第三次顯現〕路廿四1234;林前十五5 彼得思念主的復活,主向他顯現。

  〔第四次顯現〕路廿四13~35 向以馬忤斯兩門徒顯現,他們談論主的死,在憂愁中主向他們顯現,擘餅記念主時,才認出是主。

  〔第五次顯現〕約廿20~22,路廿四36~43 黃昏向十個門徒顯現,在害怕中主顯現,對他們講:「願你們平安。」人不再與神為敵,主代死的功效使神人和好,看祂的手與腳,釘痕永遠存留,叫我們時常記念祂代死的愛:當時接受祂吹氣得死而復活的生命。

  〔第六次顯現〕約廿26~29 八天後向多馬與門徒顯現,堅固多馬的信心,使他為主殉道而死,被異教矛刺死。不憑眼見的信心,根基在於主與祂手上的釘痕代死的事實,肋旁槍傷,流出血與水建造祂的教會,如同珍珠的形成,成為新耶路撒冷珍珠的門。主是教會的門,祂的救贖是門,打通一條又新又活的路。

  〔第七次顯現〕約廿一1~25 向加利利海邊七個門徒顯現,主擺出炭火,魚,餅,要門徒為主作見證,是依靠聖靈的火與生命之,得人如得魚,撒網得 153條魚是復活見證之數(17+16+15+14+13....+1)。主在17日復活,17舍克勒贖買銀(耶卅二9)                

  〔第八次顯現〕林前十五6 向五百多弟兄顯現,仰望主的人必得見主。

  〔第九次顯現〕林前十五7 向雅各顯現,為托付他重任,成為教會的柱石。

  〔第十次顯現〕路廿四44~53 伯大尼對面對十一門徒祝福而升天,囑咐等候聖靈降臨得能力,開心竅明白聖經(路廿四44~53)

 

四福音中的專題:

   一、約翰福音10次時候到了    二、八個「我是」

   三、九種生命表記       四、八種人的需要

   五、三次「天開了」      六、八次住進伯大尼

 

十次「時候到了」:(約翰福音)

   一、四21 人敬拜主的地方是內心的信心。

  二、四23 人敬拜的方法是在靈裏與真理裏。

  三、五25 死人即與神隔絕的人要聽見主耶穌的聲音,這生命之道點活了人的死靈,使他得生命,不再與父神隔絕。

  四、五28 死人都要聽見主的聲音,復活接受審判,行善的是屬於神的信徒得永生。作惡的是魔鬼的兒女,被定罪進入為魔鬼預備的火湖。

  五、十二23  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甘心上十宇架為全人類死,使神的心得著滿足,顯出祂的榮耀來。

  六、十三1 人子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死而復活升天回到父神寶座處。臨別為屬祂的人講論重要之話,愛他們到底。

  七、十六2 門徒受逼迫的時候到了,宗教世界殺他們還以為是事奉神。

  八、十六25  因主復活,聖靈內住,不再用比喻隱藏真理,乃明說,聖靈裏面的開啟。

  九、十六32 門徒將分散,離開主,主獨自一人完成救恩,留下孤單之路的榜樣讓門徒效法。

  十、十七1 臨別大祭司禱告,向父祈求榮耀父與子的名.子忠心順服而死,使父神滿足。―― 張向晨《聖經六十六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