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講  天國的七比喻

 

天國的七比喻  馬太十三章一至五十二節

(一)播種(二)播稗(三)芥種(四)酵種(五)田寶(六)尋珠(七)撒網

  主耶穌當日坐在海邊的船上,教訓眾人,說此七個比喻。其意相同,論其一,亦足以解明天國的奧秘,但不如併論之更為完善。

  主常言天國為上帝之國。但人多以為是指教會,實非也。主云:天國之民,出於幽暗之中,好像拉網取魚,取後才分別其種類。今日教會之中,非盡是天國之民,蓋亦有善惡之分也。況且今日名為基督教者,大半是屬異端,偏左或偏右,出乎主道之外。此可見教會不能完善如天國矣。今將此七比喻分論如下:

  (一)播種 種,是指聖經之道,亦即神之子。稗是指異端,亦即魔鬼之子。播種與播稗相連,芥種與酵種相連,田寶與尋珠亦相連,惟撒網是獨立的。

  我們傳道,就是播種的工作。凡真心服事主者,必作此工。世人靠播種而有飯食,主耶穌便拿這淺近的事情,而證明聖經的要道。

  播種的工作雖是一樣,但牠的成效卻不能一致。播落路旁的,給雀鳥食了,自然不能生長。我們向人傳道,也有如此歸於烏有的。培靈會所播與君者是好種。君當接納,並當求主保守。幸勿給雀鳥食了!

  那撒在淺土者,雖然萌芽了但不能生長;一遇烈日蒸之即死。這是表聽者接納道理於心中,發了芽,但是沒有根柢,偶遇逼迫艱苦便萎謝了!

  下在荊棘中者,亦有機會發生,然不能結實,蓋其為荊棘所害也。世界的地位,財產,名譽……。都可以迫死道種,此等人非有甚麼了不得的罪,只貪戀世界而阻主道不行於其身上耳。

  我問一個兒童說:「你將來長大要作個怎樣的人?」他答:「要作有錢人。」他所求的是金錢,不論用甚麼手段,只要求得。他便是給金錢束縛了!

  我又問一個有錢的教友說:「你每年捐若干給教會?」他說:「損輸,我是很冷淡的。若有人向我勸捐,我便不喜歡。因此緣故,也不敢往禮拜堂去。」這等人是給金錢累了,累了他不能行道,不能結果。

  那撒在肥地的,即是道入人心,而萌芽,而生長,而結果。播種之目的達到了。然而收效也有不同,有收三十倍的,有收六十倍的,有收一百倍的。

  君!你盼望道種在你心中萌芽麼?生長麼?結實麼?你就要除去你的雀鳥,和荊棘;把心田變為肥田,叫道種結實有百倍之多。你現在聽道,應當存此目的!

  (二)撒稗 播種的人,本是播好種於田間,但仇敵乘夜間人靜,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到長曲吐穗的時候,稗子就顯出來。

  種子入地了,雀鳥食不去,烈日蒸不死,又無荊棘所阻。似乎很安全了。但仇敵還要利用稗去混亂牠,主為怕影響到麥子的緣故,便不把稗子薅去,容得這兩樣一齊長。到收割之時,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燒,只要把麥子收入倉裏。

  今日教中許多人將精神用在拔稗的工作,冀望改善教會。那知主之意要留到收割時才理會他。現在我們只要努力播美種,聽其生長,等候主自己去分別吧。

  (三)芥種 此比喻是指天國的外體發展甚速。芥種雖甚微小,及其生長後即可成樹。天上的飛鳥,可以棲宿在牠的枝上。但多人誤解,以為是表主道流行,遍傳地極,萬民盡皆歸主。然而主道雖是流行於世,光照各國,且有多人歸主,惟此喻的真意,決非如此。主若想比喻他的忠誠的教會,發達昌盛,怕不會用這矮小軟弱的芥作比喻吧。且棲在牠的枝上的飛鳥,都是奪美種的。如此,可知其真意不是指主的忠誠的教會。或可指世人所稱的「宗基督的大教會」吧。因為其中有不專拜獨一主者,有不專賴耶穌的寶血為救贖之法者。總之他們欲自闢一升天之路,非如我們靠主,由信得救,由信稱義也。

  (四)酵種 此比喻是表一國的內心,因為酵種一入中麵中,便要影響到全國而發表於外,但多人誤解,以為是指主道入世,由小至大,由近及遠,以致普遍全世界。其實不然,經中常言酵是不祥之物。利未記二章,主吩咐獻素祭的人,要取鹽不要取酵。主耶穌亦常訓門徒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土該人的酵。

  酵即異端。包括偽善,暴恨,惡毒等,保羅說牠是惡根。

  此比喻的真意是說教會內的異端日增,惡毒日顯,正如酵種發於全團,直到主再臨而後已。

  (五)田寶 (上四比喻是主對眾人說的。下三比喻,是主對門徒說的。)

  此比喻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牠藏起來。很喜歡的去變賣一切所有者,買這塊地。」所謂寶貝藏在地裏,或是指猶太人居在此世,因為他們是主的屬地的選民。他們自違棄主以來,被散於天下,成為亡國之民。但以主目觀之,他們實是可寶者。瑪拉基三章十七節說:「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

  (六)尋珠 此比喻又有人誤解。以為美珠是指主耶穌,商人是指信徒。信徒賣其所有而買主。但聖經中總未言及人可以銀買主,或主的救恩。因為主的救恩是白白賜給的,我們得之不必付甚麼代價。

  此美珠是指屬新約的忠誠的教會。聖經常說:主愛我們罪人,甚至拾棄他天上的榮耀,降到這奸惡的世界。歷盡諸般艱苦,終至替我們受死,死在十字架上。他偌大的犧牲,為要找美好的珠子,即忠心的教會。

  (七)撒網 蒙召者多,得選者少,撒網在海裏,聚攏各樣水族,拉網上來,好的收藏,不好的丟棄,正如稗與麥的分別。這就是主再臨施行審判,分別善惡。

  天國的比喻是由撒種起至撒網止。其中次序很天然,不能將他倒置。我們研究他,得最要的教訓,是要盡本分去劬勞撒種,使教會擴張起來,增加天國的國民。──  翟輔民《主耶穌的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