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聖經要義

 

  耶穌當日在伯大尼開一個查經會,有女徒馬利亞等在那裏聽道;她那誠懇的態度,堪作今日赴培靈會兄姊的模範。她坐在耶穌的腳下,留心聽道;也可稱為耶穌足前的門徒。我們當效法她,在聽道當中,如有甚麼阻礙或困難,就當求主為我們除去,等可以安靜在主足前,聽其教訓。

  今天所要讀的經文,是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四節至章末。這是論聖經之真際及要義。

  從前有個人讀完聖經之後,即在經的後面寫說:「感謝上帝!將這寶貝聖經賞賜給我,比把全世界賞賜給我,更滿足我的心。」因為聖經對於我們有引導,教訓,和督責等作用,能使我們讀之可得永生之道。

  但我們要深信聖經是上帝所默示的。獨惜現在是信仰危險的時期,有多少人的信仰已經破壞了!科學愈進步,人的信仰愈薄弱。有如始祖在樂園時,因為吃了智慧果,以至違背上帝。

  現代對於聖經的信仰,可以分作五派:

  (一)舊派 他們是固執的,或者他們看見創世記載上帝六日創造天地萬物,便言定每一日必是二十四小時。

  (二)新派 他們將舊約分作三部分:一部分是「或者可信的。」一部分是「十分可疑的。」又一部分是「完全不對的。」他們說新約只有約翰福音略有研究的價值,然亦非耶穌的門徒約翰作的。不過為耶穌後二三百年之神學,現今有許多神學教員和神學生,都是如此批評。說世界還有許多書超乎聖經之上,豈但是這六十六卷可說是聖經,就是六萬六千卷聖經也是有的。

  (三)調和派 其實無所謂調和派者。我嘗見一個神學教授他自認是屬於調和派。他說:「我的父親是屬新派,母親是屬舊派的;我作兒子當然該不新不舊,可以說是調和派吧」。

  (四)正派 此派即如保羅所說:「用正意解釋聖經,分解神的真道。」

  (五)屬靈派 有屬靈的知識,明白聖經,深識神的旨意。

  有一回,我到一處地方,看人開礦,見他們開了一個地洞很深,把其中寶貴的礦取出。又到一處,見他們所開的地洞太淺,沒有取出甚麼貴重的礦。我們對於聖經的道理也是這樣。不探到聖經的深處,必不能得其中深奧的教訓。得的都是很膚淺的吧!

  聖經是神所默示而寫的,其中有許多憑據。牠不是一個人作成,作者的地位,才智,時代,各有不同,從表面看來,無異一本大雜誌。但實際上卻是一部全套的書,自首頁至末後,都是一個靈感動而作的。

  最普通的,將聖經分為兩部:即舊約與新約。舊約是律法,新約是恩典;舊約上主尋找人,新約人尋求上主;聖經亦可分為三個時代:舊約是聖父時代,福音是聖子時代,書信是聖靈時代。

  聖經可說是完全論救法之書。創世記一章至十一章是論救法之由來,上帝為甚麼設立此救法呢?第一是因為敗壞。試看創世記一章一節,記上帝創造天地,第二節即說地是空虛混沌,滿面黑暗……表了敗壞的現象。到第三節以後,記載上帝再造過一個世界;不料此世界到了第三章又敗壞了。至第四章立新家庭,殊知又發生劇變。──該隱殺亞伯,兄弟相殘。──因此又敗壞了。及至第六章,此世界更形敗露。上帝要用洪水降下,剿滅世界。不料其後不久,世界人類又造起巴別塔來,此時世界又弄糟了。第二是因為遠離人一犯罪即遠離上帝,最初是神將人逐出樂園,該隱一犯罪即被趕逐離開神的恩面,再後人造巴別塔,即分別人的口音。使人分散到世界各處,在此時代內約包括人類二千年的歷史。神為人類設立救法,因為敗壞與遠離的緣故。

  創世記十二章至使徒行傳十二章,論救法之成功。當時上帝選猶太人,藉其成功救法,這亦不算是上帝偏待猶太人。在舊約的一切預言,應許立約……無非是預備耶穌來世,使世人能接納此救恩耳。及至耶穌既來世而釘死,而復活,而升天,上帝的救法於是成功了。

  從使徒行傳十三章至啟示錄三章,可以說是救法之施行。耶穌在馬太十三章設有八個譬喻。此八個譬喻,是耶穌論教會的兩面觀:前四譬喻,是論以世人的眼光,教會如何敗壞;後四譬喻,是論以上帝的眼光,看教會如何勝利。以人情看來,似抱悲觀。如其中有稗子,有磽地等,但以上帝看來,卻不然,因在田地中隱藏寶貝珠子。是由耶穌用自己的寶血買來的。至終真教會也必有判別之一日。

  啟示錄二三章,記載七個教會,這些教會,可說是自使徒時代至主再來時,教會的七個時代。由啟示錄四章至末章。可稱為救法之終結。他所說的,均甚明瞭那時世界的一切,都歸淘汰了,惟有主的教會,卻如新婦盛裝迎接新郎一般。由此看來,聖經實在是論救法的一部全書。

  又有人以耶穌本身的職份來分析聖經:因為耶穌說:「給我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五之卅九)耶穌乃聖經的中心。如舊約五經,是論耶穌為祭司;歷史是論耶穌為君王;先知書是論耶穌為先知。耶穌一身包括了三個職份──作祭司,把祭物獻奉上帝;作君王,審判世人,行使其賞善罰惡的職權。為先知,傳上帝言,曉喻世人。舊約是論耶穌之職;新約四福音是論耶穌本身;書信是論耶穌的教會;啟示錄是論耶穌的國度。總而言之:全部聖經是論耶穌。不過舊約是預言,新約是實現吧。

  全聖經亦可分為七個時代:一,為無罪時代。(創一至三章)二,為良心時代。(創四至八章)三,為人治時代。(創九至十一章)四,為應許時代(創十二至廿章)五,律法時代。(創廿一章至耶穌來世)六,為恩典時代。(由耶穌生至他再來)七,為禧年時代。

  聖經實在是一本極有系統的書,把上帝的計劃及他的旨意完全表現出來。我們要信牠是從靈感而來,不要懷疑,才可以得其中的教訓。

  現在的世界,是再造的世界,然亦有許多敗壞。(徒三之廿一)將來必有再造新的世界出現。聖經嘗說:「萬物必有復興之時。」這句話的範圍廣得很。我們如相信,就有很大的希望。聖經說:那時羊與狼一同食草。人類和畜物,也無爭鬥相殘了。蓋自始祖犯罪以來,世界充滿了敗壞,但上帝要把原始美善的世界恢復,所以就有救法之成立。

  啟示錄廿章說:在千年平安國之後,魔鬼要被釋放。上帝就用火焚化這個世界。所謂火化者,不是完全被火燒滅,乃是用火洗潔而已。新天新地,於是出現了。

  創世記一章一節的原造世界,不知道從哪時起首。末後的新天地,亦不知哪時終結。為甚麼上帝不說明他的時期?蓋其與救法沒有關係。

  由上觀之,全部聖經真是奇妙的書。是一貫而成,一靈所感,完全美備的。我們對於聖經,要先立一個真正的信仰。然後用屬靈的眼光去研究,才能得到其中的真義。──  賈玉銘《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