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講——馬太福音的鳥瞰讀法

 

  引言 研經有三個方法;

  一是詳解將一本經逐章逐節,逐句逐字都詳為解釋,如一般聖經註釋是。

  二是大綱,只從大處眼所有細節,均略而不述。

  三是名人生平,把聖經中的名人如亞伯拉罕,大等生平,詳為分析而得其要領。

  這三個方法。常有人用,兄弟今所用的就是第二個方法,想將新約四福音的大綱分四堂約略一講。

  上帝彰顯他的愛子於我們,要顯得完全。四部福音是彰顯主耶穌的四個方面,這四個方面,宛如四個照鏡,各在其前後左右,把整個耶穌彰顯出來。馬太與馬可自成一對,路加與約翰也自成一對,我們只熟識馬太不熟識馬可不夠,只熟識馬可不熟識路加也不夠,換言之,我們四部福音都須熟識。我們把四福音合而讀之,可獲識完全的耶穌。

  至於教會真理,在四福音中找不到完全,必須兼讀書信。例如教會的組織,行為的標準……在四福音中是少有記載的主卻使用保羅等在其書信中發表出來。四福音是教會的預備,有如教會的胚胎,待至聖靈降臨,教會便呱然產生了。教會產生之後,當然要有教會真理為之領導,因而有保羅等書信的寫作。

  要研究聖經中任何的一卷,都可依下列的十一件如分析標準:

  (一)作者

  (二)寫書期

  (三)受書者

  (四)寫書原因

  (五)鑰節

  (六)鑰語

  (七)分析

  (八)內容

  (九)比較

  (十)靈訓

  (十一)疑難(因大會時間關係此件概從略)

  關於每卷的作者,有些人懷疑是後人的偽託,例如彼得前後書不是彼得寫的等。關於比較方面每卷書都可與別卷書比較,例如出埃及記可與民數記比較,馬太可與馬可比較等。其他如寫書原因,鑰節,……均有探討研究的必要。

  現在請先論馬太福音

  (一)作者 作者不消說,就是馬太,他為耶穌的使徒,原名利未,後改為馬太,意即上帝的恩賜。

  (二)寫書時期 研究聖經歷史者,均推測本書是寫存主後三十七年至三十八年之間。為新約書中最早的著作。寫書的時,期適為使徒行傳時代,整個猶太和外邦,都為佈道的聲音,本書之出,乃是最需要的。

  (三)受書者 受書者,無疑是猶太人,在那時,猶太人對於耶穌疑信參半,這書之作,正是介紹耶穌於猶太人之前,以祛其疑而堅其信。

  此書與舊約書最末的一卷,相隔約四百年,在這四百年間,上主緘默不言,史家稱為黑暗時代,那時猶太國許多戰爭,人民痛苦之極。

  此書與舊約末卷——瑪拉基書,大有關係,因瑪拉基書說將有新王要來,馬太書即應驗這個預言,答覆說新王來了。

  (四)寫書原因 是欲使猶太人明瞭耶穌就是基督。況且其時舊的律法勢成過去,新的律法,即須應運而生,故耶穌開工伊始,即宣佈新的律法,所謂膾炙人口的登山寶訓是。那寶訓的內容包括新的律法,新的道理,新的教會。……

  (五)鑰節 鑰即鎖匙,即拿道一節可以開全部書的秘庫,是為鑰節。馬太福音的鑰節為一章一節,「亞伯拉罕的後裔,大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其次廿七章卅七節亦可用為副鑰節:「在他頭以上,安一個牌子,寫他的罪狀說:這是猶太人的王耶穌。」但後節不如前節之妙,許多人不知一章一節為馬太福音的鑰節的。

  耶穌在馬太書有兩個地位,一為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們亦因信他得為亞伯拉罕的子孫。一為大的後裔,大是猶太大名鼎鼎的王,主耶穌亦是坐大的寶座上為王。

  (六)鑰語 本書最多的字句是國字,因本書乃論耶穌為王,王與國是分不開的。若論僕而言國,則矛盾了。國字就是本書的鑰語。

  (七)分析 本書既言耶穌為王,則以王來分析是最自然不過了。

  1.王的降生(一至二章)路加維亦記耶穌誕生之事,但所記的不是王者誕生的情狀,乃是人子誕生的情狀。例如達產期而生,用布裹,臥在馬槽裏,這不是很平常的一個人麼?馬太便不是這樣,博士來朝,希律謀殺,都是王者所遭遇的。

  2.王的先鋒(三章)

  3.王的試探(四章一至十一節)

  4.王的宣告(四章十二至廿五節)

  5.王的律法(五章至七章)路加雖也記新的律法,但是零碎不及馬太的完整。這王的律法,雖不信的人亦贊成。

  6.王的工作(八章一節至十一章十九節)

  7.王的被棄(十一章二十節至二十章末)

  8.王入京城(廿一章至廿五章)

  9.王的死和復活(廿六章至廿八章)耶穌釘十字架時其牌子上是寫猶太人的王耶穌本書澈頭澈尾都寫耶穌為王,我們當篤信並接納耶穌為我們的王。

  (八)內容 內容多注重「應驗」約有數十次言之,故本書引用舊約聖經比任何書為多,猶太人讀之是最適宜不過的。本書講「國」五十五次「大後裔」七次,「天國」約三十二次,這些都比較別書為多。

  凡本書記載耶穌的言論,異蹟,比喻,比他書有其特殊之處,然都與耶穌為王有關連,總之,寫書者總不忘記耶穌為王這個大題旨,換言之,凡耶穌的言論,異蹟,比喻與為王有關係的必記錄,否則多刪去。

  本書獨有比喻十個

  撒裨(十三章廿四至三十)

  藏寶(十三章四十四)

  珍珠(十三章四十五)

  撒網(十三章四十七)

  無憐恕之僕(十八章廿三至卅五)

  葡萄園作工(二十章一至十六)

  兩個兒子(二十一章廿八至卅二)

  王子婚筵(廿二章一至十四)

  十童女(廿五章一至十三)

  他連得(廿五章十四至卅)

  獨有異跡兩個——

  兩個瞎子(二十章卅至卅四)

  魚口取銀(十七章廿四至廿七)

  (九)比較 牠與四福音書的比較:

  馬太論耶穌為王。

  馬可論耶穌為僕。

  路加論耶穌為人。

  約翰論耶穌為神。

  (十)靈訓 耶穌不但為我們的救主,也為我們的君王。信徒最高的地位,不止與耶穌同復活,更與耶穌同為王。所謂與主同為王,不止指將來與主同坐天上,也指今日得與主同為王,過完全得勝的生活。

  信徒的地位甚高尚,得與基督為王的地位,但也當過為王的生活,及幹為王的工作。最要的是接耶穌在心中為王。我們心中若有兩個位置,一為自己,一為耶穌,便不妥當,我們只要有一個位置,讓耶穌坐在其上,不是為己而活,乃是為主而活。

  我們心中只有自己的座位固不好,即有主的座位,復有己的座位,也是不好,惟沒有己的座位,只有主的座位,纔是頂好。

  我們古時有「皇帝是金口」的佳話,意是說國人只有皇帝的意旨是從,他的話是不可更改的。我們讓主為王,也當如此。信徒若為己而活,便沒有馬太福音的地位了。

  聞北平有一婦人,進天主教,家中供一馬利亞像,但像背面則繪一觀音像,神甫來則掛馬利亞像,神甫去則轉過來掛觀音像。這雖滑稽,實在不知有多少人是如此。那知上帝和偶像是不並立的,昔日耶和華的約櫃在大袞廟裏,大袞偶像即仆倒手足都斷了,好像一個人彘。照樣,我們把尊貴的耶穌與己的寶座平列,也不相宜。惟有掃除自己,只讓主獨佔我們心裏的寶座乃可。這個靈訓是最重要的。──  黃原素《新約四福音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