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講——路加福音的鳥瞰讀法

 

  (一)作者 為路加醫士,曾受高等教育,為安提阿人,富有文學天才,故其所寫路加福音,文筆秀美,為其他福音之冠。他常際從眾使徒一起作工,很少單獨行動。

  (二)寫書期 約在主後六十三年,其時保羅已生出保羅監牢。

  (三)受書者 為希臘人。其代表希臘人受書者,乃希臘人的領袖提阿非羅。提氏為路加的好友,書以達之,蓋想介紹耶穌於希臘人的。

  (四)寫書原因 當時已有不少希臘人信了耶穌,這些信耶穌的希臘人,他們自有其背景與特殊情形,故必須有一部適應他們需要的書,以啟迪他們。路加福音正為適應這種需要而作的。

  (五)鑰節 廿三章四十七節乃本書的鑰節:「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與上帝說,這真是個義人。」義人意即完全的人,本書論耶穌是人,完全的人,故可為本書的鑰節。其次十九章十節耶穌曾自稱為人子,也可作鑰節,但廿三章四十七節,是別人稱他為義人,較為更妥。

  (六)鑰語 「人子」為本書的鑰語,因希臘為哲學的發祥地,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都是希臘人,為哲學的鼻祖。哲學家與道德家都追求一個完善的人,故本書的耶穌,就是最完全的,最能代表「人」,路加特介紹給他們。

  (七)分析(按人字分)

  1.此人「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一至三章)關於這點,可參看希伯來二章十七節:「所以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兄弟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這節正可為路加一至三章的題目。那三章論耶穌如何生,如何受割禮,受洗禮……都與我們一樣。

  2.此人「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四章一至十三節)耶穌在曠野有四十日之久,想來不止受三樣試探,必有許多另外的試探,不過聖經不記載罷了。希伯來四章十五節:「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

  3.此人「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四章十四至十九章廿八節)希伯來四章十五節)關於體恤我們的軟弱,全部路加福音書幾乎每章都有記載,因每章都記載耶穌醫治人的事蹟。

  4.此人「是我們的親屬能救贖我們」(十九章廿九至廿三章末節)路得記全書均可參考,因那書是記載波阿斯為路得的親屬,能救贖她,這預表耶穌為我們的親屬,亦照樣可救贖我們。

  5.此人「在人的情狀上復活升天」(廿四章)當日以瑪忤斯兩門徒在路上遇見復活的主,仍不知道,還以為他是在耶路撒冷做客人的,由此可知主耶穌確在人的情狀上復活,他是人,即在復活的事上,也沒有甚麼特別之處。其次,他在升天事上,路加的記載也用人的情狀。至馬太廿八章記載他的升天,卻不是用平常人的口吻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可十六章亦記載耶穌升天後,說:「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惟路加廿四章五十至五十一節記載耶穌升天時說:「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正祝福的時候,他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沒有馬太所載的「大權」,也沒有馬可所載的「同工」,只是很普通的舉手祝福,像平日的態度離開他們而已。

  (八)內容 有一很著名的文學家說:路加福音,為世界最美麗之書,至現在,許多聖經圖書,多是取材於本書,例如撒瑪利亞人,浪子回家等是。

  本書文筆既已優美,內容又極豐富,全書描寫耶穌為人,(參分析條)為人的標準,此正合希臘人之心理,因希臘人重文學,愛藝術,尚理論,(不同羅馬人尚事實尚武)故路加在聖靈裏寫成此最高最完之人子耶穌給與之,即我們中國人,也多愛讀此書。

  本書獨有四個詩歌

  (一章四十六至五十五節)

  (一章六十八至七十九節)

  (二章廿九至三十二節)

  (二章十四節)

  本書獨有六個神蹟:

  取魚(五章四至十一節),

  復活拿因婦之子(七章十一至十八節),

  醫被負病十八年之婦人(十三章十一至十七節),

  醫患水蠱的人(十四章一至六節),

  愈十個痲瘋人(十七章十一至十九節),

  愈馬勒古之耳(廿二章五十,五十一節)。

  本書獨有十一個比喻:

  兩個負債者(七章四十一至四十三節),

  好撒馬利亞人(十章三十至三十七節),

  求餅之友(十一章五至八節),

  愚富人(十二章十六至廿一節),

  不結實的無花果樹(十三章六至九節),

  失銀(十五章八十節),

  失子(即浪子)(十五章十一至卅二節),

  不義的管家(十六章一至十二節),

  富人與拉撒路(十六章十九至卅一節),

  不義之官與切求之婦(十八章一至八節),

  法利賽人與稅利祈禱(十八章九至十四節)。

  (九)比較\b0  馬可尚質;本書尚文,馬太的耶穌是王,本書的耶穌是人;約翰的耶穌是神子本書的耶穌是人子。本書的耶穌既是人所以族譜就亞當起,因為亞當是頭一個人,耶穌是第二個人,兩者相對(羅馬五章十四至十九節)又既是人所以耶穌之出世情形,宗譜關係,童年生活,醫治病人,和人交往等無不特別記載。又寫耶穌之祈禱特別像人如流汗像血滴,向父哀切,整夜祈求等(三章廿一節五章十六節六章十二節九章十八節廿九節十一章一節十八章一節廿二章卅二,四十一節廿三章卅四,四十六節)無非表示其為人。關於耶穌之態度性情,又格外寫得與人同情。(七章十三節十三章一節十九章四十一節廿三章廿八節十章廿節十七章十六十八節)以上種種均為本書特有他三福音所略。

  (十)靈訓 約分幾點論之:

  1.寫書者之資格 路加為一有醫學知識兼有文學天才的人,故其所描寫的耶穌,為一醫生而兼美麗可愛的人耶穌。由此可知聖靈喜歡用人的特長而成就其旨。然而不可靠已所長誇示於人,惟有用其所長以奉獻於主。昔日摩西有他的杖,但主叫他先把杖丟在地上,這表我們不當持已所長。及恃已所有。其後摩西的杖經主變化,變而為蛇復叫他用信心,伸手拿住牠的尾巴,蛇則在他的手中仍受為杖。害人之蛇變為救人之杖。經此一擲,一變,即成為絕大有用的工具。這可見奉獻於主,在主手中,無用之人也可以成為有用之僕的。我們對於學問,金錢,地位等不必視之為仇只要奉獻而成為有用的。

  上帝在舊約時代揀選有學問的摩西在新約時代也揀選有學問的保羅,及路加,在教會時代揀選有學問的阿利金等,今日主還不斷地揀選有學問有才幹的人,但誰肯把學問才幹奉獻於主,而行其旨呢?

  路加一章三節的「起頭」兩字,原有上頭的意思,即說由上頭而來的事,我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次序寫給你。路加雖為有學問的人,但寫本書,仍按上頭的意思。這訓我無論講道或作文字佈道,皆當先得上頭的啟示,否則不可輕易啟口或執筆的。

  2.耶穌的靠神 在本書是最顯著的。他嘗祈禱至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因為他是人,故須祈禱。耶穌亦為罪人之友,十分體貼軟弱,疾苦,犯罪的人。由其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便可想見。

  路加在本書特別寫耶穌與婦女的關係,如以利沙伯亞拿,拿因婦人,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信徒的一班婦人。在伯大尼村拿香膏抹主的馬利亞,抹大拉的馬利亞跟隨耶穌,為他號咷痛哭的那一群婦女,都蒙耶穌溫柔待遇,慈愛體恤,舉凡耶穌待人的溫良,謙和,同情等美德,在本書都充分表現。

  耶穌是完全人,整個的人,和我們一樣,只是無罪而已。我們所行的路,無論如何苦,他都是我們的長兄,他凡事都先嘗過,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

  3.耶穌之為人 耶穌為人絕對的良範,這是就其人格方面說的,所以路加把他寫成一個完人之範的耶穌。我們有時會因太過測重於教理與信仰方面,就忽略了耶穌之為人範何等絕對無誤的事實,信仰固是我們得救之基,而行為方面也應在耶穌之人範方面下點深思工夫,耶穌之為人,認真作了「人的樣式」的工作,人一切的難處,他都經過,希伯來二章可謂之路加書之縮寫,

  (一)嘗死味(九節)

  (二)受苦得以完全(十節)

  (三)作人的弟兄不以為恥(十一節)

  (四)有血肉之體(十肆節)

  (五)體恤人之軟弱(十七至十八節)

  這真是一條「人人之路」他已經行完了(參以賽亞五十三章)

  4.耶穌與聖靈 照耶穌為神的資格不需要聖經之輔助,但因他是人,就格外把聖靈與其工作寫是極為重要,如三章廿二節特說聖靈像鴿子降在他身上又四章十肆節說「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及十八節「主的靈在我身上」更有行傳十章卅八節「上帝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此皆可見聖靈與工作之關係與生活之關係何等重要,我們的主尚如此我們更當如何切慕呢?──  黃原素《新約四福音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