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講——約翰福音的鳥瞰讀法

 

  (一)作者 是主所愛的使徒約翰。他全家都服事主,撒羅米是他母親。他嘗接主的母親馬利亞到家裏,奉養終身。從前他是施洗約翰的門徒,後轉為耶穌的門徒。約翰原名雷子,是個血氣和有性剛性的青年。不料這雷子後竟變為羔羊,最溫柔,最可愛,最純良的人。約翰比其他使徒,在世的日子最久,直至主後九十九年為君放逐於拔摩島上。大約他曾為「七教會」的監督,晚年亦曾為以弗所教會的長老,牧者,將及百齡而離世,且得善終。主留他在世那麼長久,為的是要他寫約翰福音。

  (二)寫書期 主後九十七年,寫書地點,是約翰被釋後寫於以弗所,為新約最末後完成的一卷。所以牠的道理可算為聖經的冠冕,距馬太福音的寫書期,約五十年。寫書目的在證耶穌為基督為上帝的兒子。(廿章卅一節)

  (三)受書者 普天下的信徒,因其時福音已遍傳各地,信主之人隨處都有。

  (四)寫書原因 當其時,猶太國已亡,耶路撒冷城已滅,羅馬國暴君尼羅斗米典當政,社會黑暗已深,教會受逼甚大。神哲主義盛行於小亞西亞;教會在那時實不易站立。約翰適逢其時,乃高舉耶穌為基督,為上帝的兒子,他不啻為長夜中的明燈,黑暗裏的曙光。本書之作足挽回當時的劫運,也可以補聖經的不足。(聖經有本書得以完全)

  (五)鑰節 二十章三十一節:「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這節似是在寫完本文之後,特別附加上去的,然而本書的目的,在本節已完全顯明,故用為本書的鑰節,是很合宜的。

  (六)鑰句 鑰句是「信」或「生命」,因本書最多這兩個詞句。

  (七)分析 分析如下:(用神子為題旨分)

  1.道成肉身以前的神子耶穌(一章一至十四節)這幾節亦可為本書的小引。

  2.耶穌用行為,言論,工作顯其為神子(一章十五節至十二章)這段為本書的中心,且佔有全書一大部分。

  3.神子顯現他自己的門徒,(十三至十七章)那時耶穌獨顯現於門徒不顯現於世人。例如十三章替門徒洗腳,和門徒守逾越節。十四章安慰和應許門徒,十五章喻己為真葡萄樹,喻門徒為葡萄枝。十六章明白告訴門徒自己不久要離開他們,然而不久也再來見他們。十七章完全是為門徒祈禱。那時門徒若得聖靈光照,必將感悟深知並且深信耶穌為基督,為上帝子。

  4.神子被殺(十八至十九章)

  5.在復活上建立他的神格(二十至廿一章)

  本書論耶穌用神子情狀顯於門徒,與路加論耶穌用人子情狀顯於們徒有別。

  (七)內容 路加福音為天下最美麗的書,約翰福音為天下最高深的書。故有「聖經心」的別名。我們當熟讀本書,有本書的基本知識。本書起首雖沒有耶穌肉身家譜,但有耶穌靈性的家譜。

  本書所有異蹟,都側重耶穌是神子那方面,例如以水變酒,喫飽五千人,醫愈大臣的兒子,及醫愈患了三十八年的病者,使生而瞽者得重見天日,使死了三日的拉撒路得到復甦,履行海面等等,都是非常的神蹟,寓有神子的權的意思。

  路加重側穌耶為人子,故其記述的耶穌是充滿同情心,憐憫心。約翰側重耶穌為神子,故其記述耶穌是充滿權能,神妙的。

  本書沒有記載耶穌受試的事,前三福音皆有之,因為是神子,故不須受試。

  本書亦少記載耶穌釘十字架前後的痛苦情狀,只載其「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上帝。」(十九章卅節)因為神子,本該如此。

  前三音福皆載耶穌登山變像的事蹟,本書獨不載的緣故,因本是神子,無變化之必要。

  前三福音每記耶穌行神蹟,則說異蹟,(miracle),惟本書則稱為記號(sign),表明他為上帝的兒子,例如行了變水為酒的神蹟後,則說「這是耶穌所打的頭一個記號」(神蹟應譯作記號)人子行神蹟確屬異蹟,若神子行神蹟,則無足稱異,祇是表其為神子而已。這是聖靈特有意思的。

  本書最注重的是信心,關於信心兩字,在前三福音中,每卷不過四十次言之,而本書卻多至超過一百次。其他「永生」,「生命」,「見證」等亦為本書特多的名詞。在一章一至十八節已把本書的重要字包括了,此小段可作本書之要目看。

  (八)比較 約翰所作的有約翰福音,約翰書信和啟示錄三書,試就三書比較之:

  約翰福音論我們所信的那一位。注重一字。

  約翰書信論我們所愛的那一位。注重一字。

  啟示錄論我們所望的那一位。注重一字。

  信,愛,望這三大道,約翰都分別在他的著作裏,闡發詳盡。這是他對世界對教會最大貢獻的道理。

  先知以西結所論的那人像,是有四個臉的,

  第一個臉像獅,獅為獸中之王這表馬太所記耶穌為王。

  第二個臉像牛,牛是服役的牲畜,這表馬可所記耶穌為僕。

  第三個臉像人這表路加所記耶穌為人。

  第四個臉像鷹,鷹是象徵神(高超)這表約翰所記耶穌為神。

  看哪!你們的王來了,為馬太福音的見證。

  看哪!你們的先知來了,為馬可福音的見證。

  看哪!你們的祭司來了,為路加福音的見證。

  看哪!你們的神來了,為約翰福音的見證。

  (九)靈訓

  1.寫書者的資格與所寫的書,是大有關係的,馬可像工人,故能寫出作工作僕的耶穌。路加是醫士,故能寫出耶穌是至大的醫生,深能體貼,同情人知疾苦。約翰是耶穌所愛的門徒,他認識耶穌較任何人更深刻,故他能寫出耶穌最高的神格和各種奧秘的啟示。我們認識耶穌到甚麼程度便能在生活上刻劃出耶穌到甚麼程度,這勉勵我們要進到與神至高的交通。

  2.先有生命後有生活 本書重言生命與生活。先接耶穌的生命在我們裏面,然後有耶穌的生活,表現於外。生命為根本,生活為枝葉,根本不堅固,未有枝葉能暢旺的。生命不豐富,生活也必枯燥可憐。故生命比生活便重要。本書力勸我們當先得生命。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十章十節)廿章卅一節:「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生命得了,生活才能表現。

  生命與生活,其先後的次序,實不能顛倒。生命在先,生活在後。比方先有道成肉身,後有恩典和真理。先有羔羊,後有負罪。先有聖靈,後有活水,先有葡萄樹,後有結果。每卷書信都先講道,然後講德,道是生命,德是生活。本書是先叫我們得耶穌的生命纔可得耶穌的生活。此叫我們不可專只重行為方面應該要重生成聖有耶為自己在我們裏面自必有好的對的行為。

  (關於四福音之靈訓因時候限制不過舉其一二,裏面還有許多寶訓與信徒靈命大有關係的,願聽者自己尋找)──  黃原素《新約四福音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