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講  普通書信的要旨

 

  今天所講是七卷普通書信的要旨。

  現在先講雅各書。

(一)耶穌是我們的模範

  雅各書是寫給散居的猶太人。一章一節。當時猶太人還沒有脫離舊教的思想。法利賽教規嚴緊,不洗手不吃飯。數千年來守摩西傳下的規律很難離脫,同時有一半人極端自由,以為舊事舊教一概不要。加拉太五章十三節說,你們要得自由,但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

  雅各一章廿二至廿五說:「人聽道要行道,聽而不行如同對鏡自照,走了之後就忘記自己的相貌如何」。我很怕各位來赴會聽道之後,散會後就沒有事了。應當多禱告,保守所聽的道,成為事實,成為你的產業。

  雅各寫這書,不是用以對付保羅。他寫這書的時候,保羅的因信稱義書——羅馬書,加拉太書,還沒有出現。雅各書實在寫給猶太人,叫他們不可極端自由。蘇格蘭人常把箴言放在衣袋中,那是智慧書,可用以應付人情世事。雅各書是新約的箴言。當時教會有兩個弊端:一則因遇試煉受不住而失敗;雅各寫書安慰勉勵他們;二則因教會有重富輕貧的弊病,正如某教會非常貴族,裏面完全富貴人,外面有二百個貧民想加入,但是那教會不接納,因為要保持他們的貴族化,所以不許貧人加入,牧師心很難過,因此而辭職。看雅各二章二至五節就可以知道教會有那種重富輕貧的事實。

  雅各第三章是論舌頭。人無論怎樣敬虔,怎樣愛教會,怎樣會禱告,但舌頭不好,那真是大害。

  第四章一至四節論屬世的思想。人專心從主同時又想貪戀世俗,這就是淫亂。我們的家,我們的國,我們的目標,一一都是在天上,怎可以貪戀世界?當牧師,做傳道,同時又作生意,怎能叫人獻身事主?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信心拿不出給人看,人只看你的行為。彼前三章十六節。二章十五十六節。約翰壹書三章十七十八節。都說人以行為證道。弟兄姊妹,世上的聲色貨利吸引人墮落,誰能作中流砥柱?人看見你的好行為而心中自責。基督教實行雅各所言:用行為表現信心。保羅所說救贖的道理根源是信心,——因信稱義得救。但信心的果實是行為。有行為才有得救的證據。保羅,雅各二人所講的道理都是以基督為根基,沒有彼此衝突;乃是互相發明。

(二)耶穌是我們的能力

  彼得前書

  彼得所講是「望」字。人若沒有盼望,受苦也是徒然。羅馬八章廿四,廿五節說: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彼後一章十二,十五,十九節。彼前一章十三節。四章七節。五章四節。都是講盼望。為甚麼那樣注意「望」字?有兩個原因。

  一、因信徒受痛苦。初時信主的多是奴僕,他們被主人虐待,若常存盼望,那末痛苦就能忍受。

  二、因有偽師譏笑他們 彼後三章三、四、五節。那好譏笑的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裏呢?……」有時受人打還容易,受人譏刺很難堪!偽師令人信心搖動。

  奴僕要順服主人。乖僻的主人也要順服。世人要逼迫我們,我們若與世人同化他就喜悅,但是我們要求人的稱讚還是要求神的稱讚?彼前四章十九節說:「我們受苦之後,主成全我們,堅固我們,賜力量給我們」。

(三)在耶穌的恩典與知識上求長進

  彼得後書說,偽師的攪擾可以不理他們。外面若有流行病可以先打預防。教會若有異端,可以讀經禱告,那麼惡毒就不能侵犯。

  彼後一章四節說:「他又將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份」。由第五節到第七節共有八步。當前進勿停。人若能行這幾樣,就不致於閒懶跌倒。若今天宣佈說,這培靈會有保險,能保人不失腳不跌倒,人人就爭來買這保險,現在所讀這段聖經真是有這應許,並叫我們要殷勤,使我們能豐豐富富的進入天國。天國是有等級的!有些人很榮耀的進去,天使歡迎他們。有些人如同火裏抽出一根柴勉強得救。世人對於尋找金錢物質很殷勤。我們對於得神恩典並知識的長進更當殷勤啊。

  現在講約翰一,二,三章。

  約翰是愛的使徒。他所寫第壹書特別講論愛。人臨別以愛相待。老約翰寫這三書的時候他已九十多歲了。人抬他到禮拜堂,他見人就說:「小子們,你們要彼此相愛」。人問他為甚麼常是這樣說?他說這是主的命令,人能相愛成功。他寫這信如同老人寫給家人,父親寫給兒女,兒女不可不讀。這三書大約很少人讀,因為這三書的位置很偏辟。約翰壹書是寫給眾人;約翰二書是寫給一位姊妹;約翰三書是寫給一位弟兄。

  猶太書是論「耶穌是我們的保守者」。

  廿四節說:「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保羅在以弗所三年,臨別把弟兄們交給神並祂的恩惠中。徒二十二章卅二節。

  盼望各位弟兄姊妹,多讀聖經,真道能建立你們,使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現在我們一同禱告。──  趙柳塘《普通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