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講  普通書信與今日之信徒

 

(一)普通書信與保羅書信

  羅馬書至希伯來書是保羅書信

  雅各書至猶大書是普通書信

  保羅書信是寫給外邦人。普通書信是寫給猶太人。

  保羅書信是教會的真理。神本想猶太人負起傳道的責任,但猶太人自己也不信主,把主釘在十字架,於是神就揀選外邦人。羅馬十一章十一至十七節。外邦人藉主而成為後嗣,同蒙應許。弗三章五至六節。猶太人說外邦人信主必先受割禮做猶太人。保羅極力辯明這道理,叫人人可以自由信主,不限定要先做猶太人才可,因為義人是由信得生。保羅那樣辯明不是為自己,乃是因得啟示而發明這奧秘道理,使後世的人可以自由信主。保羅書信是因信稱義成聖,普通書信是論信主之後的生活。

  保羅書信講「基督之日」。即是主再來大災難之前,人應當儆醒等待。普通書信是講主「榮顯之日」,即是主和聖徒一同降臨,眾所同見,刺祂的人也看見。保羅說我們如同童貞女獻與基督為新婦。約翰說我們既有這指望更當自潔等候主來。

  普通書信也是安慰信徒。當時猶太人信主不容易,他們是亡國奴,信主常受逼迫。弟兄姊妹,我們也要準備,也許不久我們要為道受苦,正如希伯來十章卅二,卅四節說受大戰爭的苦難,產業也被人奪去,我們是否向主盡忠?

(二)普通書信與民數記

  以色列人在曠野受試煉而失敗,摩西也失敗而不能進迦南。普通書信說受苦要得勝。重生的人認識主而不怕苦難,因為苦難是造就人成全人。雅各一章二,四節。彼前一章六,七節。教會歷史是受苦史,流血史。教會現在仍能站立,正如樹有根有生命,風雨太陽來反令牠生長。重生的人有生命有靈力,能應付困難而作一個得勝者。哥後二章廿四節說靠主而能誇勝,且能發生一種馨香。彼前一章七節說信心試煉而成精金。約伯經試煉之後,一則認識神,二則認識自己,三則加倍得福。受過戰爭困難之後,很多弟兄姊妹一見我就述說一切經驗,證明神如何奇妙保護。一天我們到了天上也一同歌唱讚美我們的主,祂使我們受苦之後大得益處普普通書信造就人有這樣的精神。

(三)普通書信與受苦的信徒

  現在內地生活困難;香港人如當日以斯帖在皇宮,試想我們破碎的國家,勝而不利,一想前途,真教你寢食不安。彼得前書教我們以受苦的心志作兵器,我在土匪手中五個月,看見他們的槍日夜不放下,我們受苦的心志也不要放下。戰事勝利之後的光陰是餘下的,正如大病不死而留餘下的光陰,我們應當怎樣用這餘下的光陰呢?是要遵行神的旨意。萬物的結局近了,故當謹慎在這彎曲黑暗的世上,人能看見你所行不同,你是為主發光。敬虔度日必受逼迫,你所行的是窄路,別人可作的事你不可作。你以行為為主作證,勝過登台講道一百篇。

(四)普通書信與信心試驗

  約翰壹書四章一至六節。

  約翰寫這書時間是主後九十餘年。當時已有敵基督者出現,現在主來已一千多年,敵基督者更多。假先知出來,一切的靈我們不可盡信,總要有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美國對於我們諸事上很有幫助,但同時也帶很多不好的道理來。六十多年前教會信仰很純正,現在有不純正的道理也是外國帶來的。人喜歡聽不純正的道理。最近有一位姊妹到美國去,送行的時候我替她禱告,我囑咐她:「回國時帶些好東西回,不要帶些不好的東西回來啊」。現在教會是在危險時代,誰作中流砥柱?感謝主,在我們裏面的靈,比那在世上的更大,有主在心就能得勝一切。

(五)得勝有餘

  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這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六章十三節。彼得是個失敗者,但是主耶穌為祂禱告,使他回頭之後,能堅固弟兄,幫助別人。弟兄姊妹們,你若跌倒快快起來,主有工作要你做,你回頭之後,去堅固你的弟兄姊妹。

(六)信徒最大的本份是甚麼?

  雅各五章二十節說,「使迷失的弟兄回轉,救一個靈魂不死,並遮蓋許多的罪」。你救了人的生命,人常記念你。你救人靈魂,神更記念你。軟弱的人應當扶助,教會把教友革退是出於不得已的,最好是扶助他。

(七)信徒最大之目的

  猶大廿四節。

  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我們最大的目標是仰望主再來。既有這盼望就要潔淨自己,靠主的保守,叫我們無瑕無疵的進入祂的榮耀裏。──  趙柳塘《普通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