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講  彼得書信要道

 

(一)天使與信徒

  神的秘奧,舊約先知們不能完全明白,現在神用保羅發明,天使也願意察看。(彼前一章十二節)天使是天上的執政掌權者。他們尚且不明白。神使我們的地位超過他們。他們是服役之靈,奉差遣為那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在世上多危險,空中天使如同兵保護我們。神差遣救主來不是為拯救天使,乃是拯救我們。我們有這地位,應當怎樣自勉。若是天使看見人所行是羞辱主,他們也為我們難受啊!

(二)重生以後

  重生如同小孩子出母胎,這是頭一步。生下來就會哭會喝水,不久就會吃奶,吃飽就不哭了。睚魯的女兒復活就能吃東西,現在許多信主的人不會讀聖經,一個禮拜聽道一次,這是不夠的,一天最少要吃三餐,彼得說我們要愛慕靈奶。彼前二章二節。除了聖經外多看屬靈的書,靈性可以長進,三十年之前只說信主得救,此外則無所知,現在我們要多追求靈糧,每人當在聖經上用功,不是說來赴奮興會聽道就夠了;重生之後要往前走,由此漸長以致得救。

(三)活潑的盼望

  彼前一章三節 三章三至五節

  彼得書屢用「活潑」二字。例如:基督是「活石」。我們也應當像活石,人多仰望主就多認識主。祂是屋角基石。但以理說那石由天降下打碎全像,而那石變成大山充滿天下。我們信主有很活潑的盼望——可以得七個地位:

  一,成為活石。二,成為靈宮。三,聖潔的祭司。四,被選的族類。五,尊君的祭司。六,聖潔的國度。七,屬神的子民。

  以上七個地位,信徒不要自輕,以為教會有你不多,無你不少。你我有神所賜的七個地位,這是活潑的盼望啊。

(四)神的期望

  神把七個地位賜給我們,祂對於我們有甚麼期望呢?是叫我們宣揚祂的美德。二章九節。主將極豐富的恩典賜給我們,我們真是應當傳揚。並且傳給後代,如同鐵匠把打鐵的技術傳給兒子。神揀選亞伯拉罕,其目的是叫他教他的眾子,眷屬,家人,都信真神。一回某人請我吃飯,我們禱告而他的兒女們大笑而走開,我真是為那家人傷心!神不是要每個人讀神學去傳道,但神要人領家人得救,我初讀神學而告訴我的母親,她大怒!但是我回家吃飯禱告,漸漸領她得救。弟兄姊妹,我們要趁機會向家人作證,引導他們歸主。

(五)夫婦之間

  彼前三章一至七節 西三章八節四章一節 弗五章廿二節六章九節

  夫妻是倫理的基礎,神說亞當獨居不好。夫妻間在神面前很重要。丈夫不信主,或妻不信主就發生困難,青年男女尋找對象也不容易。古時父母作主,他們的眼光還好些,現在少年人男女相識就拍拖,父母也不知,找對象到舞場,戲院或公園裏去找,那就很危險。到教會裏去找就較妥當。

  丈夫不信妻子應當怎樣對待他?應當用行為感動他。若是在大庭廣眾之中大聲叫人代你丈夫禱告那就是羞辱丈夫,令他更不肯信。寧可安安靜靜的感化他。保羅說不要以金銀美衣為裝飾,要以溫柔安靜為裝飾。長久的溫柔可以感動人,夫妻總要彼此相愛,免得禱告有阻礙。

(六)主工人的盼望

  彼前五章一至四節

  教會中有長老執事,他們雖是義務也是主的工人,甘心事主,不是勉強眾人公舉你做你就做,雖多用時間精神也不要推卻。你有你的本事,教會需要你的幫忙。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可以得不衰殘的冠冕,比較行畢業禮登台領文憑還榮耀。

(七)主日與基督之日

  基督之日即是主再來迎接信祂的人到空中,地上有七年大災難。普通書信講主日,猶大十四節也是論主日。主要來審判人,事前我們有苦難,但要準備忍受。關於主再來的事,明天晚上王峙先生要詳細講論。請各位要來聽,現在我們一同起立禱告。──  趙柳塘《普通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