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以色列人出曠野入迦南

 

經文:林前十1-11;來四11

  以色列人出埃及,脫離為奴之地,乃藉羔羊之血得救,過紅海,進入神為他們預備之迦南美地。可是他們在曠野飄流了四十年,這不是神的旨意,乃是因他們悖逆,神的計劃未能在他們身上完成。

  基督徒也是藉神的羔羊耶穌基督的寶血得救,脫離那世界之王撒但的手,受洗歸入主的名下。但有許多基督徒仍過曠野飄流的生活,未進入迦南美地。只過了紅海,未有過約但河。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我們應該在神面前細細思想。

  今讀出兩段經文,來弄清楚兩件要事。「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裏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出十三17-18)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非利士地的一條路雖近,但神不領他們走這條路,反領他們走紅海之路,雖遠一點,但有其原因。因神恐怕百姓遇見打仗便害怕後退,重回埃及。路雖近,但回頭容易。

  可見神要訓練他的百姓,彰顯祂的榮耀,因而便領百姓走遠一點的路。不過,神絕不要他們飄流四十年。請聽神怎樣說:

  「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惟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必得那地為業。」「按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與你們疏遠了。」(創十四22-2534)可見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是因他們悖逆、不信、與神為敵。不是神的旨意,乃是神對他們的刑罰。

  現在我們看他們在曠野的生活

  民十四章2235節,提到以色列人在曠野生活有七種表現,每個基督徒的曠野生活也是這樣的。今列舉如下:

  (1)試探神(22節上)

  (2)不聽從神的話(22節上)即悖逆。

  (3)藐視神(23節)。包括不信之意。

  (4)向神發怨言(27節)

  (5)厭棄迦南地(31節)──輕視神的應許。

  (6)淫行的罪(33節)。與拜偶像相連。

  (7)敵擋神(35節)

  所以神說:「他們斷不能看見我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視藐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23節)神應許之也,他們不得看見,更不得進入,且要倒斃在曠野,他們常常想回埃及去。在民數記裏多次說到以色列人一遇到困難,便想回埃及去,甚至想另立一首領帶領他們回去。面雖向迦南,但心卻向埃及;正如主耶穌說:「手扶犁向後看。」希伯來書八章:「所以主指責他的百姓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9-8)可見是神拉他們的手,不是他們甘心的,而是勉強的。他們看重的不是神的應許,不是迦南美地,乃是埃及的肉鍋,、蒜。他們甚至說,寧願死在埃及,寧願作奴僕,服事仇敵,也不願進入神所應許的美地。

  他們十次試探神,但他們每次失敗後,神都給他們解救的方法,而每次解救的方法,都預表主耶穌基督。神的方法就是基督,祂的百姓一切需要都是由基督而來。

  今在下面舉出以色列人十次試探神的情形,與神的解救。

  (1)出埃及記十五23-25說到以色列人來到瑪拉,因為水苦,就向神發怨言。這是他們第一次向神發怨言,未求問神,未等候神,便發怨言。他們沒有給神機會來施展祂大能的作為。在聖經裏清楚告訴我們,神施展大能的作為時,都是在屬祂之人面對困難而仰望等候神的時候。

  神吩咐摩西將一棵樹放在水裏,水就變甜了。這棵樹是指甚麼呢?在彼得前書二章24節:「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當了我們的罪。」「木頭」在原文是「樹」,是指主的十字架。這是第二棵樹,第一棵是分別善惡樹,亞當在第一棵樹下失敗了,罪就從一人入了世界,神解決罪的方法是第二棵樹,就是主的十字架。

  在第一棵樹下人所發生的問題,神在第二棵樹上為他們解決了;第一棵樹是背逆,第二棵樹是順從。在救恩上是這樣,在基督徒所走的路上也是這樣。

  十字架一方面是認定,另一方面是否定。認定十字架是得救的根源,一切罪都得赦免。但我們又要在十字架上來否定自己,正如主耶穌說:「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你的意思。」主耶穌的虛己便是否定自己;主釘十字架也是否定自己。

  當摩西把一棵樹放入水中,水就變甜了。也是表明了我們的生命本質,藉十字架澈底地改變了。

  (2)以色列人第二次發怨言,是記載在出埃及記十六章一至三節,他們因為沒有食物,就發怨言。神解救的方法,是賜下嗎哪。主耶穌說:「人活不是單靠食物。」常注重食物,就常發怨言。人對物質的追求,要了還要再要,沒有滿足。主耶穌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嗎哪,能使我們心中的饑餓,得滿足。

  (3)以色列人第三次發怨言是因為沒有水喝。(出十七1-4)他們沒有回想在瑪拉時神的作為。神解救的方法,是吩咐摩西擊打磐石,便有水從磐石中流出來。這被擊打的磐石就是基督。基督被擊打,流出活水來,使我們得滿足。而且主所賜的活水,在我們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4)以色列人第四次發怨言,是記載在出埃及記卅二1-4,當摩西在西乃山上與神會面,以色列人在山下等得不耐煩,他們要亞倫作神像引他們的路。亞倫便用女子的金環作了一隻牛犢,還說「這是領你們出埃及的神。」他們這樣作,何等褻神,大大的得罪神。可是神解救的方法,顯出神有何等大的慈愛與寬容。神只吩咐摩西向以色列人宣講,神與他們立約,且刻在法版上。神與以色列人立約的法版放在約櫃裏,所以法櫃又稱為約櫃。約櫃裏面有三樣:法版,預表基督是真理;金罐子的嗎哪,預表基督是生命的糧;亞倫的杖,預表基督帶領道路。當以色列人頂撞神,神卻將真理顯示給他們。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要用心靈誠實敬拜神,誠實可譯作真理。祂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所以這次以色列人發怨言,神解救的方法,在基督裏給我們認識敬拜真神的真理。

  (5)以色列人第五次發怨言,記載在民數記十一章四至六節,這次又為吃肉之事發怨言,他們說沒有肉吃,實在因為厭煩了嗎哪,厭煩神的供應,所以神不為他們解救。

  (6)民十四1-4記載探子回來,只有二人報好信息,他們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但有十人報壞信息,他們說那地的人民,身量高大,看自己就如蚱蜢。百姓聽了就發怨言。神解救的方法,是揀選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希伯來文的約書亞就是希臘文的耶穌,預表神揀選主耶穌領我們進入迦南美地。

  (7)第七次發怨言,是可拉黨反對摩西(民十六1-11),等於反對耶和華,是大悖逆,瘟疫便臨到他們,死了一萬四千七百人。神吩咐亞倫,拿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為百姓贖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亞倫預表主耶穌,香爐表主的禱告,主耶穌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祂是神人間的中保,十字架是救人的橋樑,停息了神的忿怒。

  (8)以色列人第八次發怨言,也是為了沒有水渴,神的解救方法,也是從磐石流出活水來供給他們。(民廿1-5

  (9)第九次發怨言,是因路難行,神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神解救的方法,是高舉銅蛇。主耶穌說過:「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可見銅蛇是預表主耶穌的救贖。(民廿一章)

  (10)第十次發怨言是假先知巴蘭,帶領他們犯罪,百姓中起了淫亂,神解救的方法,指示非尼哈用槍刺死那婦人。非尼哈將要作神的大祭司,承繼其祖亞倫為大祭司,也是耶穌的預表。

  百姓在曠野的生活,有各種的軟弱,跌倒、失敗,但神在人一切軟弱上,彰顯基督的恩典與能力。── 滕近輝《聖經歷史中的七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