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以色列人被擄歸回──復興

 

經文:以斯拉記、尼希米記

  今天所要提出的關鍵,是以色列人被擄歸回重建聖城聖殿,這是以色列人歷史上重要的事。

  過去有人問過我一個問題,他說讀舊約聖經,常提到以色列人拜偶像的事,他們直到何時才停止拜偶像?

  對這問題,聖經雖無清楚記載,可是在以色列人的歷史告訴我們,他們在被擄歸回,重建聖城與聖殿以後,便停止了拜偶像。

  在以斯拉,尼希米帶領之下,他們重建聖城聖殿,他們得以潔淨,脫離了許多罪惡,可以說是以色列人的中興,是寶貴的。

  這事在我們個人的屬靈中,是事奉神的復興與靈性的重建。

  今天我用七幕圖畫來闡明這個關鍵:

  一、第一幕是以色列人被擄與被玷污圖。「古列王也將耶和華殿的器皿拿出來,這器皿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掠來,放在自己神之廟中的。」(拉一7)他們將聖殿裏分別為聖的器皿帶去放在外邦神的廟中,這是多麼令選民痛心的事。這器皿是奉獻給耶和華的,事奉神的,多麼尊貴,今被放在偶像廟中,用來拜偶像,這是大大的被玷污。在聖經中記載有七次聖殿被玷污的事,今略述於下:

  (1)希西家王用十六天的工夫來潔淨聖殿,清除那些拜偶像之物。(代下廿九16-17)可見當時聖殿被玷污何等嚴重。

  (2)以西結第八章全章都記述以色列人拜偶像之事,連他們的長老,領袖也在聖殿裏拜偶像。

  (3)亞撒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將他父親所分別為聖的器皿,重新奉回殿中,可見在他以前,這些器皿是被移到別處,被玷污的。(代下十六)

  (4)亞哈斯王上大馬色,看見一座拜偶像的祭壇,竟然照畫了圖樣,照此樣式造了一座祭壇,放在殿內,移去原有之銅壇。他擅改聖殿內之祭壇,使神的殿被玷污。(王下十六10-16

  (5)亞他利雅的眾子曾將耶和華殿中分別為聖之物,供奉巴力(代下廿四7

  (6)伯沙撒王用聖殿器皿飲酒取樂。(但五1

  (7)約翰福音第二章,當時聖殿被用作不公義之買賣,主耶穌發義怒將聖殿潔淨。

  以斯拉一章11節說到被尼布甲尼撒王擄去之器皿,有五千四百件,七十年之久,被放在偶像廟中。但感謝神,祂鼓動古列王,下令以色列人回國,且准他們帶這些器皿回耶路撒冷,被玷污的,再分別為聖。

  主耶穌救贖了我們,是用祂的寶血,使我們得以在神前成聖。有時被玷污了,將應為神用的器皿,用在無形的偶像上。求靈光照我們,使我們知道,如果在生活,事奉上有被玷污的,再分別為聖來事奉神。

  二、以色列人歸回重建聖殿。(拉二64-65)回國的人有四萬多,連僕婢便有五萬多,牲口有八千多頭,在神保守下,回到耶路撒冷。

  他們樂意為建殿奉獻,在以斯拉三章一節告訴我們「他們如同一人」。他們沿途跋涉,不怕險阻,排除萬難,有一樣的心,要重建聖殿和聖城。

  「一切被擄歸回耶路撒冷的人,都興工建造。」(拉三8)在中興的工作中,人人有份,沒有袖手旁觀的,大家伸出熱誠,愛神,愛殿的心和手,一起建造。

  他們將根基立定後,有三種聲音,有哭聲,有讚美聲和歡呼聲。

  有人因過去曾親眼見過原來的聖殿,今渡過七十年被擄的悽慘生活,現在又親眼看見聖殿根基重新立好,心中有說不出來的感動,流出快樂的眼淚,於是哭聲,歡呼聲與及利未人所組成的詩班的讚美聲,混和,交織。

  三、他們在建殿的工程中,曾遭遇難處,當時有仇敵上書給亞達薛西王,用勢力強迫他們停工。(拉四23)後來兩位先知,神的兩位忠僕,哈該和撒迦利亞,奉耶和華的名,鼓勵以色列人繼續工作。

  這兩位神的僕人的信息,是與王命衝突的,但他們忠心傳神的信息。而百姓也接受他們的勉勵繼續工作。

  撒迦利亞所傳的信息是,他在異像中看見一個金燈臺,燈臺上有七盞燈。旁邊有兩棵橄欖樹。橄欖油從橄欖樹上流入燈盞裏。表明神不斷的供應。而且他聽見「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當時百姓如果接納神的話,便要違背王命,但他們有信心,選擇倚靠神的話。所以撒迦利亞說:「大山阿你算什麼呢?」(亞四7)山是代表攔阻,如大山之大攔阻,但神的僕人又說:「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原來是攔阻的石頭,現在成為殿的石頭。百姓大聲歡呼,說,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因為神從石頭上顯出祂的恩惠,來証明「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

  四、在尼希米帶領下,以色列人重建聖城,但敵人卻千方百計地去攔阻,破壞、恐嚇。從尼希米四至六章中,我們看見敵人用了七種方法。

  (1)發怒(四1)。(2)嗤笑(四1)。(3)同謀攻擊(四8)。(4)想害尼希米(六2)。(5)控告(六6)。(6)賄賂內奸(六12)。(7)毀謗(六13)。可見敵人的詭計是極盡能事,但感謝神,神給尼希米有智慧,能以看透這一切,倚靠神剛強壯,結果敵人的詭計落了空。

  五、以色列人被擄歸回耶路撒冷後,澈底的悔改,大得潔淨。(拉十1-5)許多人來到神面前,以斯拉領他們禱告,百姓認罪,哭泣,俯伏在神殿前。他們從心中謙卑順服,以斯拉宣講神的話,眾民都接受,他們再不使外面那些拜偶像的勢力,滲入以色列中間。

  但是當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後,很快有話傳到以斯拉耳中,以色列民和祭司,並利未人,沒有離絕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仍效法這些國的民,行可憎的事。」(拉九1)以斯拉一聽見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髮和鬍鬚,驚懼憂悶而坐。獻晚祭的時候,心中愁苦……雙膝跪下向耶和華我的神舉手。禱告說:「現在耶和華我們的神,暫且施恩與我們,給我們留些逃脫的人,使我們安穩如釘子釘在他的聖所,我們的神好光照我們的眼目,使我們在受轄制之中稍微復興。……叫我們能復興,能重建我們神的殿,修其毀壞之處,使我們在猶大和耶路撒冷有牆垣。」(尼九8-9)「我們豈可再違背你的命令,與這行可憎之事的民結親呢?」(14節)正如保羅說:「我們仍可活在罪中嗎?斷乎不可!」以斯拉知道百姓之罪的嚴重,神的恩典,給了他們這最後的機會,以斯拉不能對付這事。感謝神,以色列人認罪,哭泣、俯伏,從此斷絕拜偶像之事。他們作了三樣事:(1)潔淨聖殿。(2)恢復安息日敬拜神。(3)對付猶太人中放高利貸,回復社會公義。

  六、以色列人在神面前立確實的約,寫在冊上,首領,利未人和祭司都簽上名,守神的誡命,這是很寶貴的。(尼九38

  七、尼希米有多次禱告。若有人問聖經中那卷書記載禱告最多?最多當然是詩篇,因為詩篇差不多每篇都是禱告。但其次是尼希米書,在尼希米書中常常忽然出現禱告的話,可見尼希米是一個隨時隨地禱告的人,完全倚靠神。每事都是如此。

  在此,我們看見神的恩典臨到以色列人,當他們被擄歸回的時候,神興起他們的領袖,神藉禱告來完成祂的計劃。

  今天,你和我的生活,工作,是不是在神的旨意中?是否離開主的軌道?事奉、靈性,要不要重建?要不要轉機?我們要快些從被擄之地歸回,進入神所應許之地。

  神激動祂的百姓,也激動我們的心。要我們重建我們的心靈與事奉。為了主的愛,我們應放棄自己,按神的心意,重新建造,與神恢復密切的關係。── 滕近輝《聖經歷史中的七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