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七、福音廣傳運動

 

經文:徒十三1-3

  這關鍵是在新約內,安提阿教會順從聖靈的引領,破除成見,向外傳福音,這是一件重大之事。

  青年聖歌有一首詩歌說:「神只有一個計劃」,就是每個信徒傳福音。如果當日門徒不傳福音,我們便不能得救。

  使徒教會傳福音,對後世有很大的影。在我們個人屬靈的經歷來說,我們是不是一個傳福音的基督徒?今天教會有一個需要,得救的人要熱心的去傳福音,因為傳福音愈來愈困難,要付出的代價,也愈來愈大,因為人心愈來愈剛硬。請問你我對傳福音的心志如何?

  神的愛再一次激勵我們,不要鬆懈,不要退卻,不要放下。我再說,神只有這一個計劃,要用你我來傳福音,你若肯,就將你的生命,能力獻給神。

  一、神為了指示基督徒去傳福音,顯出了五次異象,都記於使徒行傳裏面。

  第一次:(徒九10-11)神在異象中,讓亞拿尼亞知道,神揀選保羅,作祂的器皿,向外邦人傳福音,宣揚主的名。

  第二次:(徒十9-10)彼得在異象中,看見一大塊布,從天而降,裏面有不潔的動物。有聲音叫彼得宰了吃。但彼得說,凡不潔的物不可吃。但有聲音告訴他,凡神所潔淨的,不可當作俗物。這樣一連三次,這物隨即收回天上了。這異象顯示出,要傳福音給外邦人。

  第三次:「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徒十六9)這是有名的馬其頓呼聲,神差遣保羅往更遠之地方去傳福音,雖然或會更困難,但更有效果。

  第四次:(徒廿二17-21)保羅作見証說,他得救後,從大馬色回耶路撒冷去,在聖殿裏禱告,魂遊象外。主告訴他若在耶路撒冷為主作見証,這裏的人,必不領受,要他遠遠的往外邦人那裏去,作傳福音的開路先鋒。

  第五次:(徒廿六13-19)這是保羅得救的見証,他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你起來站,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証,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証明出來。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廿六16-18

  神一連五次將異象顯與亞拿尼亞,彼得,保羅看,讓他們有一新的看見,遠近都要傳福音,不可忽略。

  二、在使徒行傳裏,有四次提到聖靈澆灌,都是與傳福音有關的,聖靈澆灌與聖靈充滿有別。中文聖經譯作「降在」,英文聖經譯作「on」,是在外面的意思,附有各種超然現象,如說預言與方言等。聖靈充滿是在裏面,「in」。這是兩件不同的事。聖靈充滿與我們的靈性、能力、見証,屬靈的果子有關。聖靈澆灌是神隨己意所行的事,每次都與傳福音有關。

  (1)「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二1-4)這是聖靈初次降臨,所以澆灌和充滿合在一起。火舌表傳福音的能力。

  (2)「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徒十44)這是彼得第一次向外邦人傳福音,聖靈就澆灌在他們身上。

  (3)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徒十九6)這次聖靈澆灌之目的,是要將約翰悔改的洗禮與聖靈的洗禮分開,這是真正福音時代的顯明。

  (4)「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洗。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徒八16-17)這是福音初次傳到撒瑪利亞時的特別情形。

  三、在使徒行傳裏,十次說到聖靈充滿,有八次直接與傳福音有關,二次間接與傳福音有關。

  (1)第二章記載聖靈充滿他們,他們就用各人的鄉談,講說神的作為──傳揚福音。

  (2)第四章八節說到彼得被聖靈充滿,就有量向官府和長老作見證。

  (3)第四章卅一節說到門徒「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講論神的道。」

  (4)第六章五節記載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就向猶太人傳福音。

  (5)保羅得救後,被聖靈充滿,就開始為主作見證。(徒九17

  (6)巴拿巴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為主作見證,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徒十一24

  (7)保羅與巴拿巴第一次出門傳福音,來到居比路,有行法術的以呂馬,敵擋使徒,阻擋真理。保羅被聖靈充滿,就斥責以呂馬。(徒十三9

  (8)保羅和巴拿巴到了別加城傳福音,被逼迫,被趕出境外,二人卻滿心歡喜,又被聖靈充滿。(徒十三32

  聖靈降臨,目的是為主作見證。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他們就得能力,往普天下去為主傳福音。復活的主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原來我們毫無能力,但信服主,聖靈就在我們的身上顯出能力。

  主對非拉鐵非教會說,他們雖然只有一點力量,但肯遵守我的命令去傳福音,於是主為他們開了傳福音的門,是沒有人能關的。

  神今天也是對我們說不要怕。今天也只有不畏艱險,決志為祂受苦的,才有真能力,有功效。

  四、兩個模範的教會。其中一個是安提阿教會,這教會是第一個向外傳福音的教會,他們禁食禱告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不錯,發動傳福音者是聖靈,但安提阿教會肯順服聖靈,做聖靈的器皿,發起這偉大傳福音的運動,將福音廣傳。

  安提阿不是一個自私的教會,他們看見全世界的工場,那廣大的禾田。他們的福音使者雖然經過許多困難,但聖靈一次,再次的差遣他們出去,一次比一次更遠,一次一次更有效果。

  另一個教會是非拉鐵非教會,他預表近代廣傳福音運動,在十八、十九、廿世紀時,在歐、美都有這個運動。雖然有攔阻,但經過奮鬥之後,樹立了很好的根基,許多信徒認識了這工作,便大力支持,福音便很迅速地被傳開了。

  中國的教會,很久以來只是接受福音,今天應有一個改變,要迎頭趕上,向外傳福音,像使徒教會,歐美教會一樣。

  我們肯不肯做一個傳福音的教會?這值得我們大聲疾呼!不看效果,只看神的旨意。每一個教會,都要有支會;換句說話,每個教會,都要成為一個母會。

  五、保羅的原則。「我們不仗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但指望你們信心增長的時候,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就可以因你們更加開展,得以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界限之內,藉他現成的事誇口。」(林後十15-16)。「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保羅的意思,是說他在哥林多建立了教會,對教會有一盼望,當他們信心增長的時候,就要向他們以外的地方擴展。

  保羅的原則,母會一向外擴展,開設分會,分會信心增長,便再向外擴展,開設分會,這樣不停止的發展開去,使每分會後來都成為母會,這也是聖靈的方法。

  二千年前傳福音的原則,也是今天的原則。我們肯不肯接受?這對人的得救,很有關係。沒有一個向主忠心的基督徒,是不傳福音的;也沒有一個愛人靈魂的教會,是不傳福音的。── 滕近輝《聖經歷史中的七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