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講 彼得前書之研究

 

基督教之盼望

  彼得是望的使徒。他曾經三次不認主,在失敗之中生出盼望。弟兄姊妹,你們有失足嗎?起來!還有很大的盼望。羅馬八章廿四、廿五節。

  我們的盼望是望所未見的。這不是幻想,不是夢見在街上拾金拾銀,我們所望是望那使無為有的神,祂的應許可靠,亞伯拉罕已經一百歲,實在沒有生兒子的盼望。世人以為不可能的事,但神可使無變為有。弟兄姊妹,在失望中要多認識神。聖經是神所應許,如同支票,我們不要像世人那樣失望。

(一)神極大的救恩給予蒙恩者之大盼望

  一個小孩子手上拿糖,你把金戒指給他,他也不肯把糖放下。我們不肯把世物放下去得神的恩惠。亞伯拉罕離本地而去神所指示的地方。人愈肯放下世上之物就愈可得天上之物。亞伯拉罕是信德之祖,神選召他。若是蔣總統用電報召請我們,我們以為很榮耀。但是你還沒有生出,神就揀選了你。你犯罪,世人可以你為可恥,但聖靈潔淨你,使你在神前,在人前,在天使前,無可責備。

  人藉主的復活而得重生,而有活潑的盼望。三節。可以得天上不衰殘的基業。四節。而且得蒙神保守。魔鬼若對你說:「神已丟棄你」。但是神總不丟棄人,人不要看自己,不要憑感覺,在百般試煉中暫時憂愁,後來必得大喜樂。教會歷史是血史,但經試煉之後就比精金更寶貴。七節。召我們的神是聖潔的,所以我們也要聖潔。十五,十六節。

(二)信徒極大的責任——神向蒙恩者的盼望

  教會的目的是甚麼?是崇拜神並向人作見證。現在很多人不開口,你大病得某人醫治了你,你作不作見證介紹人?聖靈降臨是叫人為主作證。審判官審判人,叫你作見證,不管你讀了多少書,你照你所知的見證出來,案件就定了。教會中很多組織,天天開會討論,實在沒有功效。神所用是重生的人,是長大的人。二章二節。重生有生命且長大的人不肯坐在家中,他喜歡出來為主作證。

(三)彼此體恤,追求和睦

  今日主的教會需要甚麼?需要彼此體恤,不可彼此分裂。羅馬十五章一,二節。加拉太六章一,二節。堅固的人要體貼軟弱的人,屬靈的人要挽回彼過犯所勝的人。一次我到鎮邊,連走三天路,非常辛苦,幸得一位弟兄陪我至終走到目的地。若非他陪我,我真是走不到。在靈性上很多人的軟弱,需要人體貼幫助。

(四)萬物的結局近了

  八年抗戰結束,現在的光陰是餘下的。比方一個人大病而不死,或是掉在海中而被救上來,他的生命是餘下的。若是所有的錢都用完了,只剩下一元,這是餘款,應當怎樣使用?四章二,三節。彼得說: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志行邪惡時候已經夠了。餘剩的生命應當為主受苦,以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日夜不敢放下,要跟從主到底。

(五)牧長極大的賞賜——事主者之盼望

  在教會中無論作任何部份的工作都是好的。神學之衰落是因人少。普通學校的人太多了。要託人事才可進去。很多外國人讀了大學還讀神學。中國人進神學的有多少?信主的人他們的子孫為主作工,那是很榮耀的事。信徒若追求世俗的快樂,那就和世人有甚麼分別?兒子被徵為國家的兵士,父母心很不安;但凱旋之時兒子升官很榮耀啊,天國更有徵兵得獎的榮耀。

  我年幼就有志赴美留學。二十餘歲考得公費我被送入美國。民國二年留學生很得勢。當時我講道說:「主快再來,你們不可不信」。忽然一個聲音說:你自己怎樣?我沒有力就坐下,一天晚上不能睡。次日把公款退回。而去讀神學。現在我的兒子去留學,他寫信給我說他留學的機會是由於父母事奉主而得的。事主不吃虧,你把所有的放在祭壇,主不貪心白受一切。祂不忘記你愛祂的心。也不忘記你的奉獻。回想我不去留學,我不悔恨,現在的留學生太多了。我感謝主祂以聖言交付我,向主奉獻的人總不吃虧。── 王峙《普通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