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講 彼得後書之研究

 

在主恩典中及知識上求長進

  「你們卻要在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

  彼得三次不承認主耶穌,雖是失敗,但他還是追求神的恩典,他在恩典上知識上很有長進。彼得後書說:有偽師攪擾人,但人在恩典知識上有長進,就能分辨不受欺騙。二章十八節說:偽師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用肉身的情慾和邪淫的事,引誘那些剛才脫離妄行的人。初信主的人易受迷惑,因為他們以為人人都如同天使之可信。偽師誇大說:「人若不進入我們的會,就不能得救。他應許人得自由,自己卻做了敗壞的奴僕。人脫離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服,他們末後的光景,就比先前更不好了」。引人行錯的偽師,如同獅子害人,人應當有知識分辨提防。

(一)永不失足的奧妙

  一章八節。

  魔鬼常控告人,令人自責,灰心,輕看自己,不前進,但神已將一切關於生命敬虔的事賜給我們,而且有極大的應許,使我們脫離情慾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份。一章三,四節。神使主耶穌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我們信主不但得地位,而且得神的性情品格,所以我們應當追求進步。

  第一章五至七節。有八步樓梯,當上前勿中止,要份外殷勤,一個商人聽聞要改幣制,他就清早起來不洗臉。而上車去找換,賺了一筆巨款。我們對於屬靈的事,更當殷勤追求,有了信心就加上德行。有了德行要加上智識。有了智識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要加上敬虔,有了敬虔要加上愛弟兄的心,彼此相愛不夠還要愛眾人。我們有沒有心去愛那些還沒有得救的人?人不可誇自己的禮拜堂如何宏偉豐富,應有盡有,但最高之目的是向外傳福音。有很多人一生沒有帶過十個人信主,死時不敢見主面。教會怎能興奮?實在是要人人份外殷勤。作生意的人愈作愈心雄。人引人得救,愈講道愈多道,能幫助別人,也能保守自己不失腳。

(二)暗中之光

  「我們有先知更確實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顯現的時候才是好的」。

  現在家庭,社會,國家,都是黑暗,世界是魔鬼的世界,教會也有黑暗。保羅說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舊約先知預言主來,猶太人不接納主而亡國。保羅書信勸人預備主再來。啟示錄預言主再來有七年大災難。現在教會不留意預言,而且有人譏誚說:「千餘年沒有看見主來」。彼得叫人留意。他說:「晨星顯現」。那晨星就是主基督。我們應當特別注重預言,啟示錄一章三節說:「念這預言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這是聖靈的應許。希伯來書一章一節說:「神在古時藉眾先知多次多方曉諭列祖」。一切問題在聖經中有答案,我們為甚麼不多讀聖經呢?

(三)主日

  三章十,十二節

  「主日」是甚麼,是主審判世人的日子。現在有人反對神,神不作聲。一日主耶穌來審判人。我們被人欺壓而忍受,一日主要審判全世界。猶大書十四,五節說:「看哪,主帶千萬聖者降臨,在眾人身上施行審判。證實不敬虔的人所作的事,並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的話」。啟示錄一章七節說:「看哪,祂乘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看見祂」。

  主日之前七年「有基督之日」——主來迎接信徒上到空中,地上就有七年大災難。從前洪水時候挪亞家人先入方舟。又如兩國預備打仗,先要撤退僑民。讀啟示錄四至二十章說:你真不願意在世做人!九章六節說:人要求死卻不得死。彼得後書三章十節說:一切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燒化。戰時有些淪陷區被轟炸成了火海。香港失陷時有飛機來接公務員,其他有錢的人也不能搭。歌羅西三章一節說:叫人求甚麼事?求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巴不得大災難之前,我們同被撤退,沒有人留下。地上禍哉!禍哉!禍哉!求主儆醒我們。── 王峙《普通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