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講 約翰壹書之研究

 

主耶穌是我們的生命

  主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十四章六節。有人把這節聖經作約翰壹書的要旨。

  約翰福音叫人信主而得生命,是引人到門口。約翰壹書是引人升堂入室。人信主得生命之後當如何?書中提及「知道」二字共三十餘次。兒女知道父母的心,信徒知道父神的心。神就是愛。教會問題不是舉手可以解決,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必要用禱告,用愛心才可解決。多人舉手而取決,結果不一定好。人臨別握手即是以愛心結束,教會的問題也是以愛心結束。

(一)有了主耶穌的生命,就必喜樂滿足

  一章一至四節

  約翰一書是論與神相交,人能與神相交不但有喜樂,而且喜樂滿足。徒八章八節。「那城大有歡喜」。廿九節說那太監得救之後就歡歡喜喜的回去。

  信徒不但與神交通;而且也與人彼此交通。有些人以為在家禱告讀經就夠了,不必去敘會,但是你在家裏可以得和信徒交通的快樂嗎?神命人造會幕,是要眾人聯合一同與祂交通,教會信徒能與神交通,同時彼此交通,那教會必定興盛。

(二)有了主耶穌的生命就不犯罪

  二章一,二節

  主耶穌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古時有五個祭: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除了素祭之外,每個祭都是有血的。人最好是不犯罪,但是犯罪之後。有中保挽回。教會中有犯罪的弟兄姊妹就把他革退,趕走,丟棄他就完了。看見有人信就舉手接納,看見人悔改而想再歸入教會有人舉手嗎?路加十五章說那浪子回家長兄惱怒。求主賜我們有饒恕人的心。尋找失喪的,扶起跌倒的。因為主作中保不是挽回少數的人,乃是挽救萬人。

(三)有了耶穌的生命就必像祂

  三章一節至三節。

  人看見我的兒女就說:「這是你的兒女,因為很像你」。我們像主嗎?保羅稱提摩太為他的真兒子。我們是神的真兒女。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教我們叫神為阿爸父。不是親生的兒子,叫聲阿爸父很不自然。人去見大總統心很懼怕,但是他的兒女對他全無隔膜。

  母親生兒女是懷胎十月,經過死亡的戰爭而把小孩生下。一回我在天津拿四毛錢去買雪梨,那知道他把一大盤拿來,但是不好吃的為甚麼?因為好的被人一個一個用紙包好,運到遠地方去了。我們怎能得屬靈的真兒子呢?是一個一個的得;不是像那回買雪梨那樣搖樹搖得一大盤。可憐教會很多人還沒有重生。保羅對加拉太人說:「我為你們再受生產的痛苦」。他又說教會的事天天壓在他身上。教會的興衰,傳道人要負責。

  三章二節說:我們是神的兒女,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嫁祂。既有這盼望,我們更應當自潔,儆醒等候。哥後十一章一,二節說:我們是基督所聘定的妻。新娘不管人說她好不好,丈夫說好就夠了。世人說我們好不好不要緊,我們總要向基督存純一清潔的心,得基督的愛就好了。

(四)有了主耶穌的生命就知道

  本書三十次說「知道」。四章十三節至五章廿一節有九次說「知道」。五章十三節說知道自己有永生。很多人以為死了才知道,其實悔改接受救恩之時就有永生了。十五節說我們知道神聽我們一切所求。主耶穌說地上二三同心祈求,天父必成全。太十八章十九,廿節。十六節說看見弟兄犯不至於死的罪就應當代他請求。十九節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若是無力禱告怎能得勝?我蒙了神拯救應當去救人嗎?一個房子失火,全家人在裏面睡,你應當怎樣救他們?戴德生一回看見一個人跌下水!他就大聲疾呼,急速援救!我們應當怎樣救人?廿一節說:「小子們,要自守,遠避偶像」。偶像靈驗是魔鬼作用。金錢,戀愛,智慧,都是偶像。有了四方帽就不要神了。主耶穌是我們的智慧,(哥前二章。)求主教我們緊緊跟隨祂。得主就得一切。── 王峙《普通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