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講 約翰二、三書之研究

 

耶穌是我們的真理與道路

  這兩本書很短,但是很要緊,例如腓利門只一章,但是聖靈出一句話就能拯救人,保羅之處世為人,看腓利門書就可以看出他多麼謙卑。很多人喜歡讀聖經書信,但最好從頭到尾研究。

  約翰二書是寫給一位姊妹,講論甚麼人不可以招待。第三書是講論甚麼人應當招待。所以信徒對於與人來往上交際上都要小心,牧師長老不是登台講道就完了,還要關心信徒的一切,箴言二十七章廿三節說:「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

  約翰二書的受書人是一位太太,聖靈不寫她的名字,只寫「蒙揀選的太太和她的兒女,就是我誠心所愛的,不但是我愛,也是一切知道真理之人所愛的」。約翰已九十多歲了,他愛人是為真理的緣故。中外各國教會的工人跌倒是因作事不是「為真理的緣故」。第三節說:「我見你的兒女遵行真理就甚歡喜」。我們的時間有限,應當如同用錢那樣小心,有很多人交際是浪費時間,有損無益。

  信徒的兒女,是神的產業,也是教會未來之盼望,傳道人要留心,不可忽略。你看日本人把人的兒女帶到日本去,過了十年八年,他們就忘記祖國。日本人也教小孩子作偵探。為甚麼教會不注意小孩子呢?嬰孩受洗禮,年長就行堅信禮,父母不可不注意。你有田地屋舍產業你就很留心,兒女就是你的產業。有你可以任意放鬆嗎?約翰說:「我見你的兒女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他說:遵行真理,可見有些還沒有信。若是你五六個兒女中有兩三個不信的,你應當特別愛他們,格外為你們擔心。怕他從小心裏剛硬。神仍愛不信的人,祂出日頭照好人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信徒的交際

  有很多人,不應當和他們來往,不要招待,不要問他的安。約翰二書十一節。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份。約翰是愛的使徒,為甚麼那樣狹窄?但是和他們來往影響很大。加拉太二章四章說:「有偷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有些弟兄很不明白,他們不認自己是甚麼教會的,人開門給他進來,你接他到你教會裏講道,不知他是偽師,這樣很影響你的工作和賞賜,因他們教人失去信心和愛心。我國良好的家庭,不許三姑六婆進來,恐怕家庭受攪擾。

  約翰三書七節,那些奉主名來佈道,應當接待他們,他們沒有薪金,對於外邦人一無所取。外國牧師生小孩,很多人送禮物。他們很明道義,知道怎樣體貼主的工人。加拉太六章六節說:「在道理上受教的,應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保羅對哥林多人說:「我把屬靈的道教訓你們,而從你們那裏得肉體所需要的,這算是大事嗎」?很多傳道人不敢題論捐款的事,但是不講人不知。一個牧師,神要他指責教會一件事,他說:「我不敢說,要我的頭髮白了才敢說」。說也奇怪,次日起來,他的頭髮完全白了。

教會的獨裁者

  教會中有獨裁者,好為首領,好出風頭。例如丟特腓,他妄論人,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願意接待,他也禁止。並且將那接待弟兄的人趕出教會。他真是獨裁。教會很多黑暗,開會時眾人不作聲,一個人發言,立即舉手通過,這是不可以的。

面談與寫信

  約翰二書十二節 三書十三,四節

  書信與面談大有分別。文字工作要緊,但不及宣講。主耶穌注意個人談話。例如祂對尼哥底母論重生,對撒馬利亞婦人講活水。弟兄姊妹,你和人談話就知道他冷淡的原因,可以和他一同禱告,你就得回那弟兄了,姊妹間也是如此,若有意見,一談話就可以了解。

  約翰二,三書對於我們很大幫助,感謝主恩。現在一同低頭禱告。── 王峙《普通書信》